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散光,不可不知道的问题

眼密码


eye-code

关于散光问答

一、为什么会有散光呢?什么原因造成的?

大部分人的眼球因为视网膜、水晶体、角膜密度和眼球表面凹凸的程度不同都有不同的散光。

一般散光程度加重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用眼的姿势不良而加重,比如喜欢躺着看书,或者斜眼、眯眼看东西都会造成眼皮不当的压迫眼球,而影响正常发育,所以要经常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防止散光增高。

有规则的散光,由于角膜的弯曲度在某一方向与它的垂直方向不一致的时候引起,它的类型很多,有远视散光、近视散光、复性远视散光与复性散光等一些混合散光,这些主要都是由于角膜的屈光能力不同造成的,并与近视或者远视同时存在,是可以用眼镜矫正的。

有规则的轻度散光,一般不会影响视力,但可能有眼睛疲劳等不舒服的现象。很多人当用眼时间稍久,就会引起头痛,眼睛和眼眶周围酸痛等不舒服的感觉,少数人甚至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对健康和工作有一定影响。至于散光比较严重时,则看到物体一片模糊,对工作更有影响。

二、散光会造成眼酸头痛症状。

散光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亦有人说,散光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女生月经的紊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散光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散光一般是先天的,但后天的原因,可能造成散光,较简单的例子就是眼皮长霰粒肿,会压迫角膜而造成散光。在很少情况下,散光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用药物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后散光部份,再配镜治疗。

三、儿童散光治疗是否需佩戴眼镜?

要确定孩子是否有散光,以及散光的程度,首次一定要进行散瞳验光。散光的儿童常常有较强的调节,甚至出现调节痉挛,如果不有效消除调节就检查,这样查出的散光性质和散光度数常是不有效的。如:电脑验光诊断是复性近视散光的儿童,用阿托品散瞳后变成单纯近视散光。因此,在儿童配散光眼镜前,必须散瞳验光检查散光度数。

散光的儿童需配戴矫正眼镜,配戴散光眼镜的原则是验光的度数是多少,就戴多少度数的眼镜。对于规则散光及双斜散光的儿童用圆柱镜片矫正,圆柱镜片能矫正各子午线屈光力不等的现象,而使平行光线进人眼内聚焦在视网膜上,获得清晰的物像。不规则散光的治疗较困难,临床效果也不很满意。对于不规则散光采用角膜接触镜治疗,常常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四、如何预防儿童散光?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较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2、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3、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

4、营养要均衡。进食对眼睛有益的食物。

5、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放松视野。

6、减少玩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7、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8、较好3-4岁时做先进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早发现早治疗,抓住治疗时机。

五、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糊?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据香港《明报》7月15日报道,香港眼科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糊。

人们大都知道患近视眼的人大都伴有散光,这是由角膜弧度改变引起的。但人们却不知道揉眼睛也是导致散光的重要原因。

眼科专家在临床调查中发现,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过敏症感到眼睛痒时,会大力揉搓,揉眼睛时通常会闭上双眼,这时眼球会向上移,揉时的压力便会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散光也与眼内的晶体有关。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体老化以致改变了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也会造成散光。因此经常揉眼睛会提高患散光的风险,尤其是青少年。

研究人员还指出,严重的散光虽然令人视物不清,但度数不深的散光也有一定作用,75度以下的散光有助看清远处,超过此度数,看远处便模糊。因此,若散光度数在75度以下,配镜时一般都不需在镜片上加上散光矫正的功能。

六、造成散光因素还有以下三类:

一、视力疲劳症状,通常和年龄及工作性质有关,年龄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会造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要配镜矫正。

二、近看时散光的改变,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产生旋转作用,使眼的散光轴发生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病人不同的年龄,焦点深度和相对调节力来选用合适的远、近的镜片。

三、眼镜片造成的影响,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七、孩子“眯眯眼” 可能是散光?

小超较经常见“眯眯眼”,家长也没发现,以为是孩子爱玩耍的原因。一段时间之后,小超不仅经常眯眼,还时不时挤眼,并说自己眼睛不舒服。眼密码专业视光专家表示,孩子由于视力下降,于是本能地眯着眼睛看物体。但孩子大部分不善于表达,因此家长也很难发现异常。一般情况下,散光度数是比较稳定的,且一般不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度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