我的花艺师之路《二》

与花的邂逅


这里有个选择题,不妨大家一起选择一下?

假如,你是一名花艺师,也是一名老板。有一天,店里来了一名顾客,他说出了他想要的花束样子,一定要全是红玫的花束里加上两朵紫色的康乃馨和一朵绿色的康乃馨。作为一名专业的花艺师,你的第一反映肯定是:这样的搭配绝对是非常糟糕的。这样的花束,你自己都难以下手去包。你给出客户比较中肯建议,纯红玫的花束里加上三只康乃馨可能不太好看,比较影响整体美观。如果他很喜欢康乃馨,那可以用那三只康乃馨单独扎一小束可爱的手札。再不济也可以一半玫瑰一半康乃馨。

但是客户很固执,他一定要纯红玫,搭上三朵康乃馨。那么,你是硬着头皮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呢?还是委婉的拒绝他?

恰巧你今天的生意不怎么样,或许这是今天唯一的一单,婉拒客户,今天你的业绩很可能为零,更有可能得罪客户。

硬着头皮继续做下去,你的审美和你的花艺设计精神可以说遭到了“重创”,你要允许你的店卖出糟糕的作品,你还要无所谓这束不美甚至有点别扭的鲜花招摇过市,送到别人的手中……

我很不幸,在某一天现场碰到这么一个选择题。当时我的内心很纠结,我不知道要怎么选,是要赚钱,还是保留自己审美的底线。想必我会被人说矫情,有钱还不赚吗?哪来那么多事儿?

其实,不管选择哪一个,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是人的价值观和信念的差异。

我确实挺能作的,我当时劝说了客户很久,希望客户能够信任我。当时我就问,客人是不是因为有什么特别的寓意一定要这三支康乃馨呢。客人摇了摇头,他说我就想这样搭配。我想是因为我能力不足,客户没有选择相信我。

最后,我委婉的拒绝了客户。我说:真的很抱歉,我是名花艺师,我希望经过我做出的花束都可以呈现出自然的、美的形态。我也希望,店里卖出去的花都是精心挑选、设计、包装的。纯玫瑰加上三朵康乃馨真的不太适合,也不符合婉居的花束独有的风格。所以很抱歉,我做不出来这样的花束,请你看看别处吧。别处也许能满足你的要求。

可想而知的是,那位客户转身就走了,这单我没捞着。

其实我作出了这样的选择不后悔,但是有一点点惭愧,毕竟我没有做好这一单。

我相信,我的同行前辈们也许能够两全其美。我也相信,会有人选择一切按照客户的要求去做。但是,不管选择如何,结局如何,这是成长的一部分。

前两天,一个美女到店里挑鲜花,说要放在办公桌上。我给她挑了两枝淡紫色的小雏菊,她回到办公室,插到花瓶里。立马就给我拍了张图片,说“真的好漂亮哦。”花瓶的旁边还挂着一个毛绒的小兔子挂件。我当时很开心很满足,两只小菊不过30块钱,却带给客人一整天“心花怒放”的心情。虽然只赚这几块钱,但是心里依旧幸福满满。我想,这或许就是卖花最宝贵的价值吧。

再说件有趣儿的事儿吧。

上个情人节,为了拿到好的花材,我一大早赶去花市,时刻准备着要大战一番。叶材对一个好的花艺作品是非常重要的,那些飘逸出来的叶子,冒出的点点绿影,让整束花有种大自然的美。我那天的任务,就是要拿到合适的叶材。

不知道花市在大家心中是怎样的一种形象。也许是井井有条、繁花似锦……开花店的美女们精心打扮的来到花市,慢慢的挑选。也许吧……不过那天从花市出来后,我自己都受不了我身上的味道……

