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影评||是真楚门不是贾宝玉

《楚门的世界》是派拉蒙影业公司于1998年出品的一部电影。由彼得·威尔执导,金·凯瑞、劳拉·琳妮、诺亚·艾默里奇、艾德·哈里斯等联袂主演。该片于1998年6月1日在美国上映。1999年,该片获得了第71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金·凯瑞凭借此片获得了第56届美国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

金凯瑞,是我最推崇的喜剧演员之一,本片花絮说,金凯瑞由于另外两部片子开拍在即,至少在一年之内都无暇他顾。导演彼得威尔认为他是影片主演的理想人选,宁可苦心等待也不愿另谋人选。事实证明,金凯瑞和《The Truman Show》相互成就,同为经典。

关键词:自由、个性、平等、梦想、勇气

本片有剧情,但不能简单归纳进“剧情片”里,先来贴个标签吧,这部片子属于典型的追求自由的文艺类型片。美国有着醇厚的民主土壤,很擅长拍摄这类型的影片,和意大利、法国的文艺片一样,都是以爱情或对一件事物的执念故事为依托,很容易让人一时沉醉其中,而美国文艺片却更多的依恋现实,又承载着更多逃离现实,对心灵自由的向往,强调个体的重要,宣扬独立自我的精神,鼓励追求梦想。

同类型的片子最有代表性的有《燃情岁月》、《拯救大兵瑞恩》等,连《飞屋环游记》这样表面歌颂细水长流的家庭生活的动画片,最后也一定要让花甲的老头儿带着屋子飞上天空,飞向自由实现梦想。

回到影片,原版故事名为《The Malcolm Show》,电影名改为《The Truman Show》,男主人公的名字就叫Truman,是桃源镇唯一真实的人物。中文直接音译主人公名字为楚门,两个字选的比较雅致,片名译为《楚门的世界》也很贴合剧情。(以下中英文片名会有混用现象)

故事发生在一个叫Seahaven的镇,haven英文直译应是海港,避难所,有的译作海上天堂,有避世之义,中文翻译为桃源镇亦十分恰当。

整部影片有意将光线色彩调的明亮而鲜艳,人们一丝不乱的完美发型,说话时的各种pose和一直如雕塑般出现在脸上的微笑 , 让我想到另一部企图追求完美未遂的影片《复制娇妻》里女人们标准的笑容,当然,后者的艺术成就远没有《楚门的世界》成功。而在虚拟世界的塑造方面,顺便也安利一下美剧《黑镜》,它应是现今这类型作品中的佼佼者,虽是连续剧,但在气氛营造和制作绝不亚于电影。

没看过本片的朋友,观影之前建议跳过影片前两分钟,也不要提前搜索百度或网站上直白的影片简介,作者会尽量用欲盖弥彰的文字来迷惑读者,力求达到欲说还休的目的。留白给大家跟着楚门一起揭开这个世界的真相。

很多文学作品都会引导观众去思考西方哲学的三个终极课题,来,1、2、3预备起,跟我一起读:“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看完这部片子,你也许也会进行同样的思考,而每个人思考时间,视乎智商高低和思想纬度的宽窄,反正我只思考了2分钟。

矫情不分国界,金刚经也探讨过类似问题:“ 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如果这样说下去,再研究我即非我,非我即我,就会陷入”鸡生蛋蛋孵鸡“这样的禅机里面不得脱身了,其实这三个问题用咱们唐长老的高频用语即可化解:“贫僧法号三藏,自东土大唐而来。要往西天取经去。”果然东方智慧高人一等。

现代人物质生活丰富,自然会用更多稀奇古怪的方法来阐释这三大终极问题,尤其是西方文艺工作者们,更精于此道。只不过披着不同的外衣而已,“自由”是常被文学作品所围绕的最多的元素之一。《The Truman Show》则是用“真”与“假”两个泾渭分明的层次交替将这些一并展现给大家。佛经有云, 真作假时假亦真,假作真时真亦假。导演未参禅,故这不是红楼梦的太虚幻境,Truman也不是贾宝玉,海洋文明起源的西方导演,意在宣扬Truman的人为,而非东方的无为而顺天命。追求自由则是摆脱虚假现实的人为之举。

既然是追求自由的影片,必有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主人公。楚门就是这样一个人,影片开头看似阳光的他,和影片外的每个人一样,每天重复类似的生活场景,在出门前和邻居道早安之后,总会加一句“早上好,如果再碰不见你们,祝你们下午好,晚上好,晚安!”(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a,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这句话是楚门想逃离的潜台词的直接投射。随着他一天生活画卷的铺开,许多细节印证了这一点。

