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拾荒老婆婆的偶遇

文/佳纱

冬天的早晨,很冷,空气仿佛结了冰。寒雾中,一个佝偻的身影渐渐走来,她在垃圾桶前停下脚步,卸下肩上的麻袋,开始了一天的寻找。

2017/12/02    星期六  晴

1.

那天,冬日暖阳普照大地,空气里充斥着万物在日光浴中散发出的体香,微醺、惬意。我借着出门扔垃圾的机会,想多享受下阳光的恩赐。

这时,一位瘦弱矮小的老婆婆朝我这边走来,她的腰被背上的大麻袋压得很弯,几乎与地面平行。她穿着那种旧时代开襟蓝色棉衣,很旧,裤子也很旧,并且宽大得不合时宜,风一吹,空荡荡,仿佛里面的肉身会随时倒下。她脚上的运动鞋,看起来更像是来自另一个时空,很旧,却是那种很时髦惹眼的荧光绿色,码数出奇得大,跟她的体型丝毫不成比例。

在如此时尚的城市,我竟然见到这样一位突兀的老婆婆,她浑身散发的沧桑和艰辛,让我心酸和心惊。

婆婆走到我身后的大垃圾桶旁,卸下背上的麻袋,从里面取出一根铁钳,踮起脚开始扒拉只比她身高略低一点的垃圾桶。她找得很认真,很细心。不一会儿,她就收获了三只饮料瓶、一块废纸板,还有,就是我刚扔的垃圾袋里的一个很小的快递盒。

老婆婆将捡到的“宝贝”装进麻袋,颤颤巍巍地扛到背上。她看我一直站在旁边看着她,就朝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发现她已经没有了牙齿。

我突然想起,家里的仓库还有堆了一年的快递纸箱,一直没派上用场,还占地方。于是,我对老婆婆说:

“老婆婆,我这里还有很多纸盒箱,你要吗?”

老婆婆听我这么一说,咧开嘴笑了,脸上的皱纹欢快地荡漾开来,说:

“好哎,姑娘,两毛五一斤。”

“我不收你钱,是给你的,你这么大年纪,怎么还出来捡废品?来,跟我来。”

老婆婆跟着我,走进我家的仓库,她看到那么多纸盒箱时,吃了一惊,有点不相信地看了看我,问道:

“姑娘,这么多纸箱,你真的不收钱?这起码有三十几斤呢。”

“不收钱的,反正也卖不了多少钱,我放着也是放着,刚好看到你来了,顺便就给你吧,也算是帮我清理了一年的垃圾。”

老婆婆感激地看了我一眼,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那真是谢谢你了姑娘。”

于是,老婆婆开始一件件地收拾纸箱,我也跟着帮忙,把纸箱一个个拆开、压扁,再打成捆。忙了好一会儿,总算是把这一年的垃圾给清理掉了,我心里有点小小的窃喜。

可是,看着眼前那两大捆纸箱,我突然发现,老婆婆一个人是无法带走的,它们不仅重,还大,老婆婆的那个大麻袋,根本无法装下。

2.

我问老婆婆:

“这些纸箱,你怎么带走呢?”

“可以,可以的,我扛在背上,可以的。”

老婆婆似乎很有把握地说。

我想象着她把这两大捆纸箱扛到背上的情景,越想越心惊。一个如此瘦小的老婆婆,要扛着三十斤的纸箱,还有一个麻袋,天哪!我突然产生一种心痛的感觉,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可我眼前的老婆婆呢?难道她是铁打的?

“老婆婆,我帮你把纸箱带到回收站吧。来,上车。”

说完,我就扛起纸箱,把它们放进我的汽车后备箱中。老婆婆见状,有点没反应过来,跟在我身后,一个劲地说:

“姑娘,不用,不用的,我能扛。”

我笑着为她打开车门,她怎么都不肯上车,说自己身上太脏,怕把我车搞脏了。我一边说着没事,一边轻轻把她往车里推。

一路上,老婆婆都是如坐针毡,手不知放哪,一会看看窗外,一会看看自己的脚。我从后视镜看到她那个样子,突然好心疼她,我在想:她是谁的母亲?她的子女在哪里?她为何会这样饱经沧桑?

