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诗经·越古老越美好·下》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评分】⭐️⭐️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目录

  • 唯有青春多毒誓:《王风·大车》
  • 人言可畏:《郑风·将仲子》
  • 情人所重在情,夫妇所重在恩:《郑风·女曰鸡鸣》
  • 不重,则无敬:《郑风·有女同车》
  • 女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人呢:《郑风·山有扶苏》
  • 最喜风雨夜归人:《郑风·风雨》
  • 懂,比爱高贵:《郑风·子衿》
  • 只爱这一个:《郑风·出其东门》
  •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郑风·野有蔓草》
  • 人间最美三月三:《郑风·溱洧》
  • 平平淡淡才是真:《齐风·鸡鸣》
  • 美女娇憨似萝莉:《齐风·东方之日》
  • 山东尚武美少年:《齐风·猗嗟》
  • 千万别得罪文艺女青年:《魏风·葛屦》
  • 坚决不做“套中人”:《魏风·汾沮洳》
  • 心之忧矣,其谁知之:《魏风·园有桃》
  • 躲避暴政,寻找乐土:《魏风·硕鼠》
  • 岁暮之时需自勉:《唐风·蟋蟀》
  • 别给人生留遗憾:《唐风·山有枢》
  • 一个未亡人的伤痛:《唐风·葛生》
  • 求不得苦,最苦最美:《秦风·蒹葭》
  • 被遗忘的忧伤:《秦风·晨风》
  • 同仇敌忾战士心:《秦风·无衣》
  • 有一种爱,叫“只可远观”:《陈风·宛丘》
  • 等不到你也挺美:《陈风·东门之杨》
  • 月亮代表我的心:《陈风·月出》
  • 永远诗酒田园:《豳风·七月》
  • 温文尔雅,雅正第一篇:《小雅·鹿鸣》
  • 礼乐之邦:《小雅·鼓钟》
  • 温文尔雅,文明永昌:《小雅·都人士》
  • 殷商,燕子的后裔:《商颂·玄鸟》

续文见上篇:诗文:《诗经·越古老越美好·上》


唯有青春多毒誓:《王风·大车》

原文

大车槛槛,毳衣如菼。岂不尔思?畏子不敢。
大车啍啍,毳衣如璊。岂不尔思?畏子不奔。
榖则异室,死则同穴。谓予不信,有如皦日。

译文

大车行走声槛槛,青色毛衣像嫩菼。难道是我不想你?相爱就怕你不敢。
大车前行声啍啍,红色毛衣色如璊。难道是我不想你?怕你不跟我私奔。
活着不能在一室,死后同埋一个坑。我说的话你不信,就让太阳来作证。

诗评

深爱之后的犹疑——女子想要个结果,但男子在沉默。男子抱怨女子对其情感不够热烈,而女子却自有一段苦楚在心头。并非女子不够热烈,而是女子在与男子的交往中已然觉察到了男子的懦弱。

这首诗里一个毒誓接着一个毒誓:我愿跟你长相知,“长命无绝衰”,我们一直爱到死,但这个誓言还远远不够,我们的爱情要比生命强大、比天地长久——大山都毁掉了,江水都干涸了,冬天都电闪雷鸣了,夏天也开始暴雪……如此非常态还不够,等天地都合在一起的时候,天地都毁掉的时候,我们才可以分开!

年轻人真的不能过早地被物质荼毒,如果原本晶莹剔透的灵魂过早地被污染。25岁前的女子气血足,秉性单纯,在恋爱中往往会“生死与共”。甚至有的女孩还会把牺牲、献身、共患难等当作纯真爱情里的骄傲……也正是因为羞怯与勇气的杂糅、纯真与豪情的并存,才使得人生的第一场恋爱如此珍贵。如果没有飞翔的累累伤痕,我们年老时的回忆都会暗淡无光。

因为你要面对的是人性的复杂。荷尔蒙会让我们冲动,但羞涩、犹疑、害怕受伤等却是恋爱中的刹车片,一脚一脚地踩下去,原本美好的爱情,慢慢也有了阴影……


人言可畏:《郑风·将仲子》

原文

将仲子兮,无逾我里,无折我树杞。岂敢爱之?畏我父母。仲可怀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逾我墙,无折我树桑。岂敢爱之?畏我诸兄。仲可怀也,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逾我园,无折我树檀。岂敢爱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怀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译文

仲子哥啊你听我说,别翻越我家门户,别折了我种的杞树。哪是舍不得杞树啊,我是害怕我的父母。仲子哥实在让我牵挂,但父母的话也让我害怕。
仲子哥啊你听我讲,别翻越我家围墙,别折了我种的绿桑。哪是舍不得桑树啊,我是害怕我的兄长。仲子哥实在让我牵挂,但兄长的话也让我害怕。
仲子哥啊你听我言,别越过我家菜园,别折了我种的青檀。哪是舍不得檀树啊,我是害怕邻人毁谗。仲子哥实在让我牵挂,但邻人毁谗也让我害怕。

诗评

有些时候,父母、兄弟、众人都想掌控我们,对我们施加冷暴力,比如沉默、言语或眼神,我们的心灵就被撕扯了。让时间消磨掉二哥哥的急躁,让时间消磨掉父母兄弟的怨怒,让那姑娘自己也冷静地想想:这是否是一场值得付出努力的坚守?


情人所重在情,夫妇所重在恩:《郑风·女曰鸡鸣》

原文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译文

女说:公鸡已鸣唱。男说:天还没有亮。不信推窗看天上,启明星已在闪光。宿巢鸟雀将翱翔,射鸭射雁去芦荡。
野鸭大雁射下来,为你烹调做好菜。佳肴做成共饮酒,白头偕老永相爱。女弹琴来男鼓瑟,和谐美满在一块。
知你对我真关怀呀,送你杂佩答你爱呀。知你对我体贴细呀,送你杂佩表谢意呀。知你爱我是真情呀,送你杂佩表同心呀。

诗评

生活,先得有柴米油盐,能默契当然更好。能从琐碎里酿出甜蜜,才能成为生活的好伴侣。让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缔结为比有血缘关系的人还要亲密和牢固的关系,这件事非同小可。成亲”一词就说清楚了婚姻的内涵,让“陌生人”成为“亲人”,这本身就是奇迹。


不重,则无敬:《郑风·有女同车》

原文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译文

有幸美女同车,颜如木槿之花。
心之且翱且翔,珠翠耀眼光华。
感叹孟姜之美,静美而又娴雅。
有幸此女同行,貌是花中魁首。
欲与翱翔天际,又恐佩玉锵锵。
赞叹孟姜之美,美好终生难忘。


女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人呢:《郑风·山有扶苏》

原文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山有桥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译文

