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摘记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1,真事隐去,假语村言,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2,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

3,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

4,姓贾名化,表字时飞,别号雨村

5,每有意帮助周济,只是没甚机会

6,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7,速封五十两白银,并两套冬衣

8,读书人不在黄道黑道,总以事理为要

9,那士隐夫妇,见女儿一夜不归,便知有些不妥

10,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11,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

第二回 贾夫人仙逝扬州城,冷子兴演说荣国府

1,乃封百金赠封肃,外谢甄家娘子许多物事

2,雨村便相托友力,谋了进去

3,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4,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5,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画者无一

6,这位珍爷倒生了一个儿子,今年十六岁,名叫贾蓉

7,说来又奇,如今长了七八岁

8,每因孙辱师责子,因此我就辞了馆出来

9,春红香玉等艳字

第三回 贾雨村夤缘复旧职,林黛玉抛父进京都

1,令雨村央烦林如海,转向都中去央贾政

2,不上两个月,金陵应天府缺出,便谋补了此缺

3,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

4,那一年我三岁时,听得说来了一个癞头和尚,说要化我去出家

5,自然只和姊妹同处,兄弟们自是别院另室的

6,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

7,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

8,如今服侍宝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个宝玉

9,黛玉一见,便吃一大惊,心下想到“好生奇怪,倒象在哪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

10,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第四回 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

1,岂有这样放屁的事!打死人命就白白的走了,再拿不来的

2,雨村听了,如雷震一惊,方想起往事

3,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4,后又听见冯公子令三日之后过门,他又转有忧愁之态

5,老爷当年何其明决,今日何反成了个没主意的人了

6,老爷说的何尝不是大道,但只是如今世上是行不去的

7,急忙作书信二封,与贾政并京营节度使王子腾

8,后来到底寻了个不是,远远的充发了他才罢

第五回 游幻境指迷十二钗,饮仙醪曲演红楼梦

1,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2,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偿

3,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4,群芳髓,千红一窟,万艳同杯

5,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6,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7,气质美女兰,才华阜比仙。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

8,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9,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

10,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11,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第六回 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1,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2,只因昔年他丈夫周瑞争买田地之事,其中多得狗儿之力

3,晚饭后你来再说吧。这会子有人,我也没精神了

4,后来听见给他二十两,喜的又浑身发痒起来

第七回 送宫花贾琏戏熙凤,宴宁府宝玉会秦钟

1,后来还亏了一个秃头和尚,说了一个海上方

2,你女婿前儿因多吃了两杯酒,和人分争,不知怎的被人放了一把邪火,说他来历不明

3,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不给我

4,业师于去年病故,家父又年纪老迈,残病在身,公务繁冗,因此尚未议及再延师一事

5,家父前日在家提起延师一事,也曾提起这里的义学倒好

6,我常说给管事的,不要派他差事,全当一个死的就完了

7,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

第八回  比通灵金莺微露意,探宝钗黛玉半含酸

1,他在里间不是,你去瞧瞧他去

2,莫失莫忘,仙寿恒昌。不离不弃,芳龄永继

3,一语未了,忽听外面人说,林姑娘来了

4,我平日和你说的,全当日旁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他,比圣旨还尊些

5,我原是留着的,那会子李奶奶来了,他要尝尝,就给他吃了

6,为儿子的终身大事,说不得东拼西凑的恭恭敬敬封了二十四两贽见礼

第九回 恋风流情友入家塾,起嫌疑顽童闹学堂

1,念书的时节想着念书,不念的时节想着家些。虽说是奋志要强,身子也要保重

2,就连金荣亦是当日的好朋友,自有了香玉二人,便弃了金荣

3,金荣无奈,只得进前来与秦钟磕头

第十回 金寡妇贪利权受辱,张太医论病细穷源

1,那薛大爷一年不给不给,这二年也帮了咱们七八十两银子

2,他可心细心又重,不拘听见个什话,都要度量三日五夜才罢

3,倒弄得一日换四五遍衣裳

4,莫过你把我从前注的阴骘文给我令人好好的写出来刻了

5,聪明忒过,则不如意事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则思虑太过

6,今年一冬是不相干的,总是过了春分,就可望全愈了

第十一回 庆寿辰宁府排家宴,见熙凤贾瑞起淫心

1,一日比一日觉懒,又懒得吃东西

2,他这病也不用别的,只是吃得些饮食就不怕了

3,任凭是神仙也罢,治得病治不得命

4,如今才九月半

5,凤姐正自看园中的景致,一步步行来赞赏

6,在这里不便宜,背地里又不知干什么去了

7,好不好春天就知道了。昨日老太太赏的那枣泥馅的山药糕,我倒吃了两块

第十二回  王熙凤毒设相思局,贾天祥正照风月鉴

1,贾瑞直冻了一夜,今又遭了苦打,且饿着肚子,跪着在风地里读文章

2,诸如此症,不上一年都添全了。倏又腊尽春回,这病更又沉重

3,千万不可照正面,只照他的背面

4,再讲这年冬底,林如海的书信寄来

第十三回 秦可卿死封龙禁尉,王熙凤协理宁国府

1,二人睡下,屈指算行程该到何处,不知不觉已交三鼓

2,但如今能于荣时筹画下将来衰时的世业,亦可谓常保永全了

3,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将家塾亦设于此,日后按房掌管这一年的地亩钱粮

4,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

5,如何料理,不过尽我所有罢了

6,叫作什么樯木,出在潢海铁网山上,作了棺材,万年不坏

7,但里面尤氏又犯了旧疾,不能料理事务

8,不如我这里赶着收拾出一个院落来,妹妹住过几日倒安稳

9,头一件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第二件事无专执,临期推委。第三件需用过费,滥支冒领。第四件任无大小,苦乐不均。第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

第十四回 林如海捐馆扬州城,贾宝玉路谒北静王

1,林老爷是九月初三日巳时没的。二爷带了林姑娘同送林姑老爷灵到苏州,大约赶年底就回来

2,时时劝他少吃酒,别勾引他认得混帐老婆

第十五回 王凤姐弄权铁槛寺,秦鲸卿得趣馒头庵

1,水溶面如美玉,目似明星。宝玉面若春花,目如点漆

2,若令郎在家难以用功,不妨常到寒第。小王虽不才,却多蒙海上众名士凡至都者,未有不另垂青目,是以寒第高人颇聚

3,原来这馒头庵就是水月庵,因他庙里做的馒头好,就起了这个浑号,离铁槛寺不远

4,如今不管这事,张家不知道没工夫管这事,不希罕他的谢礼,倒象府里连这点子手段也没有的一般

5,这会子也不用说,等一会睡下,再细细的算帐

第十六回 贾元春才选凤藻宫,秦鲸卿夭逝黄泉路

1,宝玉心中品度黛玉,越发出落的超逸了

2,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他

3,坐山观虎斗,借剑杀人,引风吹水,站干岸儿,推倒油瓶不扶

4,我也老了,有的是两个儿子,你就另眼照看他们些

5,现今周贵人的父亲已在家里动了工了,修盖省亲别院呢。又有吴贵妃的父亲吴天佑家,也往城外踏看地方去了

6,也不过拿着皇帝家的银子往皇帝身上使罢了

7,江南甄家还收着我们五万银子

8,一个叫赵天梁,一个叫赵天栋

9,那秦钟魂魄那里肯去,又记念着家中无人掌管家务,又记挂着父亲还有留积下的三四千两银子,又记挂着智能尚无下落

第十七回 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贾宝玉机敏动诸宾

1,沁芳,有凤来仪,杏帘在望,稻香村,蓼汀花溆,蘅芷清芬,红香绿玉

2,宝玉见了这个所在,心中忽有所动,寻思起来,倒象在那里曾见过的一般,却一时想不起那年月日的事了

第十八回 林黛玉误剪香囊袋,贾元春归省庆元宵

1,衣食起居不宜回乡,在此静居,后来自然有你的结果

2,只见园中香烟缭绕,花彩缤纷,处处灯光相映,时时细乐声喧,说不尽太平气象,富贵风流

3,此中潇湘馆蘅芜苑二处,我所极爱,次之怡红院浣葛山庄

4,低头一想,早已吟成一律,便写在纸条上,搓成个团子,掷在他跟前

5,龄官极好,不可难为了这女孩子

6,然后撤筵,将未到之处复又游顽。忽见山环佛寺,忙另盥手进去焚香拜佛,又题一匾云苦海慈航

第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解花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

