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岁,我该完成什么?

又到了周末

       对,上面的字特别需要大写加粗。毕竟这是个大家都开心的事情~除了我,因为我周六需要去加班~

       下班之后的活动都有什么呢?吃饭吧~打机吧~运动吧~好多好多呢,不过我是真的打算尽快看完手上这本书啊:《20~30岁,我拿十年做什么?》。前几天在书上看到那句话,你二十岁的选择会体现在你四十岁的脸上和你脱口而出的每一句话上。于是昨天那封信出来了:《写给二十年后的自己》。没看的就去我主页点击看看吧~好了,接下来是今天我想说的主题:20~30岁,我该完成什么?

       你没有猜错,这是我打算给这十年一个计划。在看完那本书的第一章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我才二十岁,我的人生还有很长,但是正如书中说的那样:

你必须在这个阶段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这样你才会有目标和动力;你必须要明白自己的人生方向,你才能达到你需要的人生高度。否则你跑得再快再努力,也只会迷失自己。

01.

       十年的第一年,这是我刚出来的第一年,从现在到二十一岁还有足足320天,将近一年。我给自己这一年的容错率比较高,也不会太刻意强求什么,但是有两点必须达到:我必须在这个我喜欢并且正在从事的行业站稳脚跟,我必须在我这个我喜欢并且作为副业的行业站稳脚跟。站稳脚跟的意思其实很模糊,在我的眼里,就是我可以将此作为我一生的谋财之道并且保持高度的不可复制性。谋财之道不需要多讲,那么什么是高度的不可复制性?简单来说,并不是说这个行业缺了我不行,而是我在这个行业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水平,有自己的判断力,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十年的第一年,在我眼里开头往往是最难的,也就是俗话说的万事开头难。为什么一年内要求自己站稳脚跟?如果你专注一行,你会发现,一年让自己了解一个行业并不存在多大的挑战性,那么为什么要说可以作为一生的谋财之道?我不能肯定自己一生的生存都依赖这行,但是我需要保证我随时可以回到这行,因为我肯定会有家庭,我一定会需要其他发展,失败是肯定会有的,我需要保证我在失败后依旧可以有稳定的收入让我的家人不至于担心。简单来说,第一年就是给自己往后的发展建立安全感。

02.

       十年的第三年,我不能一年一年来规划目标,因为每一件事都存在太多不确定,给太规律的时间我也找不到匹配规律的计划。所以,第三年我需要做到什么?相对于第一年我相信会简单一些,但是我给了这个计划两年时间:我需要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团队,这个团队可以是我所属的公司分配的,可以是我自己相中的人选。对于这个团队的要求:保持高度的团队凝聚力以及高度的执行力,还有高度的创造性。看似互相矛盾,故而会很难,于是在两年的计划时间内起码有一大部分是朝着团队的要求去做的。这对我个人要求很高,人格魅力必须要有,作为团队领导者的我也必须要学会去引导成员往这方面发展。这个计划的要求促使我花费比第一个计划更多的时间,然而我觉得依旧信心不是很足。所以,我给这个计划制定了一个放弃准则,当我在第二年过去一半,快要到第三年之际,如果我依旧没有组成一个稳定的团队(稳定,是指至少可以跟随我两年或以上的情况),那么我会暂时放弃这个计划,转而用这个计划的剩余时间来提升自己造成未能完成计划的缺陷。对于第二个计划,我并不一定依旧在第一个计划所提及的行业里执行,我愿意尝试在不一样的行业,但是一定要明确这个计划的目标。这个计划有两个最直观的用处:1、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协同能力以及执行能力;2、为自己的生涯发展奠定基础,这里所说的基础不只是第一点所提到的能力基础,还有我更为看重的人才资源基础。

03.

