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R的视角看姚明当选篮协主席的合理性

图片来自网络
01

今日,各大客户端不约而同地推出一条新闻: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上,姚明全票通过正式当选中国篮协新一届主席。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表示,姚明当选主席是中国篮协成立后第一次由社会人士担任协会主席,是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NBA总裁萧华也表示:“我觉得从中国篮协和全球篮球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一定是件大好事。他非常聪明,非常敬业,也非常刻苦。他已经入选了NBA名人堂,他比任何人都了解篮球运动,我认为他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会带领中国篮球上一个新的台阶,不管是中国国家队还是CBA联赛都是如此。”

据了解,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与两大背景有关:一是现任篮球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即将退休离任;二是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看重姚明的专业背景和突出贡献,希望姚明能率领中国篮球趟过管办分离的改革攻坚区。

作为与姚明的同龄人,真的为姚明感到骄傲与高兴。一个天赋异禀的男孩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在而立之年又攀上了人生一座高峰,我想这也是人生中可以值得大书特书、光宗耀祖的一件大事。

图片来自网络

02

从表面上看,姚明的当选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但姚明今后是否将中国的篮球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是否能承担如此大的期待、重任与压力?

作为一个在企业工作的HR,我先不谈这个预测,只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谈谈中国篮协的“选人”机制的合理性。

一、一个候选人能否胜任某项职位,取决于胜任素质的匹配度

我们知道,一个候选人能否胜任某项职位,取决于他是否与该岗位的胜任素质模型相匹配。所谓胜任素质(Competency)是指:

在特定企业的环境中,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优秀业绩(Superior Performance)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行为。

人力资源大师麦克里兰认为,胜任素质是指特质、动机、自我概念、社会角色、态度、价值观、知识、技能等能够可靠测量并可以把高绩效员工与一般绩效员工区分开来的任何个体特征。

胜任素质主要具备这几个特征:人的综合特质、与工作绩效高度相关、以行为的方式体现、可持续的、可预测未来行为表现。

二、篮协的任职资格有“萝卜招聘”的嫌疑

根据新闻报道:为了选出新一任篮协主席,中国篮协主席出台了7大标准:

1.具有篮球专业背景;

2.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

3.为中国篮球做出过突出贡献;

4.社会知名度高;

5.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

6.能够提升中国篮球的影响力;

7.社会人士。

从人力资源角度,这7条标准应该是任职资格,应该说,符合这一任职资格的人选不止姚明一人,但我认为姚明绝对是所有符合人选当中最突出的。不过也有媒体认为这七条标准就是为篮球巨星姚明量身定制的。

姑且不论这个条件是否公平,如果真的属实,只能说中国篮协有“萝卜招聘”的嫌疑。

三、从胜任素质角度分析,姚明胜任篮协主席的角色

依据修改后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篮协主席成为法人代表,实际管理权限得以增强,这也意味着新当选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在这种全新的机制下,新任篮协主席将握有绝对的人事权、决策权和领导权,这在历任篮协主席中是空前的,加上主席办公会这一决策机制的分忧,姚明有望在其专业素养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领导才能,推动中国篮球方方面面的改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姚明无疑是篮协话语权极大的高级领导。

根据《中国领导胜任力报告》中的调查结果显示:高层领导力胜任素质模型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指标为追求卓越(77.4%)、管理沟通(72%)、战略规划(60.4%)、变革创新(58.1%)、协作共赢(58.1%)、系统思维(53.8%)。各指标定义如下图: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我们就根据这个定义对姚明的胜任素质进行简单分析:

1.追求卓越。姚明不仅是中国男篮强盛时代的代表人物,也是在NBA取得最高成就的中国球员,仅从他入选名人堂就足以证明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姚明也是中国竞技体育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就这一点上,姚明无疑是非常符合要求的。

2.管理沟通。众所周知,姚明是上海哔哩哔哩篮球俱乐部的老板,把一个俱乐部管理得井井有条,其管理能力不容质疑。他的智商情商上乘,绝对是一个沟通高手,他完美地融入NBA环境,自带“姚式幽默”,与队友们去社区做公益,回应球迷的友善,他用中国人的隐忍方式,“复仇”了巴克利的不友善,让他在电视节目中亲了驴屁股。

3.战略规划。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姚明无疑有着自己的想法,他希望中国篮球协会成为“体教结合、体社结合、内外结合”的引擎。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进程中,发挥篮球的作用。此外,他希望未来能够举行更多的赛事,鼓励各会员的单位自主发展、创新,建立自主独立的裁判员组织,建立中国自己的名人堂。

4.变革创新。姚明在经营上海哔哩哔哩篮球俱乐部期间做了很多创新,如这个俱乐部的取名,还有他对CBA赛制、外援引进的建议都充满新意。另外,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后首次发言强调要改革要创新,他说:“当我们走出这扇门,将会是一条全新的道路,接下来我们要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经验,更要深入研究中国的实际情况,去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中国篮球群众基础好,社会影响大,联赛水平相对较高,运动成绩也有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广泛征求,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最大限度吸引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士共同参与,就可以实现中国篮球的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监督,自我突破,并且为其他项目的协会改革,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5.协作共赢。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后首次发言中强调“成人达己”。他说这将是未来中国篮协的工作态度,所谓成人达己,指的是只有通过成就和帮助他人,才能发展和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自己的目的。只有不断完善和壮大自己,才能更好的为他人和社会服务。

6.系统思维。系统思维是指思考问题全面、深入,能够对相关因素进行系统考量,擅于总结和归纳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姚明无疑是具有系统思维的人,他在讲话中提出:“中国篮协将和相关部门一道,将在环境优化上下功夫,具体说,就是全力为运动员营造更好的训练,比赛环境;为教练员营造更好的深造,执教环境;为裁判员营造更好的学习,值裁环境;为俱乐部营造更好的运营,竞争环境;为赞助商、供应商、运营商提供更好的投资、经营环境;为青少年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为新闻媒体提供更好的采访,报道环境;为广大会员单位,基层篮球工作者提供更好的工作,发展环境;为广大篮球爱好者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环境。”

图片来自网络

03

综上所述,不管中国篮协出台的任职资格是否公平合理,作为一个HR,从一个高层领导的胜任素质来看,姚明无疑是合格的。

我们期望这个80后在新的岗位上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但姚明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男篮国家队在近两届奥运会小组赛10场全败,陷入了20多年来中国篮球在世界篮球版图下的罕见低谷。二是女篮复兴前途难测。无独有偶,中国女篮在里约奥运会的战绩同样不佳,未能实现小组出线的希望。三是要深耕篮球土壤培育文化任重道远。目前CBA常规赛,球场打架、指责裁判等暴力现象多次发生,文明的篮球文化还需要长期深耕。

新中国体育奠基人贺龙元帅说过:“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抛开不争气的足球和有待再次辉煌的排球(女排还好,男排还待努力),篮球是目前人们的最大期待。

时势造英雄!不管姚明是否“太年轻、资历浅”,姚明当选篮协主席总体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姚明当选可以真正做到社会化和职业化。中国篮协真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

我们也期望姚明能跳出体制的束缚,用期卓越的领导力、影响力、感召力和上乘的智商情商,对篮球事业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在NBA磨炼出来的专业能力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大家期待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