1,你们也不必妆狐媚子哄我,打量上次为茶撵茜雪的事我不知道呢。明儿有了不事,我再来领

2,若果然还艰难,把我赎出来,再多掏摸几个钱,也还罢了

3,明仗着贾家是慈善宽厚之家,不过求一求,只怕身价银一并赏了这是有的事呢

4,宝玉总未听见这些话,只闻得一股幽香,却是从黛玉袖中发出,闻之令人醉魂酥骨

5,你有玉,人家就有金来配你。人家有冷香,你就没有暖香去配

6,我说你们没见世面,只认得这果子是香芋,却不知盐课林老爷的小姐才是真的香玉呢

7,一语未了,只见宝钗走来

第二十回 王熙凤正言弹妒意,林黛玉俏语谑娇音

1,谁不帮着你呢,谁不是袭人拿下马来的

2,要为这些事生气,这屋里还一刻还站不得了

3,我说呢,亏在那里绊住,不然早就飞来了

4,正说着,宝钗走来道,史大妹妹等你呢,说着便推宝玉走了

5,偏是咬舌子爱说话,连个二哥哥也叫不出来,只是爱哥哥爱哥哥的

第二十一回 贤袭人娇嗔箴宝玉,俏平儿软语救贾琏

1,也不知是真丢了,也不知是给了人镶什么戴去了

2,必定是外头去弄丢了,被人拣了去,便宜了他

3,忽见宝钗走来,因问宝兄弟那去了

4,怎么宝姐姐和你说的这么热闹,见我进来就跑了

5,你问我么,我哪里知道你们的原故

6,明儿就叫四,不必什么惠香兰气的

7,谁知四儿是个聪敏乖巧不过的丫头,见宝玉用他,他变尽方法笼络宝玉

8,彼钗玉花麝者,皆张其罗而穴其隧,所以迷眩缠陷天下者也

9,横竖那边腻了过来,这边又有个什么四儿五儿服侍。我们这起东西,可是白玷辱了好名好姓的

10,宝玉往上房去后,谁知宝玉走来

11,不悔自已无见识,却将丑语怪他人

12,难道图你受用一回,叫他知道了,又不待见我

第二十二回 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迷索政悲谶语

1,如今他这生日,大又不是,小又不是

2,宝钗深知贾母年老人,喜热闹戏文,爱吃甜烂之食,便总依贾母往日素喜者说了出来

3,只有薛姨妈、史湘云、宝钗是客,余者皆是自己人

4,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5,你还要比,你还要笑。你不比不笑,比人比了笑了的还利害呢

6,我恼他与你何干,他得罪了我,又与你何干

7,至贵者是宝,至坚者是玉,尔有何贵,尔有何坚

8,一个枕头,一个兽头

第二十三回 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

1,我就住怡红院,咱们两个又近,又都清幽

2,薛宝钗住了蘅芜苑,林黛玉住了潇湘馆,贾迎春住了缀锦楼,探春住了秋爽斋,惜春住了蓼风轩,李氏住了稻香村,宝玉住了怡红院

3,至二十二日,一齐进去,登时园内花招绣带,柳拂香风

4,因这几首诗,当时有一等势力人,见是荣国府十二三岁的公子作的,抄录出来各处称颂

5,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

5,原来是苗而不秀,是个银样镴枪头

6,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第二十四回  醉金刚轻财尚义侠,痴女儿遗帕惹相思

1,一钟茶未吃完,只见那贾琮来问宝玉好

2,既肯青目,这是十五两三钱有零的银子,便拿去置买东西

3,早告诉我一声,有什么不成的,多大点子事,耽误到这会子

4,这里贾芸又拿了五十两,出西门找到花匠方椿家里去买树

5,你也拿镜子照照,配递茶递水不配

第二十五回 魇魔法姊弟逢五鬼,红楼梦通灵遇双真

1,谁知宝玉昨儿见了小红,也就留了心

2,把他两个的年庚八字写在这两个纸人身上,一并五鬼都掖在他们各人的床上就完了

3,我明儿还有一件事求你,一同打发人送来

4,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做媳妇

5,忽一眼瞥见了林黛玉风流婉转,已酥倒在那里

6,长官你那里知道那物的妙用。只因他如今被声色货利所迷,故不灵验了

7,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

8,闻得吃了米汤,省了人事,别人未开口,林黛玉先就念了一声阿弥陀佛

第二十六回 蜂腰桥设言传心事,潇湘馆春困发幽情

1,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

2,那宝玉便和他说些没要紧的散话。又说道谁家的戏子好,谁家的花园好,又告诉他谁家的丫头标致,谁家的酒席丰盛,又是谁家有奇货,又是谁家有异物

3,这会子不念书,闲着作什么,所以演习演习骑射

4,这个脸上,是前日打围,在铁网山上,教兔鹘捎一翅膀

5,正说,只见宝钗走进来笑道,偏了我们新鲜东西了

6,有事没事跑了来坐着,叫我们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觉

第二十七回 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

1,忽见前面一双玉色蝴蝶,大如团扇,一上一下迎风翩跹,十分有趣。宝钗意欲扑了来玩耍,遂向袖中取出扇子来,向草地下扑

2,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

3,一定是又钻在山洞子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

4,你明儿服侍我去罢。我认你作女儿,我一调理你就出息了

5,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第二十八回 蒋玉菡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1,啐!我当是谁,原来是这个狠心短命的

2,你且站住。我知道你不理我,我只说一句话,从今后撂开手

3,既有今日,何必当初。当初怎么样,今日怎么样

4,便有一二分错处,你倒是或教导我戒我下次,或骂我两句打我两下,我都不灰心。谁知你总不理我,叫我摸不着头脑,少魂失魄,不知怎么样才是

5,今儿得罪了我事小,倘或明儿宝姑娘来,什么贝姑娘来,也得罪了,事情岂不大了

6,宝玉道,太太倒不糊涂,都是叫金刚菩萨支使糊涂了

7,前儿薛大哥哥求了我一二年,我才给了他这方子。他拿了方子去又寻了二三年,花了有上千的银子才配成了

8,上日薛大哥亲自和我来寻珍珠,我问他作什么,他说配药

9,怎么林姑娘的倒不同我的一样,倒是宝姐姐的同我一样

10,我没这么大福禁受,比不得宝姑娘,什么金什么玉的,我们不过是草木之人

11,我很知道你心里有妹妹,但只是见了姐姐,就把妹妺忘了

12,宝玉在旁看着雪白一段酥臂,不觉动了羡慕之心

13,这个膀子要长在林妹妹身上,或者还得摸一摸,偏生长在他身上

14,回身才要走,只见林黛玉蹬着门槛子,嘴里咬着手帕子笑呢

15,何曾不是在屋里的。只因听见天上一声叫唤,出来瞧了瞧,原来是个呆雁

第二十九回 享福人福深还祷福,痴情女情重愈斟情

1,王夫人因一则身上不好,二则预备着元春有人出来,早已回了不去的

2,小门小户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的,倘或唬着他,他老子娘岂不疼的慌

3,前日在一个人家看见一位小姐,今年十五岁了,生的倒也好个模样。我想着哥也该寻亲事了

4,贾母道,上回有个和尚说了,这孩子命里不该早娶,等再大一大再定罢

5,向盘内看时,也有金璜,也有玉玦,或有事事如意,或有岁岁平安,皆是珠穿金贯,玉琢金镂

6,贾母因看见有个赤金点翠的麒麟,便伸手拿了起来,笑道,这件东西好象我看见谁家的孩子也带着这么一个的

7,林黛玉冷笑道,他在别的上还有限,惟有这些人带的东西上越发留心

8,那贾母因昨日张道士提起宝玉说亲的事来,谁知宝玉一日心中不自在,回家来生气,口口声声说从今以后不再见张道士了。二则林黛玉昨日回家又中了暑。因此二事,贾母便执意不去了

