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看过了那么多的宫心计, 可你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杨绛。

随着早些年《宫》、《步步惊心》、《甄嬛传》等古装剧的热播,古装剧一直占据着国人电视荧屏的半壁江山,几乎所有的剧情都离不开一种似曾相识的剧情套路,就是里面的主角要想在宫闱中成为最后的赢家,除了要有智慧,还得要有心机。

从中传输出来的一种思维理念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而我则对此不以为然,毕竟生活不是电视剧,它不会按照固定的剧情上演,没有谁能预料出,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

我想对很多朋友说,看过了那么多的宫心计,可你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要想实现人生的逆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想,首先,你至少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因为,心是离灵魂最近的地方。

好的心态是通往成功的敲门砖,而心机则会把你拖进现实的泥沼,无法自拔。

事实证明,一个人的心态是在青年时期养成的,定性的,心态会伴随着一个人的一生,健康的心态必须是阳光的,向上的,自信的,积极的,好的心态是通往成功的的敲门砖。

就拿我自己来说,在高二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在12月25日举行的英语朗诵竞赛的活动,每班必须选派出一个代表参加竞赛,作为英语老师的得意学生,我有幸参加了比赛,并进入了决赛。到了25日那天,由于要当着全校师生及外校嘉宾的面,脱稿朗诵,我的内心不免有些紧张,不是自己准备不充分,而是对自己无处排解心中的紧张而感到苦闷。离我的出场号还距几个名次时,我后背竟然直冒冷汗,一直来回跑往于卫生间和操场,看到前面同学非凡的朗诵,心中不免有些慕名的压力感,甚至冒出过坏的想法,比如希望麦克风当场出现故障,希望上台的同学途中出现失误等等坏的小心机。

只有我的好朋友小丁同学一直鼓励我说:“别紧张,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上台的勇气,心态最重要,自然就好”。朋友的话最终开导了我,一个人有了好的心态,整个人自然会自信起来,而自信的人努力的结果一般都不会太差。

意料之外的,我最终获得了一个比较好的名次,由于充分的准备和一个积极、自信的心态。我也很感激我的朋友,感谢她让我明白,一个好的心态的重要性。有时,一个人优秀与否,与心态有着很大的联系。我始终都记得我当时我朗诵的篇目是罗伯特·彭斯的《A Red Red Rose》。

《一朵红红的玫瑰》


不要总是抱怨生活把我们逼成了“心机婊”、“矮挫穷”,你依然可以把生活过成诗。

我们总是喜欢抱怨,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工作上面,稍有不满的地方,定会怨气冲冲,不停地抱怨。在职场里,我们总是小心、谨慎,每天如履薄冰,生怕犯错,特别是与上司相处,更要注意措词,生怕引起领导的反感。有时,我们会感觉到很自卑,正所谓职场如战场,如今人才市场上“千人竞岗”、“万人竞岗”的现象层出不重,要想在公司获得一份好的岗位,我们只能走到别人前面,用实力捍卫竞争的权利,生活并不会像电视剧里上演得那么狗血,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坚持、奋斗的同时,保持着一颗向上的心,并试着把生活过成诗。

我们总是喜欢比较,无论出身、身高、颜值、人脉资源,凡是所有能够进行比较的都被我们比较遍了。不要抱怨生活把我们逼成了“心机婊”、“矮挫穷”,无论你多么强势、霸气,你依然需要怀着一颗纯真的心;无论你月薪多少,你依然要坚持自己生活的韵律,比如每天坚持在清晨跑步;无论你深夜加班到多晚,你依然要坚持自己的节奏,看书,写作,让灵魂在黑夜中得到洗涤;无论工作、生活多么单调,你仍然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因为至少你还可以重新选择,再出发。

正如当代诗人顾城曾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走心地生活着,懂得取舍,勇敢地追求人生的价值。

有舍才有得,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就拿我所熟知的小江老师——江一燕来说吧。在娱乐圈里,温婉亲切的江一燕总有一点特立独行,她可以在成为耀眼的新星之时,不乘胜追击而走上澳洲游学;她可以关掉手机,不顾去柏林国际电影节走红毯的邀请;她可以不拍时尚杂志封面,不去时装周,只为履行每年前往山区陪孩子们的承诺,她选择将世俗的成功搁在一旁,扛起相机穿越北极看极光;到非洲和大象亲昵。

江一燕

她舍弃了世俗的意义上的成功,却找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收获了内心世界的安宁和详和,在我看来,她是一位活出了自己生命力的新时代偶像。

永远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

村上春树曾说:“一个人,千万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是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一个人应该有的气节。

面对困难和挫折,我们没得选择,只能一往无前地向前走,可能一开始,我们无法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只能选择一边摸索,一边等待,要懂得坚持,要相信,量变终会引发质变。任何时候,任何情形,都不要同情自己,失败了不要紧,因为我们所了解到的成功,都是不断地从失败中摸索,总结,创新出来的。

我们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既要看到光明,希望,又要做好不断试错的准备,这是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怜悯自己的人是懦夫,他们只知道为自己的失败、错误、谬论找借口,而不会从本质的根源去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

内心的淡定与从容,靠的是心态和实力,而不是心机。

一个人要想真正地变得淡定,从容,不是要靠心机来与人勾心斗角、竞争来使自己获得所谓的优势感和安全感,而是靠自己的实力,找到生命的那种宁静。正如知名演员范冰冰所说:“面子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挣的”。与其与人尔虞我诈,为自己去寻求所谓的存在感,倒不如沉下心来,去阅读一本好书,随便翻开哪一页,你都能找到生命的宁静。

朋友,你明白了吗,为什么你看过了那么多的宫心计,可你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电视剧里,有的只是套路,而没有人生。

朋友,愿你早日找到生活的意义,继续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