山上有茂盛的扶苏,池里有娇美的荷花。没见到子都美男子啊,偏遇见你这轻狂之人。
山上有挺拔的青松,池里有丛生水荭。没见到子充好男儿啊,偏遇见你这狡狯少年。

诗评

蛮喜欢这章的,对男女的分析令我有顿悟感,还有…可男子身上若孩子气太重,就会显出自私的那一面。据说,徐志摩追林徽因时,他的妻子张幼仪已有身孕,徐志摩要张幼仪打胎并离婚,可那时打胎是很危险的,所以张幼仪害怕地说:“我听说有人打胎死掉了。”徐志摩说:“坐火车也会死人,难道就不坐火车了?”这话真的冷心冷齿啊,最终二人离婚。离异后,张幼仪回国任家族企业的副总,生意成功。但即使这样,她仍伺候徐家双老,抚养儿子,并给前夫遗孀陆小曼寄钱,还策划出版了《徐志摩全集》。在这段故事里,张幼仪把女人的母性发挥到了极致,而徐志摩则把男人的自私发挥到了极致。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这个起兴蛮有意思:高山之上有大树啊,低洼之下有荷花。在女子的想象中,情郎应该是子都那样温文尔雅、知情知意的君子,可在恋爱中,要是男朋友总温温吞吞的,也挺让人郁闷的,还不如狂小子的胆大、癫狂,让人又怕又喜。所以,后两句更像女子半推半就时娇憨的嗔怪:你怎么这样不文雅啊,你这个傻小子!

山有乔松,隰有游龙。
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高大的乔松让人敬畏,哪有游龙的活泼灵动让人喜悦。女孩子这时若说:你看人家子充哥多文静,哪像你顽劣得像个孩子!恐怕更会激起男朋友的嫉妒心,也许他索性就一坏到底了。可心里又欢喜地叫对方“小冤家”,既害羞又娇蛮,可见其性格爽朗,善于戏谑。

当然是男孩子身上的纯真和父亲般的成熟了。在恋爱期间,这两种品性都可以用“狡童”和“狂且”来表现。“狡童”翻译过来是“小坏蛋”,就是男子身上的孩子气;“狂且”翻译过来是威猛。男人身上如果没有威猛气,女子则无安全感;如果没有孩子气,也引发不出女子的万般柔情。

可男子身上若孩子气太重,就会显出自私的那一面。据说,徐志摩追林徽因时,他的妻子张幼仪已有身孕,徐志摩要张幼仪打胎并离婚,可那时打胎是很危险的,所以张幼仪害怕地说:“我听说有人打胎死掉了。”徐志摩说:“坐火车也会死人,难道就不坐火车了?”这话真的冷心冷齿啊,最终二人离婚。离异后,张幼仪回国任家族企业的副总,生意成功。但即使这样,她仍伺候徐家双老,抚养儿子,并给前夫遗孀陆小曼寄钱,还策划出版了《徐志摩全集》。在这段故事里,张幼仪把女人的母性发挥到了极致,而徐志摩则把男人的自私发挥到了极致。


最喜风雨夜归人:《郑风·风雨》

原文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译文

风凄凄呀雨凄凄,窗外鸡鸣声声急。风雨之时见到你,怎不心旷又神怡。
风潇潇呀雨潇潇,窗外鸡鸣声声绕。风雨之时见到你,心病怎会不全消。
风雨交加昏天地,窗外鸡鸣声不息。风雨之时见到你,心里怎能不欢喜。

诗评

表现夫妇关系的诗篇里,情感不再矫饰、不再遮掩,朴素而真挚。

我们便想寻找另一个孤独的人,在一个屋檐下一起听淅淅沥沥的雨声。等我们强大了,能安享孤独寂寞的时候,有一个懂事的、体贴的人在我们身边也不赖啊。渴时,他端杯水给你喝;饿时,他做饭给你吃;下雨时,有人牵挂着你……这也是无常中难得的美好啊。


懂,比爱高贵:《郑风·子衿》

原文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译文

青青的是你的衣领,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纵然我不曾去看你,你难道就不给我寄传音讯?
青青的是你的佩带,悠悠的是我的情怀。纵然我不曾去看你,难道你就不能到我这来吗?
走来走去张眼望啊,在这高高的观楼上。一天不见你的面啊,好像已经有三个月那样长

诗评

因为害羞,做好事都是偷偷一个人做;而做恶作剧,就喜欢搭帮结伙,喜欢在朋友面前表现自己的“坏”。其实,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摆脱孤独时的无聊和厌烦;另一方面,以为这样便获得了进入成人社会的勇气。而女性同伴,更喜欢分享彼此的秘密和艺术的冒险。

当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大时,时间就不会那么局促了,时光也不再会显得那么漫长和难熬了,因为每时每刻都美好。我们在青少年时如果欠缺一个铭心刻骨的朋友,那么我们就欠缺了成熟之前重要的一课。

声,是本能的叫喊;音,比声高级一些,有调调、有情绪了;而“乐”最为高级,已经有和谐之道了。可俞伯牙、钟子期之间,是知“乐”的,这种深刻的懂,可以提升生命的格调。但异性之间的爱,很少有深入于此的,尽管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是从知音《琴挑》开始的,确实比常人高出不少,但还是如普通民间夫妻一样,以民间当垆终其一生。


只爱这一个:《郑风·出其东门》

原文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员。
出其闉闍,有女如荼。虽则如荼,匪我思且。缟衣茹藘,聊可与娱。

译文

漫步城东门,美女多若天上云。虽然多若云,非我所思人。唯此素衣绿头巾,令我爱在心。
漫步城门外,美女多若茅花白。虽若茅花白,亦非我所怀。唯此素衣红佩巾,可娱可相爱。

诗评

《郑风·出其东门》这首诗描述的是“三月三”城东门外美女如云,但写诗的男子表示,只有那朴素的人儿才是我所钟爱。古代“三月三”这天,女子大多会表现得热烈、执拗,而男子则要显得温和、简单得多。

重要的是它安稳平淡的情绪,能在繁华中发现和钟情朴素,一定是源于朴实的天性和淳厚的心灵。而更多的人,是被繁华迷惑,忘却了本性。

年轻的女子也多以为漂亮招摇就会让男子动心。其实在男子眼里,过于招摇的女人只是大众的宠物,与自己并无太大关联。能暂时拥有的,只是为了满足下虚荣心,但不会作长远计。

气,是灵动的,是眼角眉梢的瞬动与妩媚,是一颦一笑带给你内心的跌宕起伏。好男人依恋的是“气”,好婚姻顺从的是“场”。女子关键不在整容,而是养气、养血、养情怀。情怀一有,自然娴静慈悲,线条柔和。否则,就算整容整出花儿来、化妆画出仙儿来,别人也可能视而不见,因为无“气”,只是面具罢了。

