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 Arch 续1

上一篇我们说到了安装基本系统。
选择的是 pacstrap -i /mnt base base-devel 命令来安装的。

# pacstrap -i /mnt base base-devel 

安装基本系统

继续……
命令执行后:
可以看到,这里有 50 个软件包需要安装,这里我们直接回车,至于这些软件包每个是做什么的,等我们有更多的学习后再来看,这里先记下这个问题1

软件包选择

之后,又是软件包选择,为什么呢?
再看一下,会发现,上一次选择的是 base 组件包,这次选择是 base-devel 组件包。又是 25 个软件包,他们是做什么用的呢?这个是问题2
33.png

再一次回车……
可以看到,这 75 个包总共是多大,243.37 MiB,安装需要占用的磁盘空间是 847.47MiB ,然后询问我们是否安装,当然要了, 输入大写的 Y,回车。
是否要安装?

漫长的等待下载和安装……zzZZZzzzZZooo
这个时候可以起身,走一走,活动一下,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
做了一遍体操后,安装好了,看了下有 20 来分钟。
系统安装完毕

至此,我们的基本系统就安装好了,。


配置系统

  • Fstab
    用以下命令生成 fstab 文件 (用 -U 或 -L 选项设置UUID 或卷标):
# genfstab -U /mnt >> /mnt/etc/fstab  #生成新系统的开机自动挂载配置文件

用 genfstab 生成的 fstab 配置文件

强烈建议 在执行完以上命令后,后检查一下生成的 /mnt/etc/fstab 文件是否正确。当然,每个人的肯定是不一样的。

# nano fstab  #查看该文件内容是否正确
fstab 内容

Chroot
Change root 到新安装的系统:

# arch-chroot /mnt /bin/bash  #切换root身份到 /mnt 目录(新系统的根 / 目录),指定登录 shell 为 /bin/bash 

可以看到,终端中前面提示符的变化,root 从红色变为白色,工作目录(~)也变为了 / 。


切换 root 身份到 /mnt 目录

时区
设置 时区:

# ln -s /usr/share/zoneinfo/*zone*/*subzone* /etc/localtime  #命令格式

例如:设置为上海的时区

# ln -s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建议设置时间标准 为 UTC,并调整 时间漂移:

# hwclock --systohc --utc
时区设置

Locale

本地化的程序与库若要本地化文本,都依赖 Locale, 后者明确规定地域、货币、时区日期的格式、字符排列方式和其他本地化标准等等。在下面两个文件设置:locale.genlocale.conf
/etc/locale.gen是一个仅包含注释文档的文本文件。指定您需要的本地化类型,只需移除对应行前面的注释符号(#)即可,建议选择带UTF-8的项:
(修改之前建议先备份)

# nano /etc/locale.gen
en_US.UTF-8 UTF-8
zh_CN.UTF-8 UTF-8
zh_TW.UTF-8 UTF-8

也可以直接在文件内容前面加上上面的 3 行代码。因为在 n 多行里找,很烦的,所以直接添加在前面就ok了,毕竟注释掉的就不生效了,不是吗?

本的化

接着执行 locale-gen 以生成locale讯息:

# locale-gen

生成 locale 讯息

看,同样生效了,证明我上面的配置是没有问题的。
/etc/locale.gen 生成指定的本地化文件,每次 glibc 更新之后也会运行 locale-gen
创建 locale.conf 并提交您的本地化选项:

**Tip: **将系统 locale 设置为en_US.UTF-8,系统的 Log 就会用英文显示,这样更容易问题的判断和处理。用户可以设置自己的 locale,详情参阅Locale#Per user[broken link: invalid section].

# echo LANG=en_US.UTF-8 > /etc/locale.conf  #将系统语言设置为英语
设置本地语言
# echo $LANG  #查看当前的系统语言

**警告: **不推荐在此设置任何中文locale,在 tty 中将显示为乱码。

另外,如果你需要修改键盘布局, 并想让这个设置持续生效,编辑 vconsole.conf(5),例如:

/etc/vconsole.conf
 KEYMAP=de-latin1

好吧,这个我暂时还没搞懂,,这个是问题3


主机名
要设置 hostname,将其添加 到 /etc/hostname, myhostname 是需要的主机名:

# echo myhostname  > /etc/hostname  # myhostname 可以用你想要的名字来替换 

比如:

# echo ve > /etc/hostname  #我把我的主机名设置为 ve 

设置主机名

建议添加对应的信息hosts(5):

/etc/hosts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127.0.1.1 myhostname.localdomain myhostname

用 nano 打开 /etc/hosts 配置文件

# nano /etc/hosts 
配置主机名信息

网络配置
对新安装的系统,需要再次设置网络。具体请参考 Network configuration (简体中文) 和对于 无线网络配置安装 软件包 iw, wpa_supplicantdialog 以及需要的 固件软件包.