9,我也知道白认得了我,那里象人家有什么配的上呢

10,便赌气向颈上抓下通灵宝玉,咬牙恨命往地下一摔。见没摔碎,便回身找东西来砸

11,我也是白效力,他也不希罕,自有别人替他再穿好的去

第三十回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龄官划蔷痴及局外

1,好好的为什么不来,我便死了,魂也要一日来一百遭

2,不如这会子,你要打要骂凭着你怎么样,千万别不理我

3,我回家去,我跟了你去。我死了,你死了我做和尚

4,宝钗听说,不由的大怒,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

5,你要仔细,我和你顽过,你再疑我。和你素日嘻皮笑脸的那些姑娘们,你该问他们去

6,宝钗笑道,原来这叫做负荆请罪,你们通古博今,才知道负荆请罪,我不知道什么是负荆请罪

7,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

第三十一回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因麒麟伏白首双星

1,好嫂子你告诉我,必定是你两个拌了嘴了。告诉妹妹,替你们和劝和劝

2,我也没那功夫收拾,也不用同我洗去

3,袭人姐姐一个,鸳鸯姐姐一个,金钏儿姐姐一个,平儿姐姐一个

4,他不会说话,他的金麒麟会说话

第三十二回 诉肺腑心谜活宝玉,含耻辱情烈死金钏

1,我只当是林姐姐给你的,原来是宝钗姐姐给了你

2,好哥哥,你不必说话教我恶心。只会在我们跟前说话,见了你林妹妹,又不知怎么了

3,如今大了,你就不愿读书去考举人进士的,也该常常的会会这些为官做宰的人们,谈谈讲讲学些仕途经济的学问,也好将来应酬世务,日后也有个朋友

4,林姑娘从来说过这些混帐话不曾,若他也说过这些混帐话,我早和他生分了

5,因而悄悄走来,见机行事,以察二人之意

6,你死了倒不值什么,只是丢下了什么金,又是什么麒麟,可怎么样呢

7,-面说,一面禁不住近前伸手替他拭面上的汗

8,宝玉瞅了半天,方说道你放心三个字

9,有什么可说的,你的话我早知道了

10,正裁疑间,忽有宝钗从那边走来。这么热天,不在家里凉快,还跑些什么。云丫头在你们家做什么呢。你不必忙,我替你做些如何

11,纵然有这样大气,也不过是个糊涂人,也不为可惜

12,姨娘也不必念念于兹,十分过不去,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发送他,也就尽主仆之情了

第三十三回 手足耽耽小动唇舌,不肖种种大承笞挞

1,若是别的戏子呢,一百个也罢了,只是这琪官随机应答,谨慎老诚,甚合我老人家的心,竟断断少不得此人

2,他既连这样机密事都知道了,大约别的瞒他不过,不如打发他去了,免的再说出别的事来

3,贾政一见,眼都红紫了,也不暇问他在外流荡优伶,表赠私物,在家荒疏学业,淫辱母婢等语,只喝令堵起嘴来,着实打死

4,此时,薛姨妈同宝钗、香菱、袭人、史湘云也都在这里

第三十四回 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

1,早听人一句话,也不至今日。别说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

2,向脸上细细一认,只见两个眼睛肿的桃儿一般,满面泪光

3,我倒没听见这话,为二爷霸占着戏子,人家来和老爷要,为这个打的

4,我只想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外来住就好了。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悬心。倘或不防,前后错了一点半点,不论真假,人多囗杂,那起小人的嘴有什么避讳

