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成长的瓶颈

一、每天翻翻书是在安慰自己吗?

或许你和我一样在寻找成长的捷径,也许你有着自己的想法。既然点击这个标题点,就代表着你也很关心成长。

在我最初狭隘单层面的思维方式里,认为看书就是最好的学习。当然现在我也这样认为,思考纬度和之前有所不同。之前看中的是单纬度、单层面,现在是多纬度多层面,有这样的思维方法当然是在书中发现的。

真的有认真读过一本书吗?

最大的知识付费平台,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老师很厉害。他每个礼拜读一本书,并且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有资料显示樊登读书会会员超过315万人,70%都是女性(不知真假)

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老师,每周看一本书连续4年,读完以后,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

李善友教授也在混沌讲过自己看书的方法,他读书是一个字,一个字一个字的精读,每本书至少反复阅读三遍。每本读完的书上面圈圈画画还有笔记都写满了书本。

………………

我看书的时候经常大脑处于神游状态,很难集中注意力,确切的讲从小到大看过的书也没有几本。

中学的时候看过四大名著学生版,除《红楼梦》外。

后来就几乎没有翻过书,今年读了《未来简史》《拆掉思维的墙》《王阳明大传》《把时间当做朋友》《财富自由之路》

《物演通论》《王阳明心法》《出版人》到现在也没有读完,没有看下去的耐心,可能是因为自己激进心太强,当然这只是自我安慰。  我现在已经感觉到看书其实就是我自己对自己的安慰,用来掩盖那些其他方面比我做的好,比我优秀的人。

我的大脑非常清楚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无论是有意掩盖还是无意遮盖。只要拥有和保持学习能力,早晚可以突破天花板,假以时日,也会向樊登老师、罗胖、善友教授、李笑来老师、润总他们一样拥有超强的语言组织能力,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

二、1000字左右没有深度的文章可以称为写作吗?

我最在意的是成长,自己一直在寻找成长的捷径。当然这个捷径现在已经被我找到,行动持续行动,不断的持续行动。 停一天退三天,进一天快两天。这是我行动的口诀,写作是成长的一部分,结合的输出和输入。输出是你对外传达的知识,输入是自己得到的知识。

而我的写作能力在前面你应该也可以看的很清楚,没有深度、没有逻辑,我还没有一篇文章超过3000字,有的甚至连一千字都达不到。完全是在思想流动,自由无意识的用这标题思考。

不管内容好坏,有一点可以确认大脑在思考,文字在流动。 虽然很多时候会戛然而止,但是这样的思想未必没有价值。

年初到现在,我写的文章原创包括微信公号在内一共不超过50篇。我能感觉到一点自己进步,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丢掉的草稿纸,绝对超过200张。后来总结如果我不把所有的草稿纸丢掉,全部发出来应该可以达到每周2篇。丢掉那么多草稿纸我给自己的解释是,因为太想写出有意义拥有颠覆性质的东西,很多都是在写到一半发现错误和不足的地方。

其实主要原因有两点

1、自己的知识面太窄

2、写的太少

我知道所有的人都有这和谬误,所以一直在克制自己思考。

一千字没有深度的文章叫写作吗?

是,一定是,至少是练习写作。渐渐的建立,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知不觉在不断的行动中形成指数级增长。

三、认为的正确是真的吗?

有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你和同事准备做一件事情,你说用a方法,b方法不行,他说用b方法a方法不行……两人因此闹得不可开交。或者说你有没有一件别人都不相信,而你自己却深信不疑的事情。也许有也许没有,如果有的话你就回一下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现在告诉你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两个人做同一件事情截然相反的观点,结果两个人都做成了,这就是人最神奇的一点,永远都存在不确定性。

例如:

滴滴打车与uber

美团与大众点评与欢迎观临

餐饮行业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

京东与阿里巴巴

………………

不要看重自己的经验,即使自己用血的教训买来的经验也不要信。时代一变,一切经验都将归零,不同或者截然相反的观点的人,做同一件事情,两个都做成的概率,绝对比同样观点做同样事情的人。

四、事情做成以后总结的经验可以长久使用吗?

          自己看自己80%都是正确的。

有没有做过这种事情,把自己的缺点都列出来。可能你真的错过,也许没有。但是请你相信一点自己这样做基本上没用,也改不掉那种毛病,如果连你自己都能看到的不足根本算不上什么不足。这也是很多小型企业倒闭的重要原因。

例如:所有人会讲话的人,都喜欢炫耀自己知道什么东西。

不管你信不信,这是公认的事实。你也可以留意别人说话是不是,一提到他知道的事情就会滔滔不绝的讲个没完,或者拿出来跟别人比较探讨一下。不要留意自己,一个人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只能在与别人的比较中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

你会惊讶的发现你的朋友真的在滔滔不绝的讲,仔细思考一下,其实这是“人性”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中小型企业倒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一个在这个企业拥有至高无上发言权的人,按照自己的方式和方法,还有以前学到的经验,经历过的事情,见过的东西。 来做未来,可能或者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他对以前的经验和经历,信任程度可以达到不听从任何一个人的劝告。最终在一次或者两次的错误中走向失败。

80%的失败是一个人的独裁的,或者说80%的失败是由经验导致的。

80%的成功是因为经验才没有获得更大的成功

五、如果要一直持续的长,今天的顿悟其实一文不值。

  你以为的顿悟,可能只是别人的基本功

                          ———刘润


你要生长多久?要学习多久?你问过自己吗?如果没有现在可以问问自己给自己寻找一个答案,成长包括很多,学习能力、写作能力、演讲能力、社交能力、英语能力…………等等。

上帝给了你一课种子,是小草还是大树?是蚂蚁还是大象?是苍蝇还是雄鹰?

小草、大树、蚂蚁、大象、苍蝇、雄鹰。他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你可以选择你自己。

如果你是大树,完全不用在没有小草高的时候与自己计较,你只要保持自己的方向(上方),夯实自己的基础(根),别被小草蛊惑(诱惑),不断扩展自己的基础(学习能力),吸允大地带给你的燃料(专业知识)。那么今天尽管你只有1米,10年后形成参天大树,你觉得十年前那1米值得庆祝吗?

保持学习能力,长成自己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段时间不是都在找店面么,然后就无意中市区的一个小店闯入了我的生活,一开始我觉得还不错,长久观察下来感觉一般般,...
    葫芦里的酒阅读 542评论 0 0
  • 尤珺阅读 253评论 0 0
  • IDEA #EDUATION 今天上午和无忌上每周一次的“阅读理论”课,读到图中这一段,我们都有所体会。 无忌说...
    RogerBright阅读 537评论 1 1
  • 01.谁的错 前几天新闻报道,上海姑娘发微博嫌弃男友家饭菜不入眼,在大过年的日子逃回上海。争论声不断,这姑娘也当了...
    曼箬漓阅读 263评论 1 11
  • 今天和同事一起讨论学习了子宫内膜在妊娠时分为三层,由表面到肌层都是哪一层。我喜欢和同事讨论。讨论会让我有灵光一现的...
    刘姥姥2017阅读 12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