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一>戏曲人生

        我的父亲个子不高,一双大眼晴,圆圆的脸,很精干也很慈祥。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常给我们兄妹提起,父亲在小时候很可怜,由奶奶一个人拉扯大,父亲的哥哥年纪轻轻的,就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了,孤儿寡母常被人欺负。由于同在本村,你舅爷看中的是你父亲的人品,勤劳善良,戏也唱的好,就把我嫁给他。       

        唱戏,是我父亲一生的至爱。他天生就有一幅好嗓音,经常随着自乐班出门唱戏,在戏中扮演旦角。他音质细腻,圆润并且唱腔委婉动听,经过化妆穿上戏服,就连本队的三婶和婷姨都未分辨得出。

        夏天的傍晚,繁星满天,我家新上摞的麦秸垛旁,早己坐满了左邻右舍的乡亲们,他们结束了一天中的忙碌,这时有了空闲的时间,手摇蒲扇,愉快的谈论着这几天发生趣事。

      而我则坐在父亲的大腿上,静静地出奇的观望着天空上的那轮明月,越看越神奇,发现月亮上有一棵大树,树下有一有个人影不停的推着圆磨子,这个地形像是在村外的桥头旁,天空那么高他是怎样上去的?

        我手指夜空,让父亲快看那个推磨子的人为啥不歇?没有房子他在哪睡?父亲笑着说,月亮很高很远,听先生(指老师)讲上边是一座大山,没有人。我才不管月亮上有没有大山呢,我就喜欢推磨子的景象,那人你困不困。

        这时,对门的三伯兴致很高的叫着父亲的小名,来来来,你给咱大伙今晚清唱一板。妈妈让我坐到她那边,父亲站起来微微一笑,咳了咳嗓子,隔壁的二妈开玩笑地说,“唱戏不唱戏,先把嗓子打整利”,开板。父亲对着大伙说,那咱唱一段《探窑》吧。

        大伙说笑声没了,只有蒲扇声随着父亲唱腔的节奏在轻摇,我觉得唱戏好难听,好好的话咋拉着这么长的音。这段戏唱完了,大家齐喝彩。田叔还没听够,他让父亲再来一段最拿手《智取威虎山》选段,我跑到父亲面前,赶紧捂住他的嘴,不准再唱。父亲拉下我的手,对我说,大家喜欢听,爸爸就唱唱,小孩家要听话哦。父亲的戏声又流淌进这个宁静的夏夜。我觉得无聊极了,不知什么时候眯眯糊糊躺在妈妈怀里睡着了。                 

      说起父亲唱戏,他在某年的冬天,经历了一场惊险故事。

        由于我们这条街在村子的最西边,距田野很近,冬天的风比村里边大多了。尤其是到了晚上,怕冷的邻居们都早早的关上了门。街外静悄悄的,家家烧热炕的烟囱,在门外冒着呛人的烟熏味。我睡在屋内的热炕上,把被子拉到脖子下,听着风隔着白纸糊住的窗户,像疯了一样,呜呜呜呼叫着,在寒冷的小巷狂奔。天,要下雪了。

        雪很大,白天树杈上挂着高梁穗子的颗粒儿,被麻雀群啄的干干净净,红红的空壳儿像冬天耀眼的红星,在风雪扬起时飘向墙根,不大功夫就被雪花覆盖住白色的世界。

      村中一位老人去逝了,按当地风俗叫喜丧,在埋葬的前天晚上是要唱戏的。老人的儿子来我家,请父亲这帮演员去唱戏,临走时妈妈叮咛父亲早点回来,咱这偏僻,夜深人静别让家人担心。

        我在睡梦中被院子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惊醒,妈妈赶紧披上外衣快速拉开门关,父亲迅速闪进屋内重重的关好门,松了口气说,“外边不远处有两个狼在打架“。妈妈叹着说“人的口粮紧,狼是饿的荒,今晚不知谁家的牲口要遭殃,你看多危险,以后晚上咱不唱了”。父亲抖落掉黑色粗布棉衣上的雪花,笑着从他黑色的棉袄口袋,小心的掏出用纸裹着的水晶饼,分给我一个,小声说,“快吃,别让你哥作姐听到”。

