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剽悍一只猫”微信公众号——运营控T组报告

第一部分 主体分析内容

一、运营者的背景

翻看“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可以发现他是这样介绍自己的:祖业道士,已传百年,而我早已下山,远离了湘西地界。当年学的是法律,现在是简书签约作者,LinkedIn中国专栏作者,学习型独立采访人,爱讲段子的英语老师,专治嘴笨的演讲教练。2016年,我会跟大家分享:100个牛人的奋斗经验,100本实用好书的精华总结。

简书签约作者、LinkedIn中国专栏作者、学习型独立采访人,这几点不足为奇,因为很多的自媒体作者都有这几个头衔。这些点说明了他的写作基础非常强,在各大平台上都积累了不少的写作经验,这对于运营公众号来说,首先就确保了写文章的能力。

但“剽悍一只猫”让人眼前一亮的特点在于:2016年他会采访100个牛人的奋斗经验。那么问题来了:虽然猫老师的写作能力不容置疑,但是在采访这件事上应该是新手,那么他是怎么能做到采访100位大神级牛人的呢?

在网上,我们找到了一篇文章,是赵昂老师在接受猫老师的采访后些的,里面特别提及了猫老师是如何能做到采访100位大神级牛人的原因,我们在此也做了一个整理,这对于分析“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附上链接: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503/18/31315759_555970423.shtml

首先,猫老师的采访机会来源于三招:

① 进入一些圈子和社群,或者成为其中的学员: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线上课程越来越发达,许多不同类型的社群和圈子也越来越多,这正是拓展人脉的有利条件。比如猫老师希望采访赵昂老师,他就是先与新精英产生联系,而且还在自控力的社群中得到了泽阳老师的推荐,因此,采访赵昂就顺理成章了。

② 付费咨询:在行、跟谁学、选对这些APP极大地满足了人们想要建立联系的需求,只需要付费咨询,就能约见很多平时很难约见的名人。比如猫老师采访萧秋水老师时,就是通过在在行上付费咨询。

③ 发挥“厚脸皮”精神:猫老师说他在约雾满拦江的时候,就是每天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达希望采访的愿望,最终得到了雾满拦江的同意。

其次,有了采访机会后,如何才能利用好这个机会呢?

在采访中,猫老师会主动成为别人的资源,他经常对被采访者强调:“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呢?”虽然有的时候只是推推书这种看似简单的小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猫老师实现了价值互换,以这种开放和利他的心理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支持。这样的话即使采访结束后,猫老师所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篇采访稿,而是日后互利互助的人脉资源。

另外猫老师在简书上写作时,找简书谈下了“首席采访员”的称号,这样在他采访100位牛人的时候,这些背书就能够帮助他获得能多的机会,呈现更多的自我价值。

总的来说,从猫老师的背景可以知道他有哪些优势和资源,又是如何将这些运用到公众号运营中的。一是他在各大平台积累了写作能力以及粉丝,二是他通过采访牛人获得了人脉资源,为公众号的推广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二、公众号的定位

从“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中不难看出,其内容主要分为几个方面:写作方法、采访技巧、公众号运营、英语学习、演讲技巧等知识技能分享,以及职场人际交往、如何坚持等成长型文章。

因此“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定位是很精准的,关注它的人都是希望从公众号中获得某项知识技能的人,以年轻人居多。

三、公众号的功能介绍和关注语

公众号的功能介绍和关注语不容忽视,对于潜在用户来说,功能介绍和关注语是否能让人们快速了解从这个公众号中能获得什么,是能否增涨粉丝的一个条件。

功能介绍

“剽悍一只猫”的功能介绍是这么写的:我是剽悍一只猫,法学硕士,爱讲段子的英语老师,专治嘴笨的演讲教练,简书签约作者,LinkedIn中国专栏作者,独立采访人。2016,和我一起:跟100个牛人聊聊天,读100本实用好书,一起剽悍,一起成长。

从功能介绍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基本囊括了公众号中的文章类型。但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有组员提出了异议,认为功能介绍中并没有明确指出做运营方面的内容,如果不是参加这次的活动,有些想学习公众号运营的同学们可能并不会关注它。

关注语

“剽悍一只猫”的关注语与功能介绍差异不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猫老师在关注语的最后加上了一句:对了, 客官是从哪里知道我的呢?