不在意世俗的名分,也不试图打破彼此的孤独感,只是两情相悦,只是爱对方自然的肌肤、微笑、温暖和清凉,同时共享天空、大海和土地,就像自己和自己待在一起那么舒适自在,这样多么美好。就像这首诗里写的:一袭朴素的缟衣,一条飘逸的头巾,一颗娴静的心,一个宽容的笑,就可以让我们像读一本好书那样反复回味,终身慕恋。而当生活出现困难时,这个好男人也能及时地安抚我们,说:有我呢,别怕……这种关系才是爱的极致吧。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郑风·野有蔓草》

原文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译文

野草蔓蔓连成片,草上露珠亮闪闪。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又艳。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适合我心愿。
野草蔓蔓连成片,草上露珠大又圆。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容颜。不期而遇真正巧,与她幽会两心欢。

诗评

有个美人儿含情不语,四目相对时面露惊喜。不堪忍受思念之苦的青年男女,不约而同地走出家门,又不约而同地在原野、在街角、在晨光里,或在皎洁的月光下……相遇了,这一刻的不期而遇,使他们开始相信命运。他们认定这是老天的安排,他们会急不可待地拥抱。而这一刻,也最容易打破人生的禁忌……

本来,相思,是一种空灵之苦,而不期而遇却能让人直接坠入尘世的喜悦,就像人孤独久了,在生命即将枯萎之时,遇到了一场春雨,绵绵的、润润的,生命便复苏了、鲜活了。

这首诗的美,在于它描写了恋爱的一种高级阶段。它没有打情骂俏的试探,也没有互掷木瓜的凌乱,它写出了双方沉浸在四目相对时的沉静,开始了灵魂的碰触。

在这首诗里,心灵感知以邂逅的方式体现;另一种是通过眼神,在这首诗里,这种感知以“清扬婉兮”展现,四目相对,有时比对话、牵手、拥抱,更让人心灵震颤。因为人之灵魂,就在眼睛里,看与被看,凝视与被凝视,都可以让人感受到灵魂的触摸。

中医讲,五藏之神聚于目。人心神不定时,眼神就会飘忽;肝神为魂,魂儿不定时,眼珠会乱转。人处于思虑时,两眉微蹙;两眼先抬后垂,就是心有所思;眉毛高扬,眼睛含情,表示感到惊喜。最美是脉脉含情。男人暧昧的眼神常常会马上被女人捕捉,而女人传递的暧昧信息由于内容丰富、复杂,常常会让男人捉摸不定,甚至无动于衷。长久而温和的注视会激发亲密的情感,而长久的凝视却令人畏惧,因为情感太过强烈了。

《郑风·野有蔓草》写到“邂逅相遇,与子偕臧”便戛然而止,让我们记住了那个仲春的早晨、那份邂逅的惊喜、那种眼神的交集。在美好的一瞬间能戛然而止,多么高级啊!


人间最美三月三:《郑风·溱洧》

原文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矣。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译文

溱水洧水长又长,河水流淌向远方。男男女女城外游,手拿蕑草求吉祥。女说咱们去看看?男说我已去一趟。再去一趟又何妨!洧水对岸好地方,地方热闹又宽敞。男女结伴一起逛,相互戏谑喜洋洋,赠朵芍药毋相忘。

溱水洧水长又长,河水洋洋真清亮。男男女女城外游,游人如织闹嚷嚷。女说咱们去看看?男说我已去一趟。再去一趟又何妨!洧水对岸好地方,地方热闹又宽敞。男女结伴一起逛,相互戏谑喜洋洋,赠朵芍药表情长。

诗评

男男女女打情骂俏,相互赠以芍药。感受到那时青年男女的率真、任性与风趣。


平平淡淡才是真:《齐风·鸡鸣》

原文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译文

女说:公鸡已鸣唱。男说:天还没有亮。不信推窗看天上,启明星已在闪光。宿巢鸟雀将翱翔,射鸭射雁去芦荡。
野鸭大雁射下来,为你烹调做好菜。佳肴做成共饮酒,白头偕老永相爱。女弹琴来男鼓瑟,和谐美满在一块。
知你对我真关怀呀,送你杂佩答你爱呀。知你对我体贴细呀,送你杂佩表谢意呀。知你爱我是真情呀,送你杂佩表同心呀。

诗评

但女人虚荣,夫君不去“觅封侯”吧,她瞧不起夫君;夫君去“觅封侯”吧,她又悔恨没了甜蜜的生活。相比这些充满幽怨的少妇,你对爱的索取则会让他厌烦。当他失去了男性团队的尊敬时,他就会反省:是你的爱拖累了他,是你的温柔乡腐蚀了他。他有一千个理由怨憎你,他就有一千个理由抛弃你。

年轻时玩的是力量、唯美和花哨,中年时玩的是精熟、准确和情感的深沉。到了老年,玩的则是不夹杂情绪的体贴、互助和坚持。谁也不可能在年轻时就体贴、娴熟。很多年轻姑娘抱怨男人不体贴,但这时候的男人像一团火焰,想要他体贴,恐怕得等他变老,如灰烬般星星点点的时候了。

在外面,我们看似坚强,回到家,门一关,我们就都成了被宠坏的脆弱的孩子,都认为身边的人理所应当该懂自己、体贴自己。生活,哪有那么多理所应当。


美女娇憨似萝莉:《齐风·东方之日》

原文

东方之日兮,彼姝者子,在我室兮。在我室兮,履我即兮。
东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闼兮。在我闼兮,履我发兮。

译文

东方微微露晨曦,醒来榻边有娇妻,
美人与我同寝室,娇妻双足绕我膝。
东方青霭云遮月,嬉戏娇憨是娇妻,
光下的女人如门里门外静悄悄,美足追寻我足迹。
日光下的女人如朝霞,月光下的女人如月笼纱

诗评

后来宋玉《神女赋》形容神女之美,就有“其始来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

此诗颇有纳博科夫《洛丽塔》中小萝莉的美,那任性娇蛮的美人啊,和我在一室之内,要么用脚丫踩着我膝盖,要么用脚趾搔撩我的双足。

既率真喜悦,又能把情欲写得活色生香;既发乎情,又止乎文字。把一切都写到能让人心里产生痒痒感觉的程度。

一个男子从早到晚、从晨曦初露到月光升起,愿意厮守着一个女人,并且始终喜悦、安静,可见这女子的美好、动人与温顺。

女人的天性里有两种东西最吸引男性:一个是女儿性,一个是母性。女儿性是撒娇任性,母性是慈悲温柔。女人撒娇任性,让男人怜惜;女人慈悲温柔,让男人依恋。一个女人,若能把女儿性和母性杂糅得恰到好处,则会让男人终身为之颠倒。

有些女人天性不会撒娇,而且因为在婚姻里过度担当,渐渐地,家里的男人必定越来越懒,这种男人,只要在外面看到柔弱的女人,自己能帮一下,便会觉得自己很有价值,甚至有些索性就去“帮到底”了。

