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高考,我是这样的。

2017年5月24日,距高考还有15天。

那时的我,已经考试考了很多次了,但是语文作文写得依旧不好,我觉得在平时上不了50分的作文,在高考的时候应该只有40分左右吧。在还剩十五天的时间,我没有时间慢慢来,或许是出于对自己的无比焦虑的一种心理安慰。我去找了张老师。他不是我的语文老师,是高三年级语文组的主任。那天他一点一点地教我写作文的思路,然后用历年的考题举一反三,教我分析这些考题中的细微不同。那时我觉得自己懂了一些,又仿佛脑子里还是混沌状态。只是记得自己很多时候会不断地点头或者“嗯嗯嗯”,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真的懂了还是模模糊糊没懂。那天我们聊到很晚,聊到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吃完饭的时候。

那天晚上还有最后一次的高考文综模拟考试,就在晚读之后。我借了一把伞,在桌子上拿起一本小书。虽然很多时候并不会去看,只是仿佛成为了一个习惯所以总是带着。

我匆匆忙忙赶到食堂,挑了自己应该能吃下去的两个菜。坐下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好朋友和她的室友坐在邻桌。我的好朋友是一个很可爱的、花痴的、爱吃的、乐天派的胖胖的小姑娘。我每次看到她的脸其实都会有想去捏的冲动,不过这样的话,她应该会追来打我,而我打不过她。

我第一眼看到她,她低着头,拨着自己餐盘里的菜与饭,机械地送入嘴里。这时我已感到些许怪异,因为平常的她一定是开开心心地吃饭,能让坐在对面的人都会产生食欲的那种。她还没有抬头看见我,于是我向她打招呼,叫她的名字,第一遍,第二遍,我在等她的回应。这时,坐在她对面的室友用唇语对我说了三个字,那三个不愿听到的、熟悉不过的——“考差了”。后来,她的室友吃完饭,轻声地说“我先走了。”她用有气无力的声音答道:“你先走吧。”

 然后,我坐在她的对面,问她:“你怎么了?

她也不抬头,忽然就掉出眼泪来。我就坐到她的旁边去。渐渐地,她的泪珠一颗一颗越来越沉重,声音也抑制不住,终于抱着我大哭起来。在大大的食堂里,哭得我的心和她一起痛。我一边抱着她、轻轻拍着她的背,一边询问她怎么了。她哽咽着告诉我“我老是算错,犯一些致命的小错误。我一直都是这样都没有改过啦,我高考也会是这样”、“还有十五天,我没希望了,我高考一定会考不好,考不好我对不起爸妈,我就去跳河。既然会是这样,不如现在就去跳楼。”我告诉她,“不会这样的,会好起来的。”、“如果会算错,下次多注意一些就好了。”面对她的不断反驳与坚守观点,我知道我需要安慰她,需要把她的逻辑拉回来。但我心里知道,确实,只剩这么一点时间了,我也有很多不好的小习惯也成习惯了,高考的时候能改掉吗?现在的努力还能扭转局面嘛?

我有那么几秒,内心觉得仿佛她的逻辑是对的。我今天去问老师怎么写作文,还有用吗?我高三一次次处在低谷的成绩在高考的时候应该会更差吧。但想到这些我的内心并没有太多的波动,大概是已经麻木了吧。我在想,其实自己也有理由这样崩溃。

理智告诉我,无论如何,我要把她拉回来。于是我们一直聊一直聊,等到她的心情稍稍平复之后,我送她到教室,看着她进了教室。那时晚读已经过半了,我忽而低下头,大力地攥紧着手里的伞,然后抬起头,飞速地跑回自己的教室。

没过多久,我们就去另外一间教室,开始高考模拟文综考试。我已经忘了当时的自己是什么状态。

2017年5月25日 距高考还有14天

昨天晚上考的文综试卷已经改好了。在发下来之前,班主任告诉我们说,:“越临近高考越能看出一些同学的状态,有同学这次文综的总分得了241,选择题只错了四个。“

当试卷发下来的时候,我看到自己的试卷上的分是241。我忽然控制不住地很想哭,就是很想哭,不是因为自己这次考得很好或者得到了表扬,只是觉得考试好残酷,当你考得不好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理会你。因为大家的眼光在于谁是赢家。