大约十分钟,就到了废品回收站,它竟然在一个半山坡上,旁边还是一座垃圾场。要是步行上去的话,应该挺累的,尤其是老人。

老婆婆告诉我,她家就住在废品回收站旁边的小平房里,可以把纸箱直接放到她家里。于是,我就来到了老婆婆的家。

那间只有30平米的小平房,落在两座垃圾山中间,还未进门,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垃圾腐烂气味。老婆婆见我紧皱眉头,不好意思地说:

“姑娘,谢谢你了,纸箱就放在外面吧,你回家吧,真是麻烦你了。”

不知为什么,我有一股走进老婆婆屋里看个究竟的冲动。我跟着老婆婆进了屋,眼前的景象让我吃惊。

3.

这间大约30平米的小屋内,光线昏暗,到处都是各种垃圾,有纸箱、塑料、生锈的金属、饮料瓶、酒瓶等等。几乎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床是那种医院里的病房铁床,床上铺着颜色已发黄的被子。所有的柜子、椅子,看着都像是从废品回收站里淘来的。

在屋中的一个拐角,放着煤气罐和灶台,旁边一块简陋的木板上,放着锅碗瓢盆。灶台下面,有一瓶色拉油和一袋米。

“老婆婆,你一个人住在这里吗?你没有孩子吗?”

老婆婆被我这么一问,眼神暗淡下来,淡淡地说:

“我一个人住的,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们都成家了,都没什么钱,都不想养我,一个推一个。”

老婆婆说完,就从一个柜子里取出一个小铁盒子,小心翼翼地打开,从里面拿出几张照片递给我,说:

“看,这是我的三个孙子一个孙女,最大的六岁了,最小的才四个月。”

看着照片中那些可爱的脸,我不禁笑了起来。老婆婆指着照片中的孙子们,逐个给我介绍孩子们的情况,脸上满是身为奶奶的满足。那一刻,老婆婆似乎忘了自己是一个艰辛孤独的拾荒者。

“你的孩子经常来看你吗?”我问老婆婆。

她叹了口气,无奈地说:

“我这地方这么臭这么脏,他们怎会来,我也不愿他们来,别把我孙子熏坏了。我想几个孙子了,就去他们几个家里去看看。我每次去,他们都认为我是去要钱的,就给我一点钱。”

听完,我心中生起一股无名之火,难以置信,天下竟然有如此子女,简直罪大恶极。

“姑娘啊,你快回家吧,谢谢你了,你真是个好人。”

确实,我也不太好继续待在老婆婆家里,我跟她道别,走出了屋门。

我刚按下汽车遥控器,一个中年女子走到我身边,笑着对我说:

“美女,你跟那个老奶奶是亲戚?”

我一愣,说:“不是啊,我跟她不认识。”

女子听完,往我身边靠近几步,轻声说:

“那个老奶奶,精神有些问题,经常从家里跑出来捡破烂,把一堆破烂带回家,怎么劝都劝不住。时间久了,他的孩子就都不愿带她一起住,只好在垃圾场边找个小房子让她自己捣腾。”

听完,我只“噢”了一声,心中百感交集。不论真相是怎样的,我都替老婆婆感到心酸。很多事,也许并不是我们表面看到的那样,但其中的冷和暖,我们还是能明显感受到的。那个拾荒老婆婆,不论她自身有什么原因,都不该沦落如今这般田地。怪只怪,她的孩子们,没有完整的孝心。

天越来越冷了,家里还有一些被我嫌弃打入冷宫的毛衣和棉服,我想,它们现在有去处了。那是我唯一能为老婆婆做的一点小事了,只愿能带给她温暖,虽然,她并不是我的亲人。


(佳纱,写诗和故事,在故事中苟且,在诗中释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不是富二代,没有奢华的生活;我们不是官二代,没有璀璨的前途;我们不是星二代,没有姣好的容颜。但是没关系啊,我依...
    木木青南阅读 285评论 0 1
  • 以前最喜欢做哥哥的跟屁虫,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跟在哥哥屁股后面,看他忙碌,跟着瞎忙活,他若不忙,便缠着闹着要和他玩。...
    梅园遗珠阅读 274评论 2 6
  • 视力会一天天的下降,因为年轻的我们觉得无所谓。年轻身强体壮的,从来不会爱护自己的身体抽烟,喝酒,熬夜。24个小时就...
    mu羽阅读 163评论 0 0
  • 最近的心情就像在坐过山车。 苍白无力的生活被投放了一个烟花,就像有人故意定好时一样,出现的刚刚好。 收到联通笔试通...
    秀小乔阅读 249评论 0 0
  • 清晨老年大学 看那银球穿梭 看那汗流夹背 看那情绪饱满 欲与龟试比寿 诱使仙婆青睐
    云朵梅花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