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征文:在与不再,人到中年心之清明

文 / 从 容

人到中年,对清明节有了别样的情愫。这种感觉,难以言喻,像清清洒洒的清明雨纷,又好似离愁别绪又上心头。

有些人走了,但永远留住了。

梦里梦到故人,终究还是忍不住泪留满面。

生死有命。人,终究还是要面对生死。

离别的车站 图网络

01

在《朗读者》节目里,有位乳腺癌二十多年的患者,白发苍苍的奶奶张家敏讲述了自己面对生死的故事。当她第一次做完手术后,在浴室里整整三个小时,泪水与流水交织,无法面对自己残缺的身体。

精神和心灵备受煎熬,但她想到,自己已是老年人,都无法面对患癌之后的痛苦,那些鲜活的年轻的生命,面对这种情况是不是更加悲伤难过。

1995年,她公开了自己的家庭电话,为患病的姐妹们提供24小时的倾诉热线。2012年,张家敏与姐妹们成立了粉红丝带志愿服务队,为更多抗癌的姐妹们提供帮助。

这些年,她倾听了两万多人的热线电话,帮助了很多乳腺癌患者走出生命的困境,坚强面对人生。

生命给了张家敏和许多患乳腺癌的姐妹们猝不及防的考验,但她们没有低下头,而是昂着头过灿烂的生活。

当她朗读泰戈尔的《生如夏花》时,坚定的眼神中含着泪花,“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看到此处,我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敬佩。生命是未知的,谁又能预测未来,我们是人类生命长河里的微弱凡尘,甚至很多时候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真正的人生强者是站着扛着把生命的痛化为心底的花。


你是我的大白 图网络

02

当面对困境时,才是真正考验人性和情感的时候。

当主持人董卿询问张奶奶,在救助的人的当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张奶奶淡定微笑地讲述了一个患乳腺癌的年轻姑娘,男朋友离开了她,她悲伤难过,无法面对自己,想要放弃治疗。这时候,张奶奶细心地开导她,鼓励她坚持下来,坚强地面对困境。这位年轻姑娘在成功手术后,积极乐观地生活,还在努力工作。张奶奶高兴地提起,这位姑娘还升了职,给她报了喜。

生命还是没有辜负她。那份爱情,在考验中溃败,而她的人生,依旧掌握在自己手心开出花。

是不是一个人,身体是残缺的,就无法获得真爱?

尤其当这个人还是一个女人,没有姣好的容貌,甚至没有才华,也没有行为能力,照顾到身边的人?恐怕要被人当成累赘吧。如果没有看到这些真实的故事,很多人都会吃惊,这样的爱情也在人间。

身体残疾的赖敏,却收获了丁一舟的真情,在他的陪伴下,她拓宽了自己生命的广度。2015年二人从广西出发,在辽阔的中国版图上开启“心形之旅”,见识更多的风景。在布达拉宫前,丁一舟向赖敏求婚,自此,牵绊在他们的生命中无法抹去。

他俩一直在旅途路上。“毕竟,就算是一小束吧,也是他的爱情。”人生路途很遥远,他俩在有限的时光,让生命过得精彩,一路的陪伴,“我爱你”三个字也变得更加有份量。

其实,当一个人真正待你时,他看到的是你的心。那些为爱寻死觅活的男女,是不是可以正确看待下,他(她)若真心爱你,又怎忍心让你流泪,待你凉薄?每个人的人生几十年,又何苦在感情的事情上将自己囚禁。爱上不爱你的人,只会让你伤心难过,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会让你被人感恩铭记。

你在我的手心

03

常常思忖,人为什么活着?

读书思考,才发现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从古到今,这个命题,皆有探索。

宋代文学家苏轼(号东坡居士)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野外途中偶遇风雨,多么像风云变幻的未知人生。“一蓑烟雨任平生人生”洒脱淡定,“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终有过风风雨雨、如晦如磐的日子,也有过晴空万里、踌躇满志的时刻。纵然世态冷暖炎凉,那可只不过是一时的风雨与晴空;归根结蒂,还要回复到依然风月的本真去。

张岂之在《人的价值》里谈到,“人的价值不是一下子可以看清的。人们的日常所见,大都是世俗的尊卑贵贱。至于体现人的价值的精神境界,则非肉眼所能觉察,而要靠人的理性和深思。当曹雪芹在穷困潦倒中创作《红楼梦》,当居里夫人在狭小的实验室里探索科学的奥秘你,谁能在当时准确地估量他们的价值实现呢?