这句话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这是掌握粉丝来源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猫老师的公众号增粉速度非常快,这里面可能有通过好友推荐关注的,有通过简书或其他平台来关注的,有其他公众号转载后吸引人们来关注的等等。了解了粉丝的来源途径,可以让运营者更清楚应该加强哪方面的渠道建设,为日后增加更多粉丝做好准备。

四、公众号增粉的方法

“剽悍一只猫”的增粉方法有以下几点:

① 在简书、LinkedIn等各大平台上同步写作,多维度增加粉丝。

② 其他大号对“剽悍一只猫”的文章进行转载,用户觉得文章不错会主动来关注原公众号。

③ 通过公众号互推进行增粉。

④ 猫老师会用心回复每一条留言,在增加粉丝的同时也不忘与老粉丝互动,保留住老粉丝。

五、公众号的文字内容分析

1、标题:



“剽悍一只猫”的标题属于犀利风格,让人有想点进去看的冲动。现在网络上的信息量非常大,而且随着公众号的持续增长,很多文章的内容基本相似,这就产生了一个很尴尬的情况——就是如果不是标题党,读者很容易因为没有兴趣而不点进去看文章。“剽悍一只猫”的标题首先非常吸引人,以发问式或醍醐灌顶式让人产生兴趣,进而点击阅读文章。

2、选题方向:

“剽悍一只猫”文章的选题方向基本与他的公众号定位相同,主要涉及写作方法、采访技巧、公众号运营、英语学习、演讲技巧等知识技能,以及职场人际交往、执行力、耐心等方面。

3、写作风格:

“剽悍一只猫”的文章不同于一些其他自媒体的公众号,他不是说教式,也不是鸡汤式。他的文章通常很短,能够让读者快速读完,而且在读完后能自主进行反思。在目前很多公众号内容都相似的状态下,猫老师能通过这种简短精悍的写作风格把握读者的关注度,是非常难得的。

六、公众号的设计内容分析:

1、头像图片:

剽悍一只猫的头像图片

“剽悍一只猫”的头像图片非常有意思,应该是专门设计的独特LOGO,而且仔细揣摩,头像中人物的动作能与“剽悍”相结合,让人觉得辨识度非常高。此外,“剽悍一只猫”在各大平台上所使用的LOGO都相同,也能够让人迅速记住他。这个头像已经成为了“剽悍一只猫”的个性化代表图。

2、排版及个人名片

剽悍一只猫的个人名片

文章中高亮的部分也是同一的红色

在早期,“剽悍一只猫”的排版使用颜色比较杂,而且最后的个人名片只是一段话,也没有附上二维码,让人感觉设计感不强。随着公众号的不断发展后,“剽悍一只猫”现在的排版基本固定为淡红色为主,序号和高亮的文字通过红色,能起到非常好的警醒作用。另外,现在“剽悍一只猫”的个人名片固定了模板,前面以一段文字详细介绍自己,后面附上设计感很强的名片,颜色同样以淡红色为主,简单扼要地点出他的名字和身份,并附上二维码。这样统一板式之后,当读者在读每一篇文章时就不会产生跳跃感,也能使公众号更整齐划一。

第二部分 自媒体运营的启发

做运营涉及到方方面面,从内容把控、用户定位到用户体验、版式风格、粉丝数量提升等,需要整体的联动。我了解到最直观的一点是: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的形成,应该思维清晰,版式好看,美丽由内到外,才会有高质量的粉丝黏你。(钟秋霞)

做新媒体运营要多平台多渠道,微信火了咪蒙,简书火了剽悍一只猫,在下一个平台下一个机会出来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积累。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不是学几个排版、涨粉技巧就可以的,核心还是要有高质量的内容。慢慢来,学习积累。(姬利佳)

