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世俗的红楼贾母

曹公其实是反衬宝钗无知的

贾母给宝钗做生日宴,宝钗点戏时专点热闹戏,以此讨好贾母。而贾母果然一直夸宝钗,看上去甚合心意似的。

第50回大家用四书做灯谜,宝钗却说:"这些虽好,不合老太太的意思,不如做些浅近的物儿,大家雅俗共赏才好。"

她的话,立马改变了大家的创作方式。仿佛她最懂人情世故,也是最懂贾母的人。

红楼梦就是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你视宝钗为人情世故的楷模,那么,贾母就不可能高级,只能是个愚善的、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太太。这才符合宝钗说的【雅俗共赏】。

既然87版把宝钗打造成宇宙第一完美,那贾母就可想而知了。

原著里的贾母极其高大上。

无论是文化、教养、智慧,还是艺术品位、生活情趣,全是最高级的。就像她的高寿,她的老祖宗地位一样,全部处于金字塔顶端。

真正的宇宙第一完美,不是宝钗,却是贾母。只不过她已进入老年而已。

曲水流觞,群贤毕至,且论音律和戏曲

戏曲论著《曲律》认为,华堂、名园、水亭是排戏的好所在。贾母听戏就尤爱水亭,因为流水能滤掉喧哗,烘托音质,兼具扩音作用。

史家唯一被提到的建筑枕霞阁,也是个水亭。想来幼年的贾母,就是枕着水波,静听天籁入眠的。

第四十回贾母带刘姥姥逛大观园,她安排乐队在藕香榭的水亭上演奏,众人在缀锦阁底下喝酒。

果然,音乐奏起,箫管悠扬,笙笛并发。正值清风气爽之时,那乐声穿林渡水而来,自然使人心旷神怡。

优美的音乐给众人增添了兴致。先是宝玉禁不住,拿起酒壶斟了一杯,一口饮尽。湘云、宝钗、黛玉也都干了。刘姥姥听了,竟然喜得手舞足蹈起来。

这种万民齐乐的场景,无论雅俗,皆能令你陶醉不已,令你欣欣然向往,只有贾母能办得到。

如果说,黛玉湘云这些人充满诗意,那贾母才是诗意的最高境界啊!她是能把生活过成诗歌的人。

有人去拼命描写清风明月,有人自己就是清风明月,到底哪个更有文化?

小样儿,跟我斗,你还嫩点
清风明月,朗照松间,除了乐曲还有画

大到室外装潢,室内陈设,艺术古董,名人字画,小到新潮服饰,刺绣工艺,茶道,饮食,餐具,玩具.........

凡目所能及,凡曹公下过笔的,无一不是顶级品位,无一不彰显出财富和文化的双重高峰。

贾母就像是天人下凡,即便皇帝老儿到了她面前,估计也秒变穿黄袍的土鳖。

可以这样说,大观园的风流华彩、文化盛宴,其根基在于贾母。没有贾母的庇护和纵容,你当真以为,贾家能产生一大批文艺青年?

戏班子里都是稚龄女娃,她们竟然不从俗流,能“弄个新样儿”,比外面大班还强,这成就更是直接源于贾母。

举一反三,其实贾家的一切受用,都并非只靠个“钱”字,其中都有贾母的因素。

假如没有贾母,只有王夫人当家做主,你猜会怎么样?

很简单,看她如何抄检大观园,如何把一群文艺咖打得落花流水,你就知道答案了。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贾母,红楼梦就不用写了。你看到的一切故事都不存在。只剩下个更年期大妈,到处打鸡骂狗,满府上下过得像僵尸一般。

书上提到的「烟雨图」,「双艳图」,名字都是虚构的,历史上并不存在。是曹公总结两位画家的绘画特点,杜撰的名字。

越是这样,越具有概括意义。假如有史可考,那读者想到的是价值几何,只是证明了贾家很豪。

而曹公这种写法,撇开了价值,则证明贾家有文化。因为欣赏而拥有他们的画。

两幅画的名字,代表了顶级画家的灵魂,也就是他们的艺术气息。而这气息早就渗透于贾府了。

不过请注意,并非贾府一切角落。「烟雨图」挂在探春屋里,「双艳图」是贾母的宝贝。

探春是贾母亲自带大的女孩,她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品味全部来自贾母。

如果你不信,那请问,为什么「烟雨图」早不写晚不写,一定要等到贾母走进探春屋里时,才惊艳登场呢?

如果你还不信,那为什么贾母会炫耀惜春善画呢?为什么她逼着惜春作画?

当宝钗用商铺逻辑去描述绘画时,当人人都视之为负担时,只有贾母兴致盎然,只有贾母憧憬着那美妙的定格,这些都说明什么?

第四十回和第五十回,一次是贾母游园,一次是贾母踏雪赏梅。这两回是贾母最重要的两回正本,恰恰也是文化艺术作品大量涌现,意境最美、情趣最真、生活最乐的两回。

大观园乃至整个贾府,都达到了幸福的最高潮。

红楼梦描述的生活精致而高级,仅凭这一点就独步文坛。而高级的精华都集中于贾母。

她生于贵族、养于贵族、嫁于贵族,即便上了年纪,每一根白发都在诉说着富贵涵养。

所谓人间富贵花,满足人们对天堂的一切向往,说的就是贾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