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控|剽悍一只猫研究报告--O组作业

经过3周的线上讨论,以及小组成员之间的努力配合,O组成员对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做了以下研究

一、整体分析

公众号定位:新时期最接地气的学习成长类订阅号。

公众号目标人群:主体为三十岁以下有自我提升需求的人群。

为什么有吸引力?

· 市场需求:关注公众号的人群,以二十到四十岁为主体,而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普遍有自我提升的想法,三十岁以下的人群由于经验等一些原因,一方面雄心壮志梦想丰满,需要干货提升,另一方面现实骨感,需要一些鸡汤抚慰。而剽悍一只猫的文章就是融合了成功学干货与鸡汤,将梦想与现实拉到同一维度。

· 自身经历:

剽悍一只猫底部介绍

①剽悍一只猫本身就是一个从nobody成长为somebody的实例,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

②一只猫是演讲老师,说话更具煽动性,能更好的掌控成功学这种类型的东西;

③一只猫曾经是英语老师,他有文章提过当英语老师需要给学生打一点鸡血,这种技能也很好地应用到公众号上来;

《跨界,我成了日薪6000的英语老师》节选

④一只猫也是采访者,能接触到更多牛人的成功故事,可以转化为公众号的素材。

二、具体文章分析

2.1 文章类型

①形式:视频+文字

②内容:以干货、励志类文章为主,坚持原创为主,优质公众号互推、软广为辅

2.2 文章内容

目标用户定义为刚毕业没多久,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同时是比较缺乏方向和感到迷茫的年轻人。根据这个定位,发现我们组的成员都不是“彪悍一只猫”的目标用户,不过这样也正好可以更客观地看待此公众号取得的成功。

通过阅读猫老师的历史文章,非常明显的感受是文章内容在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地迭代,从一开始文章定位模糊,涉及面比较杂乱,到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将文章集中在几个板块,包括微信号运营干货、英语学习方法、励志故事、两性关系,几乎涵盖了刚才所定义的目标用户的需求。

具体到文章内容,以这两篇文章“你已经多久没进步了?”和“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去大城市,哪怕只待一阵子”为例:


你已经多久没进步了?


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去大城市,哪怕只待一阵子

文章的逻辑以自己的故事或者身边的故事进入主题,读者容易产生共情。

2.3 排版

除了文章内容在不断迭代,猫老师在排版上也在变化,从一开始颜色比较丰富,到最后简洁排版,和别的公众号相比有一个特点,几乎不在文章内添加图片,采用间距较大的排版,阅读体验很好,能够快速地看完文章内容,不被其他信息干扰。

猫老师还会为文章配一首歌,多为与文章内容搭配的励志歌曲,但小组成员都表示不会点开来听,建议将歌曲换成突出主题的图片或许更吸引读者。

 2.4 创作来源

粉丝互动

周边朋友

读书感悟

生活经历

名人采访

2.5 原创文章vs非原创文章

① 原创内容主题:文章主题包括牛人采访、时间管理、如何坚持、优秀书籍推荐、情感、励志视频等话题。

② 非原创内容主题:转载优秀视频、优秀文章、优秀公众号推荐、软文等。

三、公众号结构

3.1 自动回复

① 欢迎

② 对用户的引导

③ 对于关注渠道的调查:了解主要用户来源,对宣传渠道更有侧重

其实自动回复的话在语气和格式上都和猫老师的文章很一致,分段,每个段落意思表达的很明白

“哟呵,你终于来啦!我是剽悍一只猫,等你很久啦~”

很欢快的语气让用户第一眼关注会觉得轻松,先是介绍自己,然后“等你很久啦”一是表现公众号运营者的用心,二是让读者觉得自己很重要,被重视感。

“觉得文章无聊?可以先看看菜单栏的文章。”

这是对用户的一个引导,有了这一步用户会有一个停留的时间,同时也会增大公众号对用户的吸引力,减少用户关注后却觉得没东西可看没收获而取关的情况。二是让用户对公众号有个清晰地了解。

“想联系我?请直接给本公众号留言。”

这是与用户的一个互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说大一点就是增加用户粘度。

“对了,我还想问一下,客官是从哪里知道我的呀?”猜测设置这段的目的可能是与了解主要用户来源,对宣传渠道更有侧重。

3.2 菜单栏分析

从公众号的结构层来看,剽窃一只猫菜单栏主要分为3层:往期文章汇总、经典方法(跟粉丝有关)、和我联系(跟作者有关)。

·往期文章


主页面


历史消息

这个模块点击之后是直接跳转到历史消息界面,和很多公众号一样,猫爷也希望粉丝关注之后能够去看看历史文章,对公众号有个直观的认识;而针对那些直接想看历史文章的粉丝,也简化了操作步骤,方便粉丝查找,这一模块基本属于公众号菜单栏的常规设计。

