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世界杯 看球手记

(一)记忆

2014年6月12日,出差南充,酒醉,头痛欲裂,无法入眠。

干脆守候深夜的世界杯开幕,一个人蜷缩在榻。

当激昂的旋律透过荧屏传来,一幕幕熟悉不过的比赛场景浮现脑海。

我不禁想起,1998年和母亲一起守着家里的黑白小电视,熬夜第一次看世界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我不禁想起,2002年韩和寝室朱老大一起目睹潘帕斯雄鹰坠落,比赛哨音响起,我一声不吭走回自己的床铺,泪水止不住地默默流下!

我不禁想起,铁血巴拉克振臂怒吼!我不禁想起,青涩克洛泽灵动空翻!

我不禁想起,神奇土耳其起死回生!我不禁想起,丑陋棒子队黑人到底!

我不禁想起掩面啜泣的巴蒂黯然神伤,想起矢志报国的小贝英雄迟暮,

想起齐达内的世纪一头,想起布兰科的滑稽一跳,想起欧文追风晃人,想起坎普销魂一射……


此时此刻,身体其实不想熬夜,但太多记忆让泪腺已经一阵酸涩;

当我稍稍克制住,一股热血又冲上心头!

——这就是世界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运动,

四年一次,让我们共同燃烧肾上腺素吧!


(二)强弱

强与弱是一对典型的相对概念。

甚至,整个世界都是处于“相对”状态的,竞技场自然不例外。

所以,我就纳闷了:为何有些解说人员就一定认为强队必胜?

如果,事件将一切按照纸面上的“强弱”来发展,那么比赛定毫无意义;

如果,没有黑马没有冷门没有新星没有丹麦童话,那么比赛定索然无味;

顺带的,想必没有“赌球”这个行当存在。


好在,有那么球员和球队都不信邪、不如软,才让上面那些糟糕的境况不会发生,并常常造就以弱胜强的经典之役。

赛场上,就和打仗一般,不打怎知半斤八两?


悬念,恰如其分地调动着观赛者的好奇心。

球队实力如同一个人掌握的知识技能,比赛获胜与人的成功一样尚且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更遑论运气这玩意有时真如掷硬币——不由你左右,来了你挡不住。

因而有众所周知的“丹麦童话”,不仅励志,还着实刺激了球迷们的感官。


我认为,世界杯之所以精彩,除了所谓“强强对话”,

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一批非传统强队的挑战者,想想就是这么回事:

克罗地亚、墨西哥、土耳其、比利时、乌拉圭……

作为球迷,着实得感谢他们的奋勇顽强。


(三)轮回

轮回,同样属于人类社会近乎永恒的话题,无论究竟有没有这回事儿。

潮涨潮落,生生息息,生命之规律;

比之竞技,则为周期,强弱之更替。

因此,西班牙王朝的落幕,是必然发生的,无需诧异,此其一;

西班牙这批球员均已功勋满身,到期自然逊位,以免被拍沙滩上,此其二。


半场球,就足够见证一个王朝的覆灭。

就比赛内容而言,伊比利亚斗牛士像他的前任高卢雄鸡一样,踢得一塌糊涂、输的无话可说:老态龙钟、失误频频。

九八年看球以来,目睹了法、西两个王朝的盛与衰,中间有巴西这样的长年权贵、意大利这样的命运宠儿各抢得一次世界杯。

约莫算来,一个强盛周期维持五六年,是为“王朝”衡量标准。

这与一个球员的平均黄金时期也基本吻合(24-30岁)。


如此一来,就利于去寻找王朝谢幕的原因:

从联合会杯大败发端,到巴萨本赛季四大皆空,直至今天,

核心球员与球队同步由盛转衰的这一过程。


(四)预测

预测,有意思又没意思。

有意思在于一种趣味游戏耳,说错了又不掉块肉;

没意思在于不以意志为转移,啥结果比了就知道。

总得来说,大家还是喜欢预测,尤其带有倾向性地预测或者说期望自己钟爱的球队最终夺魁。


那么,冠军是怎样炼成的呢?

除了前面说的运气,一般得是经验、技巧、战术纪律和意志的综合作用。

经验,一方面是组成球队的主要球员们的经验,一方面是这只球队本身的作战经验。我们发现,夺冠球队的主体应是处于黄金期的球员,不乏“老中青”三结合,98年以来法、意、巴、西无一例外。

技巧,蕴含于各种踢球风格、扎根于不同足球国度,很难说什么是最好的技巧,君不见西德与巴西各领风骚。但98年以来世界足坛发生着互相渗透和趋同的变化,如德国队显著且成功的技术革命,巴西、阿根廷又增添了欧洲战术要求,甚至优秀后卫多于了进攻明星。结果就是,当今足坛二流及以上球队,“英式足球”几乎绝迹。