当时我坐在最后一排,眼泪忍不住地掉下来。但是桌上又没有纸巾,有的只是大把的试卷与大把的试卷答案。我搜寻着,发现附近只有一个地方有纸巾。没办法,只好捂着脸上的眼泪与鼻涕,狼狈地轻轻绕到旁边去抽那个同学凳子旁的面巾纸,那个同学是我偷偷喜欢的男孩子。

那天,我这样接连着去抽了三次纸巾。谁知道我有多么窘迫。

2017年6月6日 距高考还有两天

上午,大家在教室里度过最后的复习时间。明天这里将被布置成考场,我们在寝室进行最后的复习。但是我闹肚子了,不得不去医务室。还没进医务室的门,远远看见那天大哭的女孩今天坐在医务室门口,看到小C扶着我慢慢地走向医务室的时候笑成了傻子。

“来来来,我特地坐在门口,望穿秋水地盼一个人来陪我,然后你就来了。哈哈,过来陪我。“她说。

说真的,我当时特别想骂她。

后来,医生告诉我情况不是很乐观。后天就高考的话,最好还是别吃药了,药效太慢了,不如今天吊瓶吧。于是,小C就陪我在医院吊瓶,当然还有那个胖胖的女人。

她今天好像很开兴的样子。一边吊瓶一遍恐吓我和小C:

“你们知道怎样会死吗?把这里这根管子”咔擦“一声剪短,我就会开始飙血。“

我想给她的一个白眼。不过这也说明,她已经回到正常状态了。

小C在我耳边说:“这个女孩子好可爱啊!“

后来,那个傻子比我先吊好瓶,轻飘飘一句“拜拜“她走了。刚刚充满欢乐气氛的医务室安静下来。

我望着高高大大的教学楼,透过窗户隐隐约约可以看见教室里露出来整齐划一的半个头。后天就要高考了,大家都在复习,安静地复习,但是我的座位上没有我。不知道班主任看到我不在会是什么表情。

这几天,高中三年从未给我打过电话的哥哥姐姐忽然都给我打电话了。大概意思就是让我不要紧张,放心地去考。说实话,我不知道,他们的一个个电话会让我更放松还是更紧张。

2017年6月6日晚  高考前一天

明天就高考了。

在这之前,大家都害怕自己出状况,甚至一寝室的人都去超市里买好一瓶冰红茶,如果今天失眠的话,明天可以用它提提神。

经过高考前十五天的调整,大家在十点钟就开始熄灯睡觉。

我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很久也睡不着。说真的,我内心很怕自己失眠。但是就像墨菲定律一样,你越害怕的事情越会到来。那天晚上,我还是失眠了。听着周围室友均匀的呼吸声,我知道那是睡着了的呼吸声。渐渐地,心里开始越来越紧张,紧张到感觉自己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然后我尽力地慢慢地开始安慰自己,一点一点平复呼吸。翻来覆去直到十二点,直到眼睛非常疲倦的时候,才模模糊糊地睡着了。

2017年6月7日 高考第一天

早上起来,糯糯可爱的小X说昨天晚上失眠到很晚。我们告诉她没有关系的,考试的时候肯定不会睡觉的。为了给她鼓励,我把我的冰红茶送给了她。

高考第一场是语文,离考试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先去一个教室里自习。在我们快要出发的时候,帅气的班主任带着我们宣誓,一次震耳欲聋的宣誓,大家都用了很大的力气。

然后,我们一个一个地走出教室,班主任一个一个地拥抱我们。我还记得,那是一个很温暖很有力的臂膀。我抱着他的时候,他在我耳边温和而又有力地说了一声”加油!“。

进了考场,考试还没正式开始。大家先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会后,我瞄到班主任拿着考场座位表过来核对,当他到了门口的时候,我故意把头扭过去。因为我觉得无论是他的脸上是带着笑意的,还是脸上一如既往的没有表情。我这个敏感的人都会开始胡思乱想吧。

在考试的时候,前面的科技文我觉得自己有一些看不懂。但是依然镇镇静静却又战战兢兢地去做。在做完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表,用了十五分钟,超时了五分钟,这意味着我接下来要做得更快。我一边安慰着自己没有关系,一边往下写。

