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禁脔肉”做的卤肉饭,你吃过吗?

近几日,台湾终于降了温,从夏到冬,只需一场大雨。

你看,人一冷就容易自己矫情,也就格外放肆地想让肚子上的肉再厚一层,对于富含碳水食物的欲望如同洪水猛兽。

当吃肉吃甜和吃糯米饭的渴望一层又一层叠加的时候,一碗色香味儿俱全的胡须张卤肉饭成了令人不能自拔的不二之选。

正宗卤肉饭和苦瓜排骨汤

招牌卤肉饭

(卤肉饭实拍)

推荐指数:★★★★★

口味:咸、甜

口感:香、糯

价格:35新台币

评价:来了享誉国际的台湾美食第一代表“胡须张”,怎么能不吃招牌卤肉饭呢,一碗小小的卤肉饭,的确是诚意满满。淋在香Q晶亮的100%台湾米米饭上的肉,是古时皇帝专享的新鲜“禁脔肉”(即现在松阪肉相同部位,位于猪的肩颈部位),从每头猪身上只取600公克,极为珍贵难得,小火慢熬6小时,香而不腻,入口即化。

(卤肉饭图解)

因台湾人嗜甜又爱清淡,本以为盖在米饭上的另一块橙黄色的东西是一块腌渍的胡萝卜,用以缓解肉加饭的微腻。

尝了一口,原来是一块类似北方咸菜的食物,不同于腌渍的胡萝卜的口感干涩,也不同于北方咸菜的重口味,这块腌菜清爽又滑嫩,一碗饭下来,即使不爱吃五花肉朋友,也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真真是台湾本色,一碗入魂。

苦瓜排骨汤

推荐指数:★★★★★

口味:清淡,咸味

口感:爽口、清淡

价格:80新台币

评价:苦瓜排骨汤是台湾盅汤第一代表,强烈推荐。煮汤使用的食材真材实料,一份汤中有四大块红肉和四大块白玉苦瓜,红肉是严选具有五支肋骨的排骨部位,蔬菜是高档白玉苦瓜。别看这汤盅面儿上飘着一层油花儿,其实一点儿也不油腻,入口是令人惊讶的清淡。汤头微咸的口味是清炖苦瓜和排骨的清爽醇香,开胃下饭。再品之,后味在口中荡开,一丝苦瓜的涩最终抵消了红肉唯一的油腻。原盅精炖,苦甘入味。

台湾的卤肉饭指数

酸甜苦辣,人生几何,有故事的美味才更加动人,1960年8月,台湾云林县斗六市的张炎泉在台北市民生西路台北市警察局双连派出所对面路边摆设摊贩,贩卖卤肉饭、卤猪脚等台湾传统小吃。

如同许多路边摊一样,当时张炎泉的摊子并没有名号。1971年1月,张炎泉将摊子迁到台北圆环附近的台北市宁夏路64号,由于口碑不错,生意日益兴隆,张炎泉每日忙于工作而疏于整理胡须,所以较为亲近的常客便以其醒目的胡须昵称张炎泉为“胡须张”。

“胡须张”也逐渐成为张炎泉摊位的称呼。

2007年8月,由于每100公斤猪肉价格上涨,胡须张调涨部分产品售价,只有卤肉饭与鸡肉饭暂时维持原价。从这个时候开始,只要胡须张涨价,就被台湾媒体戏称“胡须称又涨价了,通货膨胀再起”,因此胡须卤肉饭有有了“卤肉饭指数”的名号。

如今,胡须张已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以台湾小吃鲁肉饭起家的餐饮连锁企业。并在台北市、新北市有51家分店,同时,胡须张在日本东京都六本木开设第一家海外分店“六本木店”,以“胡须张鲁肉饭”为店名,日语读为“ひげちょうるうろうはん”成为第一个进驻日本的台湾小吃品牌,如今,胡须张在日本石川县等地已开设两家分店。

没有人情味的卤肉饭

凡事皆有利弊,胡须张之于老一辈台湾人是温暖的记忆,对于新一代台湾人,大多只剩下的是规模化的生产,商业化的经营的冰冷印象。

在和新北市的一位同龄朋友聊到胡须张时,他说,自己吃胡须张很少。“这种招牌在台湾也只能吸引观光客”他如是说,“我父母在年轻时有吃很多,因为路边摊时期老板直接接待客人,熟客甚至会加量不加价,客人少的时候还能聊几句家常。”