·经典方法

这个模块是猫爷推荐给粉丝的几篇文章列表,基本是关于学习方法以及实操类的一些干货,这几篇文章对于留存粉丝是非常重要的:粉丝关注后并不清楚公众号是做什么的,能够带来什么价值,而“经典方法”模块可以让粉丝学习到有用的知识,给粉丝一种实用型的感觉,使粉丝不会轻易取关。另外,猫爷也可以通过不同文章的阅读数不断的调整写作方向,输出更多粉丝关心的内容。

·和我联系


这个模块主要是一些商务方面的事宜以及自我介绍,基本都和猫爷自己有关,方便有商务合作需求的人找到入口;自我介绍方面有自己对自己之前经历的回顾,以及被采访的人对他的评价,可以让粉丝多方面的了解自己,拉近与粉丝的距离。

四、商业模式

4.1 推广模式

① 鼓励转载:多被转载才能成倍传播,这个不多说。

② 公众号互推:

公众号互推是一种比较常规的推广模式,但一只猫做出了新(心)意。

首先他的每一次互推都做得很认真,选取所推荐公众号的代表性文章,以“标题+突出段落”的形式来进行推荐,使读者能够迅速掌握所推荐公众号的内容和性质,从而提高了推荐过去的粉丝质量,大大减少了一关注就迅速取关的情况。长此以往,自然会有更多公众号愿意跟他做互推。

《男人太快和你发生关系说明了什么》节选

其次他有一定的筛选标准,维持了推荐公众号质量上的稳定性,不会让自己的读者产生失望情绪。

最后每篇公众号作者那栏会写上“优质公众号推荐”,让读者一点进来就能知道这篇文章的内容,丝毫不想关注新公众号的人也能直接退出,考虑读者感受。

总的来说,一只猫的公众号互推做得多且精,这也是他粉丝增加的一个重要来源。

③  多平台推广:活跃于简书、微博、豆瓣等多个平台

④ 社群运营推广:做不一般的社群。

一只猫的社群首先是付费的,并且会根据申请人的决心进行挑选,从而保障社群质量。

《哪里有什么怀才不遇,你只是怀才不够》节选

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以监督打卡,分享学习经验为主,有特色的主要是线下。

线下部分,一般的分享会大部分都是主讲人在分享,而一只猫的分享会把说话权交给大多数的参与者。

各自分享能够给别人带来的东西,从而帮助参与者形成真正有价值的人脉。这种创新而有效率的方式切合了参与者迫切想要得到资源的心理,同时也形成了一只猫的品牌化效应,从而达到推广效果。

5 公开课:通过推广公开课,在课上推广自己的公众号,通过自己的公众号又反过来推公开课,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6 联合活动:像和船长这次联合的开刀营这样,一期也就几百个人,但多期与多个对象联合呢?再考虑到漏斗理论,辐射到的人群并不少。

4.2 变现模式

① 赞赏功能

② 书籍出版:通过公众号的推广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从而一定程度上扩大销量

③ 广告植入:同样是广告植入,一只猫也做出了不一样的地方。

他对广告有所挑选,一般都是挑有励志故事的,通过写他们的励志故事+文末“优惠”的形式,一方面符合自己成长类的公众号定位,另一方面一只猫深知励志故事才能打动自己的读者,从而激发购买行为。广告既是广告也是鸡汤,既避免了读者的反感,又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广告投资方的利益。

④ 公开课:通过公众号、简书、微博、豆瓣等途径宣传公开课,从而变现

⑤ 社群运营:猫群399元诚意金。

五、成功原因

1 接地气,现身说法,有说服力传递经验和方法

文章的选题大部分是作者自身的经历、感悟和采访、故事等。作者坚持分享自己学习成长的

经验和方法论,强调:只要行动、只要坚持、你也可以和我一样

2 直击用户痛点,满足大众求知欲

想读者所想,直奔主题、简单易懂、一阵见血

3 人脉资源丰富,与其他公众号强强联合

①多个平台的推广——最早剽悍一只猫是在简书、微信公号发布文章,后来也开始使用微博,因为公号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但是微博上一篇好文章的传播度可能会更广。微博大V对他文章的转发也为他带来很多流量。

