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时代,你真的会整理信息吗?

我的一天常常是这样度过的:

早上,去吃早饭的路上打开“得到”APP,戴上耳机听每天的免费专区;

到了教室,开始看书,书里推荐的书籍我会记下来,有空在豆瓣上查阅,评估这本书的可读性,再加入购物车;

下午,如果最近有要学习的主题,我会筛选课程然后购买。比如最近想配眼镜,我在“知乎”上购买了相关课程,听了之后再去配。

平常,如果要坐轻轨,我就会在“得到”上选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花几块钱听。

看起来,我很爱学习,生活也很规律。

但是,事实上,我陷入了“知识焦虑”的困境。

别人都在学习,我不能落后!所以我买了很多书、很多课程,我想学的东西太多了,根本学不过来。并且,很多时候听了就听了,要么不做笔记,要么做的笔记可能就是随手拿到的一张纸,后来不会看也找不到。

这样学习,一点效果都没有。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我们每天收到的信息都非常多,如果不会记录、保存、回顾,那么不管你搜集到多少信息都不能运用自如,更不能把个人经验和学到的知识活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对于创意工作者来说,之所以没有灵感和素材,可能只是因为它们一闪而过而你没有抓住。

要想真正把我们为知识花的钱转变为个人成长,一定得学会整理信息。

有的文章推荐使用APP(比如印象笔记)记录信息,但我个人还是最喜欢做笔记的方式。

我曾经看过很多关于如何做笔记的书,乖乖地买了很多笔记本,读书笔记是橘色的,手账是带有鲜花的,听各类课程用的是最厚的绿色笔记本,日程笔记本是手掌大小的规格,除此之外,我还有很多只用了一点的、各种规格的笔记本。

我的部分笔记本


原本以为分类做笔记,可以把相同的知识集合,学习更有主题、对比性,也方便自己更快地找到需要的类别。可是后来闲置的各式笔记本告诉我:分类做笔记才是最麻烦、最不实用的。

最近,我学习了一种新的做笔记的方法,或许能帮到和我一样不会整理信息的你。

一、“一元笔记法”是什么?

奥野宣之在他的新书《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中提出了“一元化笔记法”。

平常只需将信息保存在一册可以反复翻阅的笔记本中。具体地说,就是不管你想到什么、学到什么,通通记录、粘贴在一个笔记本上。

乍看到这种方法的时候我很怀疑,工作、学习、生活上的事情怎么能同时记录在一起呢?这样不是很混乱吗?

二、“一元笔记法”的优点。

1、简洁。

以前分类做笔记,既需要多个笔记本在身边,又要考虑信息的性质,然后把它们写在不同的笔记本上,又花时间又花精力。

2、毫无压力。

分类记录信息会造成一种紧张的状态,很可能导致机械地大量记笔记或者信息堆积。你会想,要留住宝贵的素材,要记录自己独特的构思,这种为了知识生产而特意筛选、保留信息的做法难免让人倦怠,然后半途而废。

而“一元化笔记法”提倡的是任何、所有感兴趣的事都可以写,不用在意它是否“有用”。随手看到感兴趣的报纸可以粘贴;路上接到感兴趣的传单也可以粘贴;哪怕是你记录每天多久睡、吃了什么,也是有意义的,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记录。

3、自由。

笔记本不用像手账一样一年一换,而且没有专栏设置,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三、“一元笔记法”的其他优点。

实际上,

“一元化笔记法”在记笔记的各个阶段,都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

1、在记笔记前,做笔记、剪报、划重点的行为能让你认真仔细地精读书籍、多多思考;

2、在写笔记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加深印象;

3、在写完笔记、回顾的时候,这本笔记就像你的个人电影,记录着你的喜好和变化,帮助你认识自己,同时也能激发灵感,有利于生产创意。

四、创意的产生。

1、为什么笔记大杂烩还能生产创意?

因为分类笔记虽然看起来记录了类似的信息,但是只会让你加深业务知识,无法激发新创意。而笔记大杂烩可以让你跳出专业框架,融会贯通地思考。

2、创意如何产生?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都提到过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扬撰写的《创意的生成》一书,詹姆斯认为:

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

创意并不是创造一个全新的食物,而是对既有事物的出人意料的组合、把既有事物用于意料之外的地方、在意外的情况下活用既有事物。举个例子,笔记本电脑是笔记本和台式电脑的组合、猫跟鞋是猫和高跟鞋的组合。

很多划时代的新商品、独树一帜的服务、吸引人眼球的文案、崭新的理念和颠覆过往常识的书籍等等,我们普通人也可以通过重组原有元素加工出来。

3、如何活用素材生产知识?

