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影评

《如何写影评》

本书对入门读者只设定了一个条件,即:爱看电影

热爱看电影的人,是细腻而感性的。很多时候,在看完一部影片之后,写写相关的观后感或评论,在互联网上随处可见。评写电影会让我们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来享受观影的愉悦。如果看电影、理解电影是我们观影的乐趣之一,评写和解释应当是另一种令人激动的享受。

为什么要评写电影

弗朗索瓦·特吕弗不仅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导演,而且是一个很有洞察力的评论家。他说道:“不要将自己的感情融入你的评论中,在作评论的时候,你应该至少要试图记住你的目的……吸引人的并不是公开声称某部电影的好坏,而是要解释为什么。”

当你在评论电影时,你的个人意见和品位必将成为你的论述的一部分。书中说,专业影评才是目前中国电影评论中所稀缺的。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影评人周黎明对于爱看电影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影评人的存在除了对电影的专业评论外,也是电影市场走向的风向标。虽然大多时候会出现对一部影片评论的正反两级分化,但是对于电影市场来说,观众对影片的感受或许才是检验一部影片的最好标准。如今网络或各种报刊杂志上有很多电影评论,且不说那些文章是否专业,但是也不能忽视它们的价值。文风,思路,分析各有千秋,反而呈现出电影评论的多样性。

也许我们会认为没有必要去评论一个其主要功能就是娱乐的东西。我们享受的只是观影过程,或许在影片中我们所获得的共鸣和感触,也只是成为与人交谈的话题而已。但是我们中的许多人喜欢看那些没来得及观赏的电影的信息,那么电影评论的出现就成了他们的需求。还有很多人观影后会去查找关于影片的相关信息资料,其中也包括评论,也许在评论中就能够找到对电影的不解之处的诠释。如此说来,评写电影除了给人们提供电影分析之外,也能从自我感官上找到分享的乐趣。影评的存在并不是要说服观众喜欢或不喜欢这部电影,而是想要加深人们对这部电影的理解。

如何评写电影

首先自问十题

1、我了解将要讨论的电影吗?
2、我的笔记是否足够清晰、完整,使我可以从容地思考和描写电影中的主要画面、场景和其它元素?
3、首段是否具体、准确地点出主旨、并预示了文章的主要观点?
4、主题句是否反映了该论题的发展逻辑?
5、在段落和句子间是否有自然的过渡?
6、段落是否连贯地围绕单个论点展开?
7、每个句子的意思清楚吗?句子的结构是否富于变化?
8、概括或抽象的观察是否有具体的例子来支持?
9、我是否已经认真校对和修改了文章的语法、拼写和打印错误?
10、是否反复检查过脚注和引用的准确性与适宜性?

对于试着写电影评论的人来说,描述电影的内容是没有问题的。故事的起因,走向,结果,对影片的感受这类的描述总是遣词准确,文笔流畅 。但是一进入分析就会出现问题:找不到合适的分析角度;论据捉襟见肘难以服人:观点失当,或者根本就没有观点。那么我们就从以下入手:

一、想:把最初的观影感受整理出来,这些材料就是分析这部电影的基础。思考电影的主题是如何通过艺术、技术和商业的共同作用而产生了特定的含义。

二、看:即使在两三秒的观看时间里,也能够抓住影片中的关键时、形式或者影像。随着观影量的增加,对电影的相似性和差异性的敏感度越来越强,就越能够迅速地提出正确的问题。

三、写:第一次观看的时候,记下电影中即刻能打动你的地方。第二次观看,开始认真详细地做笔记。我们有时候需要记录电影中的台词,传达它所表述的意义。有时候要反复确认某个镜头,以达到描写的精准。想要机智地探讨一部电影,只看一遍是永远不够的。

除了以上三点,还可以从电影的叙事、角色、视点等方面出发,找一个出发点着重描述,也会成为一篇影评的亮点之处。在写出具有自己风格的影评时,对于写作功底也是有联系的。写影评一样是属于写作的一类,除了使用合适的词句,文字的风格得简洁、有趣。段落要有条理,一定要有贯穿整个段落的统一性观点,并且尽量做到客观评价。

这本书的价值

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展示了思考电影和评写电影二者的密切相关性。并且具体描述了影评写作的路径,为想写影评的读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方法支持。

能否写好影评,和一个人的艺术感觉、电影知识积累和文字表达能力三个方面有关。书中在电影史、电影类型、形式主义的种类、镜头与画面剪辑、电影研究等方面给读者提供写影评时的专业知识带来详尽的描述。让我们能够写出不光是浮于表面的电影情节描述和观后感,而是带有深度和分析的优秀影评文章。文章中有不少节选的优秀影评加以分析,也有不少电影的插图用以说明,并且章节后面都有练习,提供了动手写作时的思路与主题。

影评写作是有章可循的,如果你是一个想用文字表达对电影热爱的人,除了对电影的热爱,还必须要有与日俱增的观影量。积极思考,练习写作,那么成为一个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影评人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