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五,我的失败与伟大

去年的此时此刻,耳机里循环播放的歌曲是《匆匆那年》,今年则换成《小幸运》。一年一年周而复始,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些东西一直在更迭,更有些东西一直不曾改变。

再见,2015

『离开并不一定是坏事』

年尾的时候,再去回忆年初的事情,真的有些困难,任凭当时多么轰轰烈烈精彩纷呈,也已经化为云烟消失在记忆深处。

2015年最初的记忆应该是在吉林雾凇岛,尽管并没有欣赏到最美的雾凇,但严寒依旧挡不住我们的激情和热情。当地人曾告诉我说每天的雾凇壮观程度都不同,但随着气候变暖和游客增多,宏观上雾凇的壮美都大不如前。如今想来,或许感情也是如此,两个人在一起久了,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也会有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因此最终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案例毕竟不是全部,真心希望所有曾经相爱过的彼此,在任何时候都能和对方说一句『谢谢你曾这样爱过我』。

谢谢你们曾这样爱过我,这也是我一直想对曾经的团队伙伴们说的一句话。离开并不一定是坏事,毕竟2014年有一段时光我们一起走过,一起熬夜做产品,一起加班做项目,一起吃烤肉撸串子。尽管如今我们『四分五裂』,尽管不能和大家一起常常相聚,但我真的会时常想念大家,怀念我们一起奋斗的日子。这次辞职的理由其实也很简单,团队被折腾散了,也就是人心散了,而一支没有斗志的队伍,与其逼迫它上阵杀敌,倒不如让它快点解散。

辞职,并在各种各样的散伙饭后,我也终于可以安安静静的过个春节,尽管春节期间抢红包的活动铺天盖地,尽管你抢了好几天的红包可能还不够买一根雪糕,但依旧阻挡不了全民抢红包的热情。这个春节,我也特意送给自己一台MacBook作为辞职和新年的双重礼物,从慢慢熟悉,心心相惜,到后来的相知相伴,我真的已经彻底爱上了它,甚至爱得一塌糊涂。与此同时,我也开始计划又一次的辞职旅行。

『流浪东南亚』

最初的旅行计划是台湾和新疆,这也是国内仅有2个我未曾踏足过的省份。前者由于签注等待时间过长而放弃,后者则因为时局有些动荡不够安全不敢前往,两个目的地最终都被扼杀在摇篮里。最后的最后,我选择了东南亚。

赶在冬天结束前,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滑雪,在屁股被中级坡道摔得疼痛感还未消失的时候,我便开始了南下之旅。第二次辞职旅行,也是第二次出国,一切显得并没有那么慌乱和匆忙,却依旧存在各种各样的变数,每一次都是新的尝试和挑战。

在爬完南岳衡山,完成登临五岳的夙愿后,我来到了南宁,并从『鸡屁股』的位置离开了我的祖国。坐着火车来到越南首都河内,搭讪外国妹子,陪骑行的小鲜肉喝酒,在旅途中结识形形色色的小伙伴,然后在狭长的越南地图上一路南下,途径岘港、会安、芽庄、大叻,来到了胡志明市,感受这里纸醉金迷的夜生活。离开越南,进入柬埔寨的领土,游历金边和暹粒,瞻仰伟大的吴哥奇迹,仿佛那里的每一块石头和树木都有着顽强的生命和真实的故事。

告别3月,迎来4月,而我则继续前往曼谷,感受泰国所谓『千佛之国』的魅力,古城清迈,真切给人一种『小城故事多』的感觉,游走在金三角,探访长颈族,可以落地签的泰国我真的会再去一次。离开泰国,飞往吉隆坡,瞻仰双子塔,尽管马航事故对马来西亚这个国家的旅游业造成了致命的重创,但槟城和马六甲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文化遗迹,历史名城。紧接着又来到狮城新加坡,滨海湾的鱼尾狮在那里日夜不停的喷水,不知道有多少过客在此留下过足迹和照片,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国家,新加坡的发达程度名不虚传。坐船离开新加坡,初访印尼,在一座鲜有游客的小城丹戎槟榔完成了我对这六个国家的一次遍历。终于,在离开祖国母亲怀抱一个多月后,我从香港归来。

2年前第一次出境毕竟只去了尼泊尔一个国家,也只有不到10天而已。这次则不同,我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不停的穿越了6个国家,语言不通,货币换算,旅途识路,各异餐饮,如此种种的困难被我一一克服,而最艰辛的还是内心的孤独,毕竟大部分时间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在路上。旅行的意义,除了开阔见识、丰富经历外,还有一点可能就是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

回国之后,从深圳北上至杭州,再次来到那个我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城市,感慨万千,而且我又看到了它的另一面,我似乎感觉到它依旧在召唤我。继续北上,北京匆匆而过,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我回到了长春,也宣告我的第二次辞职之旅正式结束。

流落东南亚

『最重要的决定』

结束流浪之旅,回到长春,生日过后我也正式迈入我人生的第28个年头。难得没有固定工作的烦恼,我开始体验SOHO办公,有时候去星巴克,有时候宅在家里,做做产品,接点项目,赚点小钱。甚至还去了一趟石家庄帮二哥搞个项目,尽管最后以失败告终。除此之外,写写游记,看看球赛,读读书,研究研究股票,运营一下我自己的公众号,这大概是辞职旅行后我的一个状态缩影。