每做完一道题,我都告诉自己甚至强迫自己不要去回想,因为一去回想,我就会去想:这道题对了没对?是不是另外一个答案更好?然后陷入挣扎的泥潭。

当我做到一道交际用语的选择题的时候,时间已经不多了,我需要为60分的作文腾出时间。可是我真的陷入了纠结,在两个选项中徘徊,但是我看来看去也不知道到底哪个是对的,时间就这样一秒一秒地过去。我的内心有个声音提示自己,冷静,不去纠结到底是哪个,而是仔细地再去看一遍题目与选项,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后来我还是随意选了一个C。

然后我去写作文,发现其实只有五十分钟左右。于是开始飞快地写,写到考场铃声开始提示十五分钟的时候,虽然作文已经所剩不多,但是我的手还是不自觉地开始有点微微发颤。

当我写完的时候,我长舒一口气。检查了自己没有涂卡错误后,我想起了那道无比纠结的交际用语题。我不知道谁给我的勇气,我把刚开始的C改成了B。这时我看表,还有一分半钟。我决定就这样了,不改了,万一时间到了我还在涂改就不好了。

出了考场,我闹钟开始回想起老师告诉我们无数遍的”相信自己的第一感,不要去更改。“但是想到自己最后还是将C改成了B,开始十分后悔。万一第一感是对的怎么办?

我又开始强装镇定。

我竭力在脑中想象一个翻书的画面,这一页上写了”语文“两个字,我把它翻过去,新的一页上写了”数学“二字。

好的呢,下午考数学。

我不知道数学卷子会不会很难。但是当我开始写的时候,我发现很快就写完了选择题与填空题,在理想的时间之内。我告诉自己,简单的题大家都简单,不要大意,大意失荆州啊。然后我把所有大题都小心翼翼地写完了,剩下压轴题没写。

我看了一下表,还有几乎半个小时。我开始写,我知道按照出题规律,第一小问一般不会很难。果然,第一小问真的不难。但是第二问,一般来说,会很有难度,我平常大部分时候都做不出来。我刚开始以为这次也会是这样,但是当我仔细看的那一秒我忽然发现:”咦!这不就是利用第一小问的结果接着写吗?不难啊!“

发现这个,我的心情变得激动起来。我的字开始有一点扭曲。后来我终于写完了,我忽然觉得这种感觉很奇妙。因为我很久没有完卷了!

我开始慢慢地检查,直到考试结束。

但是出了考场,我并不因为数学完卷而高兴。而是,我知道,当卷子简单的时候,大家都会写,就更拉不开差距了。而且,在这种卷子上,马马虎虎的自己很容易犯意料之外的小错误。我不知道自己这次有没有犯小错误。因此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下午,我和同学吃完了饭,才发现爸爸妈妈带着水果和菜过来了。虽然我已经叮嘱了很多次,让他们不要过来。因为我觉得当我走进考场的时候,背后是爸妈关切的眼神,我的心里会五味杂陈。我带着他们再去食堂吃饭,我跟他们说我已经吃饱饭了,但是他们执意要把肉全留给我吃。自己一块也不吃。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劝他们。

妈妈把水果和菜和手机都留给了我。说是有事就可以打电话,有事可以打电话。

晚上,班主任来寝室慰问。大家为此开始整理和打扫又乱又脏的寝室,同时开始分食物。我担心吃不完的一碗肉和一个西瓜,在大家的努力下,立马就吃完了。寝室里一片欢乐融融。

晚上,躺在床上,我又开始失眠,今天的失眠比昨天更加严重,我开始尝试各种方法让自己睡觉,例如数数、数羊、数水饺等。其实都没有用。后来我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可能是一个世纪那么久,我才好不容易睡着了。

半夜,我的腿开始很痛很痛,痛醒过来。我摸索着旁边的手机,打开一看,半夜三点。我想强忍着痛意睡过去,但是太痛了,根本睡不着。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想起了身旁的手机,我知道这种状况下,不管打电话给班主任还是爸妈都是可以的。但是我转念一想,一旦我这样做了,接下来的时间我几乎就不会睡了,他们也不会睡了。于是我想起了妈妈今天阴差阳错带来的一个筋骨贴,她说是在公交车上别人送的。今天走的时候她忘记带走了。于是我在膝盖上贴上一贴,然后穿上两条冬天的保暖裤,才觉得稍稍好了一点,慢慢地睡着了。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自己那天究竟怎么了。奶奶说我是受寒了。但是那天大家都不敢开空调,只开了二档电风扇啊。

