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花艺之路(一)

茶可清心,花能舒心

自从踏足“卖花”行业,身边一些友人便说:把你卖花的经历、感想写下来憋。不日前曾动过笔,却不知道如何写起,也不知道该怎么写比较好。自己还未成什么厉害的花艺师,也不是什么成功的创业人士,写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讲不出人生格言。

但若不写,就负了一堆在家里躺着的水笔和本子了,那就只是想到什么便写什么罢,编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让自己记录卖花日常。

自然的,这文章里没有什么赚钱的途径、插花的技巧、客户维护这些“干货”,就纯粹的记录平日里的一点一滴,没有什么启发和鸡汤,但若是能给想要创业、想要做花艺师的朋友们一点点灵感,那我便大可高兴得手舞足蹈了。

入这一行已半年有余,自己也从一个“把用来清洗花桶的海绵刷刷那些发臭的玫瑰枝的无知文艺青年”变成了一个”能包花束、插花篮、做婚礼的花艺师”。

对卖花感受最深切的一个字是“累”,不是“很累”,也不是“非常累”,是“真他妈的累啊!”。想必在许多人眼里,开家小店,每日摆弄花草,接待不同的过客,闲暇时冲泡一杯咖啡或茶,坐在花丛中看看书、聊聊天。还可以养只慵懒的大猫,剩下的便是荒度余生了。这追求、这生活,光是想想就让人十分向往、欣喜得很。

当然,我并不是来戳破文艺青年们的美梦的。以上的斑斓生活不是说没有,只是可怜的我没有遇上。也许因为我所在的城市,也许是因为我不是富二代,也许是因为我本来就不是聪明的商人。那些“一个月他的花店突破百万业绩”“她实现了诗和远方”……的文字和图片和我一点儿也没有沾边。

半年前,朋友邀我谈合作,希望我加入她的花店。我答应了,辞去了相对稳定、还不怎么差钱的工作。义无反顾的迈入了创业之路,并且为了装逼还去注册了个公司。

我是幸运的,花店在我来之前已经运营了一年,并度过了最最艰难的时期,业务也稍微趋向了稳定。

我的祖上三代没有做生意的人,母亲是小学教师,父亲则是老实巴交的铁路工人,我也没有什么手艺技巧,更没什么商业头脑。所以开公司卖花这事儿对我来说真的挺大的。

虽说是个“小老板”,但创业初期一切得从零学起,从如何给花换水学起。

一天不换水剪枝,那本来鲜艳幽香的花儿接下来不仅会臭根还会提前枯萎。所以,每天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花儿换水、剪枝、清洗花桶,然后再打扫店铺,给外边儿的植物浇水、清洗茶具等等……

我们的小店座落在X生活区边儿上的一角,地理位置不是非常好,对附近不熟悉的人寻到此处估计有点儿难。

店外是个小小的院落,外墙和地面刷上了鹅黄色的漆,院子种了两三缸的荷花,还有一些蔷薇,绿萝,炮仗花……无意种下的葡萄攀着旁边的大树和搭起的支架,夏天里像一把绿色的大伞。店里养了两只虎皮鹦鹉,整日唧唧咋咋。小院子摆放涂了白漆的圆桌和椅子,任风吹雨打,任路过的人坐下。

玻璃橱窗放了很多鲜花,百合、玫瑰、小雏菊……几乎每个进店的人都感叹,“哇,好香啊”。瓶瓶罐罐堆砌满了货柜,这处有花,那处也有花。

大红色的信箱上写着一行字——“通往未来的信”。我写了一封短信,投了进去。那封信里写满了奇异的梦。各式各样欧式的复古的小铁壶错落着放在桌上,像是谁常常随手一拿,又随手一放。我的小伙伴原是专业茶艺师,所以店里的小包间便是茶室,茶桌后做成小格子,格子里摆满了她珍藏的茶壶、茶杯。犹如拍着列队的小士兵,折射出点点光晕。

