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爱——让孩子懂得感恩,快乐成长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2017年3月28日下午,深圳中学龙岗小学联合深圳狮子会商知联服务队举办了一场“教育源于爱”大型演讲活动,邀请中国唯一的女性红色演讲家金雪为全校师生和家长上了一堂感人肺腑、唤醒爱的感恩课程,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感动、鼓舞,收获满满的正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幸作为家长,能够与孩子一起现场聆听金老师的精彩演讲和人生感悟的分享,自己也是收获颇多,下面我就把今天学习到的知识和感受写下来分享给大家。

金老师的演讲主要围绕一个主题,三个感恩展开。主题是唤醒爱,三个感恩是感恩祖国、感恩老师、感恩父母,并通过讲解三个生动的寓言故事,既让孩子们加深了对感恩的理解,又正面引导孩子们建立积极向上、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感恩祖国

演讲正式之前,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金老师重点表扬了孩子们,因为孩子们在升国旗、奏国歌时显然更加严肃和怀有敬畏之情。每个人都应该在这是庄严的时刻肃然起敬,并始终对祖国怀有一个敬畏的心。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我们安定的环境,就没有我们幸福的生活,就没有我们的齐聚一堂,就没有我们彼此的分享和快乐。

因此,金老师首先强调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爱国、团结、友爱的价值观,让我们祖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西方和平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讨论如何拯救世界时,得出一致结论:唯有回归到两年五百年前,学习中国孔孟之道,只有中国文化、东方文化可以拯救世界。

由此,金老师通过介绍源远流长的国学文化,引申出教育最高的境界就是“敬”,影响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因素是“成人的生命状态”。随后,金老师讲述了一个雪地救人的故事,讲述了两个好朋友在登雪山时遇到雪崩,在逃命的路上对是否营救他人产生了意见分歧,结果坚定施救的人幸运活了下来,而独自逃跑的人却不幸失去了生命。故事告诉大家要热心帮忙他人,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就是拯救自己,懂得感恩。感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经常说“谢谢”二字,当我们经常说谢谢时,别人会相处更融洽,当我们经常说谢谢时,别人会帮助我们更多。

在讲完上述故事之后,金老师请了六位小朋友在台上发言,表达对故事的理解和感受,在这个环节金老师告诉我们掌声是一种鼓励,掌声也是一种礼仪,一个高尚的人鼓掌一定热烈的,高高举过头顶的,充分表达对别人的鼓励和尊敬。同时,金老师告诉各位家长,不要盲目的给予孩子不想要的爱,只有给予孩子最需要的才是真爱。金老师分享给大家一个唤醒爱的咒语,就是在给予孩子鼓励时的话语是回应“太好了”三个字。此时,九岁的女儿在我日记本写下了“爱就是善良,乐于助人”,让我甚是欣慰。

通过与台上的孩子互动,孩子锻炼了表达能力,深刻懂得了理解和感恩父母,同时,金老师给予了孩子们莫大的鼓励,并分享了消除烦恼的有效方法。金老师强调孩子的教育问题需要家长和老师密切配合,希望家长做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理解老师、尊敬老师,与老师共同把孩子教育好。在这个环节,金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年轻人捡石成金的寓言故事,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来激励孩子们要理解老师、父母的期望和要求,刻苦努力,奋发图强,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

2、感恩老师

在此环节,金老师以一个四川大凉山的女孩大学毕业后回家当老师的真实故事为案例,为大家分享了一位老师在危机时刻舍命营救孩子的感人事迹。这位老师是全校唯一的老师,一间茅草屋就是一个学校,茅草屋被外面小孩玩耍引发火灾,在全部孩子惊慌失措时,他一次次出入火海进行营救,但是他却和最后一个孩子一起被葬身火海,而那个未营救出的孩子就是他的女儿。

上述故事深深的影响了那个女孩,这也是她义无反馈放弃大城市优越生活的条件,回到村庄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原因。金老师以此为切入点,表达教师是世界上最伟大职业的观点,在危难时刻,学生就是老师自己的孩子,为了学生老师倾注了全部的爱,甚至超越了对自己孩子的爱。深中龙小的办学理念就是“做好孩子最喜欢的学校,做孩子最喜欢的老师”,金老师同时告诉各位可爱的孩子们,老师对你们严厉就是对你们负责,古人说严师出高徒也是这个道理。

金老师生动的描述了老师挑灯批改作业,起早贪黑忙碌的忙碌身影,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依然坦然的面对困难的奉献精神,倾注自己全部的心血在学生身上,为了教育事业奋斗不息的品格魅力。现场的老师都深受感动而落泪,感动的同时感受到的更是责任和担当,家长们更是对老师多了一份理解、感谢和信任。金老师号召所有孩子们向自己的老师现场表达感谢之情,给了孩子们和家长们一次心灵的洗涤和感恩的表达。

3、感恩父母

在感恩父母环节,金老师用一个大树和孩子的寓言故事生动的比喻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父母就是大树,为了孩子倾其所有,孩子小时候用果子换玩具,当孩子青年的时候用树枝造房子,当孩子中年时候用树干造船出海,当孩子老年的时候大树用树根给予深深的拥抱。这就是父母,无论任何时候都会给予孩子最无私的爱。讲到这里,金老师教给孩子们与家长互动的方法,有效的引导孩子们向自己的父母说出自己最感恩的话语,现场的孩子都无不感动落泪,整个场面充满了深深的理解和感恩之情。

在分享感恩之余,金老师告诫各位家长一定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不要给予过度的保护,要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去奋斗。通过老鹰训练小鹰飞翔的故事,深入浅出的告诉各位家长和孩子们,相信孩子天生就有飞翔的能力,让孩子向小鹰一样展开双翅翱翔天空。告诫家长们,孩子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给予孩子鼓励、欣赏、信任。

(1)金老师分享给大家鼓励孩子的口诀:

你有多么优秀,父母无法想象;

你有多么优秀,老师无法想象;

你有多么优秀,自己无法想象;

你有多么优秀,世界无法想象;

你拥有黄金般的生命,你可以向钻石一样闪亮自己。

(2)金老师还给孩子们分享了一个消除烦恼的口诀:

我爱和接纳我自己;

即使我还不能达到父母的要求,我依然我爱和接纳我自己;

我选择相信自己,我选择放下烦恼;

即使我还感到不满足,我依然我爱和接纳我自己;

我是独一无二的,我相信自己值得被爱的。

我爱和接纳我自己;

即使。。。。。。

在此,感谢金老师的精彩演讲和无私分享,感谢深中龙岗小学和深圳狮子会的精心组织!让教育源于爱,唤醒爱,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让我们的孩子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