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影语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晨曦,各色小花点缀于茵茵绿草间,风轻轻摇动树枝,一个身着白色衬衫,眉眼清朗,脸色却白得有些透明的男孩正不疾不徐地走在这林荫路上,鸟鸣不曾唤他回头,风拂乱发丝也不曾让他动容。

正当他随着人流来到了十字路口,在等待红灯的时候,一位如精灵般的女孩蹦跳至他的身旁,洋溢着阳光般的璀璨笑颜,盈盈地与男孩并肩而行。

“南珺,早啊!”女孩那似黄鹂清脆的声音响彻在男孩的耳侧,恰在这时,绿灯亮了起来,男孩径直前行,并未递一个眼神予她。

“南珺,你等等我,走那么快做什么?”女孩嘟嘟嘴。

南珺并未回答她,却不由自主地放缓了脚步。这时的女孩又高兴地上了前,还一把拉住了他略带着一丝凉意的手,眼见他并未挣脱,女孩笑弯了眼,比这时的红日更耀眼。

南珺自始至终虽未曾出一言,但他的双眸里有缕亮光转瞬即逝,女孩未来得及发觉,只是自顾自地说着:“南珺,你可有乖乖吃早饭吗?”

南珺闻言想到晨起为自己做的一份热气腾腾的米粥,默默地点了点头。

“南珺,你未来想做什么呀?”

将来也许想成为一名作家,亦或许是漫画家,抑或是程序员,更甚者什么也不是,南珺在心里回答了她,垂眸瞅了瞅自己的手,面上划过了一丝黯然。

女孩也不在意一路来男孩的沉默,依然跳跃似地说着:“我想南珺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作家的,写的故事是那么的动听,拨动人的心弦。”

男孩无声地笑了,这一刻男孩和女孩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

看似走了很远的距离,实则只不过是一条街,而在街的尽头便是此行的终点——南珺的学校。

南珺喜欢这样慢慢地走过熟悉的路。

到了学校门口,女孩满眼不舍地放开了南珺的手:“这么快就到了呀,那南珺唤一下我的名字。”

然而回应她的依然是沉默,在女孩垂头丧气之际,那双晶莹的眼睛轻轻一弯,眸光流转,里面映出了女孩的身影,一分笑意似水般漾开,泛起浅浅涟漪,手掌欲拂上女孩的秀发却又放下了。

“知道了,南珺今天也会过得很美好,回见!”可是当女孩再度抬起头凝望男孩时,他已收敛神色,女孩无奈向男孩挥挥手,三步一回头地离南珺越来越远。

“晞悦,回见。”南珺静静地凝视女孩离去的方向,直至她的身影消失在人海。

南珺目不斜视地踱进教室里,缓缓来到自己的座位上,同学们早已习惯了他的这个样子,他与同学们互不打扰,仿佛他们处于两个并不相通的世界。

教室里的一侧挂着一幅高考倒计时的日历,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它变得越来越少了,只剩下屈指可数的扉页。

南珺盯着它,晞悦的声音回荡在耳侧,“未来”熟悉而又陌生的词语,却又勾起了那久远的记忆,关于妈妈的。

多年以前。

小小的南珺很喜欢画画,每一笔都显得那么的富有童趣而真挚。

“南珺在画什么呀?”一片绿茵草地上,一个小男孩支着画架,在和煦的微光中,认真地画着,这时一道温婉的女声传来。

“妈妈。”男孩侧头看着清丽的女子,开心地呼唤起来。

“妈妈,这是爸爸妈妈和南珺。”南珺指着画给女子看,却未曾发现女子复杂眼神里掺杂着一丝疯狂。

“南珺,走我们回家。”女子接过画,不看一眼,便一下就撕了,进而随手收了男孩的画架和散落的物品,拽起南珺的手就朝家里的方向走去。

“妈妈,你弄痛我了。”南珺却不适地闹了起来,小小挣扎的力气并没有放慢女子的脚步。

最后那带着男子模糊背影的碎片散落一地。

回到家,女子彻底控制不住了,猛烈地推搡着南珺:“为什么?为什么?你爸不在了,他不要你了,还念着他干什么。”

”妈妈……”南珺大声地哭了起来,他不知道怎么会引起妈妈这么大的反应,他也是很久没有见到爸爸了,很想念他。

女子更加受不了,她把南珺关在了房间里。然后自己疯狂地捶打着自己的胸口,依然无法缓解那锥心之痛。

南珺拍着门,却一直不见妈妈把门打开,最后滑坐在地上,抽泣着从旁边的小抽屉里掏出一个小本子,上面有着他单纯美好的愿望,有些字他并不会写,是用拼音代替的。

“妈妈生病了,我希望她快点好起来。”

“黑黑的夜让人害怕,爸爸说男孩子要勇敢。”

“要保护妈妈!”

