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兆丰北大经济学课 | 需求定律》--概念篇

10.220412需求第一定律(第一讲)


需求第一定律的基本含义是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价格降低到一定程度,需求量就会增加。

可以用一个坐标来说明,纵坐标是价格,横坐标是需求量,一条倾斜向下的曲线,这就是需求曲线。当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横坐标需求量就减少;当价格下降,横坐标需求量就增加。在需求曲线上,纵坐标的价格可以理解为自变量,横坐标需求量是一个因变量,当价格发生变化的时候,需求量会发生变化。整条曲线对应的是一种需求。在经济学里面,一条需求曲线或者一个需求,它刻画的是:当所有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对应关系。

课后思考:假如你是个菜农,你是种菜的,如果市场上的菜价上升了,那么你对蔬菜的需求量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我的回答:站在菜农这一条需求曲线,我觉得是上升了,因为菜农是种菜的,菜价上升了,说明卖菜可以赚到更多钱,所以他应该会多种菜。

10.220413需求第一定律(第二讲)


那就是需求和供给之间没有绝对的区别,当价格比较低的时候,人们是需求者,当价格高到一定程度,人们就会从需求者变成攻击者;当价格搞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需求量就是负的,负的需求量意思就是说需求变成了供给,这是说需求和供给取决于市场价格。

当一件商品的市场价格比较低的时候,你是个需求者,你要买入;当这件商品的价格逐渐升高的时候,你对它的需求量就逐渐减少;当这个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上升,你就停止购买,停止消费;如果它的价格还在上升,你就从需求者变成了攻击者。讲到需求曲线还得知道一个重要概念,叫“剩余”或者叫“消费者剩余”。一个人对一件商品的估值是跟他为了得到这件商品所付出的代价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比方说停电了,冰箱里价值300多的东西会坏掉,这个时候有人愿意给你供电,那你愿意付多少钱呢?300元以内的都愿意支付。但实际上每天支付的电价大概也就一度电一两块钱左右。这一两块钱跟300元之间的差距叫剩余,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消费各种各样的商品所享受到的剩余是巨大的。

同样生产者和商品的提供者,他们也享受着很大的剩余。这当中的剩余是消费者和生产者共同产生的,没有消费者的估值就不会有剩余,如果没有生产者生产和提供,那也不存在剩余,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消费者剩余”是容易产生误导的,所以称他们为“交易剩余”,只要有交易,买卖双方就能够享受到无中生有的效用。


课后思考:凡是交易就有剩余,有剩余,买卖双方都皆大欢喜。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所谓的价格法,专门打击商人定价过高的行为呢?

我的回答:价格法的出现是因为大多人误解了价格形成的机制,以为价格是商人自己定的,担心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会无限制的太高产品价格。但是其实价格是需求决定的。

10.220417需求第二定律-弹性的概念(第一讲)


需求第二定律:需求对价格的弹性和价格变化之后流逝的时间长度成正比。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对价格的弹性会增加。

弹性大于1:代表这种商品是奢侈品

弹性小于1:代表这种商品是必需品

通过需求曲线中的弹性公式就可以看出:同样一个商品在价格高的时候是奢侈品,价格低的时候是必需品(水在沙漠是奢侈品在沿海是必需品)


思考题:究竟有没有一种商品无论价格多高,人的需求都是一样的?

我的回答:空气,这个和水不一样不能节约用,但是当空气贵到了一定的范围,人们可能会找出替代空气的东西,来生产空气?

10.220418需求第二定律(第二讲)


【需求定律】的含义:需求定律是刻画人的基本人性的,人性的特点,就在于他能够寻找替代方案,随着时间的变化,时间越长,能找到的替代方案就越多。

【需求第二定律】的含义: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弹性就会变得越来越高,也就是说替代品越来越多,对策越来越多

eg.石油刚涨价的时候,人民对于汽油的需求量并没有降低,因为暂时找不到好的替代品,但是如果一直居高不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就会寻找别的对策,可能是考虑买车的时候买新能源车呀等等

不存在垂直的需求曲线:因为垂直的需求曲线含义是:无论价格多高,人们的需求都不变,意思是说一个人没有本事寻找任何的替代方案。

人是会寻找替代方案的:当盐的价格高到一定的程度,人们就会寻找你别的替代方案,最后生病也是一种替代方案,甚至死亡。

人们能发挥巨大的能动定去寻找替代方案,图标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