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这本书里,作者将《创意的生成》中提到的获取创意的过程和自己的方法组合成了一下5个步骤:

步骤1:收集——积累常识和作为研究课题的知识,要注意充分收集。

这个步骤里对我启发最大的是关于图片的收集。

一定要选择直觉上喜欢的图片,这样能够帮助我们思考它本质上好在哪里。比如说某一张风景拍得特别漂亮,我们可以观察这张图片为什么拍得这么好,“噢原来它是俯拍的,场景特别宏大!”“这张是背光拍摄的,有一种神秘的感觉。”

我还准备打印、粘贴我手机上存的博主图片,学习她们的搭配、拍照姿势和角度。不知道买什么衣服或者怎样搭配的时候就翻看,寻找灵感。

另外,作为策划专业的学生,粘贴很棒的广告设计、宣传语等对专业学习也大有裨益。

步骤2:咀嚼——阅读、回想、深入思考积累的信息。

如何交叉参考笔记呢?贴上等高的相同颜色的便利贴或者胶带,表示这些位置有同一主题的笔记。

步骤3:发酵:脱离课题,在潜意识层面思考。

组合信息有三种方法。

首先是“信息卡重组法”,重读笔记,把有些与正在研究的问题相关的内容要点写在卡片上,一条信息一张卡片,只写正面,大约一条50到80字,在卡片上标注题目、出处。如果制作过程由新的想法出现,就写在新卡片上。然后把卡片摊在桌子上,找到卡片间的联系,一边按照不同话题排列,一边琢磨。

第二个方法是“纸张移植法”,这种方法必须先对信息进行筛选。比如用A4纸,写下主题,做标记表示这是标题,归纳和主题可能有联系的信息,逐条书写,括号注明来源。

花费时间最少的方法是“复印件拼贴法”,快速翻阅笔记,复印感兴趣的内容,再把其中和主题有关的段落裁剪下来,统一贴在一张大纸上。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

步骤4:顿悟——创意的诞生,突然之间惊呼“找到了!”“明白了!”

步骤5:具体化——将创意化为成果。

我是这样运用这个过程的:

作为策划专业的学生,平常作业多是做策划和方案。这次老师布置了一个餐厅的策划,要将这个餐厅打出知名度。

一开始,我会查阅关于这个餐厅的资料,关注它的公众号,还要实地考察、品尝,甚至还要和老板聊聊天,另外,要了解同类餐厅是怎么运作的,做的好的有哪些,模式是怎么样的。在这个过程,总会有很多想法冒出来,全部记录下来,不管是否可行,类似于头脑风暴,多多产生创意就好。

平常一直关注这个话题。和朋友吃饭,聊到了去海边玩的暑期,突然灵感一下子有了,可不可以把这个餐厅布置成清凉的海边氛围?

接着再查阅资料,把上述所有创意集合、筛选、组合,确定了餐厅定位,最后完成计划书就可以了。

五、“一元化笔记法”的具体做法。

1、三个规则。

规则1  一元化:所有信息都记录、粘贴在一个笔记本上,不需要分类。

无法坚持一元化的对策:作者会带名片大小的空白卡片随身携带,我个人比较喜欢用便条本或者用手机备忘录暂时记下,之后补充或者粘贴到笔记本上去。

以前我会用三个笔记本,A6笔记本记录日程和灵感,还有读书笔记和手账本,现在三者合一,如果担心写下的日程容易忽略,推荐大家在每天未记录前估计今天自己要做多少事,空出一页或者两页专门写待做事项,或者贴一张白纸也可以。

同样地,如果有计划(考证、锻炼等)或者工作项目这种时间跨度比较长的事情,最好贴上一张大纸,对折粘贴。

推荐“三折法”:对折时,错开2—3cm;将对折后长的一段与折痕对齐再折叠一次;再次折叠的部分朝上,粘贴。

规则2   时序化:按照时间顺序书写,作者推荐使用6位数字,比如2017年10月24日就写为171024。

规则3索引化:

①使用Excel或Word文档建立数据库。

参考作者使用的索引数据:

001030410   采访松下幸之助纪念馆

001030414   思考何谓头脑的优点

(略)

189130630   阅读《孤独者》/科林威尔逊/中央公论新社

每一行的信息由笔记本编号+日期+检索标记+条目标题组成。

记录的东西太多,我们怎样组织索引数据最好呢?选择最具参考价值的信息。比如:

认真书写的读书笔记

想重读的书评

考虑过的重要事情

较长的构思和设想

旅行游记

所学课程的笔记

②笔记索引化还需要在笔记的书脊和切口处写上序号,标注本册笔记开始记录到结束的时间。

③制作目录。同样需要筛选最有价值的信息。

六、总结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一书里还分享了许多更好地使用笔记本的小窍门,比如空一行写、略记、粘贴腰封等等,但比较常见,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吧。

值得一提的是“葱鲔火锅式”笔记,在姊妹篇《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作者推出了这个方法,用“○”表示他人的发言、观察得到的信息等客观事实,用“☆”表示对在这些信息产生的感想、自己想说的话即主观感受。

你根本不知道未来你会变成什么样的自己,这本属于自己的编年史就是你的私人成长利器,记录着你生活的一点一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