……

最后南珺抵挡不住疲惫,抱着本子沉沉地睡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门把手被轻轻拧开,女子再度恢复了温婉尔雅的姿态,那略微冰凉的纤手轻抚南珺的脸颊,南珺似是睡得不安稳,眉头紧蹙,羽睫上还挂着晶莹剔透的泪珠,不一会缓缓睁开了眼,惊喜地看着恢复如常的女子:“妈妈。”

“南珺,妈妈对不起你,妈妈带你去一个美丽而好玩的地方,好不好?”

“好呀!”南珺天真地应允,他是听妈妈话的好孩子。

“真乖。”女子轻轻地抱住南珺,两行清泪无声地流了下来。

……

后来,南珺也不知自己是何时醒来的,最后的记忆成了一片空白,从此以后在这个世界再也没有见过爸爸和妈妈,也没有了自己的声音。

不停的有人会出现在他的生活里,但过一段时间就离开了,他们也会带着他去到不同的地方,而后又把他丢下,如此这般,渐渐地他不记得最初生活的地方,对周遭感到陌生,也变得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南珺回神,老师已经进来了,正在慷慨激昂地为同学们打着气。

“他们也要离开了。”

“那她呢?”

昏黄的灯光下,南珺正埋首案头,似是刻苦钻研,然而笔尖只是在空白的扉页晕染成很大的一团墨渍,见此情形,南珺眉头紧锁,脸色愈加苍白,几经思量依然无果,只得无奈放下笔,摊坐在一旁,眼神逐渐放空。

时间就在这样静默的空间里流走。

窗外天色朦胧,清风拂过,露滴清响,似有扣门声,轻盈的脚步缓缓而来,南珺揉了揉酸痛的胳膊,扭头眼带欢欣侧望无声询问。

“你又在这儿坐了一夜。”清灵柔和的声音嗔怪。

南珺的眼眸黯淡了下来,却又不知如何是好。

“别着急,慢慢来。你该好好休息一下了。”来人似是明了南珺的心思,走过去,白皙的手轻拂他的碎发。

南珺睁着熬红的双眼拼命地摇头,黑眼圈在苍白的脸上显得非常的明显,这时的他显得很脆弱,带着几分孩子气的执拗。

“别担心,我不是一直都在吗?”温柔的话语似是在安抚南珺,又似自我宽慰。

南珺看了看桌面上空白无一字的纸张,又紧紧地盯着她,似要将她刻进自己的脑海里,铭记于心,却又感觉两眼些许朦胧,近前的皎洁面庞逐渐变得模糊。

南珺又像想起了什么,打开门疾步而出,慌忙的东翻西找,最终在杂物间的一个角落扒拉出一包旧物,里面是一写满了字的笔记本,页面已泛黄,南珺捧着笔记本席地而坐,那些字迹似幻为灵动的音符在自己的面前跳跃,让他忘记了周遭的一切,似穿越时空看到了那个孤独的小男孩。

那是小南珺,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里,握着一支笔写写画画,没有被客厅里的欢声笑语所打扰,反倒是客厅里其中的一个女人瞅见南珺,不高兴地拍了拍男人:“我们把他送走吧!”

“送哪里去,当初是你提议要来照顾他的。”

“反正他是孤儿,就送福利院呗,你看他那晦气样,闷不出声的,让他做点事情也不行,再说咱孩子大了不是需要房子嘛!”女人理直气壮地反驳。

未等男人回话,另外两个男孩停下嬉闹,高兴地响应女人的建议:“可不是一个哑巴,早该送走了,总是神出鬼没的,同学们知道他和我们住一起,还笑话我们呢。”

“看吧,咱儿子也同意,”女人更是趾高气扬,“一点也不知疼,像个怪物。”

