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arch


安装前准备


安装前准备的工具


开始安装

设置好虚拟机后,开机进入arch的安装界面。

安装初始界面

选择第一项,启动iso光盘里的arch系统。

登录光盘系统

首次登录系统

安装准备
根据arch官方安装指南,加上自己的实验过程。


验证启动模式

如果 UEFI 模式已经启用, Archiso 将会使用 systemd-boot启动 Arch Linux . 如果你要验证启动模式, 可以尝试列出 efivars 目录:(非必要步骤)
# ls /sys/firmware/efi/efivars

我的输出结果

有一个报错,但不影响安装。这个报错说没有找到 efivars 文件,说明我的虚拟机没有开启 UEFI 模式,更具体的,请查看官方帮助文档,百度,google。(学会查找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方法


键盘布局

控制台键盘布局 默认为us(美式键盘映射)。如果您正在使用非美式键盘布局,通过以下的命令选择相应的键盘映射表:(非必要步骤,我们的键盘一般都是美式的)

# loadkeys layout

把 layout 替换为你的键盘布局,如fr,uk,dvorak或be-latin1。这里有国家的二位字母编码表。使用命令

# ls /usr/share/kbd/keymaps/**/*.map.gz 

列出所有可用的键盘布局。Console fonts 位于 /usr/share/kbd/consolefonts/, 设置方式请参考 setfont(8).


连接到因特网

这一步很重要,因为后面有许多软件的安装必须要连接到网络。
守护进程 dhcpcd 已被默认启用来探测有线设备, 并会尝试连接。如需验证网络是否正常, 可以使用 ping:

# ping -c 3 www.jianshu.com

可以看到我的虚拟机已经连接到了网络

若发现网络不通,利用 systemctl stop dhcpcd@<TAB>停用 dhcpcd 进程,然后查看 网络配置.
对于无线连接,iw(8), wpa_supplicant(8) 和 netctl 等工具已被提供. 详情查看无线网络配置.


更新系统时间

systemd-timesyncd 确保系统时间是正确的:

# timedatectl set-ntp true

timedatectl status 检查服务状态.详情阅读 Time (简体中文).

可以看到,我的arch和网络上的时间是一致的

参阅 systemd-timesyncd


建立硬盘分区

磁盘若被系统识别到,就会被分配为一个块设备,如/dev/sda。识别这些设备,使用lsblkfdisk。输出中以rom, loop 或 airoot 结尾的可以被忽略。

# fdisk -l 
# lsblk
可以看到,两个命令的输出结果不一样,但都列出了 **sda** 这个设备名

对于一个选定的设备,以下的分区是必须要有的:

如需修改分区表,使用 fdiskparted. 查看Partitioning (简体中文)以获得更多详情.
如果需要需要创建多级存储例如 LVMLUKSRAID,请在此时完成。

使用fdisk工具进行分区

fdisk 后面跟你需要进行分区的设备名:

# fdisk /dev/sda
fdisk /dev/sda 的输出结果

关于fdisk选项的一些说明:

  • m 是帮助
  • n 是新建一个分区
  • d 是删除一个分区
  • F 显示未分区的空间大小
  • p 打印分区表,显示已经分好的区
  • w 保存修改后的分区表,并退出
  • q 直接退出,不保存修改的分区表
几个常用的选项

分区前先规划好每个分区的大小,比如我规划的分区:

  • /boot 分区 150M  #系统启动分区,保留足够的空间
  • swap 分区 1G   #根据电脑内存大小来调整
  • 根 /  分区 余下的所有空间

其他的,像 /home,/usr,/var 等分区在有需要的时候再添加新的硬盘来给分区,这样 /home 分区的资料等不会因系统坏了而丢失,而且还可以把硬盘拿到其他电脑上挂载使用。

  • 先分 /boot 分区
选择分区类型

这里,我们选主分区 p

分区设定
  • 分 swap 分区
    在分 swap 分区前,我把磁盘剩余的空间都分成扩展分区。这样我的分区表结构就是:
磁盘分区结构
扩展分区
在linux中第一个逻辑分区的设备名是 /dev/sda5
  • 分根 / 分区


    根 / 分区
  • 使用 p 选项查看一下我分好的区
    可以看到各个分区的设备名,大小等。

显示分区表
  • 分区结束后,用 w 选项保存退出。
    使用 lsblk 命令查看分区信息。
分区信息

这样我们的分区工作就结束了。


格式化分区
当分区配置好了, 这些分区应立即被格式化并使用一个合适的文件系统. 例如,如果你想将/dev/sda1格式化成ext4, 使用这个命令:

