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很威严,他从没有抱过我,没有亲过我,也没有夸过我。那时候看到的都是父亲忙碌的身影和紧绷的眼脸,父亲从没有说过一句什么感性的话,在当时幼小的心灵里,我真是怕父亲,因为什么正在哭啼的自己,如果看到父亲变得阴沉的脸,亦或听到父亲稍具声响的一声咳嗽,嚎啕的哭声就会立刻一缄其口,或者变成压抑的哽咽或抽泣。

        记得那是我三岁一年的大年三十,变了脸的老天爷狂吼着西北风,把鹅毛般的雪片在冰封的大地上摔下了厚厚的一层,院子里、门滩、便道上都是我齐膝深的白茫茫晃人眼球的雪。傍晚,好容易捱到雪停,母亲给我换上了拆洗拾掇缝好的过年棉袄,跟在父亲和两位哥哥的身后去门边便道上给先人送纸,为了抢占扫过雪的有限的地方下跪,冷不防被二哥把我推倒在雪地里,我委屈地哭了。正在点纸钱的父亲嚯地站起身,一把提起我,拿着旁边的扫帚在我屁股上狠狠地打了几下,我立马闭上嘴巴不敢再出声,静静地立在一旁,等着他们烧完纸再跟在他们身后返回。

        我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回到院子里却不敢进屋,一个人悄悄地蜷缩在寒风中屋檐下墙角处的旮旯里面壁思过,听着旁边窗户中传出的屋里啃猪骨头、吸食长面的噗嗒声,后悔的情绪在心中滋长。祖母问父亲:“长儿呢?怎么不见吃饭?”父亲回答:“送纸的时候哭忒,叫个捶了一顿,可能还在外面发怔,暂不要管他!”听见祖母和父亲一问一答的声音,我那已经忍住的眼泪扑簌簌地又满面流淌了。

        我一个人静静地站在厨房檐下的墙角旮旯里,听着除我之外的一家人吃肉、吃长面、吃化心梨的声音,后悔的情绪就像发酵的馍馍面一样在腹腔中加剧、膨胀起来,可是自己却不敢回头,只好耐心地等着母亲闲下手来,给我一个台阶,叫我进去!

        当然,我的每一份过年吃食都由母亲给我留着,我进去之后也不敢自己爬到炕上去,和祖母、父亲、母亲、哥哥们一块去坐夜,一个人趴在灶台边静静地吃完我的猪骨头、我的长面,然后乖乖地听母亲的话,吃完长面就去睡觉了!这样,喜欢过年的我,盼望已久的除夕之夜却在我的哭声、后悔、失意中度过了。可是,我丝毫不敢恨我的父亲,我知道是我自己犯了错误。这是记忆当中父亲唯一一次打过我的事。那一次挨打使我明白,大年三十晚上送纸时候哭忒是不对的!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是严厉的,但是,不是原则性的问题,父亲都不出面,一般由祖母和母亲管着,如果有事一旦触犯了父亲的“王法”,祖母的情面都会变得苍白和难以管用!

        父亲不仅仅对我们姐弟如此,就连母亲在父亲的一沉一顿之下也会噤若寒蝉,丝毫不敢有分辨的声音。父亲除过默默地干活之外,一般很少说话。既就是后来,父亲跟慢慢长大的我们,也很少有什么语言上的交流,除非是给我们指令活计而外。在我们眼里、在我们心中,父亲的威严是神圣的,伟大的,不可侵犯的。

        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生活的全部就是没明没夜的劳动,几乎没有什么休闲和娱乐,除非每年春节父亲才有难得的几天休假。那时候,每天天蒙蒙亮,随着祖母起床的声音,父亲也会立即起来,他先挑着厚重的木桶去担水,然后去农业社开始一天的艰辛劳动。记得,有几年秋季收获的时候,每天傍晚,父亲刚刚拖着疲敝的身形回到家里,急急忙忙抛下两碗拌汤之后,还没顾得匀上一口气,就听到队长在有线喇叭上呵喊:“青壮年男人都到大墩深沟去背谷!”或者是“青壮年男人都到那坡梁上去担糜,快点了、快点了!”有时候甚至饭还没吃完,父亲也只好撂下饭碗紧紧张张地去执行晚上的“突击”劳动。通常,如果不是漆黑的夜晚、大风或者阴雨天,只要有月光,这样的“突击”劳动就要持续一二十天。父亲顶着月亮出门,披着星星进门,大半夜归来时,顾不得洗刷,连衣囫囵倒下就睡着了。

        看着父亲比牛马还要繁重数倍的劳动,我们都懂得了体贴和照顾父亲。祖母和母亲把少得可怜的白面馍和荷包蛋给父亲留着吃的时候,我虽然馋得要命,口水直流,可是却不想去争这些睡梦中都想要的好吃喝,我们姊妹互相监视着,生怕谁去偷吃了这属于父亲的吃喝!

        父母亲都没有多少文化,父亲小时候只上过几年私塾,生活中只能算个识字人而已,而母亲连学堂也没有进过,只是在建国初期“扫农盲”时认得了几个字。在我们姐弟的教育上都没有多少说道,他们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父亲是我们村子里有名的孝子,父亲侍奉祖母敬事如神的态度,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做人的种子,让我们及早地懂得了做人处事应该具备的品质!