②微信公号互推——在最初积累了几万粉丝之后,剽悍一只猫也开始参与公号的互推,这种互推的方式一直延续到现在,很多人也是通过互推了解到他的公号。

③受邀去其他公号、平台做活动——在有了一定名气之后,也去了很多其他平台做分享活动,主题还是以分享演讲、写作技巧为主。

六、自媒体运营启发

从剽悍一只猫领悟自媒体运营的道、法、器、术。

道:指的就是系统层面的方向性指导指的就是系统层面的方向性指导

· 扬长避短:一只猫在整体的写作过程中有非常多扬长避短的例子。

比如他作为一个理科生文采不太好,但他是演讲老师,口才好说话精炼,于是他采用了简洁精练的行文。在研究他的具体推文时,我们发现,他的整体行文字数较少,大部分字数在500-1000字之间。而且行文中基本没有“而且”、“不过”、“所以”、“虽然”等关联词。短而精,是他的特色。

比如他配图能力比较差,初期的文章会有文章配图,但后来就逐渐取消了文章的配图,算是避短。由于他文章的短小精悍,也不容易产生读者的视觉疲劳,不配图也可取,正是他的长处拯救了他的短处。

·知己知彼

从整体定位上,一只猫就已经很好地做到了知己知彼。首先他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作为演讲老师和突出的自我成长者,他选择了成长类订阅号这一定位,往精简的行文里倒鸡汤和干货。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其次,他细致地研究过了市场需求,深知成功学的市场。

在广告方面,一只猫也做到了有所挑选。他挑选那些励志的创业型投资人,化广告为鸡汤,从而达到良好的广告宣传效果。他深知自己的读者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在什么状态下有可能激发购买行为。

·借鉴前人成功经验的同时创新:一只猫借鉴了很多运营的套路,但每一次借鉴,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公众号互推、做广告、做社群都体现了这一点,整体分析部分已经讲过,在此不再赘述。

法:指的普遍运营的规则、套路

器:指的是运营的核心要素与技巧

法:主题积极

器:1 写一个已经是完成时的事情

2 非常、非常具体的例证(过程,数据,细节)

3 有观点的总结,不能是纯流水账

4 接地气,让人读完觉得我也可以

5 读完让人觉得兴奋

主题积极一只猫的写作最主要的“法”,他的行文也完全遵照了以上的器。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一只猫原创内容的写作逻辑,基本上是“朋友经历+自身经历+反问读者/读者相关经历+总结”。有具体例证且例证基本上是完成时,有观点总结,有与读者相关的东西让读者觉得自己也可以,同时感到兴奋。

术:可以直接就拿来用的技巧和策略

1 标题掐痛点

2 排版配合内容:一只猫的排版行间距较大,段落左右都与屏幕两侧留有较宽空隙,配合他短小精悍的行文,不易产生阅读疲劳感。

3 多与粉丝进行互动:一方面是提高粉丝积极性和忠诚度,另一方面也方便从粉丝那获得素材和建议。

七、讨论过程总结

在研究“剽悍一只猫”微信公众号的过程中,我们一共经过了4次小组讨论,都是采用实时语音的形式。因为最先确定了框架,所以每次开会都带着任务和目标,讨论的效率很高,加上是实时语言形式,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热烈讨论。但是也会出现没有参与的人无法听到讨论过程,不能回听内容,只能看会议记录,这样感觉收获会有点打折。但这样也逼着大家都尽量参与讨论,不要请假。

在整个研究的过程中,不管是对公众号的定位、菜单设置、还是文章的分析和对比,以及对活动的分析,大家都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这也是小组讨论的意义,听到不同的声音、看到更多的角度,通过大家一起分析一个公众号了解更多的方法和细节,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分析公众号的思维过程。

对分析公众号的学习:一个成功的公众号肯定有他成功的理由,从定位、文章风格、行文特点、排版样式、包括它的自动回复和菜单设置等等,这个过程更多的其实是需要我们去发现细节,以结果导向思维,多去问为什么,然后去行动和研究。

讨论过程:除了最初的几次讨论,大家有点羞涩外,之后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但是如果能控制会议的时间和流程大家都能踊跃的说出自己的意见会更好。

八、O组成员贡献

team1

赤毛:写了报告中的整体分析部分、商业分析以及自媒体运营启发;主持第四次会议;

岩石:整个报告的最后排版,整理第四次会议纪录。

team 2

张鸽和叶子:分析公众号菜单栏、自动回复的设计及技巧,活动互动分析,分别主持了一次会议和纪录。

team 3

小丫和sara:分析猫的文章风格和排版,分别主持了一次会议和纪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