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古镇随记(一)

安昌古镇(七月游记)


自从上回合话别西塘以后,我就想着下一站前往何方?

自从加入猫叔小灶班以后,我发现我的执行能力有所提高了。对于想做的事,就赶紧行动,以最短的时间里做好决定,少纠结这个循环过程。

就这么无意识的想到了绍兴安昌古镇。我有个小小的心愿单,想去没有去过的地方,犹如在到过的地图上插一面小旗子。先从家门口附近出发,沿着一个个小目标,逐渐的去尝试难度高一点的大目标。

安昌古镇留给我的图片印象是挂满街的腊肠风情和扯白糖的老人。

网上查询了一下简介,去安昌的路费要优越于去西塘的。动车票价20元|人,高铁票28.5元|人。安昌古镇还是一处未被开发的原生态面貌。可以免费进入古镇,但是景点门票是50元,网络上的攻略是建议景点可不去。

罗列好路线清单,周五恰逢有一位长辈乐意与我同行。小紧张,几乎彻夜未合眼,眼见东方亮白,干脆起来梳洗。

此时是清晨5:03分,哇!东方迎面的是久违的日出。遥望着云彩的突变,是意外里的欣喜。平时我是一枚早起困难户。江南的天空已经被多云的雨季困围许久了。看来今天会是一个艳阳天,这仿佛是跟显示雷阵雨的天气预报在做重复的博弈。给我搁置在窗台旁的香桃木灌足了水。

我喜欢赶早不赶晚,通往高铁站的公交车是从首站6:00出发。急切的我从5:40分左右就跨出家门了。天色通明,外面积极晨练的人们可不少。有的快速行走、有的慢跑矫健的四肢(人家大叔级别的已经开始奋斗了)、有太极拳的音律。我守在公交站棚下,闻着昨夜的厨房垃圾的臭味。站台的车程表已经被翻篇装置,钻细缝似的看清里面的文字6:00从某湾出发,数数路途经过的站点可不少。最为难过的是,清晨还在空腹中,就开始了喂蚊虫。我看见路上行人有的已经开启了公共单车健身。哇!这么早就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了,一直以为是6:00后才可以,好后悔等待的时光。我所处的站点被两道的桩树所包围,又闷又灰又热。即使我想平复下心来翻阅一下微信读书,也很难。坐在平衡木凳上,几乎摇摇晃晃。大概6:14分左右,某某公交车终于来了,小确幸。

上了车,车上的乘客几乎满座。除了两位阿姨外,几乎是清一色的大爷大叔们,一股难言的异味和醉酒味。有一部分大叔们头戴安全帽。想必是去赶某个工程的上班路上,甚至来不及换洗。在这个既宁静又忙碌的小镇了,悄无声息的开始了他们每天的日常。大爷们倒是清闲的出来闲逛,一个大妈朝我抠了一下鼻屎。

在路上,眼见着6:30即将到来,咦!今日我是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去迎接和挑战今天的剽悍晨读。大约半时辰后就抵达了高铁站。在即将到达摇晃的路段上,我完成了今天的晨读笔记点评留言任务,并且荣幸的上榜了!

随手拍后,首奔机子取票,被叮的可恶的蚊虫包包惹的我浑身不自在。心想着检票后,等候室里是否会有小药店类的,我可以去买一瓶止痒的。由于我的同伴还在路上,我必须在外面等候,我要帮她在机子里取票。进进出出,我是既怕麻烦又怕多重辐射。所以就咨询了一下检票口的大叔,里头是否有药店,申明我被蚊虫咬惨了。随知,他取出了六神花露水给我使用。哇!简直就是太友爱太帅气了!接地气的解决了我的我的难题。今天果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不一会儿,我就看到了远处那个穿着长裙的熟悉身影。梅姨以为我还在路上呢,没想到我早到了。几乎是第一次和长辈独自出游,这就犹如一次考核般,木有一点小小的压力和紧张是不可能的。

我们所坐的抵达绍兴北的第一班高铁是7:46出发。等待的时间甚长,坐车的时间就是一溜烟的功夫,这个时辰完全可以赶去绍兴吃一顿早餐。

一提起绍兴,自然首席离不开的是鲁迅先生。我们从小在鲁迅的笔下所陶冶。三味书屋的那个“早”字、百草园里的皂荚树和碧绿的菜畦、少年闰土在雪天里的捕鸟记。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儿时,我家也有个大院子,自从学了《少年闰土》那一课,曾经也蹑手蹑脚的学习捕鸟记。爷爷好奇的问我这是在干什么?

我没有什么玩伴,书中人物有趣的故事就是我临摹的对象。

年幼时,大雪,路过绍兴,客车在绍兴城里晃荡的最久。在我的故乡极少见到厚厚的白雪。印象里的绍兴人在吃黄豆炖猪蹄,绍兴人爱食肉?