“妻性”有三个特点:委屈;愤怒、徒劳。因为付出太多,所以委屈;因为有可能浪费一生,所以愤怒;因为对方不领情,所以徒劳。归根到底,对方只是个陌生人,你只是被命运强迫着,被糊涂的月老牵了红线,和一个陌生人过了一生。

男人要常抱抱自己的女人,让她觉得自己娇小,让她感受你的孔武有力和宽阔胸怀。你一抱,她所有的委屈就化掉了。假如女人遇到惊惶的事,你就跟她说:“别怕,有我呢。”这样她心里会非常踏实和自豪。总之,没事儿多夸夸自己的女人准不是坏事。

它的归属感带给我们的静谧慵懒的喜乐。若没有家,人人便是孤魂野鬼,反而怕到处走;有家的人,因为总有归处,不怕浪迹天涯。所以,要时刻感恩我们在无常中还有一个家,还要生出对家的敬重。踩着对方的膝盖读读书,累了,就趴在对方的胸膛上睡一小会儿。


山东尚武美少年:《齐风·猗嗟》

原文

猗嗟昌兮,颀而长兮。抑若扬兮,美目扬兮。巧趋跄兮,射则臧兮。
猗嗟名兮,美目清兮。仪既成兮,终日射侯。不出正兮,展我甥兮。
猗嗟娈兮,清扬婉兮。舞则选兮,射则贯兮。四矢反兮,以御乱兮。

译文

这人长得真漂亮,身材高大又颀长。前额方正容颜好,双目有神多明亮。进退奔走动作巧,射技实在太精良。
这人长得真精神,眼睛美丽又清明。一切仪式已完成,终日射靶不曾停。箭无虚发中靶心,真是我的好外甥。
这人长得真英俊,眉清目秀闪柔光。舞姿端正节奏强,箭出穿靶不空放。四箭同中靶中央,抵御外患有力量!

诗评

以夸耀他的眼睛和眼神为主——“美目扬兮”“美目清兮”“清扬婉兮”,这大概是对一个优秀射手的要求吧,没有专注的目光,很难有高超的射箭技艺。眼神可以展现心灵的沉着、坚定、专注,这些恰是男性之美的要点。而女性之美,在于“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依旧在于眼神和仪容。


千万别得罪文艺女青年:《魏风·葛屦》

原文

纠纠葛屦,可以履霜?掺掺女手,可以缝裳?要之襋之,好人服之。
好人提提,宛然左辟,佩其象揥。维是褊心,是以为刺。

译文

脚上这一双夏天的破凉鞋,怎么能走在满地的寒霜上?可怜我这双纤细瘦弱的手,又怎么能替别人缝制衣裳?做完后还要提着衣带衣领,恭候那女主人来试穿新装。
女主人试穿后觉得很舒服,却左转身对我一点也不理。又自顾在头上戴象牙簪子。正因为这女人心肠窄又坏,所以我要作诗把她狠狠刺。

诗评

武人可以得罪,因为他顶多打你一顿;文人可得罪不起,因为他会夸大你的恶行,把你写进历史,让你都没有辩解的机会。


坚决不做“套中人”:《魏风·汾沮洳》

原文

彼汾沮洳,言采其莫。彼其之子,美无度。美无度,殊异乎公路。
彼汾一方,言采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异乎公行。
彼汾一曲,言采其藚。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译文

在那汾河湾里低湿的地方,有个小伙子采水面野菜忙。你看那个勤劳的小伙子啊,长得是那样英俊无法衡量。他长得那样英俊无法衡量,和王公家的官儿太不一样!
在那滔滔汾河水的另一方,有个小伙子采撷桑叶正忙。你看那个勤劳的小伙子啊,长得那样英俊如鲜花怒放。他是那样英俊如鲜花怒放,和王公家的官儿太不一样!
在那滔滔汾河拐弯的地方,有个小伙子采撷泽泻正忙。你看那个勤劳的小伙子啊,品行如美玉一般纯洁高尚。他品行如美玉般纯洁高尚,和王公家的官儿太不一样!

诗评

养到气势浩然了,你自然出众,出众,就是“美如英”。美玉有五德:第一德是温润,这是仁德;第二德是内外纹理一致,表里如一,这是“义”;第三德是声音悠扬、和悦,这是“智慧”;第四德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是勇气;第五德是白净无瑕,这是高洁。


心之忧矣,其谁知之:《魏风·园有桃》

原文

园有桃,其实之肴。心之忧矣,我歌且谣。不知我者,谓我士也骄。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忧矣,其谁知之?其谁知之,盖亦勿思!

园有棘,其实之食。心之忧矣,聊以行国。不知我者,谓我士也罔极。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忧矣,其谁知之?其谁知之,盖亦勿思!

译文

园子里的树上结满了鲜桃,那些甜美的果实可吃个饱。但我内心里充满忧伤情怀,低唱着伤心曲浅呤着歌谣。那些不理解我痛苦的人啊,肯定说我书呆子清高孤傲。这些通达之人说的很对啊,但请你告诉我怎么办为好?我内心里无尽的忧伤情怀,普天下之人你们谁能知道!你们谁能真正理解我心啊,我还是不要空自伤怀的好!

园子里的小枣树枝繁叶茂,那些鲜美的果实可吃个饱。但我内心里充满忧伤情怀,姑且到广袤田里转悠一遭。那些不理解我痛苦的人啊,肯定说我书呆子是大傻冒。这些通达之人说的很对啊,但请你告诉我怎么办才好?我内心里无尽的忧伤情怀,普天下之人你们谁能知道!你们谁能真正理解我心啊,我还是不要空自伤怀的好!

诗评

那这作者到底因何而忧,千百年来,愣是没人猜出来。有人猜他是“忧国而叹之”,有人猜他是“怀才不遇”,有人猜他是“伤家室之无快乐”,有人猜他是“叹息知己的难得”,有人猜他是“自悼身世飘零”,甚至有人猜他怕自己落魄了吃不饱饭…

"不我知者,谓我士也骄”说的是:不了解我的人,总说我耍酷和孤傲。大男人,怎么能在乎身世飘零?怎么能在乎没有知己?孤独和高傲就是他的标志啊。亚里士多德说过:喜欢孤独的人,不是野兽便是神灵。我说过:凡大者,必孤独。比如天空、大海、星空等。

不我知者,谓我士也罔极。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想起了乔达摩·悉达多的夜奔,那该是怎样的深忧啊?天雨虽宽,难润无根之草;佛法虽广,不度无缘之人。


躲避暴政,寻找乐土:《魏风·硕鼠》

原文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逝将去女,适彼乐国。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逝将去女,适彼乐郊。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译文

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许吃我种的黍!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却对我不照顾。发誓定要摆脱你,去那乐土有幸福。那乐土啊那乐土,才是我的好去处!
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许吃我种的麦!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却对我不优待。发誓定要摆脱你,去那乐国有仁爱。那乐国啊那乐国,才是我的好所在!
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许吃我种的苗!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却对我不慰劳!发誓定要摆脱你,去那乐郊有欢笑。那乐郊啊那乐郊,谁还悲叹长呼号!