  • 检查连接
    基本的安装过程已经创建了正确的网络配置。通过ping检查:
# ping -c 4 www.baidu.com  # ping 一个连通性好一点的网址 
ping 百度

成功时会收到类似上面的 64 bytes 信息。
如果上面的命令说 unknown hosts,意思是你的机器无法进行域名解析。

  • 设置计算机名
    前面说过了,这就不再说了。
#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myhostname #用主机名配置工具和直接修改配置文件效果一样,其最终结果都是要写入配置文件
#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ve

注意: 在 Arch Linux chroot 安装环境中,hostnamectl不起作用,要设置安装环境的主机名,请手动编辑 /etc/hostname,加入一行myhostname.

如果你想配置一个内部网络,可以将你的 IP 设置成 192.168.. ,子网掩码设置成 255.255.255.0 ,广播地址设置成 192.168..255 。网关通常是 192.168..1 或者 192.168.*.254。
还是没搞明白。这个是问题几了?


Initramfs
如果修改了 mkinitcpio.conf,用以下命令创建一个初始 RAM disk: (这个我也不明白是什么)

# mkinitcpio -p linux

Root 密码
设置 root 密码:

# passwd  用户名 # passwd 后面跟你要修改密码的用户名

比如:

# passwd root #修改 root 用户的密码, 这里我用 123456 避免一会儿重启忘记了,等下次登录记得修改就行了
修改 root 用户密码

安装引导程序

启动加载器页面介绍了可用选项和配置方法。包括 GRUB (BIOS/UEFI), systemd-boot (UEFI) 和 syslinux (BIOS)等.
Intel CPU 也需要安装 intel-ucode 并根据 Microcode 配置 boot loader.

  • 这里我安装 grub 引导程序:
# pacman -S grub-bios  #从源中安装 grub-bios 软件
# grub-install  /dev/sda  # grub 安装的位置,一定要是在这个磁盘上 /dev/sba
# grub-mkconfig -o /boot/grub/grub.cfg  #把 grub 引导信息写入配置文件,永久生效
更新源
安装 grub 引导程序到磁盘
将引导信息写入 /boot/grub/grub.cfg 配置文件

重启
输入 exit 或按 Ctrl+D 退出 chroot

# exit  #退出 chroot 

可以看到用户名 root 颜色的变化。。


退出 chroot
  • 可选,卸载挂载的分区,如果有问题可以通过 fuser(1) 检查。
# umount -R /mnt  #递归卸载磁盘
卸载挂载的分区
# swapoff /dev/sda5 # 卸载挂载的 swap 分区
卸载挂载的 swap 分区
  • 现在重启系统,移除安装介质并执行 reboot,新系统启动后用root 登录。
# shutdown -h now #我这里用关机命令,关机后可以取出磁盘,再开机

重新开机

  • 默认选第一项进入系统,不做更改。
开机进入 tty1 控制终端

有点丑,什么都没有,没有 windows 开机的漂亮。其实,我想说,看到这个界面,你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前面的功夫都没有白费。前文有提到,这只是一个最基本的系统,就像一张干净的白纸,或者说是有某种格子的白纸,等着你在上面书写内容。

那个一闪一闪的光标,丝毫不知疲倦的等着你的登录。
输入用户名:root
密码: (你在前面设置的密码,还记得吗? 123456
看到那个可爱的提示符了吗?

[root@ve ~]#

root 登录

至此,我们的 archlinux 新系统就全部安装完成了,而且是很成功的,:)

登入系统后的测试

最后的问题
记得在安装的过程中,我们留下了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像那 75 个软件包是干什么的,网络的配置等等。这些就留待下一篇再说吧。好吗?说个不好试试。。:(

screenfet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