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打球的人》@世间所有坚强,都是温柔生的茧

所有坚强,都是温柔生的茧

001

认识穗子三年了。我和穗子一起打篮球。

我现在还记得去招新的时候,小姑娘们一听我们是打篮球就吓得怯怯的退出三丈远,一个挺可爱的姑娘嗲嗲的对我说,我们这么可爱,不能打篮球的,打篮球那是女汉子的事儿……

我听完心里千万只草泥马奔腾。但不得不承认,这穗子就是一女汉子。

穗子个头不算高,大概也就1米6左右吧。但她身体素质极好,撞击力极强。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胳膊现在还在隐隐作痛。

穗子喜欢穿红色的衣服,热烈而又奔腾。她留着一头齐耳短发,跑起步的时候,那头发,飞舞翩翩,帅气十足。

穗子除了笑起来漏出一口大白牙,像个傻瓜之外,其他都好,大家都很喜欢她。

就是这个女汉子,打球摔倒崴脚了,她一边甩甩腿,一边嫌弃着自己的老胳膊老腿,中看不中用,逗得大家呵呵大笑。

被人撞得飞出去,她就优雅的在地上打两个滚,继续爬起来,一边跑一边叫着继续。

最严重的一次,被人不小心戳到了眼角,差一毫米就就刮进了眼睛,众人都被吓得胆破心惊,她捧着自己心口叫着“还好还好,没有毁容,谁要把我打毁容后半辈子就要对我负责,省得我去找男朋友了”。

穗子很坚强,像个汉子,但她也是个傻子。尤其是在学打篮球这件事她将自己的傻发挥的淋漓尽致。可是,她傻得让我心疼。


002

那是很多年前的人了,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当年穗子还在初中,穗子还是长发,长发上盘着一堆小女生钟爱的各色发卡。她喜欢着大多数小女生喜欢的偶像,看到海报上的帅哥,她也大声尖叫,活脱脱一个花痴。

她喜欢着粉色,她说,粉色是草莓蛋糕的颜色。她喜欢薰衣草淡淡的香味,她喜欢收集花瓣,她喜欢下雨。

当时的她也害怕虫子,害怕蛇。总之,她喜欢着一切小女生喜欢的东西。她害怕一切小姑娘害怕的东西。

她的种种喜好在遇到阿离以后更是被培养的极好。她喜欢的,阿离总能把最好的给她。


阿离总给她买草莓蛋糕,他对她说:“多吃点,是你喜欢草莓味。”

穗子噘着嘴撒娇:“人家都被你喂胖了,不能再吃了。”

阿离对她说:“吃吧,我喂胖的,我会负责。”

穗子眨巴着眼睛:“那要是胖得你都背不动呢。”

阿离想了想:“嗯,有道理,那我现在就去锻炼身体,再强壮一点应该就可以了。”

穗子哈哈大笑:“阿离,我赖上你了。”

阿离说:“我可以拒绝吗?”

穗子:“不能呀。”

阿离说到做到,更多的锻炼身体了。穗子常常被阿离带到篮球场。阿离在场上打球,穗子就在场下看着他打。

黄昏的时候,阿离身上的汗滴滴落落,像颗金色的琥珀。漂亮的穗子舍不得给他擦去。

阿离累了,就靠在穗子的腿上,二人也不说话,一会儿阿离就睡着了。阿离醒来时,穗子腿被压麻了,怎么也起不来。阿离抓住穗子,不知怎的,穗子就已经到阿离背上去了。

穗子问:“我重吗?”