SOHO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那种没有激情的日子只能有一个短暂的保质期,注定不会新鲜很久。我终于意识到自己问题依旧存在,我依旧是一个三无人员,没车没房没工作。是继续在长春这座城市做做互联网混混日子,还是再次离开家乡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真的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在长春,我真是听够了那些『互联网人士』的吹牛逼,一个狗屁的想法都能被吹上天,我也真是醉了。于是,我开始投简历,6月份,我决定再去杭州看一看,然后我也顺利拿到了一份不错的offer。只不过后来偶然又得到一个机会,于是乎2份offer放在我面前,就如同4年前一样,我需要再做一次选择。

如今想来,尽管当时有犹豫和纠结,但其实内心早就做出了自己的决定。我并不喜欢大公司的氛围和感觉,我还是想去一家创业公司,多接触一些新的东西,给自己一些压力和挑战。因此当时唯一的阻碍其实只是北京,毕竟我曾经对很多人说过我不喜欢北京,不想再去。

『北漂再出发』

还没到7月份,我就接受了offer,从辞职状态火速恢复工作状态,也再次成为了一名『北漂』。又一次来到北京,开始混迹国贸东三环,夜晚漫步在当年第一次来北京工作的写字楼楼下时,感慨万千,2010年的冬天,我就在那里实习,拿着1800元/月的工资。恍然间我才发现,我已经工作这么多年。

全新的公司,全新的领域,全新的团队,除了那个熟悉不能再熟悉的北京城外,其他一切对我来说都很陌生。而且在这样一个以硅谷海龟为主的创业公司里,倍感压力,只能拼命去学习去努力。貌似又找回了刚毕业时候的感觉,对新知识又开始『如饥似渴』,我要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才行。

其实,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所以在28岁的年龄,我决定放弃安逸的现状,再次出发,挑战不一样的人生。后来才发现,我这种『放弃』根本不算什么,人家是连Google、Oracle、绿卡这种东西都能放弃的,那些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更厉害的是这些人从来都不说『不』,没有人拒绝任何请求或安排,一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气势。

每天都有新知识,甚至超出自己能掌控的范围,深夜讨论,头脑风暴,创业团队最需要的就是激情,长期保持激情,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梦想是一方面,但它实在有些空洞,在我看来更实在的东西是兴趣,做一件能让你感兴趣的事情,做一份能带给你激情的工作,即使再苦再累也能够坚持,那是你的主观能动性的体现。

我喜欢小团队,没有繁琐的流程,没有勾心斗角的麻烦,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没有任何废话,说一不二,直截了当。公司给我们租了2个公寓,我们每天上下班基本都在一起,有时候恍然感觉回到了大学时光,一起上课下课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样紧密的联系,彼此很快熟悉。要知道,团队才是最强大的生产力,再多牛逼的人如果组不成一个真正的团队,也很难成事。

我们一起爬长城,一起漂流游十渡,一起撸串吃宵夜,一起为彼此庆生,在这样的氛围中,我逐步适应了各种各样的『新』。

『明天的微笑』

伴随着忙碌紧张的工作,时间迅速越过了炙热的夏季。9月份,接到新的项目安排,我来到了上海,并在那里驻扎了一个月。利用就近原则,国庆假期还去了一趟宁波和舟山,徜徉在前童古镇,感受鹅卵石路和流水人家,普陀山拜佛,感受舟山群岛的魅力。

10月份,我又离开上海,来到深圳,没想到这一待就是2个多月,甚至跨越年关。尽管这期间去河北参加过二哥的婚礼,回长春办过身份证,回北京参加过Team Outing,但是深圳这座城市也真的留下了我很多的足迹和汗水。深圳,也是继长春、北京和杭州后,我停留时间第四多的一座城市。尽管我并不喜欢毫无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但深圳依旧值得我纪念和想念。

这半年全新工作的历练,真的让我又一次飞速成长,除了知识和能力的增长外,还有见识和眼界的开拓。通信、App、SIM卡、Android手机……这些名词都已经慢慢写入我的词典,以至于我现在看到各种各样的Android手机和品牌已经毫无感觉。如果不是为了配合测试,把控项目质量,我根本想象不到整个2015年我会去6次香港。而无论是产品经理还是项目经理,我都在努力,努力不辱使命,努力不负时光。

这一年虽然我已经不在微博上写很多的文字,但我依旧会利用Instagram分享各种各样的照片,因为每一张精美的照片都可以算是我们日复一日枯燥生活中最接近艺术品的存在。上半年我曾花费不少精力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上面,而下半年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它已经基本被荒废,这也算是一大遗憾。

如果说2015年最失望或者愧疚的两件事,第一是读书不够,第二是锻炼不足。不管在新的一年能否改善,但起码还是要给自己一个坚定的动力,期望2016年能够多读一些书,同时多抽一些时间用于身体锻炼上,革命的本钱毕竟不能够轻视。恍然间我发现一年前我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好吧,人就是如此,本性难改。

以微笑去面对崭新的一年,无论何时何地。岁月不老,旅程不断;心智不腐,动力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