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游戏疗法》1一一20页读书分享

沙盘游戏疗法:游戏中的心灵疗愈

第一编:沙盘游戏疗法概述。

第1章沙盘游戏疗法的创建与传承。

一、沙盘游戏疗法的概念。此定义包括以下几个要点。(1)沙盘游戏疗法是一种心理治疗技术。(2)沙盘和游戏的创始人是多拉.卡尔夫,其身份是分析心理学家,她所创建的心理治疗技术自然也是以分析心理学为主要理论基础。(3)沙盘游戏疗法的理论基础是分析心理学、世界技法和东方哲学。(4)沙盘游戏疗法的操作过程是求助者利用沙具在盛有沙子的沙箱中制作一个场景。(5)让求助者制作沙盘的目的是为了展现其潜意识后,实现意识与潜意识的沟通,此外,也是为了展现集体潜意识原型促进原型的发展,实现对未来发展的心理治疗。

二、沙盘游戏疗法的传承与发展。

(一)沙盘游戏疗法的起源:地板游戏。地板游戏是英国作家威尔斯创建的。

(二)沙盘游戏疗法的雏形:世界技法,创始人是玛格丽特.洛温菲尔德是英国心理学家。世界技法,就是让求助者把沙具放在盛有干沙或湿沙的箱子里制作出一幅画面或一个场景——洛温菲尔德称之为世界。世界技法的重要意义在于求助者可以直观的感受到某种意象,而不需要借助文字或者语言,虽然洛温菲尔德不是一名心理分析师,没有对儿童的作品进行深入分析,但是她发现,儿童在沙盘中表达了他们的意识和无意识的想法。

(三)沙盘游戏疗法的诞生。卡尔夫是沙盘游戏疗法的创立者,也是一名荣格学派的心理分析师。

(四)沙盘游戏疗法的传播与发展。

(五)沙盘游戏疗法在中国。由于沙子和沙具对儿童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所以首先提出了儿童沙盘游戏课程的概念。

第二章、沙盘游戏疗法室的基本设置。

一、沙盘游戏疗法室环境要求。沙盘游戏疗法室在十五平方米左右为宜。沙盘游戏疗法室的墙壁可以粉刷成浅黄色、浅蓝色或者浅绿色,灯光也要选择比较柔和的颜色,这样可以营造出舒适放松的感觉,有利于求助者比较容易投入到沙盘游戏疗法之中。沙盘游戏室最主要的装备还是沙盘和琳琅满目的沙具架。房间的一端靠墙的部分可以放置沙具架,沙具架成直角的一侧放置沙箱,沙箱旁边放一把椅子,供沙盘游戏疗法咨询师陪同求助者进行沙盘游戏时使用。房屋的另一端可以放置一套简洁明快的桌椅,生活中常用的圈椅和玻璃茶几就十分适合。

沙盘游戏疗法室还有个体沙盘游戏疗法室和团体沙盘游戏疗法室之分。团体沙盘游戏疗法室的面积要大一些,应能够满足一个团队同时进行活动。另外,由于团体沙盘游戏疗法都要做几轮,所以沙盘游戏疗法咨询师应该拍下每一轮作品的样子。等所有都结束之后,把每一轮的照片用电脑或投影仪展示给大家,让参与者针对每次的场景进行讨论。所以团体沙盘游戏疗法室需要配置一台电脑,最好还能配有投影仪。

二沙盘游戏疗法工作室的主要用具。

(一)沙。使用沙子是沙盘游戏疗法的一大特征。沙子有其固有的特点。如流动性、可塑性,使人感觉细腻、凉爽等。沙盘游戏疗法所使用的沙子最好使用海沙,除了天然的海沙、河沙还可以使用其他颜色的石英砂。沙子的高度为沙箱壁高度一半为宜。沙子不可以太多,也不可以太少。除了干沙之外,还可以使用湿沙。咨询师可以为求助者提供一盆清水,这样求助者可以把水倒入沙箱,形成真正属于的感觉,或者只是把沙子弄湿,从而可以塑造出不同的沙雕,从而使沙子游戏内容更丰富,更能满足求助者的心理需要。

(二)沙箱。沙箱的尺寸,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沙箱的大小是七72厘米x57厘米x7厘米。沙箱之所以做成长方形,是因为长方形空间具有不平衡性,可以产生紧张、灵动的感觉,从而使求助者用移动和进入的愿望。沙箱的大小可以保证求助者有足够的创造空间,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还可以让求助者能够照看的过来,从而更有可控感。

(三)沙具。沙具是沙盘游戏疗法的语言,是求助者用以表现内心世界的形象物。沙具分为九类。

1、人物。人物类沙具常被求助者用来当做真实生活中人物的象征,或者被用来当作对其有影响的某种人格原型。

2、动物。动物多数情况下都是人类本能的象征,能够描绘出人本质的不同层面。

3、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可能象征着移动和改变,可能代表着求助者生活中的控制、释放、逃离和力量。运输工具可以是精神、生理体验的一种比喻。

4、植物。植物类沙具一般包括(1)蔬菜瓜果类(2)花草(3)树木。配置这些植物沙具的时候还要注意植物的不同状态,既要有生机昂然的,又要有干枯的。

5、天然矿物。天然矿物主要包括天然的石头和宝石、玻璃珠等物品。

6、建筑物。建筑物可以用来表现家园、村庄、城市等社会环境,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在沙盘游戏疗法中,建筑物的使用有的时候可以是安全和保护的象征。有的时候可以是沟通和交流的象征,有的时候可以是某种超自然的力量或者神圣的象征。建筑物沙具包括现代化建筑、田园风光建筑、不同宗教和文化背景的建筑以及公共设施和连接物、障碍物。

7、生活用品。家具、生活用品也是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这些沙具可以用来表现求助者家庭的内部结构,从而表现其内心秩序、界限以及生活情趣等内容。

8、食品、果实类。食物通常象征着滋润和营养,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

9、其他物品。对于不易用沙具表现的水、火、空气、土地,可以通过已有沙具或对沙具的加工来予以表现。

在沙具收集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1)让沙具具有心理咨询师的人格特点。沙具的收集是终身的事情,沙具会随着咨询师从业时间的增加而不断丰富。

(2)防止出现沙具收集强迫症。有些人过度追求沙具的丰富,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沙具收集中去,这也是需要防止出现的现象。沙具最好是按类别摆放。比如人物类、动物类、植物类等各自放在一起,这样便于求助者找到所需要的沙具。

三、记录工具及其他设备。沙盘游戏疗法室应配有数码相机,可以将求助者制作的沙盘作品拍摄后赠送给他们留作纪念。也有利于咨询师资料的积累和日后分析。研究沙盘游戏疗法室中还应准备一些设计好的记录用纸,以便记录求助者沙盘的制作过程中以及求助者的在过程中的言语、非言语信息。沙盘游戏疗法室还可以配备录音笔等设备。沙盘游戏疗法室一般应有两个沙箱,一个用于盛干沙,另外一个盛湿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