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修梯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马姓马,没有住在我隔壁,是我的一个同事。

      从我认识老马第一天起,就听他一直念叨两件事,一是当年拿出所有的积蓄在市中心买了一套三居室,如今还没过十年,这套房的价值早就翻了不止十倍,老马也经常自夸这是“战略性”投资目光;另一件事是有关老马的名字,每次说起这件事老马都捶手顿足感慨自己差点成了中国首富,据老马说他出生的时候,家里院子上方正好有一片云飘过,他老爹出门看到这片云认为是吉祥的象征,于是突发奇想给他取名:马一片。这件事让老马觉得吃了没文化的亏,也直接促成了老马儿子出生的时候,他翻了好几天的新华字典,最终给儿子取名叫马白,马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马,白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白。

        由于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剩老马两口子,于是老马和妻子商量说:不如把在乡下的父母接到家里照料,白天家里也有人看着。

        老马雷厉风行的性格,当天就请假回了老家,把父母接回城里一起住,当晚老马喝了点酒,跟妻子说:人到中年,儿女工作稳定,父母身体康健,这日子过的有奔头。

        但好久不长,老马的父母住了一段时间就嚷着要回乡下老家,这城里日子虽好,但每天跑楼梯上下楼折腾的老两口苦不堪言,什么也要回去。

        拗不过父母的唠叨,老马只好暂时把二老送回乡下,怎么解决父母上下楼的问题成了老马的一片心病。

        这天老马去超市买东西,看到超市外面在加装电梯,顿时就有解决心病的办法,自家也可以加装一个电梯嘛,但是一打听价格老马就蔫了,最普通的居民电梯也要20万,这笔钱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可不好拿得出。

        关键时刻老马又发挥了战略性的思维,自家小区有6层,一层两家,除去一层的两家,如果大家一起凑钱,每一家也就2000块,这样大家都方便了。

        这不晚上老马就敲开了各家的门,说明了来意之后,客气点的委婉的回复:我家没有老人,暂时用不着,不客气的直接说:你是想通过装电梯赚我们的钱吧,真黑心。

        碰了一鼻子灰的老马回到家里,一个人喝着闷酒,这笔钱其实老马一个人也能拿得出,只是考虑儿女也都大了,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手里也该准备点彩礼钱了,但是想到父母辛辛苦苦把自己养大,现在仍然要在乡下住着,心里就不是滋味。

        这晚老马失眠了...

        第二天一大早,老马揣着存折就出门了,联系厂家交了定金,很快就有工人过来勘测现场,确定施工方案,施工前老马偷偷把带队的工头拉到一边,悄悄地说:我这电梯只能停6楼,其他的楼层不要开口。

        经过一个周的施工,电梯终于加装好了,老马当天就回家把父母接回来,教他们怎么开关电梯,注意哪些事项等,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了。

        这天老马正在上班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区城管大队的,有人举报他随意乱搭乱建,需要他立即赶回家一趟。

        老马赶紧请了假回家,在楼下看到一群城管正指着电梯指指点点,商量着怎么拆除,老马赶紧表明身份,找到联系自已的小队长,对方说:接到邻居举报,你这属于违法乱建行为,不仅要拆除,还要罚款5000元。

        老马一听可急坏了,赶紧解释道:城管同志,我这是因为一片孝心才建的啊,我愿意交罚款,但是这电梯能不能不要拆除啊?我父母上下楼不方便。

        不拆除也行,你征求一下邻居们的意见,看看他们同意不?如果他们同意的话,只要交5000块罚款就可以了。

        当晚老马买了几十斤水果,挨个敲开了各家邻居的门,表明来意又承诺把电梯每一层都开出口,免费供大家使用,邻居们才“网开一面”。

      老马说这回真的可以安心了吧...

      这天,住5楼小何家的儿子,因为调皮把电梯每一层都按了,按完就跑,让坐电梯的人每一层都要停一下,电梯门开没有人,又悻悻的关门,如此反复,乐此不疲。

        在又一次成功“作案”后,准备跑的时候,不小心扭到了脚,当时就肿起来了,在楼道里嚎嚎大哭。小何两口子听到儿子哭声,赶紧跑出来看,听儿子说了原委后,两口子抱着儿子就敲开老马的家的门,让老马赔偿。

        老马一听立马就不乐意了,你家儿子自己没看管好,反而赖别人呢?两家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吵起来了,其他几家邻居听到吵架声也开门看热闹,小何媳妇看到邻居们聚过来,一抹眼泪控诉着这罪魁祸首电梯的种种不好,看自家儿子脚都肿成什么样了,几家邻居也纷纷附和,这电梯经常出故障,里面信号也不好,坐电梯时胆战心惊的...

        最终这事以老马赔偿医药费3000元而收场,这晚老马又一个人喝起了闷酒,第二天大早就有施工队过来拆除电梯,路过的邻居纷纷指责:这家人真自私啊,有电梯拆了也不让别人用,要不是当初我们一片好心,早都被城管拆了。

        老马看着施工队咚咚咚的忙碌着,陷入了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