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阿尔法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后,孩子还剩下读拼音的作业没有完成。他父亲坐在他边上,指导他读拼音,有些不耐烦了。我觉察到,其实孩子肯定也觉察到了,所以表现的更加的畏惧和畏缩。于是我走过去,让爱人去看看小儿子,我来指导他读拼音。

艰难的把老师规定的次数读完,但是还是很不熟练,想到已经蛮晚了,于是让孩子休息,去玩一会儿。临睡前,我对儿子说,你知道α是什么意思么?他说不知道。

精神分析大师比昂认为,人的情感分为两种,一种是β,还有一种就是α。β是指一个人不能够忍受的情感,而α是指一个人可以承受的情感。这里有两个对应的关系,可以是孩子对应母亲,也可以是病人对应治疗师,还可以是弱者对应强者。以孩子对应母亲来说,就是当一个孩子产生了β的情感的时候,母亲需要帮助孩子将β转化成α,让这个不能承受的情感转化成孩子可以承受的情感。而母亲这个转化的功能就叫做阿尔法功能。一个母亲的阿尔法功能好,她养育出来的孩子长大之后,也就会有很高的阿尔法功能,也会很好的帮助她的孩子转化不能承受的情绪。但是现实中,很多父母自己的β情绪都很多,自己都不能够做很好的处理和转化,还会经常将自己的β情绪投射到孩子身上,让他们的孩子也产生很多自己不能处理和不能承受的β情感。

孩子这个时候问我,那你是怎么样的母亲呢?

我是一个自己也不能够很好的处理β情绪,有时候还会把β情绪投射在你身上并且给你造成β情绪的母亲。但是我正在努力,努力成为一个具有高α功能的母亲。

就像上次我去学校接你放学,但是你被老师留下了,并且老师要求你把那课的拼音都读会了才可以走。但是我单位里面还有好多的工作等着我去完成,因此那天我在指导你读了几次你都不会的情况下,我就没有耐心了。于是对你发脾气,还说不要你,读不会拼音就让你去做乞丐,这些就是我不仅没有成为一个具有阿尔法功能的母亲还让你产生β情绪的时刻。

那么,母亲要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有α功能甚至是高α功能的母亲呢?

举个栗子:一个孩子睡觉做了噩梦。他醒来对母亲说,妈妈我梦见一个怪物,把我们都吃了。

①大多数母亲会说,孩子别怕,妈妈在这里,妈妈会保护你的。其实这是一个α功能不高的母亲。

②有部分母亲会说,孩子,你那个是做梦,是假的,有什么好怕的。那这个母亲就更糟糕了,虽然孩子的梦是假的,但是孩子的情绪体验是真实真切的。而母亲这个时候的做法是在否定孩子的情绪体验,孩子会感到有点愤怒。

③一个α功能高的母亲会对孩子说,孩子你做梦梦见怪物了,你感到害怕。孩子会明白,原来自己是害怕。他明白这点之后,就会变得不那么害怕了。以后遇到同样的情形,他也能够分辨出来这种情绪并且变得可以承受了。

在德国,有文化的女子成为母亲之后,她一定会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给孩子遇到的每一种情绪命名。愤怒、悲伤、失望、羞辱等等。孩子的这些情绪被命名并且被他们了解了之后,这些情绪就会变得不是那么难以承受了,并且慢慢的可以被承受。中国文化也有相通之处,就是人往往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发火的时候才是最可怕的,也就是常常说的“无名之火”。但是当你明白自己为什么发火,是因为害怕,还是因为羞辱,还是因为恐惧。你明白自己的情绪体验,你就能够承受住并且变得不那么容易发火了。

上次在教室里面,我教孩子读拼音他学不会时我发火了。后来我做了仔细深刻的反思,我把这个无名之火给弄清楚了。一小部分是单位有很多事情,我急于赶回去完成,因此在我自己本身,有些急躁和焦急的心态,那天的时间不够充分,这是我自己的问题。还有很大的原因,是在那个被留校的环境和压力氛围之下,其他同学都回去了,只有少部分被老师留了下来,必须家长教会了,去老师面前读过了才可以回去。因此在那个环境之下,就有很多(来自老师)的压力和β情绪在里面。在我自己,还有些觉得羞辱的情绪。而我在教孩子读了好几次他都不会的情况下,我自己就没能承受住这个β情绪,所以都发泄出来,投射到孩子身上了。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对于孩子读不会拼音,学习成绩受影响的担忧和焦虑。事后我想想,孩子学的慢,但是肯定能学会的。就像小时候我们刚刚开始学习拼音,学习算数也是很吃力的。现在还不是眼睛眨都不眨就可以随口而来的呢!

因此想明白这几点之后,对于孩子学习拼音的慢和吃力,我就变得比以前多一点耐心了。对于接孩子的问题,我也做了调整,委托了别的人帮我去接,让我可以专心的忙单位的工作。对于学习成绩,我觉得现阶段,帮助孩子转化β情绪为α情绪,顶住来自学校、同学和老师的压力,培养他的自信与乐观的态度,呵护他的心灵,对我来说,才是更加重要的事情。

愿通过学习和努力,我可以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具有高阿尔法功能的母亲。第一步,我要先把自己的无名之火给弄清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