5,这里林黛玉体贴出手帕子的意思来,不觉神魂驰荡。又喜又悲又笑又惧又愧

6,那一回为他不好,姨爹打了他两下子,过后老太太不知怎么知道了,说是珍大哥哥治的,好好的叫了去骂了一顿

7,那琪官,我们见了十来次的,我并未和他说一句亲热话。怎么前儿他见了,连姓名还不知道,就把汗巾子给他了

8,姐姐也自保重些,就是哭出两缸眼泪来,也医不好棒疮

第三十五回 白玉钏亲尝莲叶羮,黄金莺巧结梅花络

1,这里林黛玉还自立于花阴之下,远远的却向怡红院内望着

2,宝钗一旁笑道,我来了这么几年,留神看起来,凤丫头凭他怎么巧,再巧不过老太太去

3,提起姊妹,不是我当着姨太太的面奉承,千真万确,从我们家四个女孩算起,全不如宝丫头

4,大家说着,往前迈步正走,忽见史湘云、平儿、香菱等在出石边掐凤仙花呢,见了他们走来,都迎上来了

5,宝玉道,一点味也没有,你不信尝一尝就知道了。玉钏真就赌气尝了一尝。宝玉笑道,这可好吃了

6,那傅试与贾家亲密,也自有一段心事

7,明儿不知道那一个有福的消受你们主子奴才两个呢

8,你还不知道我们姑娘有几样世人都没有的好处呢

9,宝钗笑道,这有什么趣儿,倒不如打个络子把玉给络上呢

第三十六回 绣鸳鸯梦兆绛云轩,识分定情语梨香院

1,这个分例只管关了来,不用补人,就把这一两银子给他妹妹玉钏罢

2,如今赵姨娘周姨娘的月例多少,可都按数给他们

3,把我每月的月例二十两银子里,拿出二两银子一吊钱来给袭人。以后凡是有赵姨娘周姨娘的,也有袭人的

4,宝钗因约黛玉往藕香榭去,独自行来,顺路进了怡红院

5,宝钗只顾着看活计,便不留心,一蹲身,刚刚的也坐在袭人方才坐的所在。因又见那活计实在可爱,不由的拿起针来,替他代刺

6,不想林黛玉因遇见史湘云约他来与袭人道喜,二人来至院中

7,只见宝玉穿着红纱衫子,随便睡在床上。宝钗坐在身旁做针线,旁边放着蝇帚子

8,和尚道士的话如何信得,什么是金玉姻缘,我偏说是木石姻缘

第三十七回 秋爽斋偶结海棠社,蘅芜苑夜拟菊花题

1,好好的我起了个主意,反叫你们三个来管起我来了

2,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3,若论风流别致,自是这首。若论含蓄浑厚,终让蘅芜

4,要是我我就不要,若是给别人剩下的给我,也罢了

5,那怕给这屋里的狗剩下的,我只领太太的恩典,也不犯管别的事

6,你们这起烂了嘴的,得了空就拿我取笑打牙,一个个不知怎么死呢

7,赵姨奶奶一伙的人,见是这屋里的东西,又该使黑心弄坏了才罢

8,至晚,宝钗将湘云邀往蘅芜苑安歇去

第三十八回 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芫讽和螃蟹咏

1,上面一桌,贾母、薛姨妈、宝钗、黛玉、宝玉

2,死娼妇,吃离了眼了,混抹你娘的

第三十九回 村姥姥是信口开河,情哥哥偏寻根究底

1,李纨拉着他笑道,偏要你坐。拉着他身旁坐下,端了一杯酒送到他嘴边

2,平儿一面和宝钗湘云等吃喝,一面回头笑道,奶奶别只摸的我怪痒的

3,先时陪了四个丫头,死的死,去的去,只剩下我一个孤鬼了

4,我们生来是受苦的人,老太太生来是享福的

5,那女孩儿大雪地作什么抽柴草,倘或冻出病来呢

6,可惜这若玉小姐生到十七岁,一病死了

7,我才说这抽柴火的就是他了

8,那里有什么女孩儿,竟是一位青脸红发的瘟神爷

第四十回 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

1,一进门,只见两边翠竹夹路,土地下苍苔布满,中间羊肠一条石子漫的路

2,他只顾上头和人说话,不防底下果跴滑了,咕咚一跤跌倒

3,王夫人道,我们不吃茶,姑娘不用倒了

4,说笑一会,贾母因见窗上纱的颜色旧了,便和王夫人说道,明儿给他把这窗上的换了

5,贾母带着宝玉、湘云、黛玉、宝钗一桌

6,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

7,你先嘱咐我,我就明白了,不过大家取个笑儿

8,凤姐道,袭人不在这里,你倒是叫人送两样给他去

9,我的这三丫头却好,只有两个玉儿可恶。回来吃醉了,咱们偏往他们屋里闹去

10,是个庄家人罢,大火烧了毛毛虫,一个萝卜一头蒜,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

第四十回 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

1,一进门,只见两边翠竹夹路,土地下苍苔布满,中间羊肠一条石子漫的路

2,他只顾上头和人说话,不防底下果跴滑了,咕咚一跤跌倒

3,王夫人道,我们不吃茶,姑娘不用倒了

4,说笑一会,贾母因见窗上纱的颜色旧了,便和王夫人说道,明儿给他把这窗上的换了

5,贾母带着宝玉、湘云、黛玉、宝钗一桌

6,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

7,你先嘱咐我,我就明白了,不过大家取个笑儿

8,凤姐道,袭人不在这里,你倒是叫人送两样给他去

9,我的这三丫头却好,只有两个玉儿可恶。回来吃醉了,咱们偏往他们屋里闹去

10,是个庄家人罢,大火烧了毛毛虫,一个萝卜一头蒜,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

第四十一回 栊翠庵茶品梅花雪,怡红院劫遇母蝗虫

1,那大姐因抱着一个大柚子玩的,忽见板儿抱着一个佛手,便也要佛手。众人忙把柚子与了板儿,将板儿的佛手哄过来与他才罢

2,贾母道,我不吃六安茶。妙玉笑说知道,这是老君眉

3,仍将前番自已常日吃茶的那只绿玉丰来斟与宝玉

4,将那成窑的茶杯别收了,搁在外头去罢

第四十二回 蘅芜君兰言解疑癖,潇湘子雅谑补余香

1,都是为你,老太太也被风吹病了,睡着说不好过。我们大姐也着了凉,在那里发热呢

2,这一包是八两银子,这都是我们奶奶的。这两包每包里头五十两共是一百两,是太太给的,叫你拿去或者作个小本买卖,或者置几亩地,以后再别求亲靠友的

3,说着只见一个小丫头拿了个成窑钟子来递与刘姥姥,这是宝二爷给你的

4,我也不知道,听你说的怪生的,所以请教你

5,既认得了字,不过拣那正经的看也罢了。最怕见了那些杂书,移了性情,就不可救了

6,他是那门子的姥姥,直叫他是个母蝗虫就是了

第四十三回 闲取乐偶攒金庆寿,不了情暂撮土为香

第四十四回 变生不测凤姐泼醋,喜出望外平儿理妆

1,才至穿廊下,只见他房里的一个小丫头正在那里站着。见他两个来了,回身就跑

2,刚至院门,只见又有一个小丫头在门前探头。一见了凤姐,也缩头就跑

3,我正要告诉奶奶去呢,可巧奶奶来了

4,原来是和鲍二家的媳妇商议,要拿毒药给我吃了治死我,把平儿扶了正

5,忽见李纨打发丫头来唤他,方忙忙的去了

6,平儿就在李纨处歇了一夜,凤姐只跟着贾母

第四十五回 金兰契互剖金兰语,风雨夕闷制风雨词

1,我又不会作什么湿的干的,要我吃东西去不成

2,那里是请我做监社御史,分明是叫我做个进钱的铜商

3,我不入社花几个钱,不成了大观园的反叛了,还想在这里吃饭不成

4,你别说你是官了,横行霸道的。长了这么大,你那里知道奴才两字是怎么写的

5,你不安分守己,尽忠报国,孝敬主子,只怕天也不容你

6,前日我生日,里头还没吃酒,他小子先醉了。他倒坐着骂人,撒了一院子馒头。打发彩明去说他,他倒骂了彩明一顿

7,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

8,黛玉不觉笑了,那里来的渔翁。戴上那个,成个画上画的和戏上扮的渔婆了

第四十六回 尴尬人难免尴尬事,鸳鸯女誓绝鸳鸯偶

1,鸳鸯素习是个可恶的,虽如此说,保不齐他就愿意

2,放着主子奶奶不作,倒愿意作丫头

3,你们自以为都有了结果了,将来都是做姨娘的。据我看,天下的事未必都称心如意

4,叫他细想,凭他嫁到谁家去,也难出我的手心。除非他死了,或是终身不嫁男人

5,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

第四十七回 呆霸王调情遭苦打,冷郎君惧祸走他乡

1,场子没上,左右都埋伏下了

2,那花园虽不及大观园,却也十分齐整宽阔,泉石林木,楼阁亭轩,也有好几处惊人骇目的

3,眼前我还要出门去走走,外头逛个三年五载再回来

4,我知道你是正经人,因为我错听了旁人的话了

5,贾珍也知为湘莲所打,也笑道,他须得吃这个亏才好

第四十八回  滥情人情误思游艺,慕雅女雅集苦吟诗

1,赚钱也罢,不赚钱也罢,且躲躲羞去。二则逛逛山水也是好的

2,你在家里安分守己的,就强似这几百银子了

3,一半尽人力,一半听天命罢了

4,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问,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