“哦,小怪物,小怪物。”两个男孩跟着起哄,径直跑到南珺面前,抢过本子撕得粉碎,被南珺一瞅,旋即呲牙咧嘴地跑开了去。

男人凝视默默地捡着散落的纸片的南珺,那上面依稀有一个人影,又瞧了瞧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而后环顾了一下四周,咬牙同意了。

这一家子就这样当着南珺的面肆无忌惮地决定了他的去留,却忘记了这房子本来属于南珺的。

弱小的南珺无法反抗,被迫辗转了许多地方,因为他的沉默,别人或许以为他无法感知外面的世界,而他也理所当然地活在了自己编织的故事里,在那些故事里面始终有一个天使般的小女孩,她会勇敢地站出来保护自己的妈妈,会打倒怪兽,受伤了不怕疼,也不哭。

这些都是他一个人的秘密。

南珺出神地看着这些稚嫩的字迹,满眼的不舍,先前的女子一直坠在他身后,看了看发呆的南珺,几步上前停在他的面前,恍若他们初见之时。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是在哪里见面吗?”

南珺点点头。

福利院,漆黑的小屋里,大龄的孩子把他关在里面,不许他出去,因为有一对夫妻来领养孩子,看中了这个常被他们欺负的南珺。

时间悄然划过,南珺仿佛被遗忘在了这里,他双手抱膝正对着门靠坐在墙边,木木地盯着前方,久久不曾动弹,直到“吱呀”的开门声响起,随之一个小女孩走了进来,光影洒落在她身上,宛如天使般的美好,驱散了黑暗。

“我以后都不会让他们欺负你了。”女孩清脆的声音安抚着他。

“南珺,我叫晞悦!”

“你怎么不说话呀?”

女孩有些疑惑而纯真地看着他。

南珺无声地笑了起来,因为他发现眼前的女孩和他的画册故事里的女孩长得一样。

之后果真如晞悦所言,再也没有人欺负他了,他们一起到过很多地方,他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都会有她的身影,她时而活泼得如精灵一般,时而又似水一样温柔, 他依然会写很多的故事,每一个主角都是她,如是鲜活,这些都被保存得很好,没有人再来损毁它们。

  ......

回忆停顿,现实回归。

晞悦一把拉起南珺就走,也不说去哪儿,直到来到江边才停下脚步,青山绿水,江风拂面,层层涟漪,美不胜收。

“南珺,你应该记得这个地方。”良久而立之后,晞悦冷静地出声。

南珺头摇得似拨浪鼓。

“你怎么可能忘记呢?”

南珺最终颓然无措,是的,他只是潜意识里把它封存了起来,不愿意承认那个妈妈发疯的下午,以及妈妈最后关头一把推开他,独自面带微笑离开,他失了魂一般地怔怔盯着江面。

“晞......悦”南珺久不曾开口,声音嘶哑带着一点哭腔。

“你妈妈只是不愿意接受你爸爸离开她的事实,但她也希望你在这世界上多看看,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过去所困住。”悕悦轻轻地抱着默默流泪的南珺。

“可是......”

“南珺坦然地面对所发生的一切,而我们未来说不定某个时候还会再见的,所以你要好好吃饭,即使没有了故事,还有其他的可能性。你的世界已不再是冷清而孤寂的。”晞悦依然如初,拥有南珺希冀的美好。

N年后。

一个小女孩在家里探宝,惊喜地发现了一个略重已蒙尘的纸箱,她兴高采烈地拆着。

“小悦,你在做什么?”

小女孩手一抖,差点伤到了自己:“爸爸,你吓到我了。我正在拆一件宝贝。”

“哦,让我看看是什么?”

一本本保存完整的有些泛黄的笔记本被拿了出来,里面有许多的手书文字,而在只有一团墨迹的扉页里还夹了一张小巧的人物画。

“这是小悦吗?”

......

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注爱兜书单,有书评的分类书单哦! 都市情缘 天作之合 天之骄子 ...
    爱兜书单阅读 2,790评论 0 0
  • “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每一个生命的成长,都是破茧成蝶的过程。——题记 随着下课铃声谷兰走出了教室,隔...
    骄阳下的一朵莲阅读 443评论 3 5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评分】⭐️⭐️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目录 唯有青...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1,100评论 0 4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1.思念是长在墙角的爬山虎 当原幻知道爬⼭虎是⼀种植物的时候,那是她上小学的时候,当她决定把它播种在墙⻆,那是她上...
    林朗满目阅读 40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