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娃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孕育儿是一个美好的过程,在这期间,你会觉得自己从内到外都有一些转变:内心里更加坚韧,因为要承担孕育一个新生命的责任;而外表上,则会不可避免的发胖,虽然这有时候会让人很抓狂,但想到正在合理的长胖,也就不再纠结体重秤上的直线上升的数字了。

同时,怀孕中也会带来人生中一系列新鲜的体验,而这种体验是很奇妙的,比如第一次听到宝宝心跳、第一次感到宝宝胎动、第一次看到B超里的宝宝已经成为一个小小的人形...

更让我感到惊喜的是,怀孕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我开始了解一个全新的领域,学习到一些新的知识,也更能体谅身为父母的爸妈们每天的担心和不安。

可以说,怀孕对于一个奉行“人生重在体验”的我,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

下面,我想通过几个常见问题,来和大家聊聊怀孕生娃那些事。

作为职场女性,早生还是晚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我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之前的我总是固执的认为,怀孕生娃与职业发展是一对天然的不可调和的矛盾,选择其一就必然会舍弃另一个。而我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女青年,怎么能早早的步入怀孕生娃这条“不归路”呢?

再加上实际情况,就更不能容忍我过早的考虑这件事。因为当时我在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已经26岁了,同时面临着工作与结婚生娃的压力。工作两年后,又不甘心待在五环外做一名销售,于是通过内部转岗的机会调入总公司,又开始了新的职位,也不适合生娃,总不可能还没站稳脚跟就先怀孕吧,这样与领导间重新建立信任又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了。于是又勤勤恳恳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领导的认可和更好的工作机会。这时候,就已经步入30岁了。于是才开始吃叶酸、健身,来调理身体,准备备孕。

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怀孕并没有给我带来过多的职业发展或个人发展障碍,反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在这这两个方面都有快速的提升和成长:职业发展上我从账务岗转到了产品岗,而个人发展上我开辟了3条斜杠路径。

所以,其实怀孕并不是生病,这是一种正常状态,只不过需要你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多加一份对身体的关照。但其实这并不会造成对你的拖累,成为想象中那样,啥也不能干,什么也做不了,整个人就是一种“废掉”的状态。

并且通过这个过程,我对未来养娃的过程充满了信心,我相信自己可以很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自我发展和教育娃。

所以,我想在这里说,如果有计划怀孕生娃的朋友们,请放心的去做这件事并享受它带给你的愉悦的过程吧,怀孕生娃,真的没那么可怕!

怀孕后可以随便吃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枚吃货,当时对怀孕唯一的概念就是:怀孕之后终于可以不用控制自己,随便吃了!

其实情况恰恰相反,怀孕之后,很多食物是要绝对禁忌的。

我们大家可能都懂一些的,比如含咖啡因的食物(咖啡、茶、奶茶等)以及烟和酒。这些食物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刺激,尤其是烟和酒,在孕期是坚决不能碰的,会造成胎儿畸形。咖啡和茶类食物最好在怀孕早期(前3个月)也不要饮用,因为会有一些刺激性作用,在后期如果实在馋可以喝一些低咖啡因的咖啡和清茶,控制好量,也不会出太大问题。

但也有一些是我们可能想不到的食物,也要注意严格控制总量的摄入,比如那些高糖的食物(巧克力、蛋糕、冰淇淋,甚至西瓜、葡萄)要尽量少吃,因为这会诱发你患孕期糖尿病,而一旦被确诊,你就需要除了产检外,还要定期看健康门诊,接受饮食调整,严重的甚至要注射胰岛素。并且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之后,还需要在产后持续监测你的血糖指数,因为这类人在产后转化为真正的糖尿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7倍!妊娠期糖尿病不止对妈妈有影响,对宝宝也有危害,宝宝长期在子宫内处于一个高糖的环境中,很容易长成巨大儿,不利于顺产,一般如果超过40周还没有自然发动,医生会建议住院催产,避免宝宝在肚子里待的时间过长(而正常的胎儿一般是42周前都可以生产的)。并且在出生之后,需要马上注射葡萄糖,平衡宝宝的营养,这样不会因为宫内宫外的环境不同而造成宝宝低血糖。