5,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

第四十九回 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

1,老太太一见了,喜欢的无可不可,已经逼着太太认了干女儿了

2,一个女孩儿家,只管拿着诗作正经事讲起来,叫有学问的人听了,反笑话说不守本分的

3,那屋里人多心坏,都是要害咱们的

4,你们每人一两银子就够了,送到我这里来

5,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

第五十回  芦雪庵争联即景诗,暖香坞雅制春灯谜

1,我有了一句,就是一夜北风紧,可使得

2,可厌妙玉为人,我不理他

3,你们如今赏罢,也不知费了我多少精神呢

第五十一回 薛小妹新编怀古诗,胡庸医乱用虎狼药

1,半日,果见袭人穿戴来了,两个丫头与周瑞家的拿着手炉与包

2,连我都醒了,你守在旁边还不知道,真是个挺死尸的

3,他叫袭人,与我什么相干

4,一面又见晴雯两腮如胭脂一般,用手摸了一摸,也觉冰冷

5,你死不拣好日子,你出去站一站,把皮不冻破了你的

第五十二回 俏平儿情掩虾须镯,勇晴雯病补雀金裘

1,我们只疑惑邢姑娘的丫头,本来又穷,只怕小孩子家没贝过,拿了起来也是有的

2,这是你家的大总管赖大婶子送薛二姑娘的,两盆腊梅,两盆水仙。他送了我一盆水仙,他送了蕉丫头一盆腊梅

3,这个地方岂有你叫喊讲礼的,你见谁和我们讲过礼。便是叫名字,都是老太太吩咐过的。这里不是嫂子久站的,再一会,不用我们说话,就有人来问你了

4,补虽补了,到底不象,我也再不能了

第五十三回 宁国府除夕祭宗祠,荣国府元宵开夜宴

1,这贾宅半的风俗秘方,无论上下,只一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

2,一时贾珍进来吃饭,贾蓉之妻回避了

3,你儿子也大了,该叫他走走也罢了

4,我才看那单子上,今年你这老货又来打擂台来了

5,我这东西,原是给你那些闲着无事的无进益的小叔叔兄弟们的

6,贾荇贾芷等从仪门挨次列站,直到正堂廊下

7,原来绣这璎珞的也是个故苏女子,名唤慧娘

8,将自己这一席设于榻旁,命宝琴、湘云、黛玉、宝玉四人坐着

第五十四回 史太君破陈腐旧套,王熙凤效戏彩斑衣

1,他从小服侍了我一场,又服侍了云儿一场,末后给了一个魔王宝玉

2,至黛玉前,偏他不饮,拿起杯来,放在宝玉唇上边,宝玉一气饮干

3,这小姐必是通文知礼,无所不晓,竟是个绝代佳人。只一见了个清俊的男人,不管是亲是友,便想起终身大事来,父母也忘了,书礼也忘了,鬼不成鬼,贼不成贼,那一点是佳人

4,怎么这些书上,凡有这样的事,就只小姐和紧跟的一个丫鬟

5,你们如今要伶俐嘴乖,有的是尿,再撒泡你们吃了就是了

第五十五回 辱亲女愚妾争闲气,欺幼主刁奴蓄险心

1,王夫人便命探春合同李纨裁处,只说过了一月,凤姐将息好了,仍交于他

2,园中人多,又恐失于照管,因又特请了宝钗来,托他各处小心

3,你说完了话干你的去吧,在这里忙什么

4,宝姑娘的饭怎么不端来一处吃,平儿这里站着,你叫叫去

5,宝钗面南,探春面西,李纨面东

6,只怕如今平空又生出一两件事来,可就了不得了

第五十六回 敏探春兴利除宿弊,识宝钗小惠全大体

1,怡红院有个老叶妈,他就是茗烟的娘。那是个诚实老人家,他又和我们莺儿的娘极好,不如把这事交与老叶妈

2,前儿莺儿还认了叶妈做干娘,请吃饭吃酒,两家和厚的好的很呢

3,一年竟除这个之外,只叫他们拿出若干贯钱来,单散与园中这些妈妈们

4,你们只要日夜辛苦些,别躲懒纵放人吃酒赌钱就是了

5,我因找宝玉来到这里,原来你就是宝玉

第五十七回 慧紫娟情辞试莽玉,兹姨妈爱语慰痴颦

1,姑娘常常吩咐我们,不叫和你说笑。你近来瞧他远着你还恐不及呢

2,你才和我们宝玉说了什么,你瞧他去

3,谁知宝玉一把拉住紫娟,死也不放,说要去连我也带了去

4,因此时湘云之症已愈,天天过来瞧看

5,活着咱们一处活着,不活着咱们一处化灰化烟

6,我看见你文具里头有三两面镜子,你把那面小菱花的给我留下罢

7,他见人人皆有,独你一个没有,怕人笑话,故此送你一个

8,姨太太既有这主意,为什么不和太太说去

第五十八回 杏子阴假凤泣虚凰,茜纱窗真情揆痴理

1,今既巧遇这事,便挪至潇湘馆来和黛玉同房

2,将十二个女孩子叫来面问,倒有一半多不愿意回家的

3,东西二院,荣府便赁了东院,北静王赁了西院

4,这一点子屄崽子,也挑幺挑六,咸屄淡话,咬群的骡子似的

第五十九回 柳叶渚边嗔莺咤燕,绛云轩里召将飞符

1,别人乱折乱掐使不得,独我使得

2,得饶人处且饶人,得省事将就省些事也罢了

第六十回 茉莉粉替去蔷薇硝,玫瑰露引来茯苓霜

1,宝玉常说,将来这屋里的人,他都要回太太全放出去,与本人父母自便呢

2,梅香拜把子,都是奴儿呢

3,这又是那起没脸面的奴才们的调停,作弄出个呆人替他们出气

第六十一回 投鼠忌器宝玉瞒赃,判冤决狱平儿行权

1,吃的是主子的,我们的分例,你为什么心疼。又不是你下的蛋,怕人吃了

2,前儿小燕来,说晴雯姐姐要吃芦蒿,你怎么忙的还问肉炒素炒

3,得放手时须放手,什么大不了的事,乐得不施恩呢

第六十二回 憨湘云醉眠芍药裀,呆香菱情解石榴裙

1,彩云赌气一顿包起来,乘人不见时,来至园中,都撇在河内,顺水沉的沉漂的漂了

2,当下又值宝玉生日已到,原来宣琴也是这日,二人相同

3,才吃了一口,平儿也打扮的花技招展的来了

4,二月十二是林姑娘,怎么没人,就只不是咱家的人

5,一进角门,宝钗便命婆子将门锁上,把钥匙要了自已拿着

6,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头上那讨桂花油

7,宝钗无日不生尘

8,凭他怎么后手不接,也短不了咱们两个人的

9,明儿直叫他进来罢,等我告诉他们一声就完了

10,你有夫妻蕙,我这里倒有一枝并蒂莲

11,袭人上月做了一条和这个一模一样的

12,裙子的事可别向你哥哥说才好

第六十三回 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

1,只是五儿那夜受了委屈烦恼,回家去又气病了,那里来的

2,你们日日说人聚饮赌博,今儿我们自己也如此,以后怎么说人

3,袭人见芳官醉的很,恐闹他唾酒,只得轻轻起来,就将芳官扶在宝玉之侧,由他睡了

4,槛外人妙玉恭肃遥叩芳辰

5,这可是俗语说的,僧不僧俗不俗,女不女男不男,成个什么道理

5,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

6,槛内人宝玉熏沐谨拜

7,佩凤偕鸾两个去打秋千玩耍,宝玉便说,你两个上去,让我送

8,寿木已系早年备下寄在此庙的,甚是便宜

9,贾蓉当下也下了马,听见两个姨娘来了,便和贾珍一笑

第六十四回 幽淑女悲题五美吟,浪荡子情遗九龙珮

1,这些大娘们,那一个是安分的,每日不是打架就拌嘴,连赌博偷盗的事情,都闹出来了两三件了

2,我曾见古史中有才色的女子,终身遭际令人可欣可羡可悲可叹者甚多

3,槟榔荷包也忘记带了来,妹妹有槟榔赏我一口吃

4,贾琏一面接了茶吃茶,一面暗将自己带的一个汉玉九龙珮解了下来,拴在手绢上,趁丫鬟回头时,仍撂了过去

5,暂且买了房子在外面住着,过个一年半载,只等凤姐一死,便接了进去做正室

第六十五回 贾二舍偷娶尤二姨,尤三姐思嫁柳二郎

1,因与他姨妹久别,竟要去探望探望。先命小厮去打听贾琏在与不在,小厮回来说不在,贾珍欢喜

2,贾珍便和三姐挨肩擦脸,百般轻薄起来

3,原来二马同槽,不能相容,互相蹶踢起来

4,我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如今既作了夫妻,我终身靠你

5,你不用和我花马吊嘴的,清水下杂面,你吃我看见

6,二人已酥麻如醉,不禁去招他一招。他那淫态风情,反将二人禁住

7,贾珍回去之后,以后亦不敢轻易再来。有时尤三姐自已高了兴悄命小厮来请,方敢去一会

8,留着他不是常法子,终久要生出事来

9,这八九个人有几个是奶奶的心腹,有几个是爷的心腹

10,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11,他看见奶奶比他标致,又比他得人心,他怎肯干休善罢

12,二爷原有两个,谁知他来了没半年,都寻出不是来,打发出去了

13,自已不敢出气,是生怕这气大了,吹倒了姓林的。气暖了,吹化了姓薛的

第六十六回 情小妹耻情归地府,冷二郎一冷入空门

1,谁不是寒窗十载,偏他不喜欢读书

2,每日也不习文也不学武,又怕见人,只爱在丫头群里闹

3,你不知道这柳二郎,那样一个标致人,最是冷面冷心的。差不多的人,他都无情无义的

4,后来听见有人说来了,不知是真是假

5,不想柳二弟从那边来了,方把贼人赶散,夺回货物,还救了我们的性命

6,次日又来见宝玉,二人相会,如鱼得水

7,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第六十七回 见土仪颦卿思故里,闻秘事凤姐讯家童

1,宝钗听了,并不在意,便说道,俗语说的好,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也是他们前生命定

2,宝钗见了,别的都不理论,倒是薛蟠的小像,拿着细细看了一看,又看看他哥哥,不禁笑起来了

3,只有黛玉的比别人不同,且又加厚一倍

4,只是到他那边,薛大哥回来了,必然告诉他些南边的古迹儿,我去听听,只当回了家乡一趟的

5,柳二爷那样个伶俐人,未必是真跟了道士去罢

第六十八回 苦尤娘赚入大观园,酸凤姐大闹宁国府

1,只求姐姐在二爷跟前替我好言方便方便,容我一席之地安身,奴死也无怨

2,凤姐又变法将他的丫头一概退出,又将自己的一个丫头送来与他使唤

3,那善姐渐渐连饭也不端来与他吃,或早一顿,或晚一顿,所拿来之物,皆是剩的

4,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成日家调三窝四,干出这些没脸面没王法败家破业的营生来了

