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我还在怀念秋天

01

想起那天早晨出门值班,到小区楼下,秋风四起,柳树在风中狂舞,水边池掀起一层层波浪,来回翻滚,可谓“风乍起,吹皱一池秋水。”

我紧了紧衣领,望着那高远澄净的天空,嘴里念叨,“我最爱的秋天,又来了。”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是自然规律,无法撼动。你到底是喜欢哪个季节,却不能简单等同于你喜欢哪种蔬菜、水果。

我们可以选择不吃不喜欢的那种果蔬,却无法忽略或者逃避哪个不爱的季节,因为在神奇的大自然面前,人类还是比较渺小。

其实,四季有四季的美。春的和煦,夏的热烈,秋的清爽,冬的圣洁,无法分出优劣高下,只是因为机缘巧合、生活感受和审美体验,更偏爱于哪个季节。

在所偏爱的那个季节里,眼里和心底,也会多一些良辰美景和赏心悦事。

在四个季节里,我喜欢秋天多一些。

春天过于娇柔,风是轻的,雨是细的,阳光也是小心翼翼的,不敢太张扬,就好像一个美丽的女子,经历过冬的寒冷,睡眼惺忪地睁开双眼,迈着缓慢的步子,神态妩媚,却少了几分精神。

夏季过于猛烈,正午的太阳刺得人睁不开眼,大地仿佛一个蒸笼一般,散发着热气,不知何时,就会下起一场暴雨,却避之不及,蚊虫也开始肆虐起来,大快朵颐地享受美食,人也会懒懒散散的,只想在空调屋里待着。

冬天过于严厉,呼啸而至的北风,呼呼地刮着,昼夜不息。树上连一片叶子都没有,到处是光秃秃的,没有半点生机与活力。每次出门,都要一件又一件地,穿好多衣服,唯一期待雪花漫舞的时刻,却又那么的短暂。

唯有秋天是刚刚好的,没有冬日的严寒,夏季的暴晒,却是一点点,完成由夏到冬的过渡。



02

这个时候,风既没有那么温柔,也没有那么凛冽,而是带着凉爽的气息,蚊虫也在渐渐减少,让人的心满满踏实下来,想要有登高望远、远足涉水的冲动。

树叶也一日日褪色,掉落,绿油油,变成红澄澄、黄灿灿,最后仅存一丝气息,从高高的树上,飘零飞舞,坠入水池,掉落泥土,滑向山坡,回归到母亲的怀抱,亲吻坚实的大地,完成此生的宿命,等待下一次命运的轮回。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如叶子般静静离开,也是一种美得境界。

秋日的天空总是那么辽阔,那么湛蓝,就好像一个胸怀宽广的人,能容下天底难容之人,容尽天下难容之事。

你的所有烦恼都可以在秋天里,尽情诉说,她可以囊括世间的一切哀怨情仇。

想起刘禹锡的那首《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每次读完,我的心中都会涌起阵阵涟漪,有多少壮志豪情,人生豪迈都在此啊。

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表达了对秋天的无限爱恋。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

秋蝉、秋雨、秋槐、秋树、秋果……都别有一番味道。

“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

最后,郁达夫竟然愿意以生命的缩减,来换取北国秋天的延长,足以见得他对秋天的深情厚谊。

春华秋实,种子在春天播下,到了秋天,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子。春天种下希望,秋天收获圆满。

我独爱秋天,或许也是因为生命每个重要阶段都与秋天结下不解之缘,在秋天封存着很多美好的记忆,和暖心的故事。

03

33年前的一个秋天,寂静的村庄里,一声啼哭划过夜空,接生大夫还未请到,我就急不可耐地出来,想要抓住秋的尾巴,热情与她相拥。

2008年,金秋十月,我独自来北京上学,与一个男生相遇、相识、相知、相恋,从10月8日第一次相见,到10月25日成为恋人。

从未谈过恋爱的我,在遇到他短短的半个月里,竟然想和他共渡余生,或许也是受了秋天的蛊惑吧!