再比如辣的食物,要少吃,这类食物有一定的刺激性,会诱发牙齿类的疾病和孕期便秘。同时,妈妈吃的食物会通过羊水传给宝宝,经常吃辣会加重宝宝出生后患湿疹的概率。

最后是一些被称为”孕期禁忌“的食物,比如山楂、桂圆、大闸蟹、还有火锅,据说吃了会滑胎。但其实也有医生站出来说吃这些其实没事,只要控制总量的摄入,少吃一点是不会有那么大影响的。我觉着吧,这种东西其实如果不是非吃不可,就尽量少吃。如果太喜欢太馋了,那么适量的吃一点也是没问题的。

总的来说,怀孕之后,需要对吃的方面多加注意,不能再随心所欲的想吃就吃,但也不要迷信一些网上的说法,啥都不敢吃。适量就好,适可而止!

怀孕后可以化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现在对怀孕的印象还是一个个素面朝天,身材臃肿的大肚婆,那就太OUT了!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孕妇都是美美的,她们穿着漂亮的衣服,维持着并没有走形的身材,并有着非常好的气色。

但是有些孕妈们担心自己怀孕后用化妆品会造成胎儿畸形,其实这和穿不穿防辐射服、吃不吃怀孕禁忌食物一个道理:适量的话是不会对胎儿有影响的。反之,如果孕妈们平时就很注重自己形象的话,怀孕后整日素颜反而会影响自己心情,对胎儿不好。要知道,怀孕的这10个月内,宝宝和你是一体的,你的喜怒哀乐TA都能感受到。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适合孕妈们选购化妆品的app:美丽修行。之前就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这个app(详见《好物推荐-最懂安全和功效的护肤神器:美丽修行APP》)。简单来说,这个app可以将你所用的各种国际大牌中含有的各种成分明确的展现在你眼前,而这些都是广告商们不会告诉你的“秘密”!并且里面非常贴心的有一个标签是“孕妇是否能用”,只要你输入品牌名称,就可以看到它的各类成分,看看是否适合你用啦!而且通过成分筛选,可以快速选择不含“孕妇慎用”成分的产品,也可以帮助你筛选孕期可用的品牌,是不是很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孕期使用化妆品,秉承的原则就是:少添加。各种化学成分越少越好。我在孕期使用的面霜、眼霜和防晒霜就是Fancl,这个品牌主打无添加,而且价格也比较亲民。面膜也从没有落下过,至少每周一次,以保湿的为主,美白类的产品相对来说添加就比较多了,不建议使用。吹风机也是可以照常使用的,不必轻信那些所谓的电磁辐射的谣传。

衣服的话,购置一些哺乳内衣和孕期内裤和长裤就可以了。因为怀孕之后bra的size和肚子的size的确是塞不下之前的衣服的。但是上衣和夏天的裙子就没必要特别购置了,因为只要不是紧身款的,在孕期甚至孕后期还是可以继续穿的。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怀孕别怕继续辣》,这也是怀孕早期韩先生推荐给我看的,看完之后,我很受启发,也更加坚信了自己怀孕期间也要保持美丽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穿的美美的,自己心情也会时刻保持一个upup的状态,相信这些都是有利于宝宝生长的!

敲黑板,小结一下:

1.作为职场女性,早生还是晚生好?

答案是:怀孕生娃与职场发展并不矛盾,怀孕并不是生病,期间一样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娃也不是从此就过着和娃绑定的生活,想要自我提升和职场发展也是可以同时进行的。

2.怀孕后可以随便吃吗?

答案是:不可以,反而比孕前多了更多禁忌。比如禁烟禁酒,少喝咖啡和茶;控制高糖类食物的摄入,预防孕期并发糖尿病;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容易滑胎的食物能不碰就尽量别碰了,比如山楂、桂圆。当然没有完全绝对能吃或不能吃的说法,任何食物只要适量都是可以的,不小心吃了也不过太过担心。

3.怀孕后可以化妆吗?

答案是:可以!但要选择那些添加少的,以保湿为主的化妆品,推荐”美丽修行“app查询化妆品成分,以及书籍《怀孕别怕继续辣》教你孕期穿搭。

总的来说,怀孕后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最重要,不要担心太多不必要的事情,相信自然选择的能力,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做到心里有底,不害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