战术纪律,包含了教练的智慧,以及球员对教练战术的执行力。教练的作用对于一只球队到底几何,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可专门探讨,在这里只能这样归纳:通常情况既不是决定性的,但也是看到(教练)显著水平差异(导致球队水平发挥不同)的;我个人欣赏希丁克、范加尔、里皮等,他们业已证明了自己。

意志,不如说是德国队的代名词。一次次的比赛事实也表明,比分确实不到哨响都会变化,因此没有理由放弃。德国队的意志赢得世人尊重,培养了一批忠实粉丝,而韩国队的意志以“跑不死”著称,具体到欧洲杯、世界杯上,当时的土耳其、希腊同样具备了极大提升其战斗力的意志品质。


好了,且以这些要素来对照这届世界杯上的几只队伍。

巴西:“东道主”加分优势,至少值一个点球吧,并很快兑现了呵呵;除了上升期的内马尔,前场缺乏10号核心,反倒有四名名气和实力俱佳的后卫(其中看好相对不那么知名的大卫路易斯踢高身价),大小罗里瓦尔多卡卡笑而不语;但有人说不如招小罗,不敢苟同,看过世俱杯就知道小罗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巴西几位巨星的职业生涯都因不够自律而过早地告别巅峰期。

荷兰:赛前不为人看好,踢了一场被追捧——这恐怕不够理性。不被看好的理由是年轻人太多,反过来年轻人有冲劲,加之罗本范佩西两位老将坐镇,今年杀入四强值得期待,为什么不说夺冠?因为“年轻人太多”这个理由并没有消失啊,看看对实力着实一般的澳大利亚(加上西班牙又是一只注定谢幕的球队),显然尚欠稳定性。

意大利:我最初喜爱的球队,因为意甲,因为维埃里内斯塔(可惜当时唯一能与大罗媲美的神锋维埃里没赶上夺冠)。“意外”夺冠之后,核心球员退役,进入了重建-调整期,三条线实力均一般(巴神?放在2000年神锋群里还是神吗?),年轻人也偏多,料想这届还轮不到他们,预期八强或四强。

英格兰:斯特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这种灵气显然是整个英格兰队极其缺乏的。致敬兰帕德(就是喜欢他胜过杰队),永远的神灯。无论如何,还看不到“英格兰王朝”的影子。

葡萄牙:谁老是要把他们归于强队之列的?即便菲戈还在他们也没能笑到最后吧?何况第一场比赛就成为了单个巨星(还是带伤的)在面对实力差距明显的强队时不能决定比赛的生动案例。他们的技术流?看看德国。结论就是被高估,如同他们的技术一样。

法国:从来没特别喜欢过的一只球队,哪怕王朝还在时。也没有看他们的第一场比赛,虽不算了解,也不认为他们会夺冠,尤其缺了里贝里。


接下来,就看我钟爱的更是过去三届大赛令人为之扼腕的两队了----德国、阿根廷,能否在这个燥热的夏天,用意志、技巧和纪律再加点儿运气成就霸业?

德国:98年后痛定思痛,转型技术和控制打发,一批人才涌现,真正刮起了青春风暴。其实,2002年的他们年龄结构合理,核心巴拉克、克洛泽神勇无比,已经相当接近夺冠,可惜被韩国人耗尽了能量。虽遇挫折,但勒夫延续并改进着这场革命,看看第一场戏耍葡萄牙,可以说是32强中战术执行最佳和球场控制力最强的球队(没有之一),后场球员经验丰富(相比02年稳定性略有不足),中前场囤积了一批天才攻击手,正是冠军球队的标配,因此被媒体称为除东道主之外第一夺冠热门也就毫不奇怪了。

阿根廷:人家德国队好歹拿过亚军,阿根廷则已是20年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而喜欢他们的球迷又如此之多,属于真正可悲可叹之队。可悲的是,成绩没落意味着一批批天才球员终其职业生涯无缘奖杯,巴蒂、雷东多、里克尔梅……可叹的是,几乎每届大赛前他们都是热门,特别2002年正赛前几乎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可活活被欧洲球队水桶阵给箍死!可以说,阿根廷队打破了前述关于年龄结构(经验)、技巧、战术和意志的夺冠规律,难道我们只能一次次地说“运气太差”!?

这次,阿根廷第一场踢得确实不好,梅西也不够好,从理性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是逐渐找到状态,而庆幸恰恰不是过去那样过早进入状态结果大倒热灶——如果这种现象存在必然合理性,那么荷兰要当心了。

当然,准球王梅西同学是最大的X因素。27岁,他在世界杯大舞台上的机会也并不多了。

期待德国与阿根廷会师决赛。


小组赛第一轮才结束,其实应该再多观察后预测。

无论如何,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2014年6月19日

兰庭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