        最让人难以忘记和感动的是,每一顿吃饭的时候,祖母没有动筷子之前,父亲无论如何是不会先动筷子的,直到祖母上炕坐好,父亲双手把筷子递到祖母手中,祖母开始吃饭时,父亲才肯下箸。那时候,煮洋芋是最平常不过的“饭”。记得,每逢吃煮洋芋的时候,父亲把最好焙得最花的洋芋捡几个放到祖母手边,剥好一个递给祖母之后自己再吃。

        祖母告诉我,她在祖父在世的时候是不喝茶的,而是在父亲喝上罐罐茶之后,劝说了她好几回时,她才喝上的。祖母说父亲劝她,茶对眼睛好,早起喝上些,一天不渴不乏,是很好的!我亲眼所见,每天早上喝茶的时候,父亲都把头几盅捧给祖母喝,直到祖母不喝了,他才自己去喝。

        父亲用他的孝道教会了我们感恩,父亲用他的勤劳教会了我们懂事!

        父亲对农活样样在行,无论是下种、收割、码摞、打碾、扬场,没有一样能够难住他,而农活中最难的摞摞子和扬场还是父亲的拿手好戏。通常,农业社每年这些技术活都少不了父亲伸手!

        父亲把农业社的活当自家的一样干,从不耍奸溜滑、故意偷懒,因为父亲诚实能干,曾经被公社和大队干部提拔为生产队的出纳员。

        父亲不仅仅是农活上的行家里手,还是农家建筑上的高手。盖房、箍窑、盘灶、盘炕以及木活,样样精通,因此,天晴天下父亲很少有休闲的时间。天晴的时候,整天忙碌在农业社;一旦天阴下雨,不是给自家整修这整修那,就是被左邻右舍或者亲戚家请去干些修修补补的活。

        实际上,父亲并不是一个少言寡语、不近人情的人,只是在那样的年代,比牛马还要繁重的劳动剥夺了父亲和父亲同一代人的情志,他们的身体经常处于超负荷的疲乏状态之中,使得他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关顾劳动以外的事情!其实,父亲能唱能说,完全是一个农村的艺术家。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躺在父亲身边,听他唱秦腔,听他讲薛平贵和王宝钏坚贞的爱情故事,听他讲刘彦昌和华山娘传奇的人神爱情悲剧;听《王桂英跑杀场》《穆桂英破洪州》……父亲唱得声情并茂,讲得抑扬顿挫绘声绘色,我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不过,这样的机会真是弥足珍贵,太少太少了。原因是父亲很忙,很少有闲暇时间和休闲情绪。听祖母和母亲讲,原来父亲是十里八村有名的戏班长,他曾经和陕西名角大口娃、勾魂娃(两个都是陕西秦腔名家的绰号)同台做过演出,和一个同族的伯父是当时艺压一方的男旦演员。1980年农村包产到户之后,父亲由家庭一线退居到了二线,之后又接二连三地抱上了孙子,父亲的性格也变得温和了。随着政策放宽,农村文娱活动的开展,父亲被村子里的人恭请为秦腔总导演,他自己登台演出,还教我们唱戏,鼓励我们登台演出。

        父亲的优秀品质,首推孝道,然后是正直、善良、勤劳、能干,而节俭更是他特别显著的品质。

        父亲摞的摞子不仅端庄漂亮,在技术上登峰造极毫不含糊,非常利水,即使到秋后的淋雨时段,下个十天半月雨,也不会出现渗漏发芽的情况;而且摞面上的麦穗他会捡得干干净净,一个不剩,并且父亲还会把麦摞子基部的麦穗和底部周围场上的麦穗、麦粒收拾得毫粒不见、清清爽爽。当然,收拾场面上的情况,那是包产到户之后,给自己干的时候。农业社的时候,父亲只负责摞子上面的事情,下面收拾得干净与否,那是队长的职责,他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父亲节俭的品质还表现在他的饮食习惯上:洋芋不剥皮、吃饭要舔碗。农业社的时候,每年的收入,要数洋芋的分量最多了,起码也有个一两千斤,可是那时候父亲吃煮洋芋不剥皮,这个节俭的习惯一直持续了好多年,直到包产到户之后,每年洋芋的收成达到七八千斤、上万斤的时候,在大家地劝说之下,父亲才有了变化。不过开始剥皮时,父亲还是觉得可惜,只是大剥一下。再后来,父亲听祖母劝说,洋芋皮子剥了也不浪费,还可以喂鸡、喂猪,父亲才依依不舍地慢慢地学着剥干净了吃。而吃饭舔碗的习惯则一直坚持到他临终前不能吃饭时为止。

        父亲从没有顶撞过祖母,父亲用他在祖母跟前的孝道、以他忙碌的身影诠释了他在家中的威严,以他的勤劳能干、正直诚实和节俭诠释了他的人格和尊严。我们都懂父亲,我们认知父亲的威严,我们没有人对父亲的那个时候的“冷酷”和“不近人情”有丝毫的抱怨!父亲离去已经二十一年了,而他平凡的身影在我们姐弟的心中却愈走愈显伟岸,他孝敬祖母、勤劳节俭、敦厚善良的美好品质永远珍藏在我们姐弟心中而愈久弥新!

                                            丙申初冬丁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2评论 5 21
  • 昨天得知今日父亲节,我就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父亲节可能有事来不了老家。但在电话里祝福父亲快乐。母亲说,没事,你爸让...
    从周阅读 1,337评论 17 30
  • 正方体全景图是把一个全景图切成 6 张图片分别贴到一个正方体的 6 个面上。相机放在正方体中间,旋转时改变相机的指...
    lesliefang阅读 1,234评论 0 0
  • 我曾经有过这样一段感情,它的开始,是个意外,它的结束,让我猝不及防。 我们认识很多年,不远不近,不温不火。在这之前...
    冀小美阅读 557评论 2 1
  • 作者:Russ Bishop,原文链接,原文日期:2015-01-05译者:靛青K;校对:shanks;定稿:Ce...
    梁杰_numbbbbb阅读 1,23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