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改变人生,从辞职到自由职业再到出版新书

你此生最大的热爱是什么?

乔布斯爱上了电子学,因而,有了大家熟悉的苹果手机。

小野二郎爱上了寿司,因而,有了连总统也要前去打卡的日本寿司之神打卡地。

摩西奶奶爱上了画画,因而,有了77岁大器晚成而闻名全球的画家。

我最爱读书。因为爱上读书、而改变了我的人生。


虽然我没有取得那些名人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但爱上读书,也让我从一名普通员工,到离职创业、发起自己的创业项目-格格读书营,转身成为很多人羡慕的自由职业者。并且,我的新书也将出版上市。

现在,正值格格读书营迎来2周岁生日之际,一路走来,我内心感慨万千。

遥想2008年,我还是新东方的一名普通员工。当初,我在俞敏洪老师的影响下,开始立志要多读书。我从很少读书,到现在每年读书100+本书。不知不觉间,我已经读了1000多本书。

我所读过的1000多本书,就像一道道台阶,通向我今天所取得的小小成绩,并有幸目睹了生命中因爱上读书发生的一个个奇迹。

感谢读书这件美好的事情,如果不是因为爱上读书,我绝不可能过上现在的日子,活出自己的光彩。

因为爱上读书,我开始相信热爱的神奇力量,因为这种热爱能帮你撬动生命的奇迹。

01 热爱引领我找到使命、离职创业

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说: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还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非常感恩,我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人。

2019年7月,在一次和好友谢娜约饭聊天时,我们聊到了“使命”这个话题。

你热爱的、你擅长的、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你的天命所归,就是你的使命。

那么,我的使命是什么呢?

在好友的建议下,我开始探寻自己的使命。通过自我梳理和咨询亲友团,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我身上最大的标签,就是“读书”。

在我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每天读书背后,是对读书深入骨髓的热爱。

在我的个人成长过程中,读书对我的影响最大。

因为爱读书,我这个体育特差生,开始跑步,跑下7个马拉松。

因为爱读书,我这个不会写作的人,开始写作,作品还被收入图书《成为你想看到的改变》。

因为爱读书,我从英语编辑,转岗做运营,开启了职场新方向。

因为爱读书,从2015年开始,我一直在利用业余时间运营公益读书会。

尤其是坚持运营公益读书会这件事,很多人不理解我,甚至来怼我。在有些人眼里,一个人愿意长期自己出钱、出力、欠人情,0预算、0收费、0工资地去运营一个纯公益、无营销的读书会,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之前,面对别人的不解和质疑,我也会偶尔难过。但是,在找到使命的那一刻,我突然变地特别坚定。是的,“用读书为成长赋能”就是我的人生使命。所以,我才乐此不疲地去运营公益读书会。

每当有人告诉我,他因为认识我而爱上读书,从而开启能量满满的生活时,我就觉得特别开心。我发现,这种帮助别人成长所带来的巨大的成就感和喜悦感,远远超过了升职加薪的快乐。

所谓使命,就是有一种能让你甘愿受、欢喜做,驱使你前行的力量。

回顾来时路,我发现,N年来,我其实一直用行动在践行我的使命。只不过,当局者迷,我之前没有意识到而已。

在找到使命后,2019年8月28日,我将10年积累的读书成长方法开发成课程,用付费社群“21天格格读书成长营”的形式去带领大家一起读书成长。

良心交付的产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有人甚至会二刷三刷。这也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于2019年10月从公司离职。

如朱丹老师所说:

当我们确定人生使命后,一切豁然开朗。回顾从前,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擅长或热爱的每件事情,都是这一使命的体现。而我们的整个一生,也是为完成使命而进行的学习项目。

从此,我离职创业,开启了追寻使命的神奇之旅。

02 热爱引领我灵感涌现、不断创新

2年来,格格读书营的产品从当初的一个产品,发展到了N个产品。产品迭代创新之快,让很多人惊讶不已,仿佛如有神助。

其实,所有产品灵感的涌现,也不过是热爱的力量。

21天“格格读书成长营”连续进行8期,不仅期期爆满,而且还总有小伙伴二刷三刷读书营。

我被大家对我的认可所打动,但不忍心见大家总是跟我学同样的课程,于是,开发出全新的课程,即60天“格格读书行动营”,用更长时间的交付,给大家更长的陪伴和更好的交付。

2020年5月,由于免费的没人珍惜、学习效果不好,我将公益运营5年的线上公益读书社群解散。但是,又不忍心见大家在读书上没有方向,于是,开发出全新的7天“快速阅读营”,教小伙伴正确的六大读书方法,30分钟快速阅读一本书。

后来,因为有些书我特别喜欢,又产生了带大家共读一本书的想法,于是,在7天“快速阅读营”的基础上,又有了“7天共读营”。

2021年1月,在我坚持日更视频号100天后,感慨于普通人日更视频号的不易,开发出全新“格格短视频讲书营”,带领同样心怀梦想的小伙伴,一起日更视频号。

除了产品上的创新,运营上我也一直在迭代。力求通过不同的方式,包括发红包、花式彩蛋、贴身助教等各种方式,激励大家坚持学习。

甚至,我们的读书营定制文创产品,也在我的灵感迸发下,迭代了全新的版本,深受欢迎。

坦白讲,在最开始做读书营时,我从没想过会迭代出这么多产品。如果一开始知道要设计这么多产品,我甚至可能会知难而退。

但是,在前进的过程中,因为热爱这份“用读书为成长赋能”的使命,所以一直绞尽脑汁去想,如何优化迭代课程、文创和运营,以带给大家更好的体验,不负这份信任。

也因此,即使学员跟着我二刷三刷四刷产品,也不会觉得枯燥。在不断的迭代创新中,我也体验到了一个产品人可以“改变世界”的那份独特快乐。

虽然,我还没有优秀到足以改变世界,但我一直在打磨迭代产品,努力在这个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微光,希望影响更多有缘小伙伴一起读书成长。