2017年6月8日 高考第二天

早上,我们六点多就都起来了。我们洗完脸开开心心地吃饭。在我们吃完一个难吃的包子的时候,发现今天食堂供应粉条。于是我又去打了一碗粉条,吃完很满足。

但是还有三十分钟开始考试的时候,我站在考场外,觉得肚子太难受了,消化不了。我觉得这样进考场不行。我就跑去厕所催吐,把今天早上吃的吐出来一大半,觉得好些了。

出来后,旁边一个认识的小姑娘问我怎么了,我就告诉她。听完之后,她笑着告诉我:”大难不死,哦不,大难没事,必有后福!“

或许也只能这样安慰状况百出的自己了。

这场考文综,到了最后,我觉得这一点点时间,要写完历史题有些困难。都怪我在前面纠结太久了,于是我就抓紧每一秒钟写。我还记得我在考试的最后一秒还在写字。在考试结束的铃声打响的那一秒无比迅速地停笔。笔掉在纸上”嗒“的一声。

其实我还是没写完,到我知道时间到了就得停笔,要不然就是零分。

下午考英语,首先是听力。有几题不知道是因为心不静还是怎么的,没有听清楚,心里有一些慌张。但是我还是冷静下来告诉自己努力去听后面的题,去抓住后面的每一分。

到了最后写作文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英语字越来越丑了,尤其是在高考的考场上。但是此时我的内心是:没所谓了,无法改变了,考成怎样算怎样吧。

然后铃声响,大家走出考场。并没有听到想象中有人歇斯底里的叫声,只是平平静静的,像往常一样。

我走出教学楼,就看到学弟学妹把传单递给我。上面写着”欢迎来XX中学复读!“

我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说:”干嘛?老子不要,诅咒老子考不好吗?“当然只是对着我们调侃说的,不是对着发传单的学弟学妹说的。

我也很想说出这句话,但是我没有这个魄力。

没走多远,看见班主任和一群同学站成了一个圈。我走过去,班主任笑着对我们说:”恭喜你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度过了高中三年。“

虽然班主任在对我笑,但是我忽然觉得很伤感,眼睛里蓄满了泪水。然后爸爸就过来搂着我的肩,带我走向寝室收拾东西。

后来我才知道,那时我一哭,大家就以为我知道自己考砸了,抑制不住悲伤。

收拾完东西我就走了。我不敢留在寝室和大家一起度过这个夜晚,因为我虽然知道这个最后的夜晚很珍贵,但是我知道大家一定会在今晚对答案的。

我比较怂,还不想在现在对答案,不想接受现实。于是我选择早早地逃离。



后记:

考完的第二天父亲就带着我去买了手机,我开始沉浸在娱乐中。

后来在一个同学的鼓励与怂恿下,我对了答案,发现了那个最后两分钟内改的语文选择题被改对了。当然也发现了很多错误。对完答案的心情是没有心情,不喜不悲。

虽然高考的那几天状况百出,但是事实证明,高考这一次,是我整个高三以来,考得最好的一次。

马上就要高考了,愿各位考生高考顺利,运气满满!要相信即使表面上不顺利,也会有幸运之神眷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庭离异,性格扭曲,经历类似躁郁症,神经衰弱,自卑,一个女孩子的自白。 第一话 我是一名在校学生,在大家看来是一个...
    熊孩子123阅读 296评论 0 0
  • 姓名:郭祥华 组别:315期六项精进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71天】 【知~学习】 背诵《六项精进》5遍共370遍...
    华英雄_712d阅读 135评论 0 0
  • 今年的贺岁片场场爆满,真是没有想到。可见随着物质生活的越来越丰富,人们也开始追求精神生活。有朋友过来旅游定饭店竟然...
    夏日的收藏阅读 967评论 0 0
  • 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变得不那么淡定了,似乎好着急的想完成一些事情。又或许自己从来没有淡定过。从9月份知道自己获...
    未来的告白阅读 381评论 1 1
  • 今天看的是其他人的文章哈 传送门 一、PHP主要输出方式 1、echo echo() 实际上不是一个函数,是php...
    动感超人丶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