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最美的自然景观

1.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是一个统称,呼伦贝尔这一方净土被人们盛赞为北国碧玉,是幻想中的人间天堂,是现代人千方百计寻觅的理想家园。这里拥有太多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景致。“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第一名。呼伦贝尔旅游咨询18047089399


2. 莫尔格勒河

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又称莫日根河、莫尔根河,老舍先生曾这样赞叹它:“远远地望见了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惊呼为“天下第一曲水”,从此,莫日格勒河便有了“天下第一曲水”的美名。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的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的水源,她的心灵,晶莹而又圣洁。蓝天、白云、绿野、曲水、青山、牛群、羊群交映在一起,构成一幅壮美的风景画,绘织成陈巴尔虎草原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3.金帐汗蒙古部落

是呼伦贝尔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畔。蓝天白云,弯弯河水,茵茵绿草,群群牛羊,点点毡房,袅袅炊烟,使这里成为世界少有的游牧圣地。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金帐汗部落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这里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4. 呼和诺尔

位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草原中心地带的呼和诺尔湖畔,大自然不仅赋予了这里澎湃的绿色,还把一泓碧水点缀其间,让草原的雄浑和水波的灵秀在这里融为一体,呼和诺尔蒙语意为青色的湖。景区内绿草如茵,河流和明镜般的湖泊点缀其中,水草丰美,景色秀丽,冬季的草原,白雪皑皑,更具一派塞外的美丽风光。呼和诺尔,一个释放心情的所在,一个返濮归真的天堂。


5.额尔古纳湿地

这片湿地是呼伦贝尔市乃至全国保存最为完整、面积最大、物种最为丰富的自然湿地保护区,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6.白桦林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白桦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从白桦林中穿过,脚下踩着落叶、树皮,松软惬意。看不见尽头的白桦树,一棵棵秀美挺拔,比肩而立,筑成浓密的白色屏障,有的树木彼此靠得很近,枝叶交错,就像手挽着手的朋友和恋人。


7.恩和

恩和,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居住的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椤”。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


8.哈乌尔河

位于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北部20公里的自兴屯,有着“森里曲水之最”之称的哈乌尔河,也是一座森林湿地公园,千曲柔美,树木参天,野花争艳,神秘幽静,生态完好,空气清新。沿着白桦和松树林登上了山顶,俯瞰蜿蜒曲折的哈乌尔河,美妙烂漫,就像书写在广袤大地的蒙古文字。人工开发的山上除了松鼠已经基本看不到其他动物,但周边人迹罕至的山地丛林里长年还会有狼、野兔、狍子等野生动物出没。


9.室韦

室韦魅力名镇景区位于祖国北部边陲,大兴安岭北麓,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北部,额尔古纳河一带的“蒙兀室韦”,是蒙古的发祥地,源于东胡,与契丹同类;在南为契丹,在北号室韦。隔河远望俄罗斯小村庄奥洛契口岸,随处可见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俄罗斯传统民居雕花木刻楞房,体验浓厚的俄罗斯风情,感受淳朴的中俄民俗,让您仿佛置身于梦中的俄罗斯。


10.临江屯

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河为江,故得名临江屯。临江屯离室韦不远,只有十公里的路,临江屯是一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每年的7月前后,山坡上野花绽放,田地里油菜花盛开,一个被花朵包围的小山村。整个村子只有八十多户人家,其中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村子就在山下,古朴美丽、安静祥和,在这里能避开庸俗尘世的干扰,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傍晚或小山上拍日落,或欣赏河边的牧归景象,都十分惬意。屯子里的人吃的蔬菜多是自己院子里面种植的,每家每户小院子都收拾的很精致,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11. 月亮泡子

月亮泡子,是一个淤积的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弯弯的,因此得名。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沉静如斯的水面上,蓝天白云的倒影安静的令人心碎,巨大蓝宝石月牙儿缺口处,两面小一些的水泡子似乎是为安慰月缺而在,风光极为迷人,静静地躺在山坳边。山,是兴安岭的一分子,路,盘在坡脚,河在坡下,泡子在河与山间,无限优美的无数山峦起伏的天地划出的线条,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12.老鹰嘴

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市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回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呼伦贝尔旅游咨询18047089399


13.太平村

太平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散发着原始氛围的小村庄,这里有十几户不愿离去的老人和抹不去的林中回忆。走进太平村,似乎走进了与人间隔绝的世外桃园,隔离了没有城市的喧嚣和车流的干扰。


14.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额尔古纳中部,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腹地,莫尔道嘎”蒙古语为“骏马出征”之意。莫尔道嘎是中国最北部的针叶原始森林,占地面积57.8万公顷,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以其林海、松风、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和冰峰、雪岭、严寒、雾凇的冬季风韵,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


15.白鹿岛

白鹿岛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入河口上游处,有两个修长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Ω"形回环于两个小岛之间,此岛山水环绕,蓝天白云,花木繁茂,凝红溢绿,岛上的野花丛生,红豆遍地,松黛桦橙,山光水色,美不胜收,林中漫步、采摘山珍,森林迷宫、大河荡舟,会让你充分享受大自然恩赐。白鹿岛风光夏秋两季有不同风貌,夏天基本呈现绿色,而秋天却有着不同的颜色层次,是摄影的大好时机。这就是为当地百姓讲述着许多传说的苍狼、白鹿岛。