每当新鲜的鲜切花回来的时候,就要赶紧放下手中的事情,整理花材。玫瑰需要刮刺,其他的花材要去掉多余的叶子,坏掉的花骨朵要剪下,然后一一剪枝,分类好养在花桶里。

记得在花店度过的第一个情人节,上千只的玫瑰要一一刮刺。红玫瑰虽然娇艳美丽,却披着坚硬扎手的外衣。刮刺是门技术活,在紧迫的时间下,既要快速清理这些花刺,又要保证刮得干净,还不能太伤害花朵。力气小了刮不干净,花艺师是包不了花束的。力气太大,花枝便容易断。

我只知道那一晚后,我的手脱了层皮,手指上满是密密麻麻的小黑点……

包花不是件容易的事,包出一束好看的花束更不简单。好看的花束设计往往会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刚开始练习包花,我左手的虎口处疼了好一段时间,大拇指时常感觉要抽经。

一次,我们接了一个大单子,50对的开业花篮,客人要求花篮全部用玫瑰。一大早两人便跑到花市去挑花,中午呼朋唤友的叫过来帮忙——刮刺。那时恰巧在不远处的小区里租下了一间宽敞的工作室,就把花花草草,花架什么的都搬了过去。

我们那晚通宵的插花,从下午开始不停的插花,一直捣腾到了第二天早上七点。插到整个人绝望麻木,插到没有力气再说话思考,插到想要就地倒下……这还不算完的,看看时间已经7点了。9点前得把花篮送到开业地点。我们的工作室在32楼,很不幸的是那栋楼的另一个电梯在维修中。

我们只能一盆盆的搬到电梯里,电梯到了一楼,再运出门外,最后搬上大货车。我自己也不知道那天到底来回了多少趟。

7点多已经开始陆陆续续有人出门上班了,因为当时只有一个电梯,我们在顶楼,搬运时不得不暂停电梯几分钟。邻里的人似乎因为看到几个小姑娘也不容易的样子,都纷纷在一边稍作等待。

直到一位出门遛狗的阿姨,出去溜了一圈回来,看到我们仍旧在用电梯搬运花篮,脸一下拉了下来。一直埋怨我们暂用了电梯,我们只得不停的解释道歉。随后她的儿子便冲出来对我们大骂,电梯里一片沉默,只有那位先生不停的咒骂,我们低下头不再说话。电梯到了一楼,那位先生朝我们啐了一口便出了电梯。顿时,眼泪哗啦啦留下来。但却只能紧咬着嘴唇,低着头照旧搬着花篮,好不容易才装好车出发。花篮是欧式三脚架花篮,花盆和架子是分开的。三个女生顶着熊猫眼,干裂着嘴唇,蓬头垢面,衣裳皱巴巴的黏在身上,散发出一股汗臭和草植物的腥味儿。把100个花篮一个个的架上去。直到中午十一点多才能回去。从那以后,我练就了最快20分钟插好一个开业花篮的技能。

那种累到抓狂、委屈到奔溃的天旋地转的感觉,我真的希望是最后一次。但显然这个是奢望。未来,也许会遇上比这次更艰难的任务,更不堪的遭遇。我能做的只是在一次次的受伤和苦难中学会成长、学会排解、学会保护自己。

夏季常常碰上暴雨天气。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客人在微信上订了花束得赶紧送去,正当要全副武装和恶劣天气作斗争时,客人来了信息:“雨下得太大了,你们可以等雨小点再送来的,辛苦啦~”。作为护花使者的我真的十分感动。

还有一些客户想要订花,临时又取消订单的客人,常常会对我们说抱歉,还说要发红包给我们做补偿。其实,您不需要太抱歉的呢,个人的需求在变化,您的支持对我们是最重要的,我们也非常谅解。相互信任和理解让我们走得更好更远。

卖花的一路上会遇上很多挑剔的难缠的客户,是他们让自己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他们让自己飞速的进步。当然,也会遇上很多贴心的善良的顾客,是因为他们的理解和关心,让我们在这个又苦又累的行业中倍感欣慰,给了我们继续前进的莫大勇气。

待续……

屋外的小虎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