诗评

美育教育要比德育教育重要。德育源于后天,是为了防止人的过度自私而设定的维系互利的社会契约。我们之所以有道德约束,实际上是在告诉大家,我们处于一个群居社会,人不可以滥用自己的自私。也就是说,在群居社会里,大家要想都过得好,就必须遵守规则。而美育源于天性,一花一世界,一草一精神,小孩子看到花开就喜悦,这是天性中的爱与同情。美育教育可以让我们学会分享,尤其是学会分享生命里的美。比如,我们看到鸟,就要“分享”它的飞翔;看到天,就要“分享”它的辽阔;看到大地,我们就要“分享”它的宽厚和仁慈;看到蝴蝶,我们就要“分享”它那种变化的能力……总之,培养小朋友美好壮阔的心灵,才是教育的根本。

《毛诗》说: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也就是说,政治平和时,治世之音安乐吉祥;如果是乱世政治乖背时,民声里表达出来的就是怨与怒;亡国之音呢,多哀怨及忧思,民生也艰难困苦。其实,每个时代的流行音乐都可以从其细微末节察乎民意。

如果一个地区的乐曲和歌词以爱情诗为主,那么这个地区就物产丰富、民情欢乐,比如当时郑国、卫国的诗,两国地处中原,不愁吃喝,自然饱暖思淫欲。而这首《魏风·硕鼠》,则让统治阶级察觉苛捐杂税已经引发了百姓的怨怒,而且百姓已经有了远离故乡的愿望。

全诗通篇都是用“比”的文学手法,用“硕鼠”比喻暴政。对善良的百姓而言,对抗暴政的行为就是逃跑,他们的要求其实特别简单,就是被政府照顾、感恩和慰劳,如果没有起码的回报,他们就要寻觅乐土、乐国和乐郊。


岁暮之时需自勉:《唐风·蟋蟀》

原文

蟋蟀在堂,岁聿其莫。今我不乐,日月其除。无已大康,职思其居。好乐无荒,良士瞿瞿。
蟋蟀在堂,岁聿其逝。今我不乐,日月其迈。无已大康,职思其外。好乐无荒,良士蹶蹶。
蟋蟀在堂,役车其休。今我不乐,日月其慆。无已大康,职思其忧。好乐无荒,良士休休。

译文

天寒蟋蟀进堂屋,一年匆匆临岁暮。今不及时去寻乐,日月如梭留不住。行乐不可太过度,本职事情莫耽误。正业不废又娱乐,贤良之士多警悟。
天寒蟋蟀进堂屋,一年匆匆临岁暮。今不及时去寻乐,日月如梭停不住。行乐不可太过度,分外之事也不误。正业不废又娱乐,贤良之士敏事务。
天寒蟋蟀进堂屋,行役车辆也息休。今不及时去寻乐,日月如梭不停留。行乐不可太过度,还有国事让人忧。正业不废又娱乐,贤良之士乐悠悠。

诗评

小时候觉得一年一年过得真慢啊,那时候,夏天的蝉鸣让人瞌睡,冬天的北风让人蜷缩。可长大后,日子就像被风刮乱的书页似的,“哗啦啦”地猛翻篇儿


别给人生留遗憾:《唐风·山有枢》

原文

山有枢,隰有榆。子有衣裳,弗曳弗娄。子有车马,弗驰弗驱。宛其死矣,他人是愉。
山有栲,隰有杻。子有廷内,弗洒弗扫。子有钟鼓,弗鼓弗考。宛其死矣,他人是保。
山有漆,隰有栗。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乐,且以永日。宛其死矣,他人入室。

译文

山坡上面有刺榆,洼地中间白榆长。你有上衣和下裳,不穿不戴箱里装。你有车子又有马,不驾不骑放一旁。一朝不幸离人世,别人享受心舒畅。
山上长有臭椿树,菩提树在低洼处。你有庭院和房屋,不洒水来不扫除。你家有钟又有鼓,不敲不打等于无。一朝不幸离人世,别人占有心舒服。
山坡上面有漆树,低洼地里生榛栗。你有美酒和佳肴,怎不日日奏乐器。且用它来寻欢喜,且用它来度时日。一朝不幸离人世,别人得意进你室。

诗评

反正诗的起兴靠的是读者的悟性和联想,比如《周南·关雎》的开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就能让人从初春的喜悦中悟出君子淑女相配的必要性;而《秦风·蒹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则可以由秋天恓惶的场景把人带入一种深沉的、遥不可及的追寻之中

只有内心缺乏安全感的人,才喜欢占有更多的物质;内心悠然的人,看一眼天空都高兴,在河水里洗下脚都快乐,鸟鸣、虫叫对他们来说就是天籁,所以不必非得有人鼓瑟吹笙。

只是使生命富足的一个小小阶梯,是生命向更高阶段前行的一个保障。但很多人都太沉溺于这一阶段了,甚至把这一阶段当成了终极目标,而忘记了追求更美好的东西。

任意挥霍了自己的一生。最终是心灵自由。这是在剔除了生命的困扰“贪嗔痴”后,由对生命的尊重发展为对生命的发挥和奉献。

真性情地活过,你与这个世界善意地和解了,你美美地享受了肉身和精神的双重盛宴。你来过了,因此你可以坦然地走了。

这种终结时的坦然、无悔和明澈,就是自在。如果还深感幸福,并拥有来去自由的从容,那么就是大自在。


一个未亡人的伤痛:《唐风·葛生》

原文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葛生蒙棘,蔹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
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译文

葛藤覆盖了荆条,荒野长满野葡萄。
物有依托我爱亡,何人伴他在荒郊?
漫漫冬夜总难眠,长长夏昼总思念。
愿君等我百年后,与你永做连理枝!


求不得苦,最苦最美:《秦风·蒹葭》

原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译文

河边芦苇青苍苍,秋深露水结成霜。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
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又太长。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在那水中央。
河边芦苇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干。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岸那一边。
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攀登难。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滩。
河边芦苇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水边那一头。
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曲难求。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洲。

诗评

《诗经》中最唯美、最得诗之风致的,就是这首《秦风·蒹葭》,恐怕人人都爱这首诗吧。只消吟诵,便风林秀木,萧瑟满怀。任何诠释的语言,都有添足之嫌。可不知求什么,还隐隐地感觉有什么撩拨着自己,那种莫名其妙的痛,就难解了。一个好战的人出口突然极文雅,又意境深远,自然让人诧异。

只要有芦苇,我们仿佛就看到了茫茫的湖水。因为芦苇很轻,所以一点风就能让它飘动,于是,我们的心,也随之迷离了……我常说,中国应该有最唯美的电影,因为中国有《诗经》,《诗经》里有《秦风·蒹葭》。可惜,中国绝大多数导演都不看《诗经》。

