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精深营#+7月20日+第16组+奕潼

R:阅读原文  情绪的力量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人类的大脑分为感性脑和理性脑两部分。平时我们通常会遇到偏感性或者理性的人,两者对待问题的态度会有很大不同。但是无论是哪类人,都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各种情绪。

生活中和不同的人交往,感受到的情绪也会不同。可能会开心,也可能会生气。但是无论哪种,都会有一定的持续性,这种情况就是情绪余晖。而根据情绪好坏所占的比例不同,一天下来,我们的整体情绪也会有好坏之分,这就是“情绪损益”。

打个比方,我们平时都会听音乐,偶尔听到《时间都去哪了》或者《当你老了》这种歌曲,就觉得心里酸酸的,而听到类似《小苹果》这类曲子,就会不自觉地笑出来,感觉很轻松愉悦。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情绪力量。

不好的情绪会给人们的交流带来负面的影响。就像文中提到的保安,他原本同作者没有交集,只是因为自己情绪不好,就态度恶劣,非常不耐,弄得作者也受到影响,导致情绪不良。

所以我们要适当学会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要将负面的情绪带给他人。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今天下午上课的时候,差点被学生气死。

第一个学生考六级,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曲子还没有学完。来了就和我说:“老师,我最后一首曲子没有合起来,还是分手弹的。”

我郁闷死了:“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分手弹?我有说让你分手吗?时间不多了,你还没有提速度,还没有背谱子,一点都不着急吗?”

好不容易课上让她合手弹了下来,我已经有点不高兴了。谁想到第二个学生也不省心。

弹琴的时候手腕一直抖抖抖,我无奈了,问他:“你手腕为什么一直抖?速度怎么不稳?跟节拍器了吗?”

他很平静的说:“教务老师检查的时候让我这个地方弹渐强。节拍器我跟不准,就没用。”

我瞬间就没忍住:“渐强要用手腕弹吗?谁教你弹琴抖手腕的?琴上是有电吗?一直抖抖抖?你弹的曲子叫《风》不叫《抖》!提速度的时候要跟节拍器啊,你不跟整个节奏都是乱的自己听不出来吗?给我跟节拍器!”

这时已经憋了一肚子火,第三个学生来了之后瞬间就把我的怒火点燃。

她的手没有抖,也开着节拍器,但是压根就没对上拍子,一副“我弹我的,节拍器你自己响去吧”的样子。琴声乱七八糟,再加上节拍器的声音,根本就是噪音了,实在忍不住,我爆发了。

“你们今天一个个的是来给我添堵的是吧?跟节拍器跟节拍器,知道什么意思吗?你这是跟着节拍器吗?这根本就是节拍器在追你啊!你自己听听,乱的啊,我都听不下去更何况监考老师?弹琴的时候眼耳口手脑都给我动起来!不要光看谱子,耳朵呢?你以为你是贝多芬吗?听不见也能弹琴······”

最后上课的效果不是很好,学生被教训的不高兴,我也是一肚子火气,这就是不良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考级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类问题,每次都很容易发火,控制不住。接下来的一个月,我要转变我的处理方式。

1.遇到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先询问原因,如果是因为补课太忙这类客观情况,要给予学生体谅。如果不是,再严肃提出批评。

2.练琴不认真的,要帮助他们总结方法,规范练琴习惯,并且和家长沟通,让他们督促孩子。

在做到以上两点的同时,如果遇到情绪快要爆发的时刻,要先告诉自己“心平气和,人在生气的时候智商为零”,先深呼吸几次,再决定说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