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识爆炸时代,教你用一本笔记本玩转知识生产

自从离开象牙塔,踏入社会后,你还有使用笔记本的习惯吗?相信大家在上学的时候,都曾使用过笔记本做笔记,但那个时候,基本上大家都会一个科目配备一本笔记本,然后在笔记中写上各科目的读书笔记。

如今,出来社会了,也许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还是会习惯用笔记本来做笔记,又或者说对于有写日记习惯的人来说,还是会在笔记本中记录生活的点滴。

但你有没有发现,如果再按照上学时那样分类使用笔记本,最后常常会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呢?有时候想查找这个内容,却常常忘了是记在哪个本子上了,找了半天也找不到,浪费时间不说,最后还毫无成果。

在知识爆炸时代,我们要怎么去学习,怎么去做笔记,才是行之有效的呢?最近阅读的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一书就给出了很好的答案,教你用一本笔记本玩转知识生产,并活用于生活中。

奥野宣之,他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媒体节目和论坛中,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积累,这种生活方式在NHK和TBS电视台节目中播出后引发了热烈反响。

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中介绍了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笔记本搜集和整理信息的方法。只需遵循简单的三条规则———一元化、时序化和索引化,便可以自由地玩转笔记本,酝酿只属于自己的创意。

而什么是一元化笔记法,又该如何践行呢?结合作者书中所讲的方式方法,在此我写下来跟大家共勉,希望对你也有触发。


01  一元化笔记法的基本构成和起效方式

所谓一元化笔记法,就是平日里只需将信息保存在一册可以反复翻阅的笔记本中,可以摆脱纸上谈兵现状的信息活用法,是一种任何人都可以掌握的知识生产技术。

这个笔记本,可以记录任何有关你生活与工作中的事物,不需说考虑太多,这个该不该记录,那个该不该删掉,只要你想写下来,只要能让你眼前一亮的事物,都可以记录在案。

比如说生活随想,工作会议,读书笔记,新闻报道,都可以成为笔记的素材,组合成你独有的笔记记录。

通过这样的随手记录,长期积累下来,就能不断记录着你的生活轨迹,你的所思所想,透过这些点滴笔记,再回首观看时,就会让它们变成你的知识生产素材。

会让你找到加速思考进程的线索,找寻到目标方向,更好的处理生活琐事;

会让你得到新的视角和切入之点,对待生活有新的态度,更好的看待事物;

会让你获得灵感和想法,转化为积极主动的行为,更好的面对生活的挑战;

会让你实现将想法变为成果,增强你的行动力,更好的去追随喜欢的生活。

通过构建这种知识生产系统后,再不断的操作践行,你可以解决平日的琐碎问题,也可以构思出重要的创意。


02 一元化笔记法的三条规则

1)一元化:不做分类,随心记录

一元化规则,就是将你想要记录的一切信息都纳入到一本笔记本中,比方说,工作中的创意、读书笔记、报纸和杂志剪报、信件和明信片、会议记录、私人日记等,都可以成为你笔记的一部分。总之,所有都不要考虑太多,尽情记下来即可。

也许很多人会质疑一元化笔记的杂乱无章,不够雅观,但也正因为这样,才让记笔记变得简单,让你更容易坚持。

就好比作者在书中提到一元化的构想来源“收拾孩子的玩具”,面对被孩子玩得乱七八糟、形态各异的玩具时,你要怎么做才能收拾好这些玩具呢?是将它们分类整理,放入架子和抽屉?还是要依次全部塞入一个大的玩具箱里呢?

最简单又有效的方法,便是全部塞在一个大箱子中,让你既能少花时间去整理,又能在需要寻找玩具的时候,能肯定它就在箱子里。

一元化笔记也是如此,看似杂乱,但里面却都有你的轨迹,是你日后的素材集中点所在。关键是这个习惯适用于所有人,没有什么特别的技能和多高的要求,只要一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随时都可以去记录。

一元化笔记,让记录变得轻松,后面寻找起来安心,持续坚持做也不费力。

2)时序化:6位日期记录法帮助定位

所谓时序化,就是从头开始按顺序使用笔记本,并添加上6位数的日期,时间记录为年份后两位+月份两位+日期两位,例如:

160825=2016年08月25日

171109=2017年11月09日

不管是手写的笔记,还是有趣的报道和想反复阅读的资料,都要记得加上日期标签,这样方便你日后查找时回看,也许有时你会忘记为什么记下那些支离破碎的资料,但通过将资料按照时间的顺序排列并加入日期标签的做法,会让你弄清资料之间的关系。

还有,除了在记笔记的时刻标注时间外,在你做完一本笔记本更新换代时,也要在封面上写上时间,在切口处写上编码,这样方便日后按照时间顺序去活用这些记录在案的笔记,真正活用为你的知识生产的素材库。