此次运营学习让我有一点很深的感触,那就是做自媒体成功的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几个号互推一下,或朋友圈转发一下就能带来广大的粉丝的。做自媒体运营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先静下心来好好琢磨文章的内容,当文章质量上去之后,才能谈下一步转发和关注的提升,否则一切都是空谈。(仇瑕)

第三部分 讨论思考过程总结

在小组讨论中,我们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总结如下:

一、分析“剽悍一只猫”的文章:

“剽悍一只猫”的很多文章是能够引人深思的。比如前期那篇在办公室里如何与人说话的文章,会很好地触动一批职场新人,因为其中所举的的例子正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让人能够产生“认同感”,进而引发深思。

但是,原创素材枯竭是每一个内容生产者会面临的问题,“剽悍一只猫”很多的文章选题也会和其他的自媒体所选选题相似,这个时候,如何能写出不一样的角度来,是吸引读者非常关键的因素。比如王宝强离婚事件,几乎所有的公众号都在追热点,有的单纯讨论这个事件,有的为王宝强喊冤,有的持续挖猛料,有的认为再也不能相信爱情了,也有的(如“剽悍一只猫”)认为他离他的婚,我们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可以了。

所以同样的一件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能写出来的东西也大有不同。虽然原创文章灵感很容易枯竭,但对于内容运营者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选的题是否是从没人写过的,而是如何写出新颖的、与众不同的看法。

二、如何增加用户粘性?

对于内容运营者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增加用户粘性,如何与粉丝互动。当关注量上升后,如何在继续增加新粉丝的同时维护现有粉丝。

猫老师对每条评论对回复

“剽悍一只猫”是自媒体,不同于公司的公众号,对于他来说设置抽奖等物质奖励可能不够现实。但“剽悍一只猫”会对所有的评论进行回复,这也是他与粉丝之间的重要联系。读者发表评论后如果能收到作者的回复,在很大程度上会收到鼓舞,认为“我的留言引起了他的重视”,这样就能增强粉丝的忠诚度。所以评论功能非常重要。

设置菜单栏

此外还有一些小方法。比如在微信中设置自定义菜单,这样一个小小的微信公众号就相当于变成了我们的一个网站,而自定义菜单就是网站的导航条。当读者进入我们的“网站”时,他能够通过导航条轻松找到自己最想看的文章,这样不仅能节省读者的时间,也能提高与读者的粘度和网站流量。

另外就是提示读者转发或收藏。在文章的最后做一个页脚,提示读者转发或收藏,这样能让读者在潜意识中觉得“我应该收藏”或“我应该转发”。这也是增加粉丝量的好机会。

但所有的方法都离不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文章的内容。因为文章内容好不好是吸引粉丝粘度最最关键的核心。只有当读者对公众号的内容认可之后,他才能形成习惯,每天打开微信来看关注的内容。

现在很多内容运营者还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每天都发文章,那么读者也会产生一定的疲劳,可能并不会每天都点开文章阅览。这也会导致文章的阅读量有所下降。因此,提高文章质量是确保读者养成阅读习惯的最佳渠道,无论多少讨巧的方法都比不上优质的文章。

三、与其他自媒体对比:

咪蒙属于毒舌型,胡辛束属于软广告型,入江之鲸属于半鸡汤型……在这么多的自媒体公众号中,“剽悍一只猫”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那就是他能够为读者提供技能的学习方法。这应该也是他吸引了非常多粉丝的原因之一。

然而最近“剽悍一只猫”的头条文章字数却明显减少,有的时候只是一段视频而没有评论,有的时候只是简单的概述,这可能会让读者产生抵触情绪。在自媒体发达的时代,保持自己的特色非常不容易,但如果能坚持自己的特色,那将是保留住粉丝最重要的方法。

第四部分 成员参与贡献记录

T组在三周内一共进行了三次线上讨论,针对“剽悍一只猫”公众号不同的方面进行了学习和分析。

在T组的小组讨论中,姬利佳、钟秋霞和仇瑕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讨论,在平时也能分享看到的公众号内容,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并分工合作撰写报告。

杨阳和王璇始终联系不上,没有参加讨论也没有参与报告的撰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