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故事

        记忆里,家里养的第一条狗,是条黑色的狼狗。从它没有睁开眼睛的时候养起来,用奶瓶给它喂奶。(PS:和我小时候喝同一个牌子的奶粉。)但我记得它不如后来的那几只好看,只是黑黑的样子。跟它没有相伴的记忆,因为我那时候很怕它。只记得它的死。那时候,我还没有上幼儿园。但每天都跟妈妈去她工作的学校玩儿。有一天回家的时候,发现狗狗死在厕所门口,吐了很多白沫。据说是因为吃了螃蟹和鸡蛋,中了毒。这件事让我对吃海鲜一直都有心理阴影。

        第二条狗狗,是只黄白相间的小狮子狗。那是我养过的唯一一条狮子狗。我每天都跟它玩儿,喜欢得不行。给它取名“贝贝”,还给他买了个小铃铛,挂在脖子上。抛开爱吃屎这个坏毛病,贝贝还蛮可爱的,真的是我的“快乐宝贝”。有一次,贝贝跑到老爸的车前,老爸没有看见,撞得它一声惨叫。它的一只眼睛掉了出来。那是我们搬去团泊之前的一天。我因为受到惊吓,在后来的几天里一直不停地昏睡,昏睡。还是妈妈找人帮忙给我“收魂儿”,才得以缓过来。后来“贝贝”便过上了残疾且寄人篱下的生活。爸妈搬到团泊后,家里空了出来,只是爷爷每天会从老婶那里拎些剩菜剩饭过去喂小贝。我每日上学,更是没有空去看它,事实上,我看到它会很怕很怕,因为它的眼睛。再后来,它的身上生了疮,丑陋,孤僻,被人嫌弃......老婶搬到我家的房子后,就把贝贝彻底地赶出了家门,只在大门口附近给它弄些杂草和食物。最后一次见到贝贝的场景,我至今都没有忘记:那天我走在大街上,贝贝从不远的地方见到我,像是见到了至亲,带着兴奋和欣喜,朝我跑来,想要蹭我的腿,眼神中的柔情,像是从前调皮地让我抱它。但我不敢接近它,它的眼睛,它的模样,吓得当时还很幼小的我不知所措,我疯似的像爷爷跑去......贝贝却在后边紧追,爷爷呵斥它,不让它接近我。它便止了脚步,像一个无助地小孩子,望着我,那眼神哀怨又可怜,至今想起,仍让我心痛。两天以后,爷爷说,它死在了我们胡同。我终于忍不住哭了,像失去了一个一起长大的玩伴。我开始自责,我救不了它,还躲它,即使它视我为唯一的依靠。那种感觉,像是背叛了一个自己最好的朋友。很痛苦。于是,我开始写了一篇关于它的文章,写它小时候的调皮,写我们之间的默契,写我对失去它的难过和自责。那是继我的成名作《淘盐》以后,第二篇为全年级同学所熟知的文章。老师对把它作为一篇范文朗读,我却暗暗流下眼泪。祈祷,我的“快乐宝贝”在另一个世界里过得温暖,快乐。

        第三只小狗,也是只狼狗。我们从它很小的时候养起。它就叫小黑,是一只很乖,也很调皮的狗。小黑在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就被爸妈带到加油站。小家伙为他们无聊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欢乐。它长得很快。我一个礼拜,或两个礼拜去一次团泊,就会发现它长了一大截。皮毛是全黑的,很光滑,很亮。一副生活得很富贵的样子。 小黑有个癖好——吃蚂蚱。加油站后院很大很大,比鲁迅先生的百草园还要大。那里有很深的草,有各种各样的蚂蚱和其他昆虫。老爸在前院吆喝一声,“走,小黑,捉蚂蚱去!”小黑就屁颠儿屁颠儿地跟着走了。一头冲进草丛里,它自己捉蚂蚱,然后美美地吃掉,这导致他的大便都像干柴似的。小黑怕高。后院油罐周围的围墙只有一米多高,它在上面就吓得不敢走,鬼哭狼嚎地叫唤,希望有谁能帮它一把,真是娇气。 最后,小黑失踪了。因为那天姥爷去了我们那儿,大家在聊天,也就忘了小黑。等到闲下来找它的时候,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大家都很失落。毕竟小黑都成了家里的一份子。少了它,就像是少了个小孩子。我倔强地让老伯开车去附近村子里找。听到有狗叫的地方,我们都要停下来看。找了很久,也不见它。大人们说是被专门养狗的人抓去了。我为此伤心了好久。