全诗每章的第一句都在写秋天的凄苦。这里边有两个意象:一是蒹葭,从“苍苍”到“凄凄”,再到“采采”,心境渐渐苍凉;另一个是白露,“白露为霜”让我们的思绪凝结在秋天的肃杀中,而“白露未晞”“白露未已”,又把我们带入秋天的晶莹中。秋天,得了金气的肃杀和燥气的明朗,一切都开始变得辽阔晶莹而沉降,再循着白露霜降渐寒和蟋蟀的秋鸣,人心也开始重启星空寂寥和未竟的梦想……

看到的绝不是身形,而是两眼对视的一瞬间迸发出的神明……在人群中蓦然的一次遥远的注视,多么震撼心灵。

一切最好是“仿佛”的存在,过于真实的话,往往会抹杀我们内心的迷离与美感。因为,我们人性深处始终脆弱而敏感,凡得到的,凡抓在手里的,都必将失去,因为我们的双手,我们无常的心,还没有学会坚守。

唯有求不得,我们才会焦渴并为之心碎;唯有“宛在水中央”,我们才能再次从焦渴走向平静和心醉。

《秦风·蒹葭》可以说把《诗经》的思无邪和《诗经》的美,带到了一种极致。在命运的河水中,无论是逆行还是顺行,我们都在湍急中追寻过“美”,即使最终没有得到,但至少我们来过并瞥见过那耀眼的光辉。


被遗忘的忧伤:《秦风·晨风》

原文

鴥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如何如何,忘我实多!
山有苞栎,隰有六驳。未见君子,忧心靡乐。如何如何,忘我实多!
山有苞棣,隰有树檖。未见君子,忧心如醉。如何如何,忘我实多!

译文

傍晚光景小鹰隼疾飞掠过,栖落在郁郁苍苍的北树林。至今我还没见过他的踪影,内心里忧心忡忡满怀担心。真想不到你怎么会这样呢?恐怕早忘了我吧我的夫君!
高高的山上有茂密的栎树,洼地里梓树榆树繁茂成荫。至今我还没见过他的踪影,内心里满怀悒郁忧心如焚。真想不到你怎么会这样呢?恐怕早忘了我吧我的夫君!
高高的山上有茂密的唐棣,洼地里生长着如云的山梨。至今我还没见过他的踪迹,内心里忧心忡忡如醉如痴。真想不到你怎么会这样呢?早忘了我啊没有丝毫记忆!

诗评

也许缺憾恰恰是圆满的一部分,就好比阴阳鱼,若没有阴影的存在,不过是个苍白的圆,缺乏动感,缺乏灵动,缺乏神与魔相搏时产生的新能量。不只会停留在文字上,它们还会刻在我们的骨骼上,流淌在我们的气血中。


同仇敌忾战士心:《秦风·无衣》

原文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译文

谁说我们没衣穿?与你同穿战袍。君王发兵去交战,修整我那戈与矛,与你共同对敌。
谁说我们没衣穿?与你同穿内衣。君王发兵去交战,修整我那矛与戟,与你一起出发。
谁说我们没衣穿?与你同穿战裙。君王发兵去交战,修整甲胄与兵器,杀敌与你共前进。

诗评

每次看兵马俑,都惊叹秦人的气势:高大、苍劲、古朴,有着天神般的气概!犹如从里到外统一是为了表现军人身与心巨大的整合性。军队在对外时,要犹如一个人,要一条心,一切自我都要服从这种最高的精神。这正是军队的强大和可怕之处,因此它通常是坚不可摧的。

这首诗把男人的气概写足了,让我们领略了“男儿当门户,堕地自生神。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的气魄。


有一种爱,叫“只可远观”:《陈风·宛丘》

原文

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
坎其击鼓,宛丘之下。无冬无夏,值其鹭羽。
坎其击缶,宛丘之道。无冬无夏,值其鹭翿。

译文

你舞姿回旋荡漾,舞动在宛丘之上。我倾心恋慕你啊,却不敢存有奢望。
敲得鼓儿咚咚响,舞动宛丘平地上。无论寒冬与炎夏,洁白鹭羽手中扬。
敲得瓦缶当当响,舞动宛丘大道上。无论寒冬与炎夏,鹭羽饰物戴头上。

诗评

高尚的心灵绝不屈服于庸常。但这种逆风而飞、惊涛拍浪、与世隔绝的生活,又令人恐惧。所以,我们虽然羡慕、渴望过那种生活,但我们还是会固守在安全的庸常中。甚至,连巫女眼里那种高贵的自由,在我们世俗的眼里也可能是悲惨的;而她们孤傲的游荡,在我们世俗的眼里也可能充满无尽的悲伤…


青春遇到最美的你:《陈风·东门之枌》

原文

东门之枌,宛丘之栩。子仲之子,婆娑其下。
穀旦于差,南方之原。不绩其麻,市也婆娑。
穀旦于逝,越以鬷迈。视尔如荍,贻我握椒。

译文

祭祀活动就要结束了,
赶紧过去堵住那女孩。
夸她美丽就像锦葵花,
她亦回赠一捧香花椒。


月亮代表我的心:《陈风·月出》

原文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懮受兮,劳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绍兮,劳心惨兮。

译文

月儿清亮啊,那人亦幽远。
舒缓又婀娜,令我心忧然。
月儿空廓啊,美人神飞扬。

诗评

最美的女人应该像月亮吧,柔美、安静、婀娜、纯净、高远,令所有的仰望者既怦然心动,又觉得高不可攀。千百年来,月亮勾魂夺魄,皎洁、温柔,听尽了人间上万年的话。在这个无常的世界里,唯有她,看尽了沧桑和悲欢;也唯有她,月月温柔地守候着所有孤独者的心。她,娇柔地展现光华,然后,又娇柔地隐没在暗夜。


永远诗酒田园:《豳风·七月》

原文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七月鸣鵙,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

译文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十一月北风劲吹,十二月寒气袭人。没有好衣没粗衣,怎么度过这年底?正月开始修锄犁,二月下地去耕种。带着妻儿一同去,把饭送到向阳的土地上去,田官十分高兴。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春天阳光暖融融,黄鹂婉转唱着歌。姑娘提着深竹筐,一路沿着小道走。伸手采摘嫩桑叶,春来日子渐渐长。人来人往采白蒿,姑娘心中好伤悲,害怕要随贵人嫁他乡。

七月大火向西落,八月要把芦苇割。三月修剪桑树枝,取来锋利的斧头。砍掉高高长枝条,攀着细枝摘嫩桑。七月伯劳声声叫,八月开始把麻织。染丝有黑又有黄,我的红色更鲜亮,献给贵人做衣裳。

诗评

读《大雅》如登廊庙之上,貂禅满座,进退秩然,煊煊乎大观也。读《七月》如入桃源之中,衣冠朴古,天真烂漫,熙熙乎太古也。”