5,国孝一层罪,家孝一层罪,背着父母私娶一层罪,停妻再娶一层罪

第六十九回 弄小巧用借剑杀人,觉大限吞生金自逝

1,少不得老祖宗发慈心,先许他进来,住一年后再圆房

2,务将张华治死,方剪草除根,保住自己的名誉

3,每日只命人端了菜饭到他房中去吃,那茶饭都系不堪之物

4,园中姊妹和李纨迎春惜春等人,皆为凤姐是好意,然宝黛一干人暗为二姐担心

5,谁知王太医亦谋干了军中效力,小厮们便请了个姓胡的太医,名叫君荣

6,胡君荣一见,魂魄如飞上九天,通身麻木,一无所知

7,胡君荣听了,早已卷包逃走

8,纵有孩子,也不知姓张姓王。奶奶希罕那杂种羔子,我不喜欢

9,只见这尤二姐面色如生,比活着还美貌

第七十回  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

1,若不是个美人,我一顿脚跺个稀烂

2,可惜不知落在那里去了。若落在有人烟处,被小孩子得了还好。若落长荒郊野外无人烟处,我替他寂寞。想起来把我这个放去,教他两个作伴儿罢

3,那喜字果然与这两个凤凰绞在一处。三下齐收乱顿,谁知线都断了,那三个风筝飘飘摇摇都去了

第七十一回 嫌隙人有心生嫌隙,鸳鸯女无意遇鸳鸯

1,因今岁八月初三日乃贾母八旬之庆

2,内中只有江南甄家一架大屏十二扇,大红缎子缂丝满床笏,一面是泥金百寿图的,是头等的

3,事事我常劝你,总别听那些俗话,想那俗事,只管安富尊荣才是

第七十二回 王熙凤恃强羞说病,来旺妇倚势霸成亲

1,怎么不沏好茶来,快拿干净盖碗,把昨儿进上的新茶沏一碗来

2,我因为我想着后日是尤二姐的周年,我们好了一场,虽不能别的,到底给他上个坟烧张纸,也是姊妹一场

3,这会子再发个三二百万的财就好了

第七十三回 痴丫头误拾绣春囊,懦小姐不问累金凤

1,话说那赵姨娘和贾政说话,忽听外面一声响,不知何物

2,趁这个机会快装病,只说唬着了

3,殊不知夜间既耍钱,就保不住不吃酒。既吃酒,就免不得门户任意开锁。其中夜静人稀,趋便藏贼藏盗,何等事做不出来

4,赎金凤是一件事,说情是一件事,别绞在一处说

第七十四回 惑奸谗抄检大观园,矢孤介杜绝宁国府

1,好好的又生事,前儿我和鸳鸯借当,那边太太怎么知道了

2,不如趁此机会,以后凡年纪大些的,或有些咬牙难缠的,拿个错撵出去配了人

3,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象你林妹妹的

4,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儿给谁看,你干的事打量我不知道呢

5,想来谁有这个,断不单只有这个,自然还有别的东西。那时翻出别的来,自然这个也是他的

5,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豁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朝开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都倒出

6,虽有几样男人物件,都是小孩子的东西,想是宝玉的旧物件,没甚关系的

7,因从紫鹃房中抄出两副宝玉常换下来的寄名符,一副束带上的披带,两个荷包并扇套,套内有扇子

8,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

9,谁知竟长入画厢中寻出一大包金银锞子来,约共三四十个,又有一副玉带板子并一包男人的靴袜等物

10,若说传递,必是后门上的张妈

11,便伸手掣出一双男子的锦带袜并一双缎鞋来,又有一个小包袱,打开看时,里面有一个同心如意并一个字帖儿

第七十五回 开夜宴异兆发悲音,赏中秋新词得佳谶

1,才有甄家的几个人来,还有些东西,不知是什么机密事

2,竟把云丫头请了来,你和他住一两日,岂不省事

3,亲戚们好,也不在必要死住着才好

4,如今都是可着头做帽子了,要一点儿富余也不能的

5,两处遂也命贾环、贾琮、宝玉、贾兰等四人于饭后过来,跟着贾珍习射一回,方许回去

6,大家正添衣饮茶,换盏更酌之际,忽听那边墙下有人长叹之声

7,我也得这个婆子针一针就好了

8,将来这世袭的前程定跑不了你袭呢

第七十六回 凸碧堂品笛感凄清,凹晶馆联诗悲寂寞

1,方才大老爷出去,被石头绊了一下,歪了腿

2,只听桂花阴里,呜呜咽咽,袅袅悠悠,又发出一缕笛音来,果真比先越发凄凉

3,一家子养了四个儿子,大儿子只-个眼睛,二儿子只一个耳朵,三儿子只一个鼻子眼,四儿子倒都齐全,偏又是个哑巴

4,贾母听说,细看了一看,果然都散了,只有探春在此

5,可恨宝姐姐,姊妹天天说亲道热,早已说今年中秋要大家一处赏月,必要起社,大家联句。到今日便弃了咱们,自己赏月去了

6,不但你我不能趁心,就连老太太、太太以至宝玉探丫头等人,无论事大事小,有理无理,其不能各遂其心者,同一理也,何况你我旅居客寄之人哉

7,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

8,钟鸣栊翠寺,鸡唱稻香村

第七十七回 俏丫鬟抱屈夭风流,美优伶斩情归水月

1,依我说将来终有一散,不如你个人去罢

2,他背地里说的,同日生日就是夫妻

3,前年我们往皇陵上去,是谁调唆宝玉要柳家的丫头五儿了

4,王夫人又满屋里搜捡宝玉之物。凡略有眼生之物,一并命收的收卷的卷,着人拿到自己房内去了

5,想是他过于生得好了,反被这好所误

6,那晴雯是个什么东西,就费这样心思,比出这些正经人来。还有一说,他纵好也灭不过我的次序去

7,我虽生的比别人略好些,并没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样,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