3)索引化:切口标号与重点信息数字化

所谓索引,并不是信息本身,而是寻找信息的线索。做好索引化的记录,会让你实现从毫不费力的“纸面索引”到面向熟练者的“数字索引”,让你掌握即使是面对陈旧的笔记本也能找出目标信息的索引方法。

A、纸面索引

1.制作目录,在笔记本的背后和第一页设置目录,用日期标签代替页码,便于日后再回找;

2.设置标签,用粘贴标签或胶带代替目录,在粘贴处写好分类,便于查找;

3.在切口处涂色,用不同的颜色代替标签的方法。

B、数字索引

在应用了纸面索引后,面对日积月累的笔记,还可建立一个Excel表格,实现完整检索笔记本信息的索引。这种记录方式就像百科全书附录部分一样,通过这样的方法进行全文检索,无论有几百册笔记本,都能很快找到所需信息。

建立的表格中,每一行的信息由笔记本编号+日期标签=检索标记+条目标题组成。在设置索引数据条目时,只需选择日后检索可能性比较高的,比如说:读书标记、想重读的书评、在年初等特殊时期仔细考虑过的事情、较长的构思和设想、旅行和远足的游记、聆听演讲和研讨会的笔记等。


03 高效制作笔记的技巧和方法

1)书写窍门

在书写笔记时,虽可随意写,但为了未来方便重读做准备,也要注重下书写过程,书写时要写清文字的轮廓,字体大小恒定,使用分隔线区分内容,空一行书写,以便再加工,根据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笔,在书脊和切口处写上序号。

为了方便快捷,可用些便捷的符号代替文字,比如说用罗马字首字母来略记,将常见的内容符号化,这样能节省做笔记的时间,也可以保密笔记的内容,即使笔记被别人看了,也看不懂那些符号的意思。

在做笔记的过程中,作者也提倡用“葱鲔火锅式”笔记采访自己,具体做法如下:

A.将他人的发言、通过观察得到的信息等“来源于外部的信息”标上“O”后再逐条书写;

B.对这些信息产生的感想、自己想说的话,用“※”标记后再写;

C.不断重复A和B内容。

通过这些书写方法,不断记录下打动自己的东西,和对其产生问题与想法的主观意识。

2)粘贴窍门

除了书写的笔记,也可加入日常生活中看到好的素材作为笔记,粘贴在案,方便日后查看学习,比如说收据和宣传卡片,纪念品、A4纸资料、新闻节选,购买书籍腰封等。

通过将这些粘贴在笔记本,既能丰富笔记的内容,又能加深你对这些事物的印象,更加方便日后查找回看。

3)生活日志

为了加深笔记本的深度,你还可将生活日志加入进去,通过生活日志,你可以将作为知识生产素材的笔记本变得更加实用。

比方说:对饭菜和睡眠时间的记录、对这一天工作内容的记录、散步时的快照、收到特产的说明书、画出路线的地图等,都可以成为笔记的内容,增添笔记的丰富性。

正如奥野宣之说,知识生产需要琢磨,不需要人云亦云,也不需要表达人尽皆知的东西,需要提出的是让人眼前一亮、出人意料的想法,以及独到的见解。将这些各种各样的信息混杂在一起,会能更好的刺激你进行扩展思考,促进灵感的产生。


04 活用笔记本的技巧和方法

通过以上方法,做了笔记,并不是就完事了,更重要的还是要去活用笔记本,才能将其变成你自己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

而要怎么去活用笔记本呢?作者在书中给出了以下5个步骤:

步骤1:收集---积累常识与作为研究课题的知识

步骤2:咀嚼---阅读、回想、深入思考积累的信息

步骤3:发酵---脱离课题,在潜意识层面思考

步骤4:顿悟---创意的诞生,突然之间惊呼“明白了!”“找到了!”

步骤5:具体化---将创意化为成果

通过坚持做好以上的步骤,会让你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轻松玩转知识生产,将其变成自身的技能。

不定期回顾过往的笔记,你慢慢会知道在之后的人生中要做什么,会理清方向,以及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是什么。你想读的书,想进修的领域,想表达的话语会慢慢变得明确。

以上是奥野宣之从业十余年的经验之谈,也是他自身一直践行的一元化笔记法,除此之外,他还在书中介绍了自己长期实践发明的改良笔记本的诀窍和能让记录事半功倍的可选文具。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这本书适用于期望在思考、写作与创意方面有所收获的人群,要知道,笔记不仅是积累素材的手段,更代表了一种热爱思考、时刻不忘吸取知识、认真对待生活、重视自身修养的积极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