今人对时间的概念源于钟表和日历,而古人瞥一眼星空,就可以知时辰。古人是从日月星辰、二十四节气、花开花落等来感知世界。身体感知滞钝,很难诗意盎然。即便是写诗,也是具象的,缺乏时空般的动感。

欲借春风嫁情郎。一旦若有所思,双眉颦颦时,就会牵动男子的心。男子为阳,容易与秋天的阴气相感应,万物已然结果,唯独自己壮志未酬,自然悲愤。

一年四季,人们都没有歇息的时候。从岁寒到春耕,从采桑养蚕到制作布帛衣料,再到猎取野兽;从储藏果蔬到割麦酿酒燕饮一番,最后还要修理公家房和自家屋。

酒,真是好东西啊!痛苦者得之,可以浇愁;欢乐者得之,可以助兴;孤独者得之,可以微醺;病痛者得之,可以通经;诗者得之,可以宣志;无赖得之,可以癫狂;孤男寡女得之,可以乱性。我得之,“以敖以游”!人们在微醺中翩然起舞,因此便又有了音乐、舞蹈和绘画,也就是艺术。当田园有了诗酒的助兴

这真是一首农业文明的赞歌。虽然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现在的信息网络文明,人类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千百年来,人类的情感也没有更多的超越,照样有伤春的女儿和悲秋的男郎,照样有新春的美酒和亲朋的聚会,照样有丰收的百谷和秋天的蝉鸣……鲜活的生活始终延续,万寿无疆的,永远是人类对五谷丰登、瓜瓞绵绵的美好憧憬。


青春还乡,纵苦也香:《豳风·东山》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我东曰归,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蜎蜎者蠋,烝在桑野。敦彼独宿,亦在车下。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果臝之实,亦施于宇。伊威在室,蠨蛸在户。町畽鹿场,熠燿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怀也。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鹳鸣于垤,妇叹于室。洒扫穹室,我征聿至。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见,于今三年。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仓庚于飞,熠燿其羽。之子于归,皇驳其马。亲结其缡,九十其仪。其新孔嘉,其旧如之何?

译文

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才说要从东山归,我心忧伤早西飞。家常衣服做一件,不再行军事衔枚。野蚕蜷蜷树上爬,田野桑林是它家。露宿将身缩一团,睡在哪儿车底下。

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栝楼藤上结了瓜,藤蔓爬到屋檐下。屋内潮湿生地虱,蜘蛛结网当门挂。鹿迹斑斑场上留,磷火闪闪夜间流。家园荒凉不可怕,越是如此越想家。

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白鹳丘上轻叫唤,我妻屋里把气叹。洒扫房舍塞鼠洞,盼我早早回家转。团团葫芦剖两半,撂上柴堆没人管。旧物置闲我不见,算来到今已多年。

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当年黄莺正飞翔,黄莺毛羽有辉光。那人过门做新娘,迎亲骏马白透黄。娘为女儿结佩巾,婚仪繁缛多过场。新婚甭提有多美,重逢又该美成什么样!

诗评

《诗经》里大部分征夫诗都带有怨气,但这首《豳风·东山》却写了一个年轻征夫归家路上的欢乐心情。终于可以回家了,他可不是“行道迟迟,载饥载渴”(《小雅·采薇》),他头脑里关于“家”的想象,就像一个个电影镜头,哪怕晒谷场上都是野鹿的足迹,哪怕门上都结满了蜘蛛网……他都觉得美好得不行,因为,那是自己的家啊,更何况那里还有娇妻,还有娘亲!


温文尔雅,雅正第一篇:《小雅·鹿鸣》

原文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视民不恌,君子是则是效。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我有嘉宾,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乐且湛。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

译文

一群鹿儿呦呦欢鸣,在那原野悠然自得的啃食艾蒿。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我将奏瑟吹笙宴请宾客。一吹笙管振簧片,捧筐献礼礼周到。人们待我真友善,指示大道乐遵照。

一群鹿儿呦呦欢鸣,在那原野悠然自得的啃食蒿草。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品德高尚又显耀。示人榜样不轻浮,君子贤人纷纷来仿效。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嘉宾嬉娱任逍遥。

一群鹿儿呦呦欢鸣,在那原野悠然自得的啃食芩草。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弹瑟弹琴奏乐调。弹瑟奏琴勤相邀,融洽欢欣乐尽兴。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嘉宾心中乐陶陶。

诗评

《周南·关雎》是《周南》的第一篇,温柔敦厚;《邶风·柏舟》是《国风》的第一篇,正气凛然;《大雅·生民》为《大雅》的第一篇,宏伟壮阔;而此篇《小雅·鹿鸣》,是《小雅》的第一篇,其风雅静沉稳。这些“第一篇”,都为以后的诗篇定了基调。

《齐风》旷达,《唐风》敦厚,《秦风》肃杀,《郑风》《卫风》淫逸多情。而《小雅》是贵族燕飨之乐,或欢欣和悦,以尽群下之情;或恭敬端庄,以发先王之德。此篇《小雅·鹿鸣》,读之有温柔敦厚之风。

古希腊的“酒神精神”喻示着情绪的极度发泄,是抛弃传统束缚、回归原始状态的生存体验,在那一瞬间,个体消失了,从与世界合一的绝望痛苦中接受生命的反复无常,随后又猛然生出对这反复无常的生命的极大赞美。但中国人很难允许自己如此狂热和放纵,哪怕是面对美酒醽醁,也难以真正地全然释放,特别是当旁边还有鼓瑟吹笙时,音声相和,更会让人忘却生命的反复无常,而把生命带进稳定的这首诗,没有出世的狂野,只有沉静与克制。他热爱着尘世,不懈怠、不造作,把尘世当作最好的修习场所,认真体会人之为人的责任与尊荣。

曹操的《短歌行》,简直把《诗经》化到了极致,其中不仅包含了《郑风·子衿》《小雅·鹿鸣》,更有他的胸怀和才情。


自古战士有情怀:《小雅·采薇》

美人迟暮”总让人伤感,而“时光重复”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折磨。诗头三章每一章的第一句都在写时光的快速流逝,但后三句都在写“时光重复”对我们生命的消磨以及这种消磨带给我们人生的焦渴。如此机械单调的生活,恐怕生命在老去之前,就已然枯萎。这,真让人细思极恐。它不会沉溺在这种怨恨焦渴中,所以在第四章,这首诗猛然有了一个超越,而这种超越让灰暗的生活,瞬间复活。

一个内心焦灼的战士,只有在心静下来的时候,才可能闲下来看看生命的花朵。只是因为战士原先陷入生命的焦渴中,对花儿没有觉知而已。因此,这一瞬间的转机,便是生命的转机。他的内心从焦灼变成了如花儿绽放般的舒缓,而他的视野也在进一步放开。诗风从第四章开始出现了一种非常高昂的气势。这种气势的转变,首先是源于心念的一转。因为生命从先前的灰暗中开始有了颜色,也开始有了新的格局。而后面的段落更精彩。