8,你们好生过罢,我从此就别过了

第七十八回 老学士闲征姽婳词,痴公子杜撰芙蓉诔

1,我想薛妹妹此去,想必为着前时搜检众丫头的东西的原故

2,我不是死,如今天上少了一位花神,玉皇敇命我去司主

3,剩的衣履簪环,约有三四百金之数

4,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

第七十九回 薛文龙悔娶河东狮,贾迎春误嫁中山狼

1,莫若说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黛玉听了徒然变色

2,谁知这姑娘出落的花朵似的了,在家里也读书写字,所以你哥哥当时就一心看准了

3,那金桂见丈夫旗纛渐倒,婆婆良善,也就渐渐的持戈试马起来

第八十回 美香菱屈受贪夫棒,王道士胡诌妒妇方

1,那薛蟠得了宝蟾,如获珍宝,一概都置之不顾

2,咱们家从来只知买人,并不知卖人之说

3,人横竖是要死的,死了还妒什么

4,一连住了三日,才往邢夫人那边去

第八十一回 占旺相四美钓游鱼,奉严词两番入家塾

1,且说迎春归去之后,邢夫人象没有这事,倒是王夫人抚养了一场,却甚是伤感,在房中自己叹息了一回

2,到底是别人和你怄了气了,还是我得罪了你呢

3,他为他二姐姐伤心,我是刚才眼睛发痒揉的,并不为什么

4,但只我在这里当家,自然惹人恨怨,怪不得人治我。宝玉可和人有什么仇呢,忍得下这样毒手

5,没有对证,赵姨娘那里肯认帐。事情又大,闹出来外面也不雅

第八十二回 老学究讲义警顽心,病潇湘痴魂惊恶梦

1,赶着出来,恨不得一走就走到潇湘馆才好

2,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

3,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

4,深痛自己没有亲娘,便是外祖母与舅母妹妹们,平时何等待的好,可见都是假的

5,况且我不请他们,他们还不来呢

第八十三回  省宫闱贾元妃染恙,闹闺阃薛宝钗吞声

1,昨日晚上睡觉还是好好的,谁知半夜里一叠连声的嚷起心疼来,嘴里胡说白道,只说好象刀子割去了的似的

2,宁国府荣国府,金银财宝如粪土。吃不穷穿不穷,算来总是一场空

第八十四回 试文字宝玉始提亲,探惊风贾环重结怨

1,想他那年轻的时候,那一种古怪脾气,比宝玉还加一倍呢

2,谁知宝玉自从宝钗搬回家去,十分想念

3,要赌灵性,也和宝丫头不差什么。要赌宽厚待人里头,却不济他宝姐姐有耽待有尽让了

4,贾环听了,便去伸手拿那铞子瞧时,岂知措手不及,沸的一声铞子倒了,火已泼灭了一半

第八十五回 贾存周报升郎中任,薛文起复惹放流刑

1,等着我明儿还要那小丫头子的命呢,看你们怎么着

2,宝姐姐可好么,为什么不过来

第八十六回 受私贿老官翻案牍,寄闲情淑女解琴书

1,因为这当槽儿的尽着拿眼膘蒋玉菡,大爷就有了气了

2,须得在京里谋干得大情,再送一份大礼,还可以复审,从轻定案

3,贾政只肯托人与知县说情,不肯提及银物

4,若无知音,宁可独对着那清风明月苍松怪石野猿老鹤,抚弄一番

5,太太那边有人送了四盆兰花来,叫给二爷一盆,林姑娘一盆

第八十七回 感秋深抚琴悲往事,坐禅寂走火入邪魔

1,怎么不来,横竖要来的

2,等你明日到南边去的时候,你自然也就知道了

3,妙公轻易不出禅关,今日何缘下凡一走

4,痴痴的问着宝玉道,你从何处来

5,久已不来这里,弯弯曲曲的,回去的路头都要迷住了

6,从古只有听琴,再没有看琴的

7,那时天气尚不很凉,独自一个凭栏站了一回,忽听房上两个猫儿一递一声厮叫

8,那妙玉忽想起日间宝玉之言,不觉一阵心跳耳热

9,大造本无方,云何是应往。既从空中来,应向空中去

第八十八回 博庭欢宝玉赞孤儿,正家法贾珍鞭悍仆

1,我还听见是你和珍大爷得用的人,为什么今又打他呢

2,只听得三间空屋子里哗喇哗喇的响,象个人出气儿的似的

第八十九回 人亡物在公子填词,蛇影杯弓颦卿绝粒

1,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2,古来知音人能有几个

3,原来黛玉立定主意,自此已后,有意糟蹋身子,茶饭无心,每日渐减下来

4,黛玉日间听见的话,都似宝玉娶亲的话。看见怡红院中的人,无论上下,也象宝玉娶亲的光景

第九十回 失绵衣贫女耐嗷嘈,送果品小郎惊叵测

1,再者老太太心里早有了人了,就在咱们园子里的。老太太总是要亲上作亲的,凭谁来说亲,横竖不中用

2,紫娟才要拿时,黛玉意思还要喝一口

3,老太太的主意亲上作亲,又是个园中住着的,非自己而谁

4,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是系铃人

5,不多几时,连凤姐也知道了,邢王二夫人也有些疑惑,倒是贾母略猜着了八九

6,林丫头的乘僻,虽也是他的好处,我的心里不把林丫头配他,也是为这点子。况且林丫头这样虚弱,恐不是有寿的。只有宝丫头最妥

7,姑娘要不收这衣裳,不是嫌太旧,就是瞧不起我们奶奶

第九十一回 纵淫心宝蟾工设计,布疑阵宝玉妄谈禅

1,那时奶奶再备点东西在咱们屋里,我帮着奶奶灌醉了他,怕跑了他

2,我今日还叫你买些东西,只别叫人看见

3,贾母邢王二夫人以及尤氏等都打发丫头来问候,却都不叫宝玉知道

4,他和你好不好我却不知,我却是照理而论

5,宝姐姐和你好怎样,宝姐姐不和你好怎样。宝姐姐前儿和你好,如今不和你好怎么样,今和你好后来不和你好怎么样。你和他好他偏不和你好怎么样,你不和他好他偏要和你好怎么样

6,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7,禅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风舞鹧鸪

第九十二回  评女传巧姐慕贤良,玩母珠贾政参聚散

1,我妈妈想着要把什么柳家的五儿补上,不知二叔要不要

2,宝玉虽见宝钗不来,心中纳闷。因黛玉来了,便把想宝钗的心暂且搁开

第九十三回 甄家仆投靠贾家门,水月庵掀翻风月案

1,奴才告诉他说是府里收租子的车,不是买卖车,他更不管这些

2,我们老爷只是太好了,一味的真心待人,反倒招出事来

第九十四回 宴海棠贾母赏花妖,失宝玉通灵知奇祸

1,那个贴帖儿的,奴才想法查出来,重重的收拾他才好

2,大凡顺者昌逆者亡。草木知运不时而发,必是妖孽

3,这可不是小事,真要丢了这个,比丢了宝二爷的还利害呢

4,你二哥哥的玉丢了,你瞧见了没有

第九十五回 因讹成实元妃薨逝,以假混真宝玉疯癫

1,来无迹去无踪,青埂峰下倚古松。欲追寻山万重,入我门来一笑逢

2,这是宝玉的命根子,因丢了所以他是这么失魂丧魄的

第九十六回 瞒消息凤姐设奇谋,泄机关颦儿迷本性

1,舅太爷是赶路劳乏,偶然感冒风寒,到了十里屯地方,延医调治。无奈这个地方没有名医,误用了药,一剂就死了

2,果然上头的眼力不错,这才配的是

3,别的事都好说,林丫头倒没有什么。若宝玉真是这样,这可叫人作了难了

4,黛玉听了这句话,如同一个疾雷,心头乱跳

5,两个人也不问好,也不说话,也无推让,只管对着脸傻笑起来

6,宝玉你为什么病了,我为林姑娘病了

7,可不是,我这就是回去的时候了

第九十七回 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出闺成大礼

1,此时反不伤心,惟求速死,以完此债

2,若是他心里有别的想头,成了什么人呢,我可是白疼了他了

3,我有一个心,前儿已交给林妹妹了

4,咱们的人送,咱们的人收,何苦来呢

5,黛玉这才将方才的绢子拿在手中,瞅着那火点点头儿,往上一撂

6,宝玉虽因失玉昏愦,但只听见了娶宝玉为妻,真乃是从古至今天上人间第一件畅心满意的事了,那身子顿觉健旺起来

7,我才刚看见林姑娘了么,还有雪雁呢,怎么说没有

第九十八回 苦绛珠魂归离恨天,病神瑛泪洒相思地

1,不如腾一处空房子,趁早将我同林妹妹两个抬在那里,活着也好一处医治服侍,死了也好一处停放

2,宝玉听了不禁放声大哭,倒在床上

3,又想黛玉已死,宝钗又是第一等人物,方信金石姻缘有定,自己也解了好些

4,又见宝钗举动温柔,也就渐渐的将爱慕黛玉的心肠略移在宝钗身上

5,我这里并没亲人,我的身子是干净的,你好歹叫他们送我回去

6,猛听黛玉直声叫道,宝玉,你好——

7,当时黛玉气绝,正是宝玉娶宝钗的这个时辰

8,只听得远远一阵音乐之声,侧耳一听,却又没有了

9,你是我的外孙女儿,是亲的了。若与宝玉比起来,可是宝玉比你更亲些

10,我昨日晚上看见林妹妹来了,他说要回南去。我想没人留的住,还得老太太给我留一留他

11,宝玉一到,想起未病之先来到这里,今日屋在人亡,不禁嚎啕大哭

第九十九回 守官箴恶奴同破例,阅邸报老舅自担惊

1,你林妹妹恨你,将来不要独自一个到园里去,提防着他拉着你不依

2,老爷要知道,民也要顺,官也要顺

第一百回  破好事香菱结深恨,悲远嫁宝玉感离情

1,他见薛蝌有什么东西都是托香菱收着,衣服缝洗也是香菱,两个人偶然说话,他来了急忙散开,一发动了一个醋字

2,为什么散的这么早呢,等我化了灰的时候再散也不迟

第百零一回 大观园月夜感幽魂,散花寺神签惊异兆

1,真真的小短命鬼,放着尸不挺,三更半夜嚎你娘的丧

2,他一到京,接着舅太爷的首尾就开了一个吊,弄了好几千银子

3,只得搭讪着自己递了一袋烟,凤姐笑着站起来接了

4,去国离乡二十年,于今衣锦返家园。蜂采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第百零二回 宁国府骨肉病灾祲,大观园符水驱妖孽