求学路中,时常在列车上路过绍兴,一般都是几乎靠近深秋或者是初冬,仿似在感触鲁迅笔下的许多人为了生计而奔波。我不就是其中的一枚么?我隐约感觉到了它的萧条……

众友纳闷着我为何喜欢去绍兴?为何会喜欢上古镇。

或许是在我心中有个千千结,只有当你下了车,你的脚心真正的踩踏在这块土地上,并环绕着它走上一段里程,这才算真正的来过。

也是半小时8点后,到站了!绍兴,我们来了!出了站口,满怀信心的晃荡到公交站候车处。参照网上的教程是你可以选择坐118路支线 到安昌大酒店下车 或者118路到安昌二号桥  分别都要步行几百米 历经1小时10分左右。

可事实上是你看到的是这样的:保安叔叔告诉我们,只有一辆815路抵达安昌古镇。你看它漫长的路线表,不但是路线长,并且班次据说是几乎一个时辰开一趟。

心中不时的开始由美好状态转换为抽泣了?来了神马GUI地方,如此偏僻加不方便。此时,一位热心的大姐听到了我们的焦虑。她非常非常热心让我们跟着她坐上同一辆班车,先坐个两站,再去赶118路。这仿佛是夏日里的一场及时雨,再次表示感谢。

绍兴北站站牌

与其漫无时间的等待,于是我们就坐上了16路,抵达了双桥站。有人说,只有离开了本城到达了异城的周末,这才算休假。此时,我们站在简陋的公交站旁,感觉回到了粗放式的乡村,仰望着柯桥的天空,和这个工业化的四周。迷茫着今天会是一次愉快的旅程吗?

双桥

终于赶上了公交车,庆幸的是司机师傅告诉我大概半个小时就能抵达安昌古镇了。

在此,我要先写一个结尾。用于方便和我们同样是选择坐列车出游的游客们。

梅姨说:“我们几乎臭味相同。”这一路的旅途除了晒成狗,双手脸蛋火辣辣的烫外,大致是很愉悦的。即使是突然的乌云密布,即使是晚点的动车,也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

师爷故里

但是这一路带给我的感触是,网络上介绍的内容和实际的生活是有所差别的。比如,这个118公交车,再比如即使好心的大姐给我们指引的中转。但是,我和梅姨都是一枚细心的生活观察者。在返程的路上找到了更好方法,正应了鲁迅的那句名言。

网上说安昌古镇的乌篷船是每人10元|单程,往返20元双程。我本意蛮实惠的可以体验。实际上,人家大叔的标价是40元|船单程。这意味着多人行越划算喽!

网上有人说去安昌端一碗5元的臭豆腐,那纸碗装的臭豆腐我始终是没有见到,而我们所见的是饭店里餐桌上的一盘盘臭豆腐。

大约三点四十分以后,出了安昌古镇。我们来到了安昌大酒店站,也就是所谓的118路上车点。出于我们的时间还很充足,于是咨询了一位大爷815路公交车离得可近否。那大爷明确的答:“近的,前方不远处。”于是,我们掉头行走,后右转。安昌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面貌。所谓的近距离,是在我们导航搜索下,经过安昌卫生院,走了好长的一段路才来到安昌公交车总站。我们误以为公交车总站就是可以给乘客休息的地方。到此想体验815路,明显是多此一举。

看:4:30才能坐上去,还未知道开多久?

815路站牌

同样的118路,每隔10分钟一班。车多,路线短,还了解状况。

118路

最后,我们依旧选择了坐118路线。票价2元|人。这回坐到钢铁市场的时候,我们又一次远远的看到了绍兴北汽车站的身影。我和梅姨不约而同的说下车,下车,就在这里下车了。不得不夸夸自己,我们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呢?何苦还要多坐上几站,还需要再转车,明显是绕地奔走。

钢材市场

下车后,掉个头,朝绍兴汽车北站那幢雄伟建筑物的方向,往前往行走。

转角


大道

抬头的一片天,是蓝色的一片天,带不走做梦的少年……

左侧是


高铁车站

唯一让我们担心的是,那桥墩和绿化带是否相互连接的。正逢此时,冒出来一个小姑娘,又解了我们的疑虑。

小路

掉个头,转身后的原路。

超近道

出了这个口子,马路对岸就是绍兴北高铁站了,看多方便啊!

马路对面

沿着邻水的绍兴北汽车站的侧翼。汽车站和高铁站是面对面。


临水

表要纠结、表要恐惧、表要害怕,要相信还是好人多的。

遇到困难的时候,勤动嘴、勤发问、勤思考、勤总结。


绍兴北站

遇上突发情况,指甲掐出扎肉肉了,尝试向便利店老板借了剪刀。安昌市民大部分都很热情也乐于助人,即使你咨询的如何坐车,她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依然是礼貌的回复你。暖暖的,有着宾客般的待遇。

在广场里歇息,唠嗑,傍晚突然变天了……

暴风雨即将来临

晚7:05分左右,别了柯桥。


绍兴北站

下面,跟随着我们的步伐,来一起欣赏安昌古镇的风景和饮食文化吧!

请移步

越地风情古镇-安昌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

水北古镇塘栖行摄掠影(一)

水北古镇塘栖行摄掠影(二)

水北古镇塘栖行摄掠影(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