那时的我们,在最美的季节里,到香山看红叶,他精心地采下几片叶子送给我作为书签,每次看到书,我都会想起他当时清澈的眼神,看我时那般温暖,瞬间有触电的感觉。

我们爬长城、逛故宫,到前门寻小吃,想起第一次和他做公交车时,钱包竟然拉到车上,快要下车时,坐在后排的乘客叫住我,掉东西了。

我不仅感慨,还是好人多呀!他也羞涩地笑了下,竟也没有觉得我,如此丢三落四。

还记得那一日,阳光正好,风不疾不徐,我穿着红色only卫衣,里面穿的是带蝴蝶结的薄毛衣,带着帽子,还系着他送给我的淡黄色花纹围巾,脸上是淡淡的笑,那是最美的模样了吧!

我们围着颐和园从中午逛到晚上,基本都看了个便,随意聊着天。亲近的感觉就是那时产生的吧,尽管相处时间不长,却好似好友般,即使不说话,也不会感到尴尬。

“即使不说话,也不会感到尴尬”,这句话成为后来我们判断别人都能否成为恋人,步入婚姻的标准。

夜色渐渐暗下来,风有些大了,天有些凉了,他脱下衣服给我披上,我连忙退让,不用不用。他还是给我披上,想要和他恋爱结婚,就是那一刻产生的吧!

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他突然问我,“愿不愿意做他女朋友。”尽管,我特别期待他这一句话,尽管我知道,他这一天都在找机会说出这句话。

可是,当他真的说出这句话时,我又有些犹豫和迟疑了。我忙乱地说,“这毕竟是我第一次恋爱,还需要再想一下。”

他一脸虔诚,说“只是,你如果不能做我女朋友的话,我们今后就不要见面了。因为,我只想把时间留给女朋友。”

如果是普通朋友,我不会每天下班,背着厚重的电脑,沿着大马路遛弯;我不会周末,带着她,去各个角落,寻找秋色。

不用再考虑了,就做我女朋友吧!这次,还没等我回答,他就隔着宽大的衣服袖子,拉起我的手,往前车。

公交车上,我俩的脸估计都红到了耳根。可是,喧嚣声音四处飘荡,又有几人会注意到我们呢。

对于其他人来说,这不过是千百个普通日子里的一天。对于我和他而言,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


04

就在那个秋日余晖洒满湖面的傍晚,我和他情定颐和园。

三年后,又是一个金秋十月,我们走入婚姻的城门。男友转正为老公,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正式开始。

原本想多谈几次恋爱的我,就这样在那个硕果累累的秋天,把自己嫁了。初恋就这样终结了。

这一年,我们毕业、参加工作,我读博。新的生活扑面而来。

2016年9月的清晨,阳光透过窗纱,洒到床上。我飞快地跑到洗手间,要完成一件大事。

看着验孕棒上的两道扛,我喊醒老公,告诉他,中奖了。我俩对着镜子傻笑,爱情的结晶,不早不晚,驾到了。

这就是我关于秋天的记忆,暖暖的,甜甜的,淡淡的,还有桂花的香气。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本期作者:子衿,85后女子一枚,法学博士,曾在拾遗、牛皮明明、有书、慈怀读书会、富书、好好虚度时光、走着瞧旅行、水木文摘、凯叔讲故事、亲宝宝育儿、DaDababy英语、桔子妈妈讲故事等多家平台发布文章,愿在写作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即将过去,回想这一年,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 对于我来说,好像也就是个平平淡淡...
    走路带风少女阅读 281评论 2 1
  • 离徵看到蜘蛛的螯牙向自己的脸伸了过来,另一只手快速在腰间抽出虎牙求生刀,捂嘴的另一只手也握住刀柄,两手向着蜘蛛的眼...
    折鸢落雪阅读 134评论 1 1
  • 春可以如花般凋谢, 但青春不会。 如友情, 纵然一年难见几回, 但你我他彼此相知, 纵然相隔万里, 实则一心永系。...
    溪源More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