16.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这里有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村寨,桦树皮民族文化艺术之乡;这里有一段叩问千年历史,触摸古情今韵的如水记忆,这里有一份暂别繁杂世事,放纵心灵,驰骋想象的柔软心情;这里有一次天人合一,捕捉自然气息的绝美碰撞,敖鲁古雅,翻开它,就等于翻开了一部梦幻的童话。神秘的敖鲁便在这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原始驯鹿的囿苑、圣诞老人的出发地——敖鲁悄然绽放。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过去一直以在大兴安岭深山放牧驯鹿和打猎为主要经济来源,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以游猎而闻名。


17.根河木屋度假村

木屋度假村依山傍水,景色秀丽,山间松桦相间,清澈透明的龙泉河蜿蜒曲回,山花掩映的林荫小路曲径通幽。木屋度假村建筑均采取纯木结构,其造型别致,古朴典雅,线条流畅,色彩明快,给人以返朴归真的感觉。舒适典雅的木屋别墅,凌空飞架的悬索吊桥,无不给人以自然清新的感觉,在山坡上停放着一辆森林小火车,车头后面有两节车厢。从破旧的站牌上可以看出这条窄轨铁路沿着山势向北设有车站,既体现出北部林区的原始粗犷浑厚的风格,又有异国情调。


18.冷极村

“中国冷极村”是内蒙古大兴安岭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虽然北纬52℃在我国算不上是纬度最高的,但由于根河位于大兴安岭北麓,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的冬天比其它地区都冷,每年都会有零下40-50度的全国最低气温在这里出现。而在距离根河市40公里“中国零极点”,有历史记载的最低温底达零下58℃。“冷”就是这里最大的特点。年无霜期只有70天而冻结期却有210天以上,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冬天的极致低温。冷极村面积不大,目前已有十多户人家,每家每户张灯结彩,红彤彤的大灯笼随处可见。为抵御严寒,农户家有烧热的火墙、暖炕。上世纪的老家具摆放家中将“乡愁”留下,原汁原味的农家菜保留着往日熟悉的味道。


19.黑山头

黑山头在额尔古纳河畔,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是一个以华俄后裔与俄罗斯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居住区。黑山头的西面是一溜高坡,是看落日最美的地方,车可以从草地上直接开到高坡的顶上。傍晚,天空一片深蓝,云彩满天,霞光万丈,火烧云简直漂亮极了,站在那里可以将整个湿地一览无余,映着余辉的湿地美到爆。山坡青青的草地上,牛羊成群,缓缓流动,日落的美景充满了遐想。


20.巴尔虎蒙古部落

“巴尔虎”是一个以游牧地区名称而得名的部族名称。巴尔虎蒙古部落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蒙古民族博大精湛的文化,展现原生态巴尔虎民族、民风、民俗为特点的民族风情。它位于巴尔虎草原腹地,这里夏秋两季,绿草如茵,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幽静宜人。


21.二卡湿地

二卡湿地自然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东湖区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的跨国湿地,由于地形复杂,生成的植物种类很多。湿地内生长着大片芦苇,这里蓝天、白云,水草丰美,芦苇浩荡,有呼伦贝尔“第二森林”之称。二卡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各种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育,直至秋天,是鸟的天堂,是鸿雁的故乡,是天鹅飞来不想归的处所。


24.呼伦湖

呼伦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又名达赉湖。“达赉”是蒙古语,意为“海”;“达赉湖”就是海一样的湖。呼伦湖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湖水面积广阔。碧波万顷如一颗晶莹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上。


25. 贝尔湖

贝尔湖又称嘎顺诺尔,“贝尔”蒙语意为“雄水獭”,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是哈拉哈河和乌尔逊河的吞吐湖。贝尔湖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在中国境内只有十五分之一左右,哈拉欣河流域则全部在蒙古国境内。贝尔湖为淡水湖,湖呈椭圆状,长40公里,宽20公里,面积628.78平方公里,和呼伦湖是姊妹湖。


26.红花尔基森林公园

红花尔基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境内。以四季常青的沙地樟子松系统和浩瀚无垠的草原湿地景观为主,兼有连绵逶迤的冈峦山岭、风光旖旎的湖光山色、银装素裹的北国冰雪、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等景观资源。


27.阿尔山

阿尔山,蒙古语意为“热的圣水”。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国草原四大草原的交汇处。这里地处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广袤无边的大森林,惊险刺激的冰雪,汩汩流淌的温泉。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


28.扎兰屯杜鹃花

杜鹃花,俗称达达香、映山红,是呼伦贝尔市的市花。每年4月末5月初是兴安杜鹃花盛开的时节,在群山叠翠、林海如潮的大兴安岭上,连绵十几里的兴安杜鹃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的杜鹃花衬着尚未消融的皑皑白雪,红的似火,粉的如玉,宛若仙境,好似“杜鹃花海”。“扎兰杜鹃”一到怒放时节,开满了一山又一山,坠满了一坡又一坡,一丛丛,一簇簇,花朵色泽艳丽,嫩粉、淡粉、胭脂红,曼妙如彩锦,芳菲似粉彩;又似一只只彩蝶栖居于枝叶上,烂漫的杜鹃花枝枝坠锦,让人目不暇接,如醉如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