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2》:追寻“清道夫”

一袭红衣,一副红妆,一双红足,一个红影……

手握一把寒光闪闪的手术刀,在夜色中若隐若现、如魅如幻,“碰妖斩妖、撞鬼杀鬼”,这就是《秦明2》里最为惊悚的那一位神秘人物,“她”的名字就叫“清道夫”。

影片中,这位“神通广大”的“清道夫”,每一次都可以在警方遇到棘手案件、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时候,出其不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案犯“缉拿归案”,然后用自己特有的仪式和手段将其虐杀,从中获得某种满足和成就感。

“清道夫”的“魅力之处”就在于,“她”不会像那些“平庸”的凶手一样在作案以后总是刻意掩盖自己的罪行、害怕被暴露,而是在自己每一次行动以后都会第一时间发布“新闻”、向外界公然炫耀自己的“杰作”!

不为名,不为利,只想“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对“她”而言,那种血腥暴力的惩罚场面,那种为民除害的“正义感”,那种挑衅撩拨后的心理满足感,才是“她”真正的杀戮追求和存在价值感。

在“清道夫”眼里,法律是“无能”的,警方是“弱者”的,很多社会渣滓都得需要“她”去过滤、清洁。遇上案件,“她”不需要像警方那样大费周折去取证、问讯、审判,“她”对待穷凶极恶的罪犯只有一个终极办法:杀! 不会手软,不会迟疑,不会怜悯,更不会去浪费口舌,手起刀落、速战速决,其处决罪犯之快、“办案”效率之高,不禁让受害人拍手称快,令歹人闻风丧胆,使警方“甘拜下风”……

该剧中,当警方因拿不出充足的证据而对强奸惯犯束手无策的时候,“清道夫”则用自己特有的方法擒拿到案犯,逼其招供、认罪,然后把案犯的男性标志切割掉、打扮成女人模样悬吊起来。

试想相比较于警方的拘留和罚款,这种以儆效尤的办法是不是更有“说服力”?而那些还在猥亵、诱奸少女的“禽兽”们如果看见这般恐怖场景,就是送他们一百个胆子估计也都会被吓破!

当警方还在对拐卖、虐待儿童的团伙“雾里探花”、不知所踪时,“清道夫”早已“先下手为强”。“她”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了那个偏僻败落的小院里,然后用自己的方式把那些可恶的“人贩子”一个个猎杀、一个个切掉手指,然后用他们的罪恶的鲜血在现场署上自己的大名:“清道夫”,而后不慌不忙、大摇大摆地扬长离开。

试想如果其他的“人贩子”看到他们的那些“同行”被残忍地割舌、刺耳、剜眼、穿心……就是送他们一千条命,估计也无人再敢去打那些孩子们的主意。

“清道夫”的每一次 “捷足先登”都让警方气急败坏,而最让警方自尊心“受伤害”的,是“清道夫”在猎杀掉“人贩子”以后,还能有足够的时间把那些被拐卖的孩子一个不差、毫发无损地解救出来,并且安置在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事后嘲弄般地给警方送去了消息。

这位高深莫测、“杀人不眨眼”的“清道夫”,似乎每一次都在和警方玩“捉迷藏”,每一刻都是在戏弄法律的无能。“她”总能第一时间捕捉到案犯的踪迹,总能比警方早一步“收集”到证据,总能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帮”警方解决掉一个个麻烦。

虽然冷血,但并不冷漠;虽然残暴,但却爱憎分明;虽然可怕,但并不可恨……这就是“清道夫”,“她”好比污浊社会的“过滤网”,一个个地将坏人从“网眼”里过滤出来,然后消灭掉、净化掉,让社会越来越洁净、越来越纯良!

如果在我们这个善恶混杂、藏污纳垢的大社会里,真的存在“清道夫”,该会是一片“风平浪静”吧!

试想,有了“清道夫”的强大“声望”,那些丧心病狂的恶人们还敢为非作歹吗?那些投机倒把的不法分子还敢蠢蠢欲动吗?那些黑心商家还敢在“合法经营”的保护下从事不可告人的罪恶勾当吗?

不能不说,在某种意义上讲“清道夫”就是警方的“左膀右臂”,是法制社会不完善地方的有效“补充”。“她”不用受法律的束缚,也不用受民众的监督,更不用考虑对社会的影响,也不需逐级地去汇报、申请、批准、浪费人力物力去走访、排查、取证,所以“办起案来”少了形形色色的情感顾虑和林林总总的条文约束,从而大大简化了繁琐的法律程序,有效地争取了惩治罪犯、解救受害人的“黄金时间”。

此外,有了“清道夫”的“鬼手佛心”,“鸭梨山大”的警方还能被“分担”去一部分“活计”,家有妻小的他们也不至于成天累得加班、吃泡面、睡警局、挨领导批,可谓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可谓是“井水不犯河水”、“和谐共处”:你查该查的案,我杀该杀的人,咱们“警民一条心”,偶尔还可以“打打招呼”,来个远距离“对话”和“交流”,从而让“同一条战线”的我们不至于太孤单、太无聊!

试想,当我们看到那些终日游走在法律边缘、把法律当儿戏的不法分子时,当我们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人间很多不公平的遭遇时,我们第一时间都希望能有一个“清道夫”站出来为我们伸张正义、替我们争取公道。

很多时候,面对纷繁复杂的治安体系,焦头烂额的警方根本无法做到“面面俱到”,身心俱疲的他们不得不把精力重点放在情节严重的“大案要案”上,从而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处理那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件”,比如家暴、猥亵、虐童、职场潜规则、偷税漏税、贪污腐败……

以上不法案件通常发案隐秘、取证困难,即使收集到证据当事人也可能只是被受到调解、管教、罚款等“挠痒痒”般的处罚,而对“皮糙肉厚”的他们根本造不成“伤筋动骨”的大损失,事后安然无恙的他们依旧是“狗改不了吃屎”。

这个时候,如果有“清道夫”替警方出面,事情就“好办”多了,“她”只需“露露面”就足以把那些“烂人们”吓得跪地求饶、哭爹喊娘,从此“有贼心不敢有贼胆”……

“清道夫”啊,“清道夫”!

人们呼唤你的到来,呼唤你来替社会上的一些弱小者抵挡太多的不公和伤害,呼唤你为“前有狼后有虎”的无辜者们扫清障碍,呼唤你让世间少一些罪恶、多一些友善,少一些暗黑、多一些光明,少一些丑陋、多一些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