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徐坤,你到底是谁

你第一次认识到自己变老是什么时候?

有一期的《圆桌时光派》曾聊到这个话题。

蒋方舟说自己变老的惶恐,是从听不懂年轻人在聊什么开始的——

听到旁边两个高中女孩在聊天

然后其中一个女孩说

我爸真的太老土了

他竟然觉得这个小鲜肉是鹿晗

然后在旁边听到冷汗直下

我就说天哪 那新的小鲜肉是谁

认错小鲜肉的后果有多严重?

最近,Sir也被好好教育了一番。

起因是在一档综艺节目的游戏环节中,潘长江看图猜人,连说了好几个名字:李易峰,吴亦凡,张艺兴……

愣是没说中。

这下不得了了。

引发众怒的潘长江,微博底下被粉丝攻占——

“你竟敢连蔡徐坤都不认识?!”

蔡徐坤是谁,今年最红小鲜肉,单条微博转评赞过100W+的主。

谁的流量也比不过他,怎么可能还有人不认识蔡徐坤呢?

结果潘老师很耿直:

活了六十来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姓蔡的我只认识蔡明!

也许潘老师真的不认识这最强流量。

但也着实领教了流量的巨大威力——

这条微博下,点赞多达57万,评论20万余次

什么水平?

2018年潘长江全年微博评论总数为38925,不及这一条的四分之一。

潘长江就这样触发了一股自己从未见识过的神秘力量。

“不就是粉丝骂战吗?”

Sir劝你千万别小看。

一场混战中,实际上有四伙人:理智粉、脑残粉、黑子、路人。

但这还没完,他们还可以互相“角色扮演”。

粉丝可以演路人,“我来说句公道话”;黑子可以装脑残粉,学名叫做“披皮黑”。

简直就像是一场大型狼人游戏。

谁是真粉丝?谁是真黑子?

△ 截图来自@蔡徐坤反黑站

确实有点复杂哈。

如果你看不懂,你的逻辑能力确实不适合追星......

或者说,潘长江老师总结得更好:

有时间多陪陪你们的爸爸妈妈,问问他们工作累不累,为了这个家辛苦不辛苦......

在潘老师委婉的表达中,不难听出那句:你们是不是吃饱了撑的?

还记得事情的起因吗?

一句“不认识蔡徐坤”,如同让两个平行宇宙相撞。

这两个平行宇宙分别叫做——

“蔡徐坤那么火,你怎么就不认识?”“蔡徐坤怎么就那么火?”

在Sir看来,这不是简单的粉丝骂战。

而是新旧两代人的话语权之争。

潘长江老师有所不知。

在他和大山登上春晚表演小品《一张邮票》的那一年。

蔡徐坤,出生于浙江杭州。

2012年,14岁的他参加综艺节目《向上吧!少年》止步全国200强;同年8月,参演偶像剧《童话二分之一》;

2015年,参加安徽卫视真人秀《星动亚洲》,进入全国15强;

2016年,加入男子组合SWIN;

2017年,主演电视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

△ 偶像剧《童话二分之一》

以上这些你都没听过?

不重要。

蔡徐坤的一飞冲天,始于2018年。

天时。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还把2018年称为“偶像元年”。

练习生、101,两款现象级选秀节目疯狂收割粉丝人气,同时造词:C位出道。

啥是C位出道?

“C位”这样解释:团体中实力强,镜头多,专业强,容易被人记住,团队灵魂中心......

而“出道”似乎意义相反:

还没出道,也就没有过硬作品、没有耀眼履历、态度风格也趋于雷同......

能拿来出圈的,也就只有真人秀节目浓妆艳抹的,厚重的偶像滤镜。

这俩词能拼在一起,含义也就变成了:

和争议、质疑一起出道。

坏事吗?对于流量来说也不一定。

当人们提问着“凭什么是你的”时,他的名字也涌入了各大头条、微博热搜,占据着圈外人的眼光。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偶像经济,就是一场拔河。

左边有人玩命儿粉,右边有人玩命儿黑,都想着把对方拽进河里。

21岁的蔡徐坤,就是中间的那根麻绳。

“谁是蔡徐坤?/凭什么是蔡徐坤?”

当你提出这些疑问的时候,就已经被迫加入了这场较量。

其实我们只是不适应,它来得太快。

90年代,偶像想要进化成“现象”,唯有作品说话。

在当时,粉丝还只是流行作品的衍生力量。

从明星成为天王,需要一首传唱大江南北的《吻别》。

2000年后,娱乐输出的端口大大放开,除了作品,路人也可以从各种渠道去发现一个陌生人身上的闪光。

从《超级女声》开始,到《中国好声音》告终。

一个代表性的标志,叫做“梦想”

到了互联网时代,汪峰都赶不上问这个问题了......

其实所谓“C位出道”,背后大写着一个“急”字。

“蔡徐坤”这三个字背负的,可比梦想要紧急得多。

一出道就要站上C位。

一出道就要抢占所有目光。

一出道就要让偶像成为一种“现象”。

急得很多人还没看明白他凭什么红的时候,他就已经红得舍我其谁了。

只要操作得当,把这个名为“蔡徐坤”的产品推举到足够显眼的位置,真正的资源已经被社交网络准备好了。

以前粉丝的声音小,独自成团相互拥抱;如今,社交平台让粉丝们扩大了音量。

正面的,转发、应援、亲近偶像。

反面的,控评、刷榜、反黑举报......

只要一个人火了,他就能火。

这样一个听上去像悖论的句子,正是当下的造星规律。

必须声明,Sir不反对追星,也不反感蔡徐坤本人。

只是觉得,在某种意义上,蔡徐坤和他的粉丝效应,是流量偶像速食时代的一个样本。

吹捧和抵制的夹缝中,带着黑色幽默。

那句“蔡徐坤是谁?”,有的是真的,有的是装的。

无论真假,Sir听起来总感觉意味深长。

甚至,它总能阴差阳错地让Sir想起《大腕》里的那句:

你认识泰勒吗?

- 泰勒

- 哪泰勒?

- 就那泰勒啊!

- 就那泰勒?

“泰勒”是谁?

这只是一个值钱的名字。

制片方要吃掉这个名字,为这部没拍完的电影冠名。

广告商要吃掉这个名字,为产品争取难得的曝光机会。

承办商要吃掉这个名字,成为大笔搂钱的生财之道。

只有接过偶像重任的主人公尤优(葛优 饰),仰望着这个名字。

就像是一个最狂热的粉丝,必须亲自见证的这一场典礼。

而真正的泰勒,只不过是一个憋不出灵感的大牌导演。

他躲在监视器背后,把这一切疯狂记录成了另一部电影。

嗯,泰勒至少是清醒的。

蔡徐坤呢?

毕竟才21岁,刚刚出道的他也没有多少选择。

他不过是被商业包装成商业,被市场开发成市场,被流量架上了流量王座。

恰恰是在流量逐渐失效的今天,流量的水流越来越急,浪尖上的他要去哪里?

Sir希望他能在狂欢中保持清醒。

找到自己的方式,树立真正的风格,不断突破自己实力,在越来越快的偶像更迭中占据一席之地。

可千万别像《大腕》里的那些人。

只顾着狂欢。

忘掉了,眼前(可能)是一场葬礼。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