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欲借东风需枭雄 不负时光

  2月23日北京消息,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全票当选中国篮协新一届主席。
  姚明现场发表讲话,他表示,希望中国篮球协会成为“体教结合、体社结合、内外结合”的引擎。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进程中,发挥篮球的作用。姚明表示,他希望未来能够举行更多的赛事,鼓励各会员的单位自主发展、创新,建立自主独立的裁判员组织,建立中国自己的名人堂。(选自新浪体育)

  尽管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上任之后,不断有消息指出姚明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将出任篮协主席,但是当今天在篮协大会上宣布这个结果的时候,还是让人为之振奋。

姚明球衣退役.jpg

  在中国体育错综复杂的体制下,想凭靠着一腔热血杀出一条血路,无异于自寻死路。这一点姚明懂,作为一个优秀篮球运动员的身份,仅仅因为对中国的篮球热爱及责任,同意把这个烂摊子扛在肩上,已经无需多言。我们不禁感叹,我们的篮协终于有了懂篮球的人。

东风正盛

  信兰成的保守使中国篮球在重重的阴影下艰难发展了八年。国家队的成绩一落千丈、联赛愈加混乱,更可怕的是篮球产业的让人看不到希望。
  种种问题的积累,引出了是改革的东风。

1.国际赛事,屡战屡败

  北京奥运会是男篮近十年在国际赛场的最后闪光,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未尝胜绩。2014年的世锦赛,更是没有取得参赛资格。
  不仅如此,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从往昔的亚洲篮坛霸主,到2013年兵败马尼拉,扯掉了中国男篮的最后的遮羞布。
  屡屡的失败,我们应该意识到,在国际赛场的逐渐掉队,已经不是在男篮在比赛中发挥的问题了,而是我们在根本上:篮球人才的培养体制上,存在着问题。
  但是这些一直没有引起相关的领导的重视。

2.联赛混乱,乱象迭出

1)打架

  2015-2016赛季,CBA的口号更改成了“放开打”,机缘巧合,随后的两个赛季,从四川和辽宁的冲突到这赛季周琦和翟晓川的挥拳,在比赛中上演“全武行”的现象屡禁不止。有媒体吐槽:打球技术CBA,打架技术确实NBA。

放开打-图片来源网络

  这其中和篮协的见监管失职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处罚不能服众发,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当面对媒体和球迷的质疑,要不保持沉默,要不采用“厚脸皮”的强势回击。

2)裁判

  在球场上起冲突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当值裁判的判罚尺度把握不好引起的。该吹罚的小动作没有吹,恶意的动作没有及时禁止,都会是比赛双方的火药味越来越重。
  最直观的一个例子就是联赛最后一轮,四川主场比赛悬殊的罚球数。这让人不禁侧目。


罚球统计-来源自网络

  仅仅罚球这一项数据就能看出些许倪端。自身业务不熟练,吹罚尺度不统一,相关规定不清楚,都是目前CBA裁判存在的问题。

3)球员自身问题

  其实抛开联赛的管理和裁判的问题,我们的球员自身也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个球员能达到的高度固然和天赋有关,但是自我要求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球员的不检点,对自身要求不够也是篮球技术迟迟不能提高的原因。抽烟、酗酒,这些问题应该能在大多数球员身上找出来。之前网上特别流行拿CBA球员的肌肉照对比NBA的球员,这一点就很能说明问题。当一个球员没有提高的欲望时,单纯的比赛经验积累是不能让球员有质的飞跃。况且我们应当意识到,我们CBA球员和NBA球员之间的差距可不是一个质的飞跃能够解决的。

需枭雄

  当姚明接管篮协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质疑这个决定,因为大家相信这样一个曾经中国篮球的旗帜,又有着很高的情商的姚明在篮球的业务水平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当然中国篮球的多年的发展阻碍问题恰恰就是出在这里。
  信兰成没有一定的篮球方面的业务水平吗?有!肯定有,他自己也是知道怎么做才能去让中国篮球去和国际接轨。但是他没有做。他的前一任李元伟做了,可是是怎么做的呢?篮协大多数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征集篮球界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相关人士的意见,提出了延长常规赛。结果呢,篮管中心人感到不满,他的下一任走马上任后便取消了。问题又出现在哪里?
  信兰成为什么不去做,为什么即使饱受诟病还是如此保守?过于激进的改革成功还好,一旦失败,他就没有办法安安稳稳的退休。因为错综复杂的官场和人际关系,一旦牵扯到某些团体的利益就可能给他最后的任期带来不可逆的损失,所以他不敢动。
  在中国几千年的发展了,人情社会这个标签从来没有被撕去。这种环境下,讲究的是方方面面照顾到,一来二去,中国篮球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姚明也面对着这样的问题。也许目前看起来合家欢乐、喜大普奔,但是随着改革的推进,一旦触发到某些人的利益的时候,当时那些支持他的人也许就会站出来反对他。压力便会扑面而来。
  其实,独立于官场之外,讨论一下球迷也会发现姚明所面对的压力。试想,假如当我们男篮在亚锦赛失利,这个骂名会背在谁的头上——姚明。观众是有盲目性的,也是极其容易被误导的。中国篮球已病入膏肓,岂是这一两年就能有显著变化的。


姚明-来源网络

  在手握权力的时候,姚明应该做一个枭雄,“杀伐果断”。倘若顾头顾尾,又会回到那个只顾人情的篮协、向复杂体制妥协的篮协。他在这个时刻越能顶得住压力,那么中国篮球的改革就能越彻底。因为从篮球理念到对中国篮球国情的了解,姚明的认知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结语

  也许你不是救世主,但是你的手中已经有一把火。面对一片荒原,你已经有燎原的资本。把改革之火,越少越旺吧。

  加油姚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