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咳嗽的孩子超多……

一、吃得多会引起咳嗽

小孩子脾胃发育尚未健全,吃的东西一增多,胃肠的负担就会加重,影响了胃的消化,胃肠不能把这些饮食转化成营养,就会转化成痰浊。

中医认为痰是由脾胃而生的,即“脾为生痰之源”的意思。痰生成之后储藏在肺,肺就成了“储痰之器”。肺中有许多痰必然要清除掉,只有咳嗽才能把痰咳出来,所以就产生了咳嗽。吃得越多,胃肠的负担越重,受到的伤害越重,痰生成得越多。

所以临床上,常见到胖胖的孩子更容易咳嗽。吃得太多或经常吃高营养、高蛋白的油腻食物,也容易发生咳嗽。因为这类食物大多是容易“上火”的食物,同时也是生湿生痰的食物,孩子们爱吃的甜食或冷饮,也是生湿助痰的食物。

二、孩子越小越容易咳嗽

中医认为,小儿五脏六腑发育不健全,肺脏尤其娇嫩,尽管呼吸道有自己的保护屏障,但都处于不完善的成长阶段,孩子越小,各方面的发育就越差一些,所以容易引起“外邪”侵袭人体,无论是病毒还是细菌,都特别容易侵犯幼小的孩子,所以咳嗽在小孩子当中更常见。

小儿脏腑柔弱,形气未充,通俗地讲,就是孩子机体的发育没有成熟,功能不完善,抵抗力差,因此,孩子不仅容易感染,而且容易反复感染。因为抵抗力差,感染外邪以后病情变化非常快,咳嗽很容易深入。

中医认为“外邪容易入里”。好多孩子在感冒初期的流鼻涕、轻咳之后,很快出现气管炎甚至肺炎,病程变化非常快,所以孩子的咳嗽经常是很快加重的。

三、有些疾病会导致咳嗽

呼吸道疾病的主要表现就是咳嗽,下呼吸道的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也是以咳嗽为主要症状。上呼吸道的一些疾病如喉炎、急慢性咽炎、感冒,甚至鼻炎及腺样体肥大等都可以出现咳嗽的症状,而且上呼吸道鼻、咽、喉等部位临近,经常互相影响,缠绵难愈。

还有一种咳嗽变异性哮喘,本身是一种哮喘病,但始终表现的症状是咳嗽而不是喘息,很容易被混淆,这种疾病在治疗上使用抗菌素常常无效,请家长朋友多注意。

     

还有一些孩子,家长更应多加注意。这部分孩子往往因不适应气候的骤变或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反复感冒咳嗽,医生通常把这些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叫做易感儿。如何确定孩子是易感儿呢?

     

在一年之内,3岁以下的儿童发生上呼吸道包括口、鼻、喉及大气管感染7次;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肺感染3次;3~6岁儿童一年内发生上呼吸道感染6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学龄儿童一年内发生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只要属于上述的任何一条、都可以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或叫做易感儿。

四、穿衣过多会咳嗽

有的孩子生下来就“火”大、怕热,有的孩子怕热是后天导致的,比如家长给孩子穿的太多。正常情况下,孩子穿得衣服跟父母一样多即可,不能比父母穿得多。有的爷爷奶奶一定要孩子和自己穿的一样多,这样容易让孩子“火”大。

有的孩子患了咳嗽,会迁延不愈。这主要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穿得太多,或者是吃太多或经常吃高营养、高蛋白等油腻的食物,比如羊肉、煎炸的食物、巧克力等;还有治疗用药不当,例如风热咳嗽用了风寒咳嗽的药,势必热上加热;再有就是外感邪热入里,外感咳嗽没有认真治疗或因为久治不愈,邪热逐渐深入,逐渐发展到气管、肺,这就是外邪入里,发展成内热了。

咳嗽长期不愈,造成肺的功能失常,就生成了痰;平时脾胃不和,脾胃虚的孩子,也会导致孩子多痰。

      因此,我们平时要注意以上几点,让我们的宝宝不再咳嗽,妈妈一定要做好预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的突发性症状,咳嗽由气管、支气管粘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咳嗽时先是声门关...
    健康旅途阅读 1,464评论 2 5
  • 喉咙有痰,咳不出来,咽不下去。喉咙有痰是非常痛苦的,大家都想快速化痰,那么,大家对有痰的原因知道多少呢?今天...
    斑马张丽娟阅读 10,185评论 1 4
  • 这是一篇听课笔记,是007战友弗兰克在6月23号的干货分享,个人觉得非常不错,因此分享给大家。 先介绍一下弗兰克,...
    文亮频道阅读 974评论 2 7
  • 案例一 记忆柳宗元的诗《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 海畔尖山似剑铓,秋来处处割愁肠。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
    文魁大脑严林语阅读 322评论 2 1
  • 你说的想念 早已改变 你说的从前 梦里相见 你说的雨天 又是一年 你说的誓言 飘到天边 你我的恩怨 何必挂在嘴边 ...
    王子真心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