03 热爱引领我邂逅奇迹、出版新书

2020年格格读书营1周年之际,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为了感恩大家对我的支持,我想带领我的学员们一起出版一本书。

当时,我咨询了一些朋友,得到的答案出奇地一致,即“不可行”。他们都说,这种书在市场上销量不好、无法出版。

但是,也许是和那些为了出名而出书的人发心不同,见我一片赤诚,连老天爷也来出手相助。

2020年9月,我遇见了生命中的贵人写书哥,他来帮我实现这个写书的梦想。10月,签订写书合同后,我便带领着团队小伙伴及优秀学员,一起开启了写书大业。

当时,我们共分三组进行。

第一组是写书组,由我一个人搞定,负责书写主要内容。

另一组是案例组,由助教晓睿带领优秀学员们一起写个人成长故事,作为书中案例。

还有一组配图组,由助教糖豆和栗子组成,完成书中全部配图。

在三组并进的情况下,我们于2020年底完成了初稿。在初稿后,就是一轮轮的修改,由编辑老师指挥我战斗。

如今,经过一轮轮修改打磨,在写书哥和编辑老师的指导下,新书即将上市。我将实现一年前的梦想——带领我的学员一起出书。

这本书是热爱的奇迹。它不仅是我成长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期待着能为共创写书小伙伴们的未来赋能。

04 热爱引领我好运不断、总遇贵人

潘江雪老师说:

“使命有非常强大的力量。使命不仅能召唤你上路,也能帮你召唤人和资源。”

我发现,一切确实如其所说,使命涌现,人生也随之改变

在使命召唤我上路后,仿佛如有神助,也帮我召唤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和各种资源。这一份热爱,似乎拥有超级强大的能量。

知识付费行业竞争激烈。平凡普通如我,想做一期读书营容易,难的是如何持续做下去。幸好一路走来,都有贵人相助,在我遇到困难时给我各种支持和帮助。

方向上,一直是秋叶大叔在前面指挥前行,我在后面紧紧跟随。大叔说要日更视频号、要直播等等,我都乖乖跟着听话照做。

产品上,一直是小桃老师在后面做我的坚强后盾。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她一直用她的智慧为我出谋划策。有困难找小桃,准没错,哈哈。

写作上遇到卡点时,是小川叔、Scalers帮我指导迷津,看清自己的问题。

视频上遇到困难时,是王朝薇帮我恢复信心,给我前行的力量和可行的方法。

出书的梦想被无数人否定时,是写书哥帮我把梦想照进现实。

好友白羽老师、土豆老师也一直给我各种无私的支持,点点滴滴,我都牢记在心。

另外,秋叶IP营的家人们也一直在我身后,让我即使面对前路再多的挑战,也不再焦虑恐慌。

而我最坚强的后盾,就是我的助教天团:九斤、Amy、小虾米、Karen、Tobey、小糖豆、栗子、晓睿、郑丽

九大助教,各个身怀绝技,一直无私地支持我,才有了我今天的小小成绩。

梁宁老师说:

只有你的使命、你的执着,才能召唤力量;大山和沙漠都不能阻挡,满天神佛都会来帮你。

让你强大到可以撬动这个世界的,不是你的技能,而是你的使命。

感恩遇见这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贵人,给我各种无私地支持和帮助,是你们让我相信,热爱真的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可以帮你撬动生命的奇迹。

如果你问我,格格读书营的未来会怎样,坦白讲我也不知道。创业路上,时时可死、步步求生。

能有幸取得今天的小小成绩,我非常知足和感恩。我感谢有幸爱上读书,带我开启追求使命的人生奇旅。

这一路上,我在创业路上不停地打怪升级,在迭代优化中不断破局,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这一路上,我遇见很多生命的奇迹,比如出版人生第一本书,这是这条路上才有的独特风景。

这一路上,我遇见了很多生命中的贵人,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人间无比珍贵的温暖与大爱。

未来路上,无论风雨,我都将带着这份热爱,继续坚定向前,我愿意带着更多的小伙伴一起读书成长,把热爱阅读的力量传递下去,去点亮他们的人生。

我相信,只要坚守这份热爱,未来路上,一定还会有许多未知的美好,在等待着我。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进行毕业演讲时说,你必须找到你所热爱的事情。

他说:

“……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无比钟爱。你需要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对于工作是如此, 对于你的爱人也是如此。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 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全心全意的去找, 当你找到的时候你就会知道的。”

那么,什么是你生命中的那份热爱呢?

你的热爱是上天赐给你最珍贵的礼物。

愿你也早日找到你生命中的热爱,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余生用热爱点亮你的人生,

不负热爱,不负此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