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6|如果今天不比昨天多做一点什么,那么明天还有什么意义?

本期主播:谈写作专题副编/暮荣司徒

——卷首语——

著名的作家余华说过,“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控诉或者揭露,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与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检验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他把时间放在了哪儿。别自欺欺人;当生命走到尽头,只有时间不会撒谎。”

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

丘吉尔说:坚持下去,并不是我们真的足够坚强,而是我们别无选择。

写着写着,天亮了,晨起的鸟儿掠过窗前,发出嘎嘎嘎嘎的叫声,又是美好的一天,我心存感激。

感谢大家阅读我们坚持了136个星期的周刊,谈写作专题在简书里创造了一个记录,两年半的时光,倒映着我们的努力和用心。周刊也许不完美,可它慢慢地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变成蹒跚学步的孩子,凝聚我们全体编委的心血。

愿你们用心品读。

1. 《写作,是对输入思考后的输出 

作者:非桥段 

很多人觉得提高写作能力,就是要学习写作技巧,学习遣词造句的能力。最后写出来的东西也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华而不实。因为他们忽略了一个写作的核心---思考。同一件事,别人能看到一点,你能看到三点,别人看到三点,你能看到五点,别人能看到五点,你能看到这件事的五点和另外一件事的三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样你写出来的东西一定会更好。

因为他们忽略了一个写作的核心---思考。

在写作上,拉开思考水平同样有一个核心 --- 输入。

因此,写作训练的三个核心,输入,思考,输出。

暮荣司徒 鉴语:文章的形式各有不同,写作技巧也五彩纷呈,习作者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定是以大量阅读开始的。读什么,怎么读都是学问。选择自己喜爱的作家,文体和写作风格去潜心吸取,方能有进阶到模仿,通过海量的练习,方可有机会摸索出自己的风格。没有经过思考的文字是浅文字,它无法道出文字背后作者所想表达的深意和意境。这个过程无法一蹴而就,需要耐心打磨。

2. 《写作是一件持续性输入,阶段性输出的过程 

作者:微光shine 

1.输入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不是说只有读书这一种方式

2. 输出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写作只是相对简单的一种

3.为什么读书和写作算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呢?

在生活中不间断的保持热情,保持动态的敏感,不要落入麻木和无感的状态中,可以适当的松散,但是不要一直松散,可以适当的紧张,但是不要过度紧张。张弛有度,也许会更好。

总之,不要让自己无所事事,也不要让自己忙个不停。世界那么大,总有那么一两件小事值得我们花上一腔热血去投入的。

暮荣司徒 鉴语:平庸的人关心怎样耗费时间,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时间。一个人能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你能在浪费时间中获得乐趣,就不是浪费时间。当你爱上写作,爱上持续写作,你不会感到疲倦,也不感觉痛苦,写作就像吃饭睡觉,成为你生活中,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许,你就成了。

3. 《从小白到写作大咖的必经之路——提高洞察力

作者:Agoni_1f59 

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对于我们写作有哪些益处呢?第一,有助于提高文字共鸣感;第二,有助于提出独道观点。

感受最深的人,才能有传神的笔调。创作时,需要有同理心、懂得换位思考。

洞察结果的分类:

1.对未来趋势的洞察

2.对人类情感需求的洞察(能不能写进读者心理,就看是否能抓住读者的本质需求)

3.对事件本质的洞察

4.对共性规律的洞察

那么我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洞察力呢?快速提升洞察力的方法:

1.两招提升趋势洞察力

第一招:做好信息收集工作、查阅/圈子。

第二招:名人约谈法。

2.巧妙洞察读者需求

暮荣司徒 鉴语: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殊途同归。作者要想清楚搞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写,写给谁看。这两个貌似很简单的问题,实则不易给出满意的答案。洞察力是为细节服务的。细节为文章提供点睛之笔,提升文章的生动性,予读者难忘的瞬间。