就是因为它把我们生命的起承转合写得非常好。一个男人若只是贪恋个人的家庭生活,那他便只是个丈夫;但如果能保家卫国,你便是个战士,如果能从这保家卫国的情怀里再生出骄傲,感知到生命的意义与美丽,那他便是个诗人。作为战士的骄傲打败了一切,打败了生命原先的那种灰暗、重复,也打败了我们对生活的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你能不能像《小雅·采薇》里那位战士那样,跳出个人和普通生活的局限,重新找回这种生命的骄傲。

从看到棠棣之花的那一刻起,他的生命仿佛一下子充满了元气,从此他便再也不是那个永远吵吵着要回家的男孩子了。如果说头三章在写内心的焦渴与抱怨,第四、第五章在写作为一个士兵保家卫国的骄傲,那么最后一章便是在写生命的寂寞与痛苦,写一个士兵归来时的老无所依。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这两句是借景写情的极致。“杨柳依依”表面上是在写春天的绵软与轻盈,实际上却是在写青春的无知无识,写士兵上战场前的单纯与快乐。

战场上的一切让一个年轻人从此深谙生死、伤痛之道。这里的“雨雪霏霏”不单写大自然带给人的迷惘,而且更多的是在写这个老兵苍老的内心——寒冷、悲伤、迷惘。

于是他“行道迟迟”,内心对“家”无限焦渴,却因为害怕看到结果而不敢回家。“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我的内心如此悲伤可又无人知道我为何伤痛。因为人生总有种痛说不出口、如果对方跟你经历不同,就无法产生深刻的同情。所以我常说,欢乐可以分享,而痛苦,只能自我吞咽。

实际上,正是因为人生有那么多的不可言说,我们才会如此孤独。这首诗里的这位老兵,经历过“杨柳依依”的青春,经历过边疆战场上的血腥,有过作为士兵的骄傲,也体会过苍老而无助的老年和孤独。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小雅·鹤鸣》

原文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鱼潜在渊,或在于渚。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萚。它山之石,可以为错。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在于渚,或潜在渊。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译文

幽幽沼泽仙鹤鸣,声传四野真亮清。深深渊潭游鱼潜,有时浮到渚边停。在那园中真快乐,檀树高高有浓荫,下面灌木叶凋零。他方山上有佳石,可以用来磨玉英。

幽幽沼泽仙鹤唳,鸣声响亮上云天。浅浅渚滩游鱼浮,有时潜入渊潭嬉。在那园中真快乐,檀树高高枝叶密,下面楮树矮又细。他方山上有佳石,可以用来琢玉器。


礼乐之邦:《小雅·鼓钟》

原文

鼓钟将将,淮水汤汤,忧心且伤。淑人君子,怀允不忘。
鼓钟喈喈,淮水湝湝,忧心且悲。淑人君子,其德不回。
鼓钟伐鼛,淮有三洲,忧心且妯。淑人君子,其德不犹。
鼓钟钦钦,鼓瑟鼓琴,笙磬同音。以雅以南,以籥不僭。

译文

敲起乐钟声铿锵,淮水奔流浩荡荡,我心忧愁又悲伤。遥想善良的君子,深切怀念永难忘。
敲起乐钟声和谐,淮水滔滔不停歇,我心忧愁又悲切。遥想善良的君子,德行正直且无邪。
敲起乐钟擂起鼓,乐声回荡在三洲,我心悲哀又难受。遥想善良的君子,美德传扬垂千秋。
敲起乐钟声钦钦,又鼓瑟来又弹琴,笙磬谐调又同音。配以雅乐和南乐,籥管合奏音更真。

诗评

滔滔的河水岸边,整齐排列着厚重典雅的各色乐器,还有穿宽袍大袖的乐工,以及那些听音乐演奏的身着华服的宫廷贵族们,周边还矗立着浩浩荡荡的宝马香车。


温文尔雅,文明永昌:《小雅·都人士》

原文

彼都人士,狐裘黄黄。其容不改,出言有章。行归于周,万民所望。
彼都人士,台笠缁撮。彼君子女,绸直如发。我不见兮,我心不说。
彼都人士,充耳琇实。彼君子女,谓之尹吉。我不见兮,我心苑结。
彼都人士,垂带而厉。彼君子女,卷发如虿。我不见兮,言从之迈。
匪伊垂之,带则有余。匪伊卷之,发则有旟。我不见兮,云何盱矣。

译文

周朝王都之男,垂带飘飘倜傥。
周朝王都之女,两鬓卷发如妆。
不是故意垂之,而是飘带有余。
不是故意卷发,而是天生丽质。
如此自然闲美,叫我怎不仰望!

诗评

《诗经》中既有讲述辛勤与欢乐并存的平民生活的《豳风·七月》,也有写从容与尊重同享的贵族生活的《小雅·鹿鸣》。既有小小的蟋蟀,也有美丽端庄的牡鹿;既有“雨雪霏霏”的迷茫,也有“蒹葭苍苍”的感伤;既有“与子偕老”的契阔,也有“悠悠苍天”的悲愤。

情欲不是张扬的,而是温和的;思想不是极端的,而是端正无邪的;人性不是拘束的,而是自觉的。孔子的目的不是强迫我们彻底觉悟,而是要我们承载人性的弱点,不断地修正自我,不断地控制自我以接近圣人。


殷商,燕子的后裔:《商颂·玄鸟》

原文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古帝命武汤,正域彼四方。
方命厥后,奄有九有。商之先后,受命不殆,在武丁孙子。武丁孙子,武王靡不胜。
龙旂十乘,大糦是承。邦畿千里,维民所止,肇域彼四海。
四海来假,来假祁祁。景员维河。殷受命咸宜,百禄是何。

译文

天命玄鸟降人间,简狄生契商祖先,住在殷地广又宽。当时天帝命成汤,征伐天下安四边。
昭告部落各首领,九州土地商占遍。商朝先王后继前,承受天命不怠慢,裔孙武丁最称贤。武丁确是好裔孙,成汤遗业能承担。
龙旗大车有十乘,贡献粮食常载满。国土疆域上千里,百姓居处得平安。
开拓疆域达四海,四夷小国来朝拜,车水马龙各争先。景山外围黄河绕,殷受天命人称善,百样福禄都占全。

诗评

《春秋》作为最早的历史书,内容极为简洁,孔子在《春秋》一书中简练而含蓄的点评手法,号称春秋笔法,但因其过于含蓄,不大好懂,所以这种方法又被称为“微言大义”。


点评:★★☆☆☆

《诗经》,把这种情感价值生活延宕了三千年,只消一声吟诵,便风林秀木,伊人重现,萧瑟满怀。

翻译很到位,但是太细了,带着考究味儿,说话也很矫揉造作跟大学语文课一样,废话连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