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的名字叫“小强”

早晨例行公事的刷朋友圈,突然一条消息跃入眼帘。

赶紧招呼老公过来:“快看快看,Vivian居然开咖啡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宫格的照片细细展示着店里店外:崭新的咖啡机已经开始工作,十几张桌子的规模不算小,屋顶装饰的吊灯很别致,门口摆放了绿色盆栽,吧台上和所有咖啡店一样,一束鲜花盛开的正艳......

我在下面留言:给个地址吧,一定过来捧场。她迅速回了一条,你来不要钱!

其实我们的关系远没有那样亲密,但这个奇葩女子,身上总有一股让人又爱又恨的劲儿,她的故事在朋友圈里时而被当成笑话,时而又被当做励志的鸡汤。我知道我不忍远离她,是因为我们骨子里都是打不垮的“小强”。

~1~

两年多以前初识Vivian,是她在我家附近开了一个代购店,朋友介绍我去找她买东西。小小的个子,动作倒是麻利的好像很精明,可有时算起账来又糊里糊涂;好几次约好了到她店里等,却总把人关在门外个把钟头。为了她的没有时间观念,恨恨的想过很多次不再与她打交道。

后来渐渐听说了一些她的故事,原来她是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而那时还有她亲戚孩子寄宿在她家。所以生意也是做的有一搭没一搭。有几次很晚遇到她关店后带两个女儿吃饭。小女儿八九岁的样子,斯文乖巧,大女儿却是青春叛逆期一般染着金黄色朋克风格的发型,说不上酷的怪异。还有几次几乎是晚上十点开车路过那里,黑暗中整条街只有她的小店还亮着灯。

那时她有一个关系貌似还稳定的男朋友,但是若干次我去店里,都看到Vivian 一个人大汗淋漓的在搬东西、装箱、打包、接电话忙到手脚不停,而他那位男朋友,就翘着脚在里面办公室玩手机,Vivian还时不时跑进里间关心一句“你要不要喝茶?”如果对方说好,她便放下手中的活,烧水、泡茶,然后给他端一杯,通常也会给我们在店里的人顺便泡一杯。

我们对这样的关系很是嗤之以鼻,不喜欢那男人之余更同情vivian ,免不了要多照顾她生意。

可是还来不及好好照顾,她却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关店、卖房、搬家!详细的内情我并不了解,只是看她朋友圈里销声匿迹了好一阵。

没想到再次出现又是大手笔。早听说过许多年前她就曾经营咖啡店。希望这次重操旧业她能坚持下去,让事业和生活都开花。

~2~

不知是因为国外真的思潮开放的缘故,还是我身边遇到的女人们都内心强大的缘故。几乎每一个令人哀伤的故事之后,都是崛起和逆袭。

在国外离婚,孩子们几乎90%以上都是跟着妈妈生活的。可是,我身边没人被那种世俗的“带着孩子没人要”的观念拖累。女人恐怕是这世上最有韧性的物种了,因为做了母亲,这韧性里更添了坚强。

闺蜜离婚时,也是带着两个女儿。做了十年主妇的她不仅重出江湖找到一份兼职的工作,接送照顾两个女儿的同时,恋爱也没耽误。当初那个自杀未遂了无生气的她,现在容光焕发,和新男友父子俩组成新的五口之家,隔三差五晒出全家爬山、野营、带着父母出国旅游的照片,比起她前夫在时那种假性单亲家庭的生活不知道好了多少。

很有幸从国内到国外这一路上,我看过许多在我眼里优秀的女性,美丽并不是她们唯一的武器,坚强也不是硬邦邦的扛。我看着她们被伤过,跌倒过,憔悴过,又看着她们一天天熬过去,爬起来,在新的爱人怀抱里重新绽放出生机和活力。心中有爱的女人,会为了爱孩子而更爱自己。只有精神上真正强大的女性,才能成为孩子心中的榜样,彼此生活的支柱。

~3~

Linda是我刚来澳洲时打工店里的老板娘,看见她的第一眼我就明白“半老徐娘”、“风韵犹存”这样的成语在现实中该如何诠释了。那一年她50岁,辛苦独自抚养长大的儿子也已经22岁。儿子John遗传了母亲的相貌,帅气英俊,脾气也温和,在店里很受女孩子们喜欢。

Linda身上完全没有我想象中50岁女人该有的样子,她时常板起面孔装作严厉,却又从不阻止大家和John一起玩笑。熟悉之后有一次下班Linda主动要捎我回家,于是第一次看见她开着一辆火红色的小跑车——电视剧里有钱的父亲买给公主做二十岁生日礼物的那种。此刻我扭头看身边烫着卷发,染着指甲,化着精致妆容的她,却丝毫不觉得不和谐。

从John的嘴巴里女孩们八卦出Linda的现任男友是一个Local摄影师,有几次见到他来店里接Linda下班,很高大的绅士感。那之后Linda渐渐把店交给John打理,她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我离开以后的好多年偶然一次在华人区街道上遇到John,当年的帅小伙已是已婚大叔,问起Linda,他说他妈妈已经嫁给摄影师移居海外某个岛国去了。

有自信的女人,不会因为一次或几次失败就否定自己,甚至为了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为母则强”,并不是用强势去控制孩子的人生,也不是把自己人生的全部压在孩子的肩上。相反,把自己生活过成一朵花一首歌的母亲,孩子才能真正学会爱,学会享受人生

我真心祝福这些越爱越勇,在情感的道路上永远不设限的女人。

~4~

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曾经说过,“如果你在家教育儿子,就是在教育公民;如果你在家培养女儿,就是在培养整个民族。”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身边这么多离婚和单亲的案例,我只能说,因为那些男人们都没有正视家庭主妇的贡献。在日剧《逃避不可耻但有用》中,编剧给我们证明了“家庭主妇”这个职位至少值年薪20万的逻辑与命题。而现实生活中,莫说女人在事务性劳动上应得的回报了,在情感上又有多少男人做到了发自内心的去尊重和感谢自己的妻子呢?

女性为了所谓“平等”斗争了这么多年,是挣来了工作机会,挣来了自己可以支配自己收入的机会,然而,并没有把传统原本赋予女性的那些责任义务“平等”分配给男方。有学者的观点认为,现代的“男女平等”,实际是在女性家庭角色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社会角色的要求,不仅没有减轻女性的负担,反而增加了一种新的角色、新的负担。

幸亏,女人啊!你的名字叫“小强”,有研究表明,女性抗压能力强于男性是因为雌激素向大脑发送信号,阻挡压力带来的有害物质影响大脑。女人原来生来就该打不垮,所以才担当得起“母亲”这个最伟大的职责。

人人都说“妈在,家就在”。所以女人,你不能倒下,你必须越活越美丽!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