笔者也深有体会:在分店吃饭时接触到了分店店长,在表达了想要撰文的意愿时店长表情严肃,说自己不能代表公司,客气而警惕地说“要采访去打公司电话”,但接线员只是将另一串号码和分机号提供给我,而另一串号码一直没有人接;

后来,笔者又通过FB粉丝团试图联络到后台工作人员,可是工作人员提供给的公关部负责人电话却一直未通。

胡须张的规模化经营给客户带来了很棒的用餐体验,但却因为这种分级分层的公司体制,让胡须张少了台湾地区的餐厅带给人的那份真实的平易近人和热情。

胡须张用餐体验

用餐体验:

1.胡须张就餐环境很好,位于宁夏夜市的胡须张美食文化馆,桌椅都是黑色大理石制成的,很有质感。

2.一进门,店内开着冷气,很清爽。店员服务热情周到,推荐的餐点根据不同人的需求也很合适。

3.因为胡须张的运营模式是快餐式的,因此上菜速度很快。

4.台湾很多餐厅都会收取服务费而且限制用餐时间,而这两者在胡须张卤肉饭都没有,因此让人在用餐时不担心时间问题,得以好好品尝餐点。

5.胡须张的成功经营模式与用心是分不开的:筷子的外包装纸上印有胡须张logo,背面印有唐诗,细节处见用心;专门开设Fb粉丝团,每天都推送经营理念的动态,也有专人负责线上咨询;结束用餐后,服务员拿着问卷过来请食客填写,说明店家注重用户体验……

很多台湾人讲,胡须张已经太过商业化,没有人情味儿,但我觉得人情味儿是用来经营的,从点餐到售后服务,从细节到整体,从内用到外送以及根据节气设计菜单的周到,这样一间用心的店,发展情况不会差。

卤肉饭小百科

卤肉饭是台湾流行的一道猪肉饭菜肴。卤者,用浓汁烹调食物也。台湾美食作家朱振藩说,根据最早的字典书汉朝《说文解字》判断,“鹵”字是正写,后来出现“滷”字,成为台湾最常看见的写法,有时被称为“鲁肉饭”至于“鲁”则是取其音相近者,但台湾在数十年前已经出现“鲁肉饭”的用法。

各地作法稍有不同,但皆以酱油卤过的肉末为主,如台湾卤肉饭通常是酱卤猪肉浇淋白饭,搭配笋干或是腌萝卜干等;在香港的台式餐馆,“卤肉饭”大多是使用卤五花肉块,而“鲁肉饭”或“肉燥饭”才大多是使用卤肉碎。

此一产品之发源地“台南”,在台南以南,没有一整片或整块的,都叫肉燥饭。

卤肉饭在台湾被视为极具台湾特色的民众小吃,南北有不同的意义。在北台湾,卤肉饭为一种淋上含有煮熟碎猪肉(猪绞肉)及酱油卤汁的白饭的料理,有时酱汁里亦会有香菇丁等的成分在内,与炕肉饭不同,看起来像南台湾肉燥饭;

“卤肉饭”在台湾南部是指有着卤汁块状肉的笋干卤肉饭与彰化的大块炕肉饭亦不尽相同。另外,南部肉燥饭使用炒香肉燥,北部卤肉饭使用切丁卤肉,外观相似,作法并不相同。

温馨提示:

地址:胡须张大同区美食文化馆,宁夏夜市店。103台北市大同區, 宁夏路62号。

电话:025589489

营业时间:上午11:00到上午次日1: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卤肉饭还是鲁肉饭? 事情起源于一年前,我在某视频网站上追看《孤独的美食家》,弹幕里因为鲁肉饭还是卤肉饭进行了大规模...
    满喜喜阅读 1,670评论 1 8
  • “饱岛”台湾,美味数不胜数,牛肉面、蚵仔煎、鱼丸汤、芋圆之类,尽皆可口诱人。 但对于企鹅君来说,最快意的饱法,莫过...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932评论 4 17
  • 我拿着一个相框,相框里嵌着一张照片,是一张结婚照,两个人笑的真美,像电灯射出灯光,他们的笑容也从相框向外辐射,射到...
    快熟阅读 210评论 3 2
  • 文/惊蛰小白 “你应该觉得骄傲,很多人想失恋也没有目标。” 一打开电脑上的音乐,就看到这句歌词跑出来拉仇恨。 世界...
    惊蛰小白阅读 3,585评论 7 67
  • 记忆里,家里养的第一条狗,是条黑色的狼狗。从它没有睁开眼睛的时候养起来,用奶瓶给它喂奶。(PS:和我小时候...
    从玲开始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