4. 《我心里的写作,从来都不是件小事 

作者:UpAimee 

当我现在每次想写文的时候,我都反复思忖,我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我想传递一种怎样的思想,我想帮助什么样的人。虽然我很平凡,但是我有一颗不平凡的心。生活的很多真实的道理,都是平凡人悟出来的。很多正在成长的人,都是平凡的人,他们最需要的,是真实可靠的指引。

写作本身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

暮荣司徒 鉴语:你为什么写作?萧伯纳有句名言,想结婚的就去结婚,想单身就维持单身,反正到最后你们都会后悔。是否可以放到写作这件事?想写作就去写,不想写你就不写,反正最后你们都会后悔。多少人可以通过写作功成名就?更多的人只能默默无名地写上一辈子。写作于我,是一场自我救赎的过程。写作挽救了走在暗黑荫谷中的我,陪伴我度过无法入睡的黑夜。在你心中的写作,又是扮演什么角色?

5. 《写作的6个方向,你是哪一种?

作者:哈尼嘟邦 

蒙田说,没有一定的目标,智慧就会丧失,目标太多,等同没有目标。

写作分为6大方向:打造个人品牌、快速提升流量、赚取稿费、推广文案、结构化表达及自我疗愈。

只有以全局观,先在战略上做好规划,战术上的努力才会有意义。

村上春树说,当你写作没有灵感时,就说明你可以随便写。

定好了写作方向,接着就要选择写作风格,然后搭建框架、积累素材、制定阅读计划等。总而言之,以“系统思维”,一步一步细化,有的放矢。

暮荣司徒 鉴语: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就算你踌躇满志,立志成为优秀的作家,也会有头脑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笔,写什么的烦恼。那么,问题是不是出在我们定位不清上?假如你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作家,精力势必会被分散,专注力不能帮你去到远方。只有清晰明确自己的方向,才能集中火力,全力前行。

6. 《新手,该如何迈出写作的第一步?

作者:非桥段

很多人想学习写作,或者说练习写作,都会普遍遇到一个问题:我该如何迈出写作的第一步?

一、接受你暂时写得差这个事实

二、你要知道别人没时间笑话你

三、从写好一段话开始你的写作

四、千万不要等你准备好再写

五、坚信一个必然会发生的事实

你去坚持不断地训练,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你要坚信美好的事情一定会发生。

暮荣司徒 鉴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有些人要千辛万苦地向罗马走去,而有些人则生在罗马。写作的起点虽有不同,可过程却一定是相似的。这个世界的问题在于聪明人充满疑惑,而傻子们坚信不疑。做不去怀疑的傻子,拿出虔诚的心去写,不受世俗所谓诱惑的干扰,用朝圣者的态度去历炼文字,终有一天,你的文字会发光。

7. 《谈写作牛人堂 | 写作变现需要多思考

作者:懿轮明月 

谈写作|牛人堂第23场- 水青衣1小时掌握头条号变现秘笈

 水青衣老师侃侃而谈,分享了14种今日头条变现的方法,以及适合新手操作的微头条的写作技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上面文章的链接,牛人堂的编辑们很贴心地将分享会的音频文件整理在文章里了。

1. 思考自身的写作目标

2. 思考平台“游戏”规则

3. 思考自己写的文章

文章需要思考的地方,我觉得可以分为内容、标题和风格。内容是自己准备深耕的领域。

自媒体文章的标题很重要,当然,并不是鼓励做“标题党”,但现实是每天网络上的文章铺天盖地,标题的确是让人从文海中点击你文章的第一步。

最后是风格

暮荣司徒 鉴语: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既然要在不同的平台发展,必然需要深谙平台的规则和要求。假如自顾清高地闭门造车,一定造不出什么好车,更当不了什么将军。写作变现是很多写作者写作的终极目标,这无可厚非,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么道在哪里,是什么,则需要富有经验的指路人的引领。谈写作专题的牛人堂活动,每周邀请写作达人进群开讲,有兴趣进群学习的文友请与谈写作主编徒步独行 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