        我舍不得马上吃掉,轻轻咬了一点白色的酥皮,细细的看着里边,红红绿绿的果丝与核桃碎仁还有亮晶晶的冰糖做成的馅,露出诱人的色香味。水晶饼在那个年月,算得上是一个极奢侈的美食,妈妈催着我赶紧吃完睡觉。我慢慢的吃完香甜的水晶饼,觉得自已好幸福!脑袋开始有了很多的疑问,心中想着门外的狼去哪了?如果狼发现了父亲那该多危险,可怜的爸爸。

        第二天的早上,四爷给乡亲们讲昨晚追狼的故事。

        他说我睡得正香,听到猪圈有惊动,以为刮风,又睡了一小会清醒了,发觉不对,到猪圈看看,猪没影了。赶紧叫醒儿子,顺着猪蹄印一路寻找,狗日的狼精灵地很,用它扫帚般的尾巴赶着猪直往西疙牢子方向走,我大声一喊,借着雪光发现这家伙不怕我,敢与我撑仗,眼睁睁发现它咬住我家猪下巴,我不敢往前走,等儿子赶到时那家伙丢下猪往西跑了。小元哥问四爷,那现在猪是什么情况,四爷沮丧的说流血太多死了。       

        冬去春来,阳光照耀着大地,井旁边的那棵柿树长出新的绿叶,热热闹闹的开遍了整个树丛。

        在这个春季,我第一次看到父亲打了我妈。我妈比父亲小八岁,属于典型的老夫少妻。

        村中把爸爸的戏班编成文艺小组,小英姐和黑娃哥提了一斤水晶饼和一瓶白酒找父亲,妈妈笑着问他俩,找你叔想学唱戏是不?他俩腼腆的一笑,点点头。妈妈接过父亲正干的活说,快去,娃们等你。父亲白天在队的田地干活,晚上不是做演出就是教徒儿唱戏,有些家务活忙坏了妈妈,她身体本来就不太好。

        那时,我们这里人常用大米去余下换面,妈妈几天前已经给父亲说过快没面了,他忙的一拖再拖。妈妈失去了耐心发火大骂,“家里活不干,净操外心,我让你唱我让你管闲事”,随手从案板上操起菜刀,劈向紧挨墙边装满大米的袋子,袋子裂开了长长的口子,白白的大米流了一地。父亲气极了,狠狠地和妈妈打在一起,妈妈哭着走了。

        中午,父亲笨手笨脚的洗莱,做的饭是清汤挂面,他阴沉着脸,我们姊妹几个也不敢吵了。妈不在的日子,家里冷清多了,我小心的拉着父亲的手,爸,我妈什么时候回来,他紧紧搂着我问,想妈了,是不?我点点头。好!爸爸给你们找妈妈去,向她赔礼去。

        有妈的日子真好,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父亲坐在柿子树下,啪嗒.啪嗒的抽着旱烟,烟锅里的烟叶明明灭灭,烟草味呛得他憋红了脸,不断咳嗽,眼里流出泪花。抽完后他往地上唾了一下口水,把烟锅里残渣往土布鞋上一磕,又开唱了。今天他高兴,因为他两个徒儿要订婚了,请他做大媒。

        父亲告诉我们做人要讲信用,对人要诚实,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很威严,他从没有抱过我,没有亲过我,也没有夸过我。那时候看到的都是父亲忙碌的身影和...
    玮山阅读 600评论 4 6
  • 啊神工鬼斧阅读 176评论 0 0
  • 即使长大之后,我也还是那个害羞的小孩。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下雨天,因为我可以躲在雨伞下面。 ...
    花开错落阅读 3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