       十年的第五年,我打算开始重视家庭,重视的含义是需要将家庭这个概念融合到我的人生意义中。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与父母的五年之约,在25岁之前,父母一切不必为我担心和操心,包括但不限于金钱、爱情和发展道路。那么这第三个计划是什么?最简单的概括:准备成家或25岁的两年内可以准备成家。人的一生遇到的最美好的伴侣通常都出现在26岁之前,超过了这个时间段,伴侣更有可能是将就,而不是最合适的那个人。所以,不想将就的我就需要抓紧。在最好的时间遇到最合适的人,我知道这个计划更多的靠缘分,所以我给了两年缓冲期。这个计划不带有必须执行性,不存在反馈机制,一切还是靠缘分。另外,我更期待共同成长,所以伴侣出现的时间必然不能太晚。当然,没有找到我也不会将就,只会更努力的成长起来去找更完美的她。伴侣对于人生的意义不需要多说,一个合格的伴侣能够在人生的发展道路上形成不可磨灭的影响

04.

       十年的第八年,这是十年计划中跨时间最长的一个计划,因为这个计划需要我尽心尽力去完成,甚至会心力交瘁。这也是第三个计划的意义所在,因为我的动力不仅仅只在于自己了,还在于我的伴侣。在更强力的动力下,我的第四个计划是很俗的:拥有一笔财产。这笔资产的大小我暂时定义在1千万美元,这已经完成了王健林先生的一亿人民币小目标一半有余(用的汇率是最新的6.881)。如果是一笔纯资金,我想可能我会感到难度大大增加。所以,我这里所指的是我所有拥有的包括房产,股权收益,还有各类身家(其实我对这些并不了解,甚至能算得上理财小白)。我所有的一切,能够算成钱的(当然不包括卖肾这一类的...)加起来达到一千万美元,这就是我的第四个计划,正是因为很难,所以第三个计划才会成为我的动力。我拥有的一切达到这个数值,代表了我拥有了一定的发展资金,或是叫做应急资金。这个计划是最难的也是最可能让我迷失自己的。离完成计划太远,可能会迷茫,会质疑自己;达到计划或是超出计划(虽然超出可能性比较小,不过人生一定要有梦),有可能会让我沉迷在金钱中。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最为简单直接的证明自己的方法,所以我愿意尝试将此作为计划,并且努力朝着其奋斗。

05.

       十年目标之第十年。这一年,姑且不论前面几个目标是否完成,那时候最重要的事都是着手培养下一代,着手培养下一代的成长。于是我的计划就是:开始尝试培养下一代,并使其成长,最好是两代人共同成长。当然,对于第十年还有一个附加计划:实现财务自由。这不是一句单单的如第四个计划般有多少钱,而是从全方面的达到自己合适的理财,在自己的成长路上实现财务自由。


至此,十年计划告一段落。

       但是,我深刻的知道,这十年的五个计划我不一定都能完成,但我有了目标,有了动力,我需要的就是像一个高深的刺客一般,眼里只有自己的目标,所做的一切都在朝着目标前进,刺客会在刺杀前安排好计划,包括成功并逃逸的计划,以及失败但成功逃逸并准备下一次机会的计划,还有失败后未能成功逃逸的自杀计划。像一个高深的刺客一样,朝着目标前进。

最后,我想说,其实除了第四个一千万美元的计划相对于现在一无所有的我来说很困难,其他的还不至于让我一败涂地。20~30岁,我该完成什么?我该完成五个计划。在那之后,我相信我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刘先生

2016年11月18日

赞赏我

可以提前祝我完成第四个计划~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很多人都练过字吧,无论是老师和家长逼迫,还是自愿的,都或多或少有点练字感受。 练字是什么感受呢?枯燥无味?手酸...
    单身的小男阅读 887评论 1 1
  • 你不收钱是吧,你请我吃顿大餐啊,给我买钻戒呀。”林胜男说道。 “钱都归你管,我哪里来钱?”杨一凡嘀咕道。 “归我管...
    不可芳物阅读 239评论 0 3
  • 中午,爸爸的一通电话,让我瞬间心情沉重起来。其实很多时候,我不是不想听话,只是我不知道要怎样向他传达我的思想,所以...
    Xiang_你说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