阿离说:“重,好重。”

穗子:“哼,我要下来,不理你了。”

阿离:“重,重得好像整个世界都在我背上。所以,不要动,我怕世界会崩塌。”

穗子:“阿离,我舍不得离开你。”

阿离:“应该的。”

此后穗子和阿离常常黄昏时分在球场出现。阿离打球,穗子看球,看了很久,她还是看不懂。她只知道无数次球进了框里,她的阿离很厉害。球进了,她就为阿离鼓掌,阿离就转过头对他笑笑。


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很久。久到,忘记它,用了很多很多年。


初中毕业后,穗子去了市一中,而阿离落榜,去了一所职业学校。

穗子会做三个小时的车从城市这头穿到那头,去看阿离打球。阿离的球技越来越好,穗子为他高兴,鼓掌更加用劲。

直到高三,穗子没有时间了,她必须学习。

他和阿离好久好久没见,他想念阿离,每天每天更想。她去吃草莓蛋糕,可是那蛋糕好像没什么味道了。她跑去学校篮球场,可是看不懂球的她几分钟就乏了。没有阿离的日子,满是无聊。

终于,熬到学校放假,穗子疯了似的跑回家换上花裙子,飘洒一头带着薰衣草的香味的长发,穗子辗辗转转,毫不停歇的跑到阿离的学校。

她到宿舍,到食堂,到教室,都没有阿离。对了,操场,怎么能把操场忘了呢!

穗子匆忙跑到操场,她看见了阿离,终于看见了,她的阿离。

“阿离……”她还没喊出口。

“阿离……”另外一个女生,一身着黑色收腰的小裙子的女生,从对面走来,向她的阿离走去,那个女生……那个女生帮阿离擦汗,她在帮她的阿离擦着汗,阿离呢,阿离对他笑了。

她的阿离,已经不是她的阿离了。

穗子没有哭,一点都没有落泪。她回去就剪了头发,齐耳的短发。然后开始拼命学习。没有人知道,她的阿离。

她也不再提起,她的阿离。

总有些人,在我们的整个青春里,当时光泛黄,沙土掩埋,我们就变成鸵鸟,把头使劲儿埋到沙土里,把自己低到尘埃里,我们以为这样我们就可以忘记。


003

后来,我遇到了穗子,齐耳短发的穗子。她说,我想打篮球,我要打篮球。

她很笨,身子不协调,一个动作要教很多遍才能学会,但她很执着。

她学不会的,她就一直练,大家都走了,她还在练;天黑了,她还在练;下小雨,她还在练。

跌倒了,她就自己爬起来;受伤了,也没有关系。她脚扭过无数次,她的腿上疤痕密密麻麻,可是,穗子从来没有哭。

夏天35度时,她被晒得像个黑炭,她还打闹着对我说,黑得我牙齿真白。冬天0度时,她的手被冻得红肿,她笑着对我说,香肠来也,免费品尝。

就这样,穗子变得无比坚强。强到所有的人都以为,她是个女汉子。


而我从来没有听她提起过,她的阿离。我也以为,她从来就是这么坚强的。

直到昨天,穗子哭着对我说:“嫕儿,阿离已经不打球了!他已经不打球了!”

我从未见穗子哭,她哭得我心头一颤。仿佛那个摔倒了还笑的女孩,不是她!那个被人撞倒,还安慰别人的人,不是她!那个在球场上飞舞驰骋的人,不是她。

她只是阿离的穗子,是那个远远看球,静静微笑的穗子。

而现在,阿离不打球了,穗子和她唯一的纽带,断了。穗子想着某一天,她把篮球练好,回去偶然见到了阿离,可以开怀的对阿离说,来,斗牛,要不要!这样的念想,没了。


是呀,穗子很坚强,她多么的坚强,她是个女汉子呀。

可是,那世间所有的坚强,不都是温柔生出的茧吗?

我们看那温柔里山呼海啸,看那温柔里满目疮痍,看那温柔里横尸遍体,终于我们结痂长大,可是我还是忘不了你。

对于穗子而言,球场上每一个人,不如你,所有的念想,都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是首小诗,你我构成三三两两,青春的小憩里,我们学会相逢,在最肆意的时光里,消遣着青葱年华。 你好,香樟树下的初...
    七人阅读 223评论 2 0
  •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切关于年的记忆仿佛都是从这天开始。 小的时候,进了腊月,在外打工的人便纷纷回乡。一家人...
    爱吐槽的HR小姐姐阅读 552评论 16 7
  • 10.22【0412】需求第一定律(第一讲) 需求第一定律的基本含义是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价格降低到一定程...
    文艺的猴子阅读 1,91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