# mkfs.ext4 /dev/sda1  #格式化 /dev/sda1

格式化 /dev/sda1 分区

其他分区格式化方法类似,注意不要格式化 /dev/sda2 它是扩展分区

# mkfs.ext4 /dev/sda6   #格式化 /dev/sda6
格式化 /dev/sda6 分区
  • 格式化 swap 分区
    我把 /dev/sda5 分区作为 swap 分区
# mkswap /dev/sda5   #格式化 swap 分区

分区格式化的工作就结束了。
详情参见 文件系统swap (简体中文)


挂载分区
首先将根分区挂载到 /mnt 目录,例如:

# mount /dev/sda6 /mnt  #我把 /dev/sda6 作为根 / 分区
挂载 /dev/sda6 到 /mnt 作为根 / 分区

如果使用多个分区,还需要为其他分区创建目录并挂载它们(/mnt/boot、/mnt/home、……)。

# mkdir /mnt/boot   # 为 /boot 分区建立挂载点
# mount  /dev/sda1 /mnt/boot  # 挂载 /dev/sda1 到 /mnt/boot 作为 /boot 启动分区
为 /boot 分区创建挂载点,并挂载 /dev/sda1 分区

因为我没有分 /home 分区,所以就不用为 /home 分区建立挂载点。

如果你有swap (简体中文)分区,你还应该使用 swapon(8) 激活分区。当此步骤完成,genfstab 才能自动检测到它们。

# swapon /dev/sda5  # 我把 /dev/sda5 作为 swap 分区
激活 swap 分区

安装


选择镜像
编辑 /etc/pacman.d/mirrorlist,选择您的首选 mirror. 这个 mirror 列表也将通过 pacstrap 被复制并保存在到系统中,所以请确保设置正确。

  • 编辑前,请先做备份
# cd /etc/pacman.d  #切换到 /etc/pacman.d 目录下
# ls  #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文件等
# cp mirrorlist mirrorlist.bak  #复制 mirrorlist 并改名,作为备份
备份 /etc/pacman.d/mirrorlist
  • 编辑 /etc/pacman.d/mirrorlist 文件
    编辑这个文件可以用 nano 工具,和 vi 工具。
    先到国内的 arch 镜像站点上找到对应的源地址:China mirrors
arch 国内镜像站

打开 mirrorlist 文件可以看到,里面已经配置好了一些镜像源地址。

mirrorlist

我们根据它的样式,把我自己找到的国内镜像源添加上去:

aliyun 开源站点

我们到了阿里开源站的 archlinux 首页,但这个不是我们需要的。我们要回退到上一级目录 (../),就到了
http://mirrors.aliyun.com/

开源镜像站点首页

help 后,我们看到

arch help 页面

接下来就是编辑 /etc/pacman.d/mirrorlist 文件了。网上那个注释掉所有行,不会操作,没关系,可以新建一个 mirrorlist 文件,再在里面添加源地址。

# vim mirrorlist 
用 vim 新建 mirrorlist

用 vim 的话,进入 vim 后,先敲一下 Esc 键,再敲 i 就可以进行输入了。写完后,敲一下 Esc 键,再 shift+:
输入 wq 保存退出。

建议用 nano 更适合新手,(如我)

# nano mirrorlist 
添加源地址

安装基本系统

  • 执行 pacstrap 脚本,默认会安装 base 组:
    这个组并没有包含全部 live 环境中的程序
# pacstrap /mnt

有些需要额外安装,例如btrfs-progspackages.both 页面包含了它们的差异。

# pacstrap -i /mnt base base-devel

使用 -i 选项时会在实际安装前进行确认。此章节会给您安装好最基本的 Arch 系统,其它软件以后会用 pacman (简体中文) 安装得到。第一个 initramfs 会在新系统的启动路径生成和安装,请确保 ==> Image creation successful.

  • 这里,我执行 pacstrap -i /mnt base base-devel 命令来安装,
# pacstrap -i  /mnt base base-devel  #安装基本组件包和开发组件包

(好吧,这个没有图, 是第31个图,难道简书只能上传30个图?。要不在写一篇文章。!那下一篇见
下一篇应该从配置系统开始。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