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里的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科学越来越强大了,水果也越来越甜了,吃惯了甜水果的人们,也越来越受不了一点点的原始酸味了。其实专家研究称,“甘酸清润的水果通常富含维生素C和E,可以滋润皮肤。维生素C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使皮肤水润细腻,维生素E是种高效抗氧化剂,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增强细胞活力。”所以我觉得,女人还是适当吃些酸水果更美丽。

俺就是最爱吃酸水果的女人,从小时候就爱吃。

记得小时候,田埂边上有很多的酸浆草,我每次路过,总是经不住诱惑地揪上一大把,然后一片一片放进嘴里,细细的品尝酸酸的味道;还有就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坐在高高大大的桑树上,它们挑着熟透的黑桑葚吃,而我却只吃他们挑剩的,青红色的吃,因为我偏爱桑葚大半熟时的酸味了;还有,就是哥哥爬上挂满枝丫的橖梨树,摘了好多好多的棠梨,扔下一地的,再哧溜哧溜爬下来,我们把橖梨拾到篮子里,然后一起高高兴兴地挎着篮子,嚼着又酸又涩的棠梨,蹦蹦跳跳往家跑,那兴奋劲,像小猴子一样。

小孩子总是那么的喜欢吃,在那个很少吃到城市水果的年代,农村的孩子们都是靠着野地里的野果子和自己家里的果木树上的果子来满足自己小小的贪吃欲,虽然一年里没有多少个日子能吃到它们,但是大家吃的倍儿香,倍儿过瘾,也倍儿开心,以致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还有一件事,让我每每想起来,都会禁不住抿嘴窃笑。

那就是,在我家小沟边有棵黄李子树,虽然每年青青的李子都缀满枝子,但是在很多年里,都没有人知道那李子成熟到底是什么颜色的,虽然大家都想知道这个问题。直到有一年,爸爸忽然发现了一个奇迹,才解开了大家的谜团。

在夏日的一个午后,爸爸去河边洗手,他突然发现,在堆满枝叶的李子树丛中,居然藏着一个大大的,橙黄色的李子,还散发着浓浓的果香。因此大家都知道了,原来这李子不是只绿色,还会变黄色呢!

我还清楚记得,那时我接过爸爸给我的惊喜,又喜欢又纳闷:我的小眼睛那么尖,怎么会漏了一个呢?哈哈哈哈!

在那个酸酸的岁月里,除了酸浆草、酸桑葚、酸棠梨,酸李子,还有一样是我的最最爱了,那就是我家晒谷场边上的那棵细高的酸梨树。

记得,那时候树龄虽然小,树皮也特别光滑,枝叶却很茂盛,在茂盛的叶子背后,还藏着不知道有多少个的隐形的杀手——羊辣子,它要是蛰一下我,足够我哭上一小时了。虽然如此,但是它们也不能阻止我对酸梨望眼欲穿的渴望,在某一个夏日的午后,大人们都午睡了,我便哧溜哧溜地爬上树去,坐在上面大口大口地享受着我最爱的味道——从没熟透开始吃,一直吃到树上一个不剩为止。

如今那棵酸梨树依然还在,但是爸爸说,它已经不结梨子了,偶尔结几个还会早早地落了。我想,也许是因为我这个爱它的小主人远嫁了他乡,没人再懂得它的美味了,所以它也就罢工不结了吧?哈哈,我觉得草木皆有情!

如今酸水果越来越少了,很多带酸味的水果都被农业学家改良了,失去了原始的味道,基本都是特别甜的,就说西瓜、桃子,香瓜之类,要比我小时候吃的甜上好多倍。而现在的大人、孩子们都习惯了现代的超甜味,原始的酸味水果,也就没人再入得了口了。

而今,不管时光如何流逝,我的最爱,依然是酸酸的味道。虽然不再有童年里的酸浆草、棠梨、酸梨和黄李子了,但是野酸枣,野山楂,还有我家楼下绿化带种植的酸枇杷都透着儿时的美好的酸味。

看那一棵棵茂盛的枇杷树上,一个个橙黄诱人的枇杷果招展在墨绿色的枇杷叶之间,让人忍不住伸手摘一个,但是没有几个人吃上一口不龇牙咧嘴又皱眉的。唯我摘上一盘子,喜悦地吃上一颗又一颗,吃的津津有味,吃的满心欢喜,因为这酸酸的,正是我最爱的味道。

酸酸的味道,它不仅仅可以美肤、抗衰老,它也是一种美味,犹如孩童般的喜乐的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劳动节的午后,艳阳下的街道,早几天就有水果贩挑着水嫩果子卖了,卖得最多的是本地樱桃和枇杷。 其实抬头一看,沿...
    宋匆阅读 1,600评论 7 16
  • 这本书,刚开始对于从小不喜欢物理数学的我刚开始晦涩难懂且无味。耐着心慢慢读,倒也慢慢读懂一些。 看了一下人们对宇宙...
    玫瑰呀玫瑰阅读 261评论 0 0
  • 躲不开时刻会降临的暴风骤雨 避不过随时会出现的生离死别 聚少离多的宿命谁能挣脱 红尘奔波却不曾停歇 离不开的土地 ...
    傻子苦诗者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与你青葱的碧水对望 背影云山 慢拢雾霭 用天边的雪山做笔 以喀纳斯湖水为墨 点染可汗 装扮天地 我多想拨动你湖底...
    吉林市权红阅读 47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