        那条白色的大狼狗本不是我家的。一个亲戚家养了很多年的。已经老了,奉献出来给我们看院子。它浑身都是白的。那是我见过唯一一条白色的大狼狗。它老了,一副安享晚年的样子,它趴在地上,随便蚊子叮得它鼻子上都是包包。打雷的时候,拴在避雷针架子下的它会被电得嗷嗷直叫。 它对自己的新主人很忠诚。虽然没见过我,但老爸领我出现在它身边,它就一声不冲我闹。只是嗅嗅气味,确认是自己人。我也不怕它,总是摸它的头,跟它玩儿。冬天的时候,我把水泼在废弃的广告牌上,结了冰以后当滑梯,玩得不亦乐乎。它就一旁看着,俨然一副老人家的样子。如果你是陌生人,进我们的院子,没关系。但是,你要是从院子里拿了东西,就别想走出那个门口。有次一个叔叔进去取东西的时候发现它没闹,还很自得,说:“这狗傻啊,都不知道叫。”结果当他拿了工具悠闲地往外走的时候,就在门口被我家大狗按住了。要不是我老爸及时出现,恐怕他就惨了。 我一直以为那条大狗会在我家寿终正寝,却没想它也玩儿了一次“离家出走”。那天下了很大的雾。妈妈去后院喂完狗,忘了锁门。它就顺着门缝走了出来。按平时逻辑,它是能找回家的。可是,它偏偏是白色的,偏偏又下了很大的雾。最后,它就以这种神秘的方式,离开了我们。

        小家伙被老妈带去加油站的时候,还很孱弱。瘦瘦小小的。后来天气转凉,它开始拉肚子。老妈很细心地照顾它,甚至冒着寒风骑摩托车带它去了医院看病。大夫不是兽医,给了药,给了针,让妈妈拿回家给它注射。老爸第一次给它打在了屁股上,没起作用。后来听说老婶家的狗狗生病打针打在脖子上。于是,第二针,老爸给它打在了脖子上。只是,因为老爸很小心,直接给它注射在了皮肤里,像做皮试似的,注射了个包包。那包等它长到很大的时候还背着。老爸常开玩笑说,咱家小黑不会生病了,储存着好多药呢。呵呵。第三针终于打对,救活了它。小家伙很调皮。在大家的精心呵护和宠溺下长得很快,也很结实。妈妈刚刚买来的肉放在案子上,洗好菜以后就不见了。后来才发现在案板下面美滋滋吃着肉的小黑。气得老妈抄起棍子追着打。它却溜着墙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跑。逃到沙发那儿的时候,忽然就不见了。大家找了很久都没找着。等老妈气都消了,饭也做好了,大家都忘了这事儿的时候。坐在沙发上的老爸突然感觉沙发下面有东西在动。搬开来看,才发现它藏在里面。原来小家伙把沙发后面的纱布都弄破了,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很完美很隐蔽的藏身之处。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揭穿了,一定很郁闷了。爸妈搬回来的时候,它也跟着回来了。当时已是冬天。老妈不同意让它呆在屋子里,我和老爸就想了一个好办法:把我家的大澡盆托到院子里,在里面蓄好秸秆,放了几块垫子,盖上几层纸板,还弄了个门帘,就做它的小窝了。没想到小家伙超级喜欢自己的新家。窝在里头懒懒地睡觉。我放学回到家里,常看到老爸在院子里剥花生给它吃。扔得很高,让它去接。有一次我假装给它吃的,让它站起来取,被老爸发现了,就挨了批。他说,“你不能这样欺骗它。不然以后它就不信任你了。小狗和人是一样的。”我就记住了,以后想逗它玩儿的时候,都会准备些吃的,不会骗它。小家伙跟我妈关系最好,可能因为妈妈每天喂它的原因。每次妈妈去倒脏水,它都在后边屁颠儿屁颠儿地跟着,像是个乖孩子。垃圾堆往往是狗狗们的乐园,但它只要听得妈妈的吆喝,就立马回家,绝不抗旨。但这只小狗最后还是以一种很惨烈的方式离开了我们。那天,一个叔叔来我家。妈妈忙着招待,就忘了小狗。它顺门缝跑出去,吃了死耗子,而那只耗子,却是被耗子药毒死的,也就是说,我家的狗最后被耗子药毒死了。那天夜里,老伯照常去我家和老爸下棋,只是他没听到我家小黑惯例地叫嚷。后来就问了一声。“狗怎么了?今儿没叫啊?”我去看了下,发现它很老实,很老实地窝在小窝里,不太对劲。果然,没过一会儿,他就像是吃了炸药一样痛苦地嚎叫着,拼了命地跑,像风一样疾速,拦都拦不住。它肯定特别难受,肠子都被毒药烧断了。老爸去了诊所拿药,但最终没能拯救它。第二天,它死在了院子里。老爸告诉我时,很难过的样子。我知道他很喜欢这条狗。事实上,我们全家都喜欢。大家为此也很是失落了一阵。