我看看手中的单子,立马锁定目标,顾不上挑三拣四,看到有得货就先抱走,花材和叶材都是有限的,特别是那些比较稀有的叶材,往往那个一开始就被抢售一空。花材和叶材用湿答答的报纸包着,上面还和着泥,我把选好的货放在一边,想看看旁边还有没有其他好的花材。刚走出两步,一位大妈手疾眼快的拿起我挑好的雪柳,我赶紧跳过去说,抱歉姐姐,这是我的货。那位大妈白了我一眼,问道:“是不是阿”。看到她依旧不愿放手,我心里一紧,害怕这最后的雪柳被抢走“这一堆都是我刚拿出来的呢”。眼看就要撕起来,店里的工作员在一旁说话了:“姐,这是人家挑的,记单了。”那位大妈听罢,才十分不情愿的把那把雪柳丢给我。我赶紧谢谢花店的人。为了我的雪柳不再被虎视眈眈,我便抱着那些脏兮兮的叶材逛了一上午花市。

我很理解那大妈的心思,因为每当我好不容易找到想要的花材时,旁边总会冷不丁来一句:不好意思,这是我选好的。自己是难以割舍已经到手的花材,脑子里总会浮现出,干脆拿了花就跑的的场景。

挑完花出来,把货都挂在了电车上,我那辆小小的电车被堆得只看得到把手。我艰难的骑上电车,小心翼翼的骑着电车回店里。可惜,这个世上有种职业叫做交警。准备到第一个红绿灯路口时,眼尖的我发现几个同行因为超载被交警拦了下来。我灵机一动,立马往机动车的方向猛的掉头,往另一条小道走。

谁知B计划也失败了,路口依旧有交警。心惊胆战的我又拐到另一条路上,只要看到穿制服的警察叔叔我便吓得炸毛。要知道,万一被拦下,可是要扣留车,还要学习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啊,那本姑娘还怎么卖花?

“只剩下最后一条路了,拼了。”我抹了抹头上的汗珠,一个逆行又往另一条路驶去。碰巧那天是严查期,虽然条条大路通花店,但是条条大路有交警啊。我欲哭无泪,最后没有办法,只能打电话回到店里,让人赶紧打车过来接应我。

事后想起来觉得真真好笑,却也觉得挺危险的,只是当时心急脑热也顾不上那么多了。请各位的大小朋友不要模仿。

写着写着,自己不知不觉会笑出声来。累并着快乐,也许就是这样吧。

上一篇在一些平台发表后,看到许多读者留下评论。有的问是否可以分享一下开花店需要注意什么、成本多高等等;也有一些创业的前辈说:创业之路是艰难的,各行各业都一样,希望能提高技术。在这里很谢谢用心阅读文章的读者。开一间店需要注意的很多,有很多问题未必能预知,开始上路并一直前进才能获得更好的经验和方法。至于成本规模这些,还是看看各位老板的定位。我并非什么成功人士,不过是有家小小的花店,坚持下来靠的是一股子的蛮劲儿吧。很抱歉,分享不出什么干货,担心自己会“误人子弟”,如有天我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也许我会分享“经验”。

记录下这些快乐的、苦和累的、有趣的事。若干年后再回头看看,不知道那时候的自己会怎样的感慨呢。2016年的余额已经所剩不多,对自己说一句,保留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日,偶遇几件窝心的小事,小小的堵了一下心。 那日晚上,我去景华路上的百年永和吃晚饭。在这之前,我其实来过景华路...
    杏林小姑阅读 380评论 0 0
  • 自从踏足“卖花”行业,身边一些友人便说:把你卖花的经历、感想写下来憋。不日前曾动过笔,却不知道如何写起,也不知道该...
    刘拾壹阅读 1,069评论 6 5
  • 最近备战雅思,却一直被拖延症困扰,每天效率不高,焦虑和沮丧却如影随形。怎么破,躺在家里望着天花板发呆,满脑子澎湃思...
    小花fayer阅读 334评论 6 7
  • 如果问我哪里的景色最美,首先想到的是家乡花石那万亩荷田。 连日来,姐在家人群里晒荷花图,昨日她在散步途中,居然偶遇...
    彭珊玲阅读 318评论 0 2
  • 为什么需要DNS 域名解析服务,全称Domain Name Service,简称为DNS。DNS是一项基础服务,那...
    酱油菠菜阅读 4,41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