1,母亲的病是在旧宅傍晚得的,为撞着什么伏尸白虎

第百零三回 施毒计金桂自焚身,昧真禅雨村空遇旧

1,你不是常和姑娘说,叫他别受委屈,闹得他们家破人亡,那时将东西卷包儿一走,再配一个好姑爷

2,且说贾雨村升了京兆府尹兼管税务,一日出都查勘开垦地亩,路过知机县,到了急流津

第百零四回 醉金刚小鳅生大浪,痴公子余痛触前情

1,贾政反吓了一惊,不觉掉下泪来,连声叹息

2,二奶奶说,天已四更了,请二爷进去睡罢

第百零五回 锦衣军查抄宁国府,骢马使弹劾平安州

1,贾赦交通外官,依势凌弱,辜负朕恩,有忝祖德,着革去世职

2,都是我们大爷忒糊涂,东府也忒不成事体

第百零六回 王熙凤致祸抱羞惭,贾太君祷天消祸患

1,所封家产,惟将贾赦的入官,余俱给还。贾琏着革去职衔,免罪释放

2,及想起历年积聚的东西并凤姐的体已不下七八万金,一朝而尽,怎得不痛

3,一年三百六十夫,在我跟前的日子倒有二百多天

4,先前在宁府册上,为二爷见他老实,把他们两口子叫过来了。及至他女人死了,他又回宁府去

第百零七回 散余资贾母明大义,复世职政老沐天恩

1,贾母本来不大喜欢贾赦,那边东府贾珍究竟隔了一层

2,用过我们的如今都穷了,没有用过我们的又不肯照应了

3,江南甄家还有几两银子,二太太那里收着,该叫人就送去罢

4,那些事原是外头闹起来的,与你什么相干

5,他本沾过两府的好处,怕人说他回护一家,他便狠狠的踢了一脚,所以两府里才到底抄了

第百零八回  强欢笑蘅芜庆生辰,死缠绵潇湘闻鬼哭

1,姨太太守着薛蝌过日,为这孩子有良心,他说哥哥在监里尚未结局,不肯娶亲

2,你林姐姐那是个最小性又多心的,到底不长命

3,他又说咱们家二老爷又袭了职,还可以走走不妨事的,所以才放我来

4,我明明听见有人在内啼哭,怎么没有人

第百零九回 候芳魂五儿承错爱,还孽债迎女返真元

1,他是跟惯了我的,还叫他跟着我吧

2,正说着,只听外面咕咚一声,把两个人吓了一跳。里间宝钗咳嗽了一声

3,宝玉因心中愧悔,宝钗欲扰络宝玉之心,自过门至今日,方才如鱼得水恩爱缠绵,所谓二五之精妙合而凝的了

4,就是你才进来的那个门东边的屋子,你要来很近

第百一十回 史太君寿终归地府,王凤姐力诎失人心

1,凤姐一一的瞧了,统共只有男仆二十一人,女仆只有十九人。余者俱是些丫头,连各房算上也不过三十多人

2,只得找了鸳鸯,说要老太太存的这一份家伙。鸳鸯道,你还问我呢,那一年二爷当了赎了来了么

3,倒是咱们本家的什么喜姑娘咧四姑娘咧,哥哥长哥哥短的和他亲蜜

4,二奶奶在这里呢,怪不得大太太说,里头人多照应不过来,二奶奶是躲着受用去了

第百十一回 鸳鸯女殉主登太虚,狗彘奴欺天招伙盗

1,这会子你把一个活姑娘卖了一百银子便这么喜欢了,那时候给了大老爷,你还不知道得多少银钱呢,你该更得意了

2,我们几个人轮更上夜,是管二三更的,我们都没有住脚前后走的。他们是四更五更,我们的下班儿。只听见他们喊起来,并不见一个人,赶着照看,不知什么时候把东西早已丢了

3,果见一人躺在地下死了。细细一瞧,好象周瑞的干儿子

4,众上夜的齐声说道,这不是贼是强盗。营管着急道,并非明火执仗,怎算是盗

第百十二回 活冤孽妙尼遭大劫,死雠仇赵妾赴冥曹

1,若说是周瑞的干儿子,连太太起,里里外外的都不干净

2,那腰门子一会开着,一会关着,不知做什么

3,若将几件好的东西开上恐有碍,若说金银若干衣饰若干,又没有实在数目,谎开使不得

4,那人将妙玉放倒在车上,反打起官衔灯笼,叫开栅栏,急急行到城门,正是开门之时

5,你们师父引了贼来偷我们,已经偷到手了,他跟了贼去受用去了

6,衙门拿住了鲍二,身边搜出了失单上的东西

第百十三回 忏宿寃凤姐托村妪,释旧憾情婢感痴郎

1,如今虽说是庄家人苦,家里也挣了好几亩地,又打了一眼井

2,姥姥,我的命交给你了。我的巧姐也是千灾百病的,也交给你了

3,如此看来,人生缘分都有一定,在那未到头时,大家都是痴心妄想

第百十四回 王熙凤历幻返金陵,甄应嘉蒙恩还玉阙

1,虽说是亲戚,到底各自的稳便些。那里有个一辈子住在亲戚家的呢

2,我是老爷的人,他怎么就越过我去了呢

第百十五回 惑偏私惜春矢素志,证同类宝玉失相知

1,妙师父的为人怪僻,只怕是假惺惺吧

2,他既和我同名同貌,也是三生石上的旧精魂了

3,不过说些什么文章经济,又说什么为忠为孝,这样人可不是个禄蠹么

4,宝玉宝玉,你的宝玉回来了

第百十六回 得通灵幻境悟仙缘,送慈柩故乡全孝道

1,过去未来,莫谓智贤能打破。前因后果,须知亲近不相逢

2,喜笑悲哀都是假,贪求思慕总因痴

3,病也是这块玉,好也是这块玉。生也是这块玉,死也是这块玉

第百十七回 阻超凡佳人双护玉,欣聚党恶子独承家

1,你们这些人原来重玉不重人哪。你们既放了我,我便跟着他走了,看你们守着那块玉怎么样

2,这位雨村老爷人也能干,也会钻营,官儿也不小了,只是贪财

3,妙玉这个东西是最讨人嫌的。他一日家捏酸,见了宝玉就眉开眼笑了

第百十八回 记微嫌舅兄欺弱女,惊谜语妻妾谏痴人

1,书内告了多少苦处,备上白银五十两。贾政看了生气,即命家人立刻送还,将原书发回,叫他不必费心

2,赖家一面告假,一面差人到赖尚荣任上,叫他告病辞官

3,况且莺儿也稳重,我想倒茶弄水只叫莺儿带着小丫头们伏侍就够了

4,果然能够一辈子是丫头,你这个造化比我们还大呢

第百十九回 中乡魁宝玉却尘缘,沐皇恩贾家延世泽

1,母亲生我一世,我也无可答报,只有这一入场用心作了文章,好好的中个举人出来。那时太太喜欢喜欢,便是儿子一辈子的事也完了,一辈子的不好也都遮过去了

2,只要有了个好儿子能够接续祖基,就是大哥哥不能见,也算他的后事完了

3,走了走了,不用胡闹了,完了事了

4,那丫头是求了平儿才挑上的,便抽空赶到平儿那里,一五一十的都告诉了

5,这有什么难的呢,一个人也不叫他们知道,扔崩一走,就完了事了

6,李纨心下欢喜,因王夫人不见了宝玉,不敢喜形于色

7,若是再有几天不见,就有些原姑了,只好譬如没有生这位哥哥罢了

第百二十回 甄士隐详说太虚情,贾雨村归结红楼梦

1,抬头忽见船头上微微的雪影里面一个人,光着头赤着脚,身上披着一领大红猩猩毡的斗篷,向贾政倒身下拜

2,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谁与我游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

3,岂知宝玉是下凡历劫的,竟哄了老太太十九年

4,我叹的是媳妇的命苦,才成了一二年的亲,怎么他就硬着肠子都撂下了走了呢

5,袭人看了,方知姓蒋的原来就是蒋玉菡,始信姻缘前定

6,那年荣宁查抄之前,钗黛分离之日,此玉早已离世

7,现今荣宁两府,善者修缘,恶者悔祸,将来兰桂齐芳,家道复初,也是自然的道理

8,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真正好的文学,一定是对人生在比较高的层次上的观察与领悟。它关心的不是挖掘“真事”出来之后的得意,相反,是...
    四合道人阅读 5,253评论 5 18
  • 读《红楼梦》笔记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 绪 论 《红楼梦》,本名叫《石头记》,这在该书的开头“楔子”部分说得明白...
    太白山人阅读 1,118评论 0 4
  • 作者曹雪芹,字梦阮,我国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她的祖先随清兵入关,在皇宫服务执事,备受宠幸。康熙时,已是显赫的贵族世...
    Sway_0609阅读 1,164评论 0 1
  • 都说满纸荒唐言,谁解一把泪酸辛?诗书作成闺中伴,笔墨结为骨肉亲。金玉良缘偏不信,木石前盟惜惺惺。鸳梦且向红楼寻,七...
    爱瑋儿阅读 1,976评论 13 22
  • 红楼,象征着富贵生活。红楼梦,指代此书中富贵的生活到头来只不过是一场大梦。南柯一梦,心中难免有一种难以诉说的悲痛。...
    Mr阿星阅读 10,10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