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插画分类都在这了!吐血整理!

全球的设计师都在发展自己的插画风格,所以想要找到心仪的插画风格比较困难,也许你喜欢的插画师的风格是比较小众的那种,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去寻找类似的素材。实际上汇总起来也不会逃脱出那几大类,主要还是按用途、表现手法、地域、绘制方法等方面划分。下面是常见的一些划分方法,也可以用于判断一张插画的定位和风格,建议的关键词和设计师帮助大家去探索,发现适合自己的绘画方式和表现手法。(多图预警,建议wifi下看,文中图片皆来自网络)


按用途分

艺术插画 

关键词:达达主义(Dada)、抽象派(AbstractPainting)、写实主义( Realism)

概念:艺术欣赏角度创造,表达美学观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艺术品的形式存在;同时也作为文字的补充,让人们得到感性认识。

 达达主义:破坏就是创造


作者:Hannah Höch


抽象派:尝试打破绘画必须模仿自然的传统观念

作者:Jason Mowry


写实主义:摒弃理想化的想象,主张细密观察事物的外表


作者:Adrian Chesterman

商业插画 

主要用于交易,产生商业价值,交易之后作者只保留署名权。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广告商业插画:针对商品强调消费意识,针对广告商去表达灵活的价值观念,针对社会则主要表达宽仁的群体责任。


http://mattsoncreative.com/work/fanta

吉祥物插画:产品吉祥物会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卡通形象和产品的结合点;设计社会吉祥物的时候会考虑社会相关活动的特点进行延展再去抽象设计;企业吉祥通常会参考企业CI规范进行设计。


2020东京奥运会吉祥物插画

影视美术插画:在最近几年的各大科幻电影和玄幻电影及游戏中都可以看到,场景概念设定和人物形象设定都会被制作成插画去表达,最熟悉的王者荣耀的新英雄上新都会通过插画的形式去表达。人物形象设计时通常通过人格互换、抓准形神去表达情感;场景概念通常都通过宏观和微观的视角,结合剧本用强烈的空间和体积的对比去绘制;故事脚本插画则是把文学音乐通过美术手段体现出来。

《巫师3》美术设定

出版物插画: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插画会通过文学底蕴和艺术修养来传达;儿童读物类插画则表达健康快乐的童趣和观察体验;自然科普插画需要扎实的美术功底和超凡想象力;社会人文插画则需要丰富的生活阅历和默写技能。


作者:Hisazumi

按表现手法

摄影插画:直观表达产品,强调产品真实感

作者:Eliska Podzimkova


绘画插画:通常的绘制风格有写实、纯抽象、具象、漫画卡通、图解式、涂鸦等。

作者:Sofia Varano    图解式(icongraphy)插画


作者:Pic Candle   涂鸦式插画

立体插画:在国外一直以来都是流行的极富表现力的插画形式,通常都会通过立体构成形式先做作品,再拍成照片,或者直接用插画来表现立体形象,再者就是现在最流行的用C4D来设计表现。

作者:Wes L Cockx


按地域分

中国:中国风、古风、民族风、水墨;获取灵感的元素有很多,典型的就有戏剧、建筑、乐器、石窟壁画、文学名著、神话、动物等等。

作者:Ve-Ve-Hat-Boi

日本:最典型的就是“赛璐璐”风格(唯美、色块明显、颜色丰富且干净),“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民俗画风),和风(大多以碎花典雅的色调为主,带有古朴神秘的色彩。鲤鱼旗、御守、招财猫都是典型代表);

作者:人肉包子  赛璐璐风



《神奈川冲浪里》 浮世绘


和风


欧美:偏油画的厚涂及写实,动作夸张、刻画细腻;

作者:Abrar Ajmal   欧美风


韩国:日式和欧美的结合,颜色淡雅,画风治愈;

作者:Zipcy   韩国


按制作工具和方法分

手绘

纸质手绘,数码手绘,这里就不列举图展示了,目前展示在网络上的大多是纸上画线稿然后用电脑软件配合数位板绘制。也有类似倪传婧这样的新锐插画师直接在纸上绘制扫描到电脑上略微加工的。

墙绘

https://istikharawazifa.com/street-art/


图片拼贴

作者:MorganLouderman


矢量软件绘制

常见的有CorelDRAW(简称CDR)、Adobe Illustrator(简称AI).、sketch、Affinity designer,擅长手绘的人也在用适AI和CDR绘制,不过大多还需要鼠标调整。

3D软件

C4D、3D max、Maya、ZBrush

作者:Monki


像素块

作者:nicsplosion

剪纸

作者:Minty

摄影

作者:散兄


近三年的流行风格

MBE

作者就叫MBE,算是图解式插画的延伸,加入抽象的表情和烟花情感化设计元素配合间断的线条绘制,也有叫“断线风”的(蜜汁叫法)……

Erics

同为作者名,也是图解式插画的延伸,注重人物和事物的抽象夸张表达,配合鲜亮的补色和对比色使用,画风简洁,画面饱满。

站酷风

曾经风靡一时的画风,当年考清华美院的同学应该不陌生了吧,特点就是粗线条勾勒,在涂鸦造型的基础上,丰富的色块拍打上去,颜色丰富,造型Q弹,饱满和谐,可谓是生机勃勃。

作者:狂奔的包子插画铺

装饰画

概念性的表达,最近流行的表现方法有平涂+噪点、蜡笔+喷枪。近一年很受欢迎的风格了。

作者:louiselockhart


3D风格

主流的就是C4D软件了,配合OC渲染器,画面美翻,这里就不举例了。

2.5D风格(轴测图)

《纪念碑谷》这款游戏把这种画法发挥到极致了,从此以后在国内外的市场上不断出现,流行至今,也衍生出了各种表现方法。

《纪念碑谷》


插画推荐网站

下面推荐一些常用的网站供大家参考:站酷、Behance、Artstation、P站(pixiv)、涂鸦王国、talenthouse、n8w、folioart、inspirationgrid、booooooom、baubauhaus

插画师 & 原画师

都是个人一直以来很喜欢的风格,也有原画师,可以从他们身上借鉴一些构图方法和细节画法。

原画师:朱峰、阮佳、徐天华、黄光剑、钟风华

插画师:sheep、雪鱼、养猫画画的随随、狂奔的包子插画铺、黑川犬子、 Lynn Chen、黑荔枝、呼吸不能说、011、maite-franchi等等

写在最后

其实看了这么多,各家各有所长,大家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可以多去尝试不同的风格,从临摹开始,多多练习零散的物件,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信手拈来。当然大部分还是要结合商业去绘制的,在绘制过程还要加入自己更多的思考在里面:目标受众的特点和喜好,品牌元素,产品特点、业务特点等产出具有商业价值的插画,只有这样才能让插画发挥商业价值,利益最大化。如果自己私下练习可以多做些试验性插画去释放灵感,很多时候在做商业插画时,你会发现里面的元素会被用到。最后祝各位成为都成长为大佬~




点赞、转发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哦!

转发请著名出处~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