楚门从小就对老师说自己的志向是学哥伦布去探险,老师马上别有用心的告诉他,很遗憾,世界已经被探险完毕。而且他的父亲一次出航落水遇难给他留下了很深的童年阴影,为此极度恐惧坐船。

他长大后, 他在一家保险公司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上班时偷偷用不同的杂志,拼出和记忆中叫一个女孩的脸,那是大学时让他心动的姑娘施维雅。

而在一个夜晚,短暂的热吻过后,姑娘被家人强行带去了斐济,只留下几句他完全听不懂的话和一个写着“How is it going to end?”的徽章。从此这个太平洋上的岛国,成为了他心底最想去的地方。这时的他,很笃定自己是谁,只是不明确自己该不该去这个地方。

因为他有个看似美满的家庭,有个貌似忠厚可靠的好友。他那个美貌而有着完美笑容的护士妻子,每天会不定时拿着生活用品对他说一些奇怪的话。

他对好友和妻子倾诉想去斐济和去环游世界的愿望,但得到全都是来自关于生活、工作的劝说,告诉他必须要现实,必须要考虑稳定、保险,不能有太多脱离现实的想法。是不是很熟悉?我们从小也是这么被教育的吧?

从他死去的父亲在街头出现之前,楚门是笃定自己是谁的,只是内心想去一个地方的念头被压抑着,生活也维持表面的平静,但这个平静开始被一点点的打破。

影片倒述完他和施维雅的回忆之后,种种BUG在他的生活里越来越多的显现,影片开头掉落的“Sirius (天狼星)”灯泡只是影片丢出的一个小BUG,而现在忽然串台的广播和不正常的电梯更无法解释。这时的楚门开始有所怀疑,怀疑自己是否还是原来知道的那个自己。

实际上影片到这个时候,已经穿插了好几个观众的评论,但真相仍不明朗,影片张力依旧还在。

紧接着他发现结婚照里妻子食指中指的交叠(叠手指这是做十字架的形状,表示求神保佑、希望减轻说谎的罪过。),这让他越发肯定自己内心的猜想。

影片节奏在这时开始加快,楚门骑车跟踪妻子去医院,观众跟着他的视线见证了疑似穿帮的手术镜头。回家后整部影片的张力开始释放,面纱缓缓揭开。

楚门想逃离的愿望开始付诸行动,但一切离开的交通工具变成不可能

周围的不正常现象被楚门发现,在小区固定绕圈的行人和车辆

莫名其妙出现和消失的车流

忽然出现的山火

最后离谱到出现了核泄漏现场

妻子怀疑他疯了,双方情绪爆发,矛盾冲突达到顶点,影片真相已经昭然若揭。

导演做出强势的挽留,即时同步编出的台词,让好友的表白真挚感人,并找来了楚门的父亲,父子深情拥抱,全世界都为一幕所感动。此时面纱已经完全对银幕外的我们揭开了。

事实上,楚门也已经明白了真相,他没有做无谓的挣扎,悄然躲过了围捕,乘上他最害怕的交通工具,一艘叫圣玛利亚”号(跟哥伦布船队的一艘船同名)的帆船开始他的探险。

这个做法让那个高高在上的始作俑者按捺不住焦躁,用高科技的力量企图做最后的阻拦。那是他和上帝做最后的搏斗,他狂风暴雨中歌唱,不自由,毋宁死!一切归于平静,上帝低估了凡人对自由的向往。楚门平安的到达了彼岸。

登上通往现实世界大门之前,笼中鸟终于听到了来自云间的上帝之声,楚门问“我是谁?”,那声音平静而慈祥,却是重复之前的靡靡之音,此时的陈词滥调对楚门来说已经没有诱惑力。

他露出招牌的微笑,说出了影片开头的那句经典台词:“In case I don't see ya,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用手划了一道弧线,优雅的鞠躬谢幕,他知道了他是谁,也知道自己将要去哪里。

全世界为这句话而欢呼,此时我们的心情也和观众时银幕内的观众一样雀跃。这全部的虚假,终于告一段落。

一开始他们怀着或娱乐、或寄托、或窥私的心态,因为他们知道楚门的一生和他们一样平凡,虽虚假却精致而完美。他们也想知道How is it going to end?这场大戏如何收场?

而当最后楚门用生命去对抗,以一种作为普通人无法企及的方法谢幕时,他们爆发出了和几十年来看show所从未有过的激情欢呼。每个人都想成为冲破现实,突破自我的人,但他们知道彼岸那头也许没有花,只有黑洞洞未知的世界,小人物们在真实的世界没有勇气走出去,但“大人物”楚门在虚假的世界做到了!银幕外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

因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