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的热闹是他们的,影评的学习才是自己的

版权声明:原创作者为戴德文,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原文出处。

最近有部叫《战狼2》的电影很火,据说票房已经突破了45亿,剑指50亿,国人异常兴奋,大呼国产电影牛X,称霸全球指日可待之云云。

我还没看,所以不想对此发表任何评价。我这样坦言似乎很不明智,因为很可能会被人鄙视“太落后了”,“跟不上潮流”。但我已无所谓,我不想“为了赶潮流而赶潮流”。我只想说:

战狼的热闹是他们的,影评的学习才是自己的。

近两年电影业蓬勃发展,大片票房不断刷新纪录。我们已经懂得了通过做读书笔记的方式去消化一本书,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类似的方式来理解、学习一部电影,而影评便是其中之一。那么,影评写作应该如何入门呢?怎样才能写出一篇优秀的影评呢?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本经典的影评写作入门指南《如何写影评》,作者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电影学研究主任蒂莫西-科里根(Timothy J. Corrigan)。来看看她为我们带来了哪些影评入门写作的“经典套路”。

一、影评是什么?

很多人认为,电影只是一种娱乐活动,写影评会不会因此降低了观看电影的乐趣呢?

其实并不会。评写电影可以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观影感受,或者通过电影之间的对比,达到加深对电影理解的目的,还可以向读者解释或者介绍他们也许并不了解的电影相关知识,或者用你的理由去说服他们。

有关电影的评论有4种形式:

电影报告、电影评论、理论文章和评论文章

我们平时所说的“影评”,或者在网上、报纸上看到的有关电影的分析文章,基本都是“电影评论”的形式,这是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电影分析形式。

电影评论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概述电影情节和电影的背景知识,帮助读者理解或观看电影,推荐或者不推荐大家去观看。

二、需做好哪些准备?

1、观影前:

自问一些基本问题,如:

该片可能会讲述一些什么故事?你对该片有什么期待?你对电影的兴趣点在哪里——演员?场面?技术?艺术?服装?还是商业?

这些兴趣点在你写作过程中,都可能会将你导向一个更好的方向

2、观影中:

在观看过程中针对之前的问题或触动你的情节适当做记录。由于镜头转瞬即逝,剧情紧凑,时间有限,所以必须学会用速记法简写法来记录某个场景或镜头的细节,如:

用cu表示特写(close-up),用s/rs表示正/反打镜头(shot/reverse shot),用la表示仰拍(low angle)等等;

或用 绘图的方式来注释画面,如:用向右箭头“→”表示摄影机向右移动的方向;对于声音或对白,则只需要记下关键词就可以了。

3、观影后:

利用自己的声音和视觉记忆,观影结束后一定要及时回顾笔记和影片情节,整理并扩写自己速写的观影笔记,使支撑文章观点的影片情节和论据可以更细腻、更详细,令论证过程更具说服力。

作者还建议,如果想要写出一篇好的影评文章,避免内容枯燥而笼统,或者有些与文章主题相关的情节回忆不起来,以至影响了电影分析,那很有必要去观看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以拓展你之前的笔记,补充一些你首次观看时忽略的细节

三、如何开始写?

观影并整理完笔记之后,就开始着手写影评。作者强调,要根据电影的类型(如公路片、科幻片、悬疑片等)和你对电影的理解,找到你的兴趣点或者你擅长写作的方面,作为文章主题的切入点,比如拍摄技巧、镜头剪辑、场面调度、剧情推动、人物刻画、服装道具、声音配乐、后期技术等等。

动笔写之前先用“内容大纲”的形式将文章结构概括出来,每一个大纲都要用一个“小标题”式的句子概括表达,这样有助于把握文章结构和安排段落布局。

1、标题:

提示首段的信息且诱使读者阅读首段:标题应该足够大,以暗示文章的主体范围,也必须足够具体,以吸引读者。

2、首段:

首段要确定研究对象,并清晰地点出文章主题。这里可以从一般性的论述转到你所要论证的某个具体观点,或者从一个具体的例子过渡到一个你将要深入探讨的一般性主题,切记不能漫无边际。

3、段落

段落的数量没有一个最合适的标准,只取决于你论证过程所要表达的观点,理想状态是基于你的“内容大纲”来确定你的文章段落的数量。每一段都要有一个主题句,作为贯穿整个段落的统一性观点。注意要在段落之间使用一些过渡词(如“但是”、“广义地说”、“然而”、“毋庸置疑”等),以连接各个分散的句子和段落,让句子和段落更加连贯和流畅。

4、结尾

提醒读者前文已提及的观点,并强调最终的观点。但不要试图轻率地去总结一个复杂的论点,以免显得结论太过生硬和突兀。有建树的结论会在文章的特定范围之内结束一个论点,同时引出其他问题

四、修改和校对

完成了影评初稿还只是完成了总体的一半,剩下的另一半就是不断地修改和校对

通篇阅读文章,检查文章的主题句、论证逻辑、句子之间或段落之间的过渡、以及论点是否与文章主题相符,删除一些多余的、拙劣的表达方式,校对文章的标点符号、词语拼写和被忽略的 语法错误等等。根据作者自身经验,若时间允许,可在第一版修改稿完成之后,暂时搁置一段时间,然后再作最后修改,如此可以用一种全新的眼光去审视自己的文章。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影评写作的大致思路:

观影前用自问的形式给自己提供一些可能的写作方向,观影过程中认真思考并做好速写记录,电影结束后及时回顾笔记,确定文章主题后再观看一次电影,以拓展和补充一些被忽略的细节。写之前用提纲的形式概括出文章结构,结合主题和笔记,扩展和完善内容大纲。完成初稿后进行修改、校对,再修改、再校对。最后定稿备份。

能否写好影评,和一个人的艺术感觉、电影知识和文字表达能力三个方面有关,这本简明影评写作指南让我们看到,其实写影评也是有一定“套路”可寻的。正如序言所言:

脑中有思想,眼里有电影,笔下有才情,就能写出好的影评

希望这本书对大家学习影评写作有所帮助。

参考书目:[美]蒂莫西-科里根《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


往期文章:
“学霸”养成方法论
【硬笔书法】中文之博vs日文之美
行摄志(十) | 一个城市的光影画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