因此,历史老人告诫世人:看人不要只看他穿的衣服,使用的什物,以及他的种种头衔,而要看他的内心和行动。衣服、什物、头衔等式人的外在现象,这些对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但是这些并不能全面地体现人的价值内涵,估量一个人的价值,必须看他的心灵,看到他的精神领域,看他的所思所想,看他的实际行动,看他为社会为大众贡献了多少。"

池莉在《人生三境界》里提到,“人生有三重境界。这三重境界可以用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来说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谁,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就是一个人的人生之初纯洁无暇,初识世,一切都是新鲜的,眼睛看见什么就是什么。人家告诉他这就是山,他就认识了山,告诉他这是水,他就认识了谁。

随着年龄渐长,经历的世事渐多,就发现这个世界的问题了,这个世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经常是黑白颠倒,是非混淆,无理走遍天下,有理寸步难行。

进入这个阶段,人是激愤的、不平的、忧虑的、疑问的、警惕的、复杂的。人不愿意再轻易地相信什么。人这个时候看山也感慨,看水也叹息,借古讽今,指桑骂槐。山自然不再是单纯的山,水自然不再是单纯的谁。

一个人倘若停留在人生的这一阶段,那就苦了这条性命了。人就会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停地攀登,争强好胜,机关算尽,永无休止和满足的一天。因为这个世界原来就是一个圆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循环往复,绿水长流。而人的生命就是短暂的、有限的,哪里能够与永恒和无限计较呢?

许多人到了人生的第二重境界就到了人生的终点。追求一生,劳碌一生,心高气傲一生,最后发现自己并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于是抱恨终生。

但是有一些人通过自己的修炼,终于把自己提升到第三重人生境界,茅塞顿开,回归自然。人,这个时候便会专心致志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与旁人有任何极坏。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朗月。

这个时候的人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谁了。正是:人本是人,不必可以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需精心去处世,便也就是真正的做人与处世了。”

季羡林在《漫谈人生的意义与价值》里提到,“九之年时,看到芸芸众生,思考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对人生有一些想法。对于人类的前途,我始终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我相信,不管还要经过艰难曲折,不管还要经历多少时间,人类总会越变越好的,人类大同之域绝不会仅仅是一个空洞的理想。但是,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经过无数代人的共同努力。

有如接力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条链子,是由许多环组成的,每一环从本身来看,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点东西,但是没有这一点东西,链子就组不成。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是绝非可有可无的。如果说人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这里。”

心之清明

04

小时候,思考人活着的意义时,焦虑并且茫然。

长大后,思考人活着的价值时,经历世事,读书思考,心底开出了一朵信念之花:做好自己,工作与生活尽心用力,照顾好身边的人。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压力担子不小。但由此牵引的爱的力量与心的信仰却可以让人将这些压力化为前行的动力。

我们总是在偷偷地“爱”着关爱我们的人。做饭洗碗、洗衣晾晒、沏茶倒水、陪伴相慰,这些日常细节,倘若是以爱的心去做,活着就充满了意义。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可是有些人却把鸡毛制作成鸡毛掸,扫去生活的尘埃与痛苦。

人到中年,心之清明。当百年之后,如果有人依旧记我们如人生初见,如果有人在心底怀念着我们曾经给予的温暖,就不枉我们在世间走一趟。

人到中年,心之清明,人世出世得适世,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鸳鸯锅熬文汤,达观教育,情感婚姻,凡人活法。

谢谢你的到来,关注和点赞,愿和你一起成长的从容君,期待在这个世界小小的我有那么一刻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句赞美 一句赞美的话, 温暖了一颗忙碌的心 跑动的身影 超过了爱追赶的速度 一句赞美打开一页珍藏的爱 扑面的阳光...
    李家长安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