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第二章 初见

无论已经发生什么,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中考告一段落了,每个人的路也都选好了,此时,要面对的是分别。同窗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大家都有感情了,舍不得。离别那天,大家一起开心、难过,一起拥抱、挥手。也许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离别,大家情绪都比较低落,伤感的氛围充斥着整个教室。最后鬼使神差的竟然忘了拍毕业合照,这也成了我们班最大的遗憾。

而梅和我,我们俩互相告别。她得偿所愿,考取了师范,以后就是教育工作者,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啦,我祝贺她。我也告诉了她我的最终选择,她拍拍我的肩说:“记住,你是金子,无论在哪里都会发光的。加油,未来的大学生!”我们说好了,以后还要再联系。

过了没多久,录取通知书下来了。当考得好的同学都在忙着办谢师宴时,我却在忙着四处筹钱凑学费。姐姐在县里读技校,当时流行什么购买城镇户口,家里的积蓄全部用在了这上面,现在一分钱也没有了。怎么办,暑假很快就会过去的,愁啊。

没有办法,只能去借。父亲不在家,我又无颜见乡亲,只有母亲,她厚着脸皮,开始出去借钱。远亲近邻、舅舅姥爷、七大姑八大姨,一家家走过。虽然我没去,但可以想像那个画面,不好意思,羞于启齿的无奈,母亲原本就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不善言辞,这事挺为难她的,但为了她的儿子,为了我将来能够有出息,她豁出去了。还好,父亲是个手艺人,他的人品有口皆碑,最后总算是凑够了学费。

快开学了,母亲开始给我准备行李,因为要住校,但周末也可以回家。说到这,我想起了初三时,最后为了备考,学校让我们住宿过一段时间,每天上晚自习。还记得有一回晚自习时,突然停电了,老师找来蜡烛,发给每人,满教室一排排蜡烛点着,烛光映照着一张张认真复习的脸,那情景恍如昨日。啊,理想的船儿啊,何时才能驶到彼岸。

除了行李,母亲还塞给我吃的,自制的咸菜和番薯干,她说要送我到学校,我说不用了。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人去上学,以后依然如故,我渐渐长大了,前面的路无论是平坦还是曲折,我自独立面对。和家人告别后,我出发了,跨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

龙腾中学,这就是我的高中校名,寓意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莘莘学子都能够如龙飞腾,一飞冲天。辗转二十多公里,我终于到了,站在校门口,看着进进出出的学生和家长,我笑了。一切都是新的,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新启点,我顿时豪气满腔,就让我的梦想从这里启航吧。

接下来,报到,交费,领书,去宿舍。我的宿舍在男生宿舍三楼,301,宿舍门上贴着入住名单,八个人一间。夏天是第一个,后来才知道,学样为了避免成绩的两极分化,把成绩好的和差的学生混编了,而我是这间最好的那个,以至于自然而然地成了舍长。我竟然是第一个到的,把行李放好,床铺铺好,洗漱用品放好,我开始等其他舍员。

第二个同学到了,浓眉大眼,略微有点胖,背着一个大包。我们相互问好,他大嗓门,他叫张强,来自另一乡。巧的是,他的床位在我的上铺,不知为什么,脑子里突然想起老狼的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你还别说,后来我俩还真的成了兄弟,我一直管他叫小胖。

接下来,陆陆继续的其他同学都到了,作为第一个来的我,把先掌握的信息都教会他们。比如食堂和开水房的位置,如何购买饭票,就连教室的位置我都提前摸清了。在下午人齐后,我带着他们去了教学楼的教室,高一(1)班。当时门没开,我们只能在从窗户偷偷朝里望,想着,大家以后就要在这里一起上课了。

此时,在另一个窗户旁,竟然也有一人在朝教室里看,是一个女生,只见她一身白色长裙,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披在肩上。也许是我们的嚷嚷声吵到了她,她转过头来看我们。瞬间,我的眼前亮了,这张脸怎么这么熟悉呢,我一直盯着她看,脑中在回想这样的熟悉感。想起来了,杨恭如,像,真像,那可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啊。中学时流行追星,还有明星贴纸,那时我有一小本子,上面有抄的流行歌词,还有贴纸,其中贴的最多的就是杨恭如啦。

可能是我们人太多了吧,见一群男生盯着她看,她不好意思了,慌忙地转过身,然后跑开了。我分明发现,她在转身的一刹那,那乌黑的长发甩起,却透出一股骄傲,只是这种骄傲,怎么感觉和我如出一辙呢。

晚饭后,我们八人呆在宿舍开始聊天,大家又把自己重新介绍了一遍。其中说得最多的就是中考成绩,结果的确是我的总分最高,开什么玩笑,来这个学校的重点高中差三分的能有几个,一般都选择读中专去了,只有我选择了来到这里。在为我感到可惜的同时,他们毅然推荐我当舍长,于是舍长成了我高中时的第一个“官”。

第二天,正式开学了,学生们都要去教室集合啦。出于兴奋,大家都起得早,匆匆吃完早餐,就去教室了。我们几个在一起聊着,慢慢的其他同学都来了,有男生有女生,到了教室后都和我们一样,基本上是一个宿舍的呆在一块,没办法,就和自己宿舍的认识,别的同学也不熟悉啊。

当班主任来到教室时,同学们一下安静下来,班主任抬眼一看笑了,只见全教室男生占一半,女生占一半,泾渭分明。班主任发话了:“同学们重新排座,一桌男生,一桌女生,错开坐,个子矮的坐前面,个子高的坐后面,请大家重新入座。”大家慌忙地重新找座位,我自然是和小胖同桌啦,当全班同学都坐好后,我和小胖开始大眼瞪小眼起来,原来她竟这么巧的坐在我们前一桌,在我前面。

“好,同学们,自我介绍一下,我姓高,是你们的班主任,今后我将带你们度过这三年的高中时光。三年后,你们的目标是考上好大学,我的目标是高升学率,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学习,努力完成心中的目标。”

“接下来,宣布班干部名单,说明一下,班干部是按照你们的中考成绩排名来定的,你们的学号也是按这个。一会儿报了名字的班干部站起来,让同学们认识一下。”

此时,小胖悄悄地对我说:“夏天,班长一定就是你啦。”我笑笑,等着班主任叫出我的名字。

“班长云瑶。”班主任报出了第一个名字。啊,不是我啊,再一看面前站起来的那个人,我一下子愣住了,是她,我晕。

“副班长夏天、学习委员......”直到班主任把班干部名单报完后,我内心还在纳闷着。我的分数是重点高中差三分,竟然还有人比我的分数还高,那她是差几分啊?竟然跟我一样,不去读中专,来读这个普通高中。

当后来了解到,她是差两分时,我悲催地大喊一声“啊”。又是因一分之差,我竟得了个副职,我不会一直这么背吧。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