        这是我家养的最后一条狗。它叫“虎子”。老妈第一眼看见它时就这么叫它了。它来我家时已经长大,很壮,很大的个子。让我想起死去的两条小黑。如果它们活着,也能长成“虎子”这么壮了。 虎子很俊,是只母狗。老爸买第二个加油站的时候,连带着看门的它一起买下了。但老爸舍不得让它继续看院子,直接领回了家,拴在我家的夹道里。听说它来以后,我们都很开心。妈妈还很迫不及待地要看看它,然后直接给它取了“虎子”这个名字。说来很亲切,它见我们的第一次,就非常友好,仿佛知道我们是它的新主人。虽然个子很大,让人看起来有些胆虚,但它很温顺,很乖。虎子在我家安置了下来。我们用砖给他垒好温暖的小窝。妈妈蒸粗粮的窝头给它吃。虎子很敏感,也很聪明。自从它来到我家,整条胡同的治安都好了起来。它足不出户,却管着整条胡同的安宁。胡同里其他的狗都怕它,在我家门口过的时候,都会刻意绕着墙角走,生怕它听到。有一次,一只新来的小狗误闯入我家,便躲在墙角再也不敢出去。最后让它的主人硬是抱了回去,一连几天不吃不喝,很快就死了。家里来了外人,虎子都会狠狠地叫。直到客人坐到客厅,它还会站起来,将两个大爪子搭在窗台上,虎视眈眈地瞅着陌生人,时不时凶几声。搞的我同学都不敢到我家玩儿了。虎子很少在院子里拉屎。每天到时间它都会哼哼嚷嚷地让人领它出去。爷爷那时候还常去遛它。它一出门口就一路狂奔,好像多少年没出过门似的。我也遛过它,想来当时胆子真大。它的劲头这么大,我当时一个小毛孩儿,说被它拽倒就拽倒了。可我还是常拉它出去遛。有一次还遇到我的同学,一个说,“这狗这么大,肯定咬人吧?我害怕。”另一个说,“这狗,咬什么人啊。看着就不像会咬人的样子。”结果,我家虎子,硬是对第一个人温柔相待,在第二个人的腿上试了一下牙口。还好没用力,看来只是想给他点儿颜色看看。不过那同学可是吓得脸都白了,撒腿就跑了。还有一次,虎子差点儿惹祸。它挣脱了绳子,冲我同学的屁股咬了一下,就蹿出去了。还好那女生穿着厚棉裤,不然给人家咬破了,我都不知道怎么交代了。有年春节,虎子离家出走了。我们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找着。大家焦急一番没有用,就有些绝望了。结果,隔了一夜,它自己灰溜溜地回来了。一副低头认罪的样子,好像准备好了挨批评。不过,回来以后就在院子里卧下了,很蔫。我们才发现它身上脏兮兮的,腿还收了伤,一拐一拐的。估计是流浪的时候被人打了,受了伤,自知流浪不好玩儿,又乖乖回来了。大家哭笑不得。又气又心疼的埋怨了它一通。然后又好吃好喝地照顾它了。很快它就好了伤疤忘了疼,跟大家一起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之中了。我们搬新家的时候,没有办法带走它。就留在了院子里。老婶他们搬过去以后,就一直跟我们一样照顾它。我们偶尔回家看看,都会在胡同口给它买很多香肠之类的好吃的。即使是半年不见,只要亲口叫它一声“虎子”,它还是会摇头晃尾,很恭顺地卧下来。然后很乖地享受它的礼物,像是受到宠溺的小孩子。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把虎子放到了厂子的院子里。我至今觉得这是个很令人发指的决定。虎子那么老了,而且它已经很久很久都过着安逸的日子了。忽然去受苦,伤心加艰辛,肯定会很难过。而我知道这些的时候,竟是在它死后。话说它是寿终正寝的。但我始终觉得它的死带着某种悲剧色彩。老爸跟我说的时候,我很是震惊了一下。不由得想起“贝贝”的死。于小时候的我来说,是件痛苦的经历。而虎子的死,我或多或少地也有些自责,心里像有个疙瘩似的,好几天不舒服。

        这就是我家的狗狗们。大多数都是狼狗,很英俊的、很聪明、很忠诚。它们每一只都是我童年记忆的一部分,伴着我的成长。让我很小的时候起,就有了一种对于小动物的细腻情感,小小的爱心,惠及的不只是狗狗,还有鱼儿,兔子,甚至一些微不足道的昆虫。大自然是神奇的。它给予万物同生存的权利。在这些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各种生物里,狗狗,无疑是最忠诚,最贴心的朋友了。总有一天,我还会养一只小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我选择它,是它选择了我” 1. 5年前,距离高考还有几个月,我顶着月光从学校回来的某天,路过街口的杂物间,听...
    久本阅读 3,183评论 8 6
  • 最近回家,看到家里的两只小狗,感觉自己也不像小时候那般,和小狗一玩就是一天。似乎已经没有了那时的心情,没有了那时候...
    梦落凡尘阅读 709评论 0 0
  • 儿女一直喜欢猫猫狗狗等小动物。但苦于蜗居的无奈,加之她鼻子过敏,一直没答应她养狗狗的夙愿。 只有每年寒暑假,带她回...
    青衫素履阅读 398评论 0 1
  • 昨天,我们家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欢欢那只哈巴狗,把阿黄那是大狗的三只小狗崽,咬死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家的鸡全死了,...
    龍叶阅读 59,842评论 14 2
  • 月倾城正站在柳树下缅怀曾经,却突然在灵塘中央传出巨大的溅水声。 然后听到有人戏水,在兴致高涨